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芯片限制更可怕!全球90%市場被美日壟斷,中國高仿都造不出?

青梅侃事 2024-02-10 22:04:45

圖文|青梅侃史

編輯|青梅侃史

本文陳述所有內容皆有可靠信息來源贅述在文章結尾。

國産芯片話題一直是國人們關注的熱點,作爲近幾年來美國對我們進行科技打壓的最主要方面,國人們一直希望祖國再次實現逆襲,打破科技封鎖。

單過人們的關注點一直都在芯片本身上,卻很少關注其他對于芯片生産來說更加重要的,仍然被美日壟斷占領90%市場的重要領域。

這一領域的相關技術對于芯片生産來說至關重要,但我們卻連高仿都做不出來!這到底是什麽呢?

半導體行業不是只有芯片

生産任何一樣物品,原材料、工具和技術這三樣都是缺一不可,哪怕是生産芯片也不例外。

近幾年來我們在芯片生産方面取得了不少的突破,看似我們正在芯片半導體行業大步前進,但實際局勢並不是很樂觀。

誠然我們目前在芯片設計方面,已經取得了相當大的突破,基本可以實現中低端領域芯片的自主設計,但這只是生産芯片所需的“技術”,並且也沒有完全突破封鎖,仍然無法實現高端芯片的自主設計研發。

而在生産芯片所需的另外兩大重要條件:原材料和工具方面,研發進展就更加緩慢了。

缺乏原材料生産技術

以美國爲首的西方現在主要在高端芯片上對我們進行制裁,也就是俗話說的“卡脖子”,但就算我們突破實現了高端芯片的自主研發,它們依然不會擔心。

因爲“巧婦難爲無米之炊”!生産芯片所需要的衆多原材料我們有很多都無法自行,幾乎全部依賴于進口。

也就是說,就算我們突破了高端芯片的封鎖,仍然會在原材料這方面再次被美西方“卡脖子”。可能有人會疑惑,我們中國作爲資源大國,怎麽還會因爲原材料被人卡脖子?

那是因爲芯片制造作爲科技含量非常高的高級制造業,其所需的原材料也不是簡單常見的材料,光是生産芯片原材料都需要很高的科技水平。

幹說高科技各位可能沒有感覺,我們就列出數據:衆所周知芯片生産的原材料是高純度的硅片,而光伏發電也會用到高純度的硅片。

我國的光伏發電技術已經非常成熟,光伏發電所需要用到的純度爲99.9999%的高純硅我們也能夠實現自給自足,甚至反向占領國際市場。

但芯片生産所需的硅片純度達到了驚人的99.999999999%(一共11個9),提煉難度遠遠超過光伏發電所需要的硅片純度。

並且我們完全不掌握這種純度的硅片的量産提煉技術,這種純度的硅片我們每年只能生産很少的量,和我們的實際需求量相比只能說是杯水車薪,仍然需要大量進口。

並且原材料這方面也無法做到仿制和以次充好。因爲高端科技産品對生産的各個環節要求都很嚴苛,任何一方面出現差錯就會導致産品無法使用,生産失敗。

目前全球的芯片生産高純硅市場主要被日本企業占去了大量的市場份額。而衆所周知日本是美國的小弟,等于說美國還是在芯片生産高純硅這方面卡我們脖子。

而日本除了掌握大量芯片生産高純硅的市場份額,還在芯片生産所需的另一個關鍵材料:光刻膠上壟斷了全球90%的市場份額!

可能很多人都不清楚光刻膠在芯片生産中起什麽作用。其實芯片生産需要先用激光畫出芯片線路圖,但由于激光無法直接在基底硅片上畫出圖像,因此需要先在基底硅片上塗抹一層光刻膠,激光在光刻膠上畫出電路圖像,在經過後續加工將光刻膠上的電路圖像刻在芯片上。

因此光刻膠對于現有的芯片生産技術來說是必不可少的,但這方面我們依然大幅度落後于人,只突破了低端芯片生産所需的光刻膠生産技術,高端光刻膠卻缺少進展,受制于人。

除了在原材料方面受制于人外,在芯片生産所需要的工具上我們無法做到自産自足,大量依靠進口。

缺乏生産工具生産技術

近年來美國主導的對我們進行光刻機禁售制裁,針對的就是生産工具這一方面。

光刻機是現有的芯片生産必不可少的核心加工工具,並且光刻機本身所需要的科技水平也是絲毫不遜色于生産芯片。

上文也說了芯片生産需要用激光將電路圖像刻進芯片內,而這些電路圖像的精度哪怕是低端芯片也要達到100納米以下,高端芯片甚至要求達到7納米-5納米!

