港媒:歐洲核子研究中心主席表示,中國可建造地球上最大的對撞機

天機調茶局 2024-05-06 16:57:01

近日,香港知名國際媒體《南華早報》,刊載了一篇文章,討論了中國是否有能力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即“環形正負電子對撞機”(即CEPC)。

CERN(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主席Eliezer Rabinovici表示,他對中國科學家的能力有信心,並認爲中國能夠建造這台機器。CEPC的預計成本爲500億美元,其周長將達到100公裏,遠超現有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HC)。

盡管這個項目在中國科學界和公衆中引起了廣泛爭議,但Rabinovici認爲中國擁有強大的人才儲備,並且中國科學家在解決CEPC面臨的一些最艱巨挑戰方面取得了巨大進展。

巨擘崛起,挑戰科技的極限

近日,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的現任主席,也是以色列頂尖物理學家埃利澤·拉比諾維奇教授,在訪問中國時表示,他對中國科學家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對撞機——環形正負電子對撞機(CEPC)充滿信心。

這台預計耗資360億元人民幣(約合50億美元)的超級機器,其規模將遠超現今由CERN運營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HC),顯示出中國在高能物理研究領域的雄心壯志。

中國的科技實力在過去幾十年裏飛速發展,尤其是在物理學這一基礎科學領域。拉比諾維奇教授提到,多年來,許多中國物理學家在CERN工作並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知識,這使他們完全有能力獨立建造和運營如此複雜的科研設施。此外,中國政府對科研的大力投入和對創新的高度重視,更爲這一宏偉項目提供了堅實的財政和政策支持。

然而,此項目也引發了廣泛的爭議和討論。中國科學界和公衆對是否應該投資建設這樣一個龐大的科學設施意見不一,最著名的反對聲來自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放棄美國國籍的楊振甯教授。他曾在2016年指出,鑒于中國當前更迫切需要解決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等問題,建設超級對撞機“並非當前中國所需”。

從拉比諾維奇教授的觀點出發,盡管面臨挑戰,但科學的本質就是探索未知。CEPC項目不僅可以加速電子和其反粒子——正電子,通過高能碰撞生成數百萬個希格斯玻色子,還可能揭示超越標准模型的新物理現象,推動整個物理學界的理論更新和技術革新。

同時,這種大規模的科研設施也預計將吸引全球數以萬計的科學家參與,包括來自美國、歐洲和中國等地的頂尖物理學家。盡管楊振甯教授等人擔憂巨額投資可能擠壓其他社會和科學領域的資金,但從長遠來看,CEPC的科研成果和技術突破將可能爲中國乃至全人類帶來無法估量的價值。

我認爲,我們理應從國家的長遠發展和全球科技競爭的大局出發,綜合評估這樣的科技巨投是否符合國家利益。

從各方面的反應來看,CEPC項目不僅是一個科研設施的建設,更是中國科技實力和國際地位的一次重要展示。而我們,作爲見證者和敘述者,有責任客觀、全面地報道和分析這一事件,讓公衆能更好地理解其深遠的意義。

科研投資的戰略意義

在當前國際科技競爭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中國是否應該投入巨資建設世界最大的粒子對撞機,這一問題已經引起了全社會的廣泛關注和熱烈討論。

從戰略層面上看,CEPC不僅是一個科研項目,它更象征著中國在全球科技舞台上的競爭力和影響力。通過建設和運營這樣一個世界級的科研設施,中國能夠在高能物理研究領域與美國、歐洲等科技強國平起平坐,甚至在某些方面取得領先。

盡管楊振甯教授等人擔心,如此巨額的科研投資可能會擠壓到中國更爲迫切的社會和經濟需求,如環保、教育和醫療等領域的發展。但我們也應看到,科技進步本身就是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動力。

高水平的科研投入能夠帶動高端産業的發展,促進教育和技術人才的成長,從而在更廣泛的範圍內提升國家的綜合競爭力。此外,成功的科研項目還能帶來直接的經濟回報,如新技術的産業化和相關科研成果的商業化。

