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國外媒體的充電頭後,我開始替他們窒息了

差評君 2024-05-21 11:11:30

今天托尼打算跟大家聊一個很重要,但是大家又經常忽視掉的數碼 3C 配件,這玩意兒叫做充電頭。

事情是這麽回事兒,去年我們參加上海 MWC 展會的時候,發現只需要通過充電頭就能分辨這是中國的媒體老師還是從外國來的。。。

比如這張非常直觀的圖,中間那兩個頭重腳輕,有一個甚至大的跟板磚一樣的充電頭,大概率就是日韓媒體老師在用。

而兩邊 “ 花裏胡哨 ” 的 Pandaer 和紅魔充電頭,一眼中國媒體老師。。。

確實,托尼也發現不知道從什麽時候開始,國內的各種各樣的充電頭開始多了起來,就連這麽小的一個玩意兒也要卷外觀、卷功能、卷價格。

這確實跟大家的出行需求增加有關,需要帶一個更方便好用的充電頭來充電,大家肯定希望這玩意兒越方便攜帶越好。

另一個就是現在大家的數碼産品越來越多了,手機、平板、手表、電腦甚至是電動牙刷,幾個 USB 口分分鍾給你插滿,自然就需要一個功率又大插口又多的充電頭。

以及, iPhone 現在不給充電頭了,得自己買。。。

這幾樣原因加起來,促成了國內充電頭市場一片繁榮的景象。

比如同事手裏這個紅魔氮化镓充電頭, 120W 大功率加上 4 接口,還有變形金剛聯名外觀,從裏到外都堪稱豪華。

但國外卻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充電頭不僅貴的要死,功率也小得可憐。。。

比如我隨便從亞馬遜一搜,出來的第一個毫無設計的 4 口充電頭,總功率居然只有驚人的 24W 。。。

你來給我解釋解釋,什麽叫 TM 的優質性能?

托尼不知道這個充電頭是哪裏的品牌,但是說一句美國數碼愛好者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應該不過分。

那麽問題來了,爲啥國外的充電頭又大又醜充電又慢,充電功率就不能做大點,或者把充電頭做小點嗎?是歪果仁不喜歡用好的充電頭嗎?

嗯。。。是,也不是。

在座的各位可能會想不到,要真想把充電頭這事兒講清楚,還得從兩部分說起,一個是市場策略,另一個是曆史遺留問題。。。

差友們可以簡單想想,你會發現充電功率提上去的,基本都是國産品牌,而國外品牌的手機充電功率,都低的離譜。

大夥如果已經記不清國外還有哪些手機品牌了,托尼可以簡單幫大夥捋捋。

首先果果大家肯定知道吧?但 iPhone 15 Pro Max 的充電速度實測最高也就 25W 左右,甚至只有國産手機的零頭。。。

另一位臥龍鳳雛三星呢,他家的 Galaxy S24 充電功率也只有 25W ,而 S24+ 和 S24 Ultra 倒還說得過去,有 45W 。

其實說完這兩家巨頭,就可以概括出世界上很多人使用的手機充電功率有多低了。。。

而且好巧不巧,這二位偏偏是世界上智能手機市場占有率前二的品牌,倆牌子加一起占了全球 43% 的份額。。。

這兩個品牌,又正好是海外市場銷量的主力軍。

到時候別的牌子一看,這倆老大哥都不做快充,那我還做個什麽勁兒啊?