想要達到如此精度對光刻機的光學設備要求就非常嚴格,而光學設備本身就是我們科研方面的大短板,只是初步實現了低端光學儀器的自給自足。

而制造光刻機需要用的高端光學儀器,以及醫學方面和科研方面所需的光學儀器仍然需要大量的進口,很不幸高端光學儀器這方面也是被美日兩國所壟斷。

而這僅僅只是負責芯片生産中“光刻”這一環節需要用到的加工設備,整個芯片生産還需要塗膠、曝光、清洗、蝕刻等多個步驟,這些步驟也都要使用相應的設備來進行。

這些其他設備雖然總體的生産技術水平沒有光刻機難度大,但其所涉及的技術領域和光刻機的重合度不高,也需要單獨進行科技研發突破。而這些生産芯片所需的其它工具設備,大部分我們也是無法實現獨立生産。

想芯片這類高精尖技術産品的生産就是這樣,需要很多領域、很多産業相互配合才能生産下來,是需要整個龐大的半導體産業鏈的支撐才能做到的。

而不是很多人想的,只要突破了設計難關和突破了一個“光刻機”就能生産高端芯片了。

巧婦難爲無米之炊,目前我們在芯片制造方面可以稱得上是巧婦,但不論是米面(原材料)還是炊具(生産設備),我們都沒有。

結語

芯片制造只是整個半導體産業金字塔的頂端部分,其下還有著龐大的地基和中層支撐結構,我們目前僅僅只是扣開了整個半導體産業的大門,龐大的全球半導體行業依舊被以美國爲首的西方世界壟斷著,這就是技術先發帶來的經濟優勢。

不過我們也不用爲此氣餒,相信以我們的科研實力,只要穩紮穩打穩步向前,相信要不了多久就能再次重新科技上的中國式逆襲!

資料來源

鳳凰網科技——美日荷聯合卡脖子,中國芯片制造技術將落後10年

中國知網——半導體的世界

[免責聲明]文章描述過程、圖片都來源于網絡,此文章旨在倡導社會正如涉及版權或者人物侵權問題,請及時聯系我們,我們將第一時間刪除內容!如有事件存疑部分,聯系後即刻刪除或作出更改。

50 阅读:63204
评论列表
  • 2024-02-13 07:46

    不管你蕊片再高級先進,當不了飯吃。全民同心,現在國內的蕊片,巳基本滿足國民需求。落後一代兩代,十年八年又如何。只要國防能雄起,國民不會爲生活而愁。美帝西方又能耐我如何。少數所謂精英份子,不要爲了私欲,天天拿這個說事。

    天才 回覆:
    卡什麽,頂多用5年前的電子設備
    西紅柿炒雞蛋 回覆: 天才
    什麽時候收複台灣了,就說明國産芯片真的有底氣了
  • 2024-02-11 12:19

    科學無國界呢?[笑著哭][笑著哭]

    簡單 回覆:
    你的錢咋不拿出來分,不是大愛無疆
    steveen123456 回覆:
    憑什麽科學無國界,別人的科研成果憑什麽一定要給你中國!
  • 2024-02-13 09:47

    拉不出屎怪地球沒有吸引力,自己生産不出高尖端産品怪西方卡脖子,科學技術從無到有的突破才厲害,沒有突破山寨不了,怪別人不給偷看,什麽邏輯

  • 2024-02-12 21:10

    我們有華爲,沒有什麽做不出來,遙遙領先

    伊藤城 回覆:
    電腦沒有華爲,
  • 2024-02-13 03:51

    余深思一端:能否藉華夏文明之深厚根基,創立獨特科技標准,孕育自主之科技産物,以突破西方知識産權之格局?鑒于中西在科技、文字、度量衡及曆法諸領域之內在差異,是否當回歸漢字爲核心之創新路向?昔時華夏,無論工技、算術、音律,抑或醫道、天文、武備乃至營造藝術,漢字均爲其中樞。而今緣何依賴拉丁字母,並沿用西方度量衡、曆法學說?宜取華夏千年智慧之精粹,構築獨樹一幟之科技體系,以驅動科技蓬勃發展。 須銘記,西方科技之基石,多有源于對華夏古代文獻之研讀與汲取。當今世態,西方科技及其規範體系于全球範圍內占據主導地位,涵蓋紀年曆法、度量衡制、語言文字、邏輯思維以及審美觀念等多元維度,賦予西方科技無可比擬之優勢。非西方國家如華夏者欲在此框架下求得科技躍進,則不得不投入巨大精力學習西方語言文化與思維方式。 然而,在全面吸收西方學問的過程中,我族或將無形間受其文明浸染,甚至可能面臨被同化、價值觀顛覆之風險。舉世各國似皆爲西方科技添磚加瓦,而各自珍貴的文明遺産卻日漸式微。華夏文明底蘊博大精深,若能將其轉化爲科技創新之原動力,我國科研必能乘風破浪,事半功倍。 試想倘若科技領域的話語權歸于華夏,我國將握有創新之先機。

    萬萬沒想到 回覆:
    就你這思想更加沒戲。
    用戶38xxx54 回覆: 萬萬沒想到
    在科技研發過程中,倘若未能深深植根于本土文明積澱的深厚底蘊,就如同追求虛無缥缈的浮雲,缺乏實質性的內涵依托。這種做法,本質上是在不遺余力地爲西方文明提升其內涵深度與高度作嫁衣裳,如同親手編織一件華美的禮服,最終卻將這份珍貴的饋贈拱手讓人,而非用于自身社會繁榮與科技進步的發展之需。
  • 2024-02-13 20:07

    我們的日常生活用品卷的太厲害,不然也卡歐美的脖子。100元的鞋子貼個麥克標就1000元。還有幾十萬的阻攔索美帝貼牌賣幾百上千萬

  • 曾仁 12
    2024-02-11 15:54

    只要你足夠努力,市場規模將決定産業未來發展的命運,你看作死立陶宛正在經曆光技術産業由盛而衰的曆程!