對未來科學的貢獻

CEPC項目的建設不僅可以幫助科學家們解答宇宙中的基本問題,比如物質是如何獲得質量的,還可能揭示物質與反物質之間的奧秘以及宇宙的其他深層次結構。

這種深遠的科學探索將爲人類的知識寶庫增添新的珍貴資料,其科研價值和教育意義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同時,這樣的科研成就也能極大提升中國在全球科學研究中的地位和影響力。

CEPC項目面臨的技術挑戰巨大,這不僅考驗著中國科學家的創新能力和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也需要國際科技界的合作與支持。通過這樣的大型國際合作項目,中國可以進一步與世界各國的科研機構和科學家建立起密切的合作關系,共同推動科學的邊界向前發展。

綜上所述,盡管CEPC項目的投資巨大且風險存在,但從長遠來看,這是一項有助于提升國家科技實力、促進國際地位、並可能帶來重大科學突破的戰略性投資。

我們應全面考量其經濟、社會和科學價值,理性看待這一備受爭議的科研巨項目。

如此,我們不僅是在爲今日的中國鋪路,更是在爲未來的世界開辟新的可能。

24 阅读:17544
评论列表
  • 2024-05-06 17:47

    等光刻機,芯片全面領先時再說吧

    用戶15xxx60 回覆:
    不是我們不造 而是造出來沒意思 我們儲備人才那麽多 專家那麽多 我們應該把重心放在農民進城買房開車下鄉務農 宅基地問題 轉基因上面 光刻機這些玩意兒搞起來小兒科
    飙哥 回覆:
    這是真話[點贊]
  • 2024-05-07 08:18

    老外的建議最好反著聽爲好,凡是老外對中國的建議首先肯定是對老外有利的。

  • 前進 56
    2024-05-07 12:16

    挖個大坑,等中國人往裏面跳!

  • 2024-05-07 09:35

    楊老的話值得信耐,不愧爲得諾獎的學者

  • wg22 37
    2024-05-07 12:03

    以前有水軍爲這事黑楊,現在芯片等領域被卡脖子了,不敢黑了吧?[墨鏡]再黑就是明顯的漢奸了

  • 2024-05-07 12:16

    又來誤導我們了賊心不死

  • 2024-05-07 14:32

    既然是爲造福全人類,而且全世界科學家都想參與,爲什麽不是全球集資而要中國單獨出資?我建議全球集資建設,中國提供場地和主導運營,場地和運營費用從全球集資款中撥付,參考聯合國總部在美國的運營模式!同意的請點贊[點贊]

    用戶18xxx34 回覆:
    你說的對
  • 2024-05-06 17:21

    他們從來沒有對我們這麽客氣過,凡是他們希望我們做的我們最好都別做。凡是他們不希望我們做的,我們都應該盡力去做。

  • M 2815 31
    2024-05-07 10:15

    建這種已經沒多大意義了,有核武器後對物質研究已經夠用

  • 叫獸 25
    2024-05-06 22:11

    科技頭部都對准外太空資源開發利用了,其他都是次要的

  • 2024-05-07 11:40

    自己該做什麽自己說了算,千萬別聽鬼子誤導。

  • 2024-05-07 06:58

    等國際貿易中的人民幣交易金額占全球外貿65%以上時可以考慮承建這個地球公共科學事業!

  • 2024-05-07 12:15

    想挖坑給中國人跳下去是真。

  • CG 17
    2024-05-07 17:36

    猶太人太壞

  • 2024-05-07 18:16

    支持揚振甯教授把有的資金用在刀刃上不要圖名利而花沒有價值的東西

  • 2024-05-07 12:36

    建好做外國人嫁妝?