除了果果和星星,海外還有一些對咱們來說比較小衆的品牌,比如雜牌手機索尼 Xperia 1 V 的充電功率就只有 33W 。

谷歌自家的 Pixel 8 Pro 嘛,也就 30W 。

至于 Nothing Phone(2) ,倒是給了一個 45W 的充電功率,這在外國品牌裏已經算快的了。。。

所以這麽一看,外國手機品牌充電功率普遍都很小,確實是真的。

怎麽說呢,咱們國內的手機 80W 充電都能被人吐槽成缺點,結果國外 45W 都算很快的了,主打一個人與人的悲歡並不相同。

但也有一個不算反例的反例,自從摩托羅拉被聯想收編之後,他的配置也跟著開始內卷,比如 moto X40 的充電功率直接沖到 125W ,主打一個入鄉隨俗。。。

但整體看下來,這些外國牌子就跟說好了一樣,充電功率都不算大。

就好像不是大家不做快充,而是快充這個東西壓根就沒出現過,不知道是我們被架空了,還是我們架空了國外。。。

關于這種情況,網上還有一種說法是國外生活節奏慢,不需要快充,不像我們要一早上起床就得插上充電器把手機充滿啥的。

對于這種說法,我只能說你是不是 《 意林 》 看多了。。。

這就跟爲啥外國地鐵人們都在看書一樣,不是因爲人家愛看書,是因爲地鐵沒信號不能玩手機。。。

等快充有一天在外國傳開了,你看他們用不用就完事兒了。

至于另一個原因嘛,就是曆史遺留問題了,這事兒甚至得從愛迪生剛發明直流電那個年代講起。。。

讓我們回到一百多年前,愛迪生發明直流電之後,世界上第一座中央發電廠在紐約閃亮登場,裏面裝了 3 台 110V 直流發電機。

隨之而來的就是第二次工業革命,美利堅上上下下都鋪上了電線,電燈等照明設備走進了千家萬戶。

但在這之後,美國人突然發現,想要通過提高電壓來提高電力傳輸的效率,比如把當時的 110V 提到 220V,卻有點困難了。。。

因爲政府這時已經把 110V 線路鋪了個七七八八,老百姓們買的家用電器,也都是 110V 來的,現在想改成 220V ,你這讓大家很難辦啊。。。

所以一來二去,美國就把這 110V 電壓給流傳下來了。

結果萬萬沒想到,一百多年前定下來的規矩,居然會影響到智能手機時代的充電速度。。。

這裏呢,就不得不有請我們的受害者一加登場了。

當年一加 10 Pro 發布的時候搭載了 80W SUPERVOOC 閃充,而作爲爲數不多能在美國發售的國産手機,國外數碼愛好者也很期待。

結果美國那邊拿到手機充上電,發現事情不對勁兒了。。。

不是,哥們兒,你這手機充電功率怎麽只有 65W 啊。。。

原因也很簡單,因爲一加的 80W SUPERVOOC 閃充不支持 110V 或者 120V 交流電。

唉,我堂堂 “ 充電五分鍾,通話兩小時 ” 的綠廠,啥時候受過這委屈。。。

當然,也不一定所有充電器都是這樣。

我們專門問了一下閃極的人,他們說一般充電頭只要是寬幅電壓,比如上面標著 100V-240V 之類的,那麽在其他國家也是可以跑滿的。

不過在充電頭網專門做的 110V 環境下的測試中,有些充電器的功率也會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低電壓還會讓充電頭設計起來更麻煩,也可能間接地導致了充電頭變醜。。