  • 2024-02-22 17:19

    原料是全球供應鏈問題,你卡我也卡你,沒必要把自己單獨拎出來。歐、美、日也沒哪個國家能夠單獨生産出來。

  • 2024-02-12 11:22

    你這是提醒美日繼續在這些領域圍堵咱們嗎?此時需要鼓信心而不是在這唱衰。

  • 阿乒 10
    2024-02-11 11:34

    又找到一顆明珠,辛苦了!

  • 2024-02-14 20:15

    只要中國人都能足夠的愛國,沒有什麽事和物能夠卡咋們脖子的東西。

  • 2024-02-16 01:14

    東西別人發明的 你要超越還要降低利潤能不跟你幹仗嗎,咱們就不能自立研發出他們沒有又無法替代的科技嗎

    孫賊補藥碧蓮 回覆:
    有,但是你這種人是看不到的,比如于敏型氫彈。
  • 2024-02-12 23:30

    晶澳科技12個9的硅片都量産好幾年了

  • 2024-02-13 09:48

    文章說的有道理,但是過于誇大事實,實際情況並沒有文章中說的那樣嚴重。

  • 2024-02-25 22:39

    西方人家這是不想和你打交道,不知道是哪個人渣將這個定義爲叫“卡脖子”

  • 2024-02-11 14:45

    電子級多晶硅好像18年就已經有出口能力了吧!

  • 2024-02-14 02:50

    一般工業制成品無須如此精密,高級別的航天軍工沒有用這樣的精密材料已然登月登火星,已然可以打遍全球,要不要無吊所謂。以中國的市場體量和科研需求,你不賣就留著自己用

  • 2024-02-18 00:45

    噴子會說原子彈都能造出,這算啥?

  • 2024-02-13 18:36

    原材料,中國不出口,他們拿什麽來制造光刻膠和11個九

    用戶14xxx77 回覆:
    呵呵,你可以不出口啊[吃瓜]電,空調,汽車,火車,你生活中用的國外都研制出來了
  • 2024-02-11 08:01

    新的征程,永往直前。

  • 2024-02-13 23:38

    不好意思,我20投了[得瑟]

  • 2024-02-14 23:02

    這個巧婦既要自己種田,又要自己生産化肥,還要制造農具,鹽糖醬醋醋茶都要生産,而且還要最高質量!普通人估計都崩潰了!

  • 2024-02-13 14:21

    關鍵是你培養出來的尖子大多數都跑人家那邊服務去了

  • 2024-02-12 18:21

    總有一天龍國會再次制造出來震撼西方

  • 2024-02-13 11:37

    夜郎自大 厚顔無恥

  • 2024-02-13 11:30

    日本是美國的小弟?5毛真能編。怎麽不說說誰是沙俄的小弟呢

  • 2024-03-06 18:10

    那你爲啥跟別人作對,別的地方咋不他們作對

  • 2024-02-14 01:02

    只是時間問題

  • 2024-02-14 13:26

    又是從哪抄來的資料

  • 2024-02-13 20:41

    天天胡說八道有意思嗎

  • 2024-02-13 16:06

    西方真的掌握,早就卡我們了,還離卡什麽光刻機。

  • 2024-02-14 11:27

    小編是十年前穿越來的嗎這個故事十年前的的事了一篇故事小編混了十幾年還可以在混幾十年啊啊啊啊

  • 2024-02-12 22:02

    聽這麽一說,那只能另辟蹊徑了。如果還按照這個方向發展的話,會很慢。

  • 2024-02-13 07:53

    先不扯其它細技末節,集中力量把光刻核心搞定。小編盡只會扯雞毛[呲牙笑]

  • 2024-02-14 21:08

    多氟多生産硅麽?

  • 2024-02-16 00:07

    加油,我的中國!

  • 2024-02-29 18:25

    你是日本人生的嗎

  • 2024-02-29 18:35

    搞不來設備就搞人來[呲牙笑]

  • 2024-03-03 22:34

    看來芯片研發生産比造原子彈和太空空間站難的多、

  • 2024-03-04 14:28

    還有軟件,最常見的電腦系統,微軟壟斷,設計用的maya c4d AE ps,科研軟件限制中國學校使用,高端芯片的設計軟件也被限制。

    用戶17xxx49 回覆:
    這些軟件中國都是替代的,只不過性能可能差些。外國一旦禁了,馬上頂上,龐大的用戶用上幾年就追上了。
  • 2024-03-04 22:17

    你看看半導體生産車間那一套東西,無塵化車間的一整套設備,你看國産有幾家人做的?

  • 2024-03-07 16:51

    有很少就有很多

青梅侃事

簡介:感謝大家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