  • 2024-05-07 13:37

    楊振甯應該是對國內國外物理學現狀最了解的

  • 2024-05-07 11:17

    農保門診都不能報銷搞這個玩意幹嘛

  • 2024-05-07 19:55

    想忽悠中國花巨資建,建好了他們再打著科技無國界的招牌過來免費用

  • 花FUN 12
    2024-05-06 17:07

    聽獲諾獎中國人的話一定沒錯

  • 老朱 12
    2024-05-07 11:26

    楊振甯教授講得還是有道理的,當前迫切解決的是經濟環保問題,還有很多很多民生問題,不要搞這種勞民傷財的事。

  • 2024-05-07 17:44

    又在忽悠中國花冤枉錢。

  • 2024-05-07 14:56

    西方人不安好心想盡一切辦法要中國人花錢,

  • 2024-05-07 15:14

    楊老是頂尖的物理學家,這事聽楊老先生的頂不錯。

  • 2024-05-07 14:54

    他們故意給中國人戴高帽子,其實是給我國挖坑吧,

  • 2024-05-07 12:58

    請把所需的資金,發放給每個領域的科學家和貢獻者,

  • 當前主要需要解決的問題不是發展科技,而是文化

  • 2024-05-08 09:47

    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凡是西方說中國壞話的事,說明中國做對了,要繼續做下去,凡是恭維中國的話,都包含惡意,是要霍霍中國,別上當

  • 2024-05-07 15:32

    拉比教授談到的對撞機,比二十年前楊振甯阻止的還要大,俺認爲這次楊振甯不會阻止,因爲①中國現在已經不缺那幾個錢了,②國家的應用技術研究已經在科學院外遍地開花,③不想被老科學家們詛咒死,還想多恩愛幾年;但是所有支持建的人並不等于認爲中國科學家玩得轉。

  • 2024-05-07 05:35

    永久擱置該項目,誰愛建誰建。

  • 2024-05-07 18:34

    難道我們能相信敵人有好心給我們?我就知道一個歇後語,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

  • 2024-05-07 20:13

    他怎麽不說中國一定能在尖端芯片上突破美國的封鎖,因爲中國太需要了。

  • 2024-05-07 15:10

    目前還是先造光刻機吧

  • 2024-05-07 11:17

    領導表示:這主播說的真好,雖然不是真的,但我喜歡,明天就讓他升職

  • 2024-05-07 17:13

    不用你操心,我們知道該怎麽做

  • 2024-05-07 22:35

    不要象征,能有多大利益!

  • xlq 2
    2024-05-07 13:30

    別中忽悠

  • 2024-05-08 12:42

    燒不起這個錢

  • 2024-05-07 17:56

    所有的科研成果歸中國所有,答應這個條件可以做。

  • Jim 2
    2024-05-07 22:03

    不建!建了自己不能用就是倒貼錢!

  • 2024-05-07 12:59

    建好了給西方玩麽?哈哈

  • 2024-05-08 12:55

    先解決光刻機

  • 2024-05-07 16:32

    別介啊!這份榮譽歐洲人自己留著吧!

  • 2024-05-07 17:21

    爲啥山姆大叔不建?瞎逼逼忽悠國人!

  • 2024-05-07 06:22

    看到那麽多人反對,就知道應該建造!

    仗劍走天涯 回覆:
    聽不懂人話
  • 2024-05-08 07:19

    現階段不適合,等真正強大再說吧

  • 2024-05-07 18:21

    把我們當傻子?歐美人不要臉面己經到了極致!

  • 2024-05-08 11:40

    基礎粒子物理在中國的研究水平如何?

  • 2024-05-07 10:18

    捧殺

  • 2024-05-07 20:17

    這個真的可以建的,我們出人出地,但得先把500億美金打到我國賬戶上。我們必須要有絕對的控制權。這樣就可以了。

  • 2024-05-07 23:02

    瞎忽悠

  • 2024-05-07 22:23

    可控聚變也是坑

  • 2024-05-07 21:49

    托兒來了。

  • 2024-05-07 20:05

    千萬別做,西方人是大忽悠

  • 2024-05-08 12:00

    想起了當年拖垮蘇聯的星球大戰計。

  • 2024-05-07 10:32

    支持建上一二個玩一玩[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5-06 20:48

    歐洲的物理學思維還停留在20世紀初的微觀粒子時代。

    鵬飛程萬裏 回覆:
    講得對,應該現在科學界仍停在20世紀,你不覺得科學不再有創造性成果很多年了[得瑟]
  • 2024-05-06 17:20

    科技頭部都對准外太空資源開發利用了,其他都是次要的

  • 2024-05-08 08:37

    沒有商業化的科技就沒有前途

  • 2024-05-08 07:32

    咱不入坑!

天機調茶局

簡介:南航博士/不一樣的國際視角/基于事實的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