比如我手頭這個閃極 100W 充電頭米家藍牙版 ,因爲藍牙芯片的電壓適應比較複雜,所以這顆充電頭的適用功率就調整到了 180V-240V 。

結果就會導致我拿它到美國或者日本用的時候,只能輸出 50W 的功率。。。

而它的非藍牙標准版,適應電壓就是寬幅的 100V-240V ,就沒有這個 “ 功率砍半 ” 的問題。

如果又想帶藍牙又想做全球電壓的話,就要修改很多電路,但這樣的話,到時候電壓不是問題,體積又跟著上去了。。。

另一方面,一些國家由于插座標准等原因,也影響到了插頭的顔值,讓體積 “ 居高不下 ” 。

說的就是英國和一系列英聯邦等國家,我從來沒見過那麽老大的充電頭。。。

托尼之前有一次去新加坡,也是提前買好了轉接頭,然後就出現了 “ 頭上加頭 ” 的疊羅漢畫面。。。

這個主要也是用電規範不同,英國這種設計有點奇葩的插頭也叫做 Type-G 或者 BS 1363 插頭,這種三插頭中,最上面的叫做地線,下面那倆叫做零線和火線。

而英國這種插頭,地線要比零線和火線長一截,也就是說,在火線和零線接入之前,地線就已經接好了。

這樣就算電器漏電了,電流也會先走地線,不會讓人過電。

而且英國插頭的四周面積也更大,手更不容易碰到插銷,確實是相對更加安全。

那麽代價嘛,就是這種又大又醜又笨重的充電頭了。。。

所以這麽一圈下來,本來國外的廠商就沒有做快充的打算,也不知道是不是約好了,你不做那我也不做了,主打一個擺爛。

再加上一些國家的電壓和插頭規格也不一樣,所以要想達成世界充電頭大統一,人人都能用上小巧漂亮充電快的充電頭,實現充電自由,目前看來基本不可能做到。。。

無論如何,還是希望咱們的國産品牌能積極出海,讓更多人用上好看又好用的充電頭吧。

反正,下次出差,托尼已經打算帶上辦公室最酷炫的充電頭給老外們開開眼了。。。

27 阅读:21543
评论列表
  • 2024-05-24 21:35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快充頭需要氮化镓,中國镓金屬儲備世界第一,出口管制!我們能把有源相控陣搞成白菜價,自然就能把充電頭搞成白菜價,西方材料成本貴自然就沒動力普及快充

  • 2024-05-21 21:29

    電力方面的一切便利,都要感謝當初國家決定使用220V供電

    腫足騎士 回覆: sgu 本
    世界上有兩百多個國家和地區,使用110v的只有三十多個而已,而且大多是美國附近的或者美國援助的。
    sgu 本 回覆:
    很多國家或地區電力公司是私營企業,如果改成220v會影響私營企業的利益。
  • 2024-05-24 22:45

    [開懷大笑]你仔細一看的話,不止是充電速度,外國的手機運存和內存也會小一點,然後就是國內一般充電都是私有協議,國外一般是qc快充,pd快充用的相對少。

  • 2024-05-22 19:00

    因爲別人的軟件沒這麽多亂七八糟的,耗電低

    無敵風火輪 回覆:
    別人坐地鐵還不玩手機呢[無奈吐舌]
    用戶25xxx60 回覆:
    這是哪裏來的狗?
  • 2024-05-22 04:40

    總結一下,我們就是做國北美充電器市場,有三個原因,第一,同體積下,同功率,110V相比較220V在開關電源設計確實相對複雜一點,因爲這需要變壓器初級側更大的電流,設計上成本會增加一些。第二全球市場,蘋果和三星是主流,硬件決定了他們的充電功率都不大,所以需求也少。第三節奏不可忽視的一點,他們生活節奏相對確實慢,但是工作效率高,假期多。

    30而衰 回覆:
    歐美工作效率高[鼓掌][鼓掌]
    用戶54xxx14 回覆:
    品牌快充都是100V-240V寬壓的
  • 2024-05-22 12:42

    你懂個錘子一天亂彈琴

  • 2024-05-21 13:08

    外國工人工資高是因爲資本家不喜歡賺錢麽

  • 2024-05-22 06:28

    國外手機除了三星就是蘋果蘋果最高27W,其它20W三星大多數是25W和45W,少數65W。要那麽大功率的充電頭幹嘛?

  • 2024-06-16 17:17

    沒有高端光刻機,不能在芯片上卷,只能搞些低附加值玩玩[笑著哭]不然我們的手機産業,就該和現在的電車一樣,讓國外加關稅加的害怕…

  • 2024-05-21 13:12

    哎!他們好悠閑。

  • 2024-05-22 04:44

    充電頭最重要的是安全和可靠,不會過熱燒了造成安全隱患,也不會用幾個月就壞了,這兩個是最費錢最考驗做工的。花裏胡哨的充電頭把錢都花在其他能看見的地方了。

  • 2024-05-21 11:58

    草得歡說過,公司效益好給工人加工資不利于行業發展。

  • 2024-05-21 21:37

    國外高性能充電器也有很多,而且性能相當可以。比如Satechi,Hyperjuice,都能覆蓋160w到245w的範圍,而且多口充電器能根據充電對象完全根據需要實現動態分配,並保證四口同時按照PD標准供電。這種國內真的很少,大部分的四口充電器同時充,必有兩個被限制到20w當然這兩個牌子雖然性能很好,但確實也並不便宜,價格都到四位數,對于充電器來說實在奢侈,價格這點和國內真比不了

    藍羽幻塵 回覆:
    四位數的充電器!!!!!!
    星魂 回覆:
    [摳鼻]這邊一般三位數的充電頭都有一堆産品可選。這價位別說充電頭,充電寶都有幾款
  • 2024-05-22 00:53

    雙持雙旗艦,大法外版系統是真幹淨,主打一個原生。連電話短信都是Google原生。這點比三星好,三星自己的東西太多。大法用著像Pixel

  • 2024-05-22 09:01

    這跟你3000塊錢的工資有什麽關系?

  • 2024-05-22 00:05

    當國外用氮化镓造雷達都費勁的時候,我們已經開始用氮化镓造充電器了

  • 2024-05-24 22:06

    所以出國要自帶充電轉接頭[汗]

  • 2024-05-25 20:47

    八小時工作制[笑著哭]

  • 2024-05-31 20:30

    充電頭虛標的也很多

  • 2024-06-04 13:27

    怪徐福沒能給老祖宗找到長生不老藥,要不然哪有這些屁事

  • 2024-05-22 01:35

    我想還有一個根本原因:國內已經實現了碳化硅自由

  • 2024-05-22 09:05

    你是來搞笑的?交流電跟直流電能分清楚不?

  • 2024-05-21 13:37

    咱不跟這種理發師小編一般見識😅

  • 2024-05-22 02:57

    地鐵哪來的信號?高鐵也是沒信號,複興號的wifi也是時續時斷的。

    毛驢大將軍 回覆:
    地鐵沒信號,高鐵沒信號?
  • 2024-05-22 02:20

    有個疑惑一直不解:一個理發師需要出經常出國嗎?還總能遇到同行

  • 2024-05-21 20:07

    技術是一回事,有沒有必要是另一回事

  • 2024-05-22 08:48

    還托尼!一口洋泾浜語氣!你怎麽不湯姆?

  • 2024-05-22 08:11

    這種多口的很垃圾,每次插兩個功率就不行了

  • 2024-05-22 03:16

    因爲手機充電器引發的火災每年利率發生,怎麽可能沒風險?另外32寸的液晶電視機,功率在60W左右,50寸的110W左右,都小于120瓦

  • 2024-05-25 11:41

    電壓減小,電線負載變大不好改我理解,但是電壓升高,電線負載變小爲什麽不好改呢,不太懂

  • 2024-05-29 17:18

    9幾年的時候,曾經有個充電頭,質量很好,應該是外國産的。現在國産的質量都達不到

    zhfb33 回覆:
    很好是多好?一個充電頭傳三代,人走頭還在?
  • 2024-05-22 14:12

    另題,我的車內充電手機頭那個點火器引出來的表顯就是14V左右的,電流2A,歎氣就是故意弱了一丁點,沒法讓當代最常用通見的筆記本得到車內接電,

    天若無情 回覆:
    你可以買個升壓器,升到220v
  • 2024-05-22 07:58

    你家空調功率大不大?有必要麽?有風險麽?

  • 2024-05-22 09:04

    安克是在美帝先打出牌子的

  • 2024-05-21 23:34

    尋找我失散多年的野兒子,跟他媽兩個人一直在福建乞討爲生,有看到的聯系我,重謝,獎勵一個饅頭!

  • 2024-05-22 11:37

    然而功率還是24W,你充電速度並不會因爲電流大了而變快。充電快慢是看功率而不是電流

  • 2024-05-21 16:14

    不停按入戶數砸手機就對了

  • 2024-05-21 23:40

    胡說八道,是難道你家的手機充電頭輸出電壓是220V的,怎麽沒電死你。

  • 2024-05-21 11:56

    有信號那你就視頻聊天一下呗,看斷不斷就完事了

  • 2024-05-21 13:20

    人家一個月也是掙幾千

  • 2024-05-21 17:43

    英國的“地線要比零線和火線長一截”,說的好像中國的不一樣?地線長一點全世界都一樣吧,只不過好多國家的孔位設計有點奇葩,沒安全多少,反倒體積大和巨醜

  • 2024-05-21 17:40

    充電頭帶藍牙?是幹嘛用的?第一次聽說

  • 2024-05-25 21:25

    人家壓根不需要快充,人家一天上班5小時還覺得多而我們呢,996遍地都是,整天忙不完的活,所以我們才有需求

差評君

簡介:大佬不想讓你知道的互聯網真相,關注差評君我講給你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