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一鳴功德碑被拆企業家膽子越來越小了

帥真財經 2024-02-18 21:37:00

立一塊功德碑都要被批評,這讓我們的企業家如何能安心做生意?

春節期間,一向低調的張一鳴被曝出在老家建了一塊功德碑,因而沖上了熱搜。

支持者認爲:張捐款200多萬給老家修祠堂,立塊功德碑完全是應該的;反對者認爲:一個商人捐了點錢就立功德碑,門檻太低了點。功德碑應該留給有功于國家的人。

雙方還在爭論時,張一鳴的功德碑已悄悄消失了。四塊並排陳列的功德碑,缺了中間的一塊,顯得非常突兀。顯然沒有主人的授意,不會拆得這麽快。

通過這件小事可以看出:我們企業家的膽子越來越小了,任何風吹草動,都會觸動到他們敏感的神經。

他們不再發表個人言論、不再想被外界關注、不敢再買私人飛機……不少企業家心態變了,對于他們來說“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諸位回憶一下,劉強東多久沒有發聲了?他個人賬號已有5年沒發任何消息,原來每周至少更新一條,從討論假疫苗到發個人生活照,內容豐富多彩。

但現在他所有的消息都由京東官方代發,而且都與企業經營有關,不再談論任何京東以外的事兒。

最明顯的一個改變是,往年過年,劉強東會帶著記者跟拍自己給村民派紅包的視頻。

拿到錢的村民會激動地對鏡頭說:“我兒子都不如大強子對我好。”雖然被外界指責有作秀的嫌疑,但劉強東依舊我行我素,頂著罵聲每年給村民發紅包。

近幾年,變了。紅包仍舊年年發,但劉強東不露面了,變得謹小慎微起來。只有新聞會報道幾句村民的感謝,卻沒有視頻,也沒有照片。

張一鳴的功德碑也是同理。他給村裏捐了200多萬修祠堂,不圖回報,村民自發花幾千元修個功德碑有何不妥?難道非要帝王將相才有資格樹碑立傳,我們當代的企業家沒有嗎?

村民出于最樸素的感恩心理立了一塊碑,竟然刺痛了某些“愛國者”的神經,真是咄咄怪事。

許家印在老家的村子裏也有一塊功德碑,上述12個鎏金大字:爲國育才、造福子孫、流芳百世。

恒大出問題後,有人建議村民把功德碑拆了。村民堅決不同意,他們表示:“不管外界怎麽說許家印,跟我們沒關系。他確實爲村裏做了好事,配得上這塊碑。”

村裏甚至組織了巡防隊,看護許家印的功德碑,防止外人搞破壞。

恒大情況好的時候,許家印爲村裏辦了小學、中學,免除一切雜費,又自掏腰包給全村通了自來水,逢年過節送米面糧油……這些都是許家印做的好事。

做人要感恩,這麽淺顯的道理,村民懂,某些公知、大V不懂。

他們喜歡汙名化、臉譜化我們的企業家,利用網友對分配不滿的情緒,把所有企業家說成是爲富不仁、轉移資産、剝削勞工的惡魔。

誠然,企業家中有一些壞分子,但絕不該上升到對整個群體的抨擊。

張一鳴明明做了好事,理應得到贊揚。但他現在卻害怕被輿論關注,被某些別有用心的人過度解讀,所以迅速拆掉了功德碑。

與此相類似的還有“中國首善”陳光標。他行善有點高調:用錢砌牆、穿雷鋒裝、到美國發錢……有人借此指責他打著做慈善的幌子拿工程、搞貸款、騙補貼,背地裏賺了很多錢。

各種陰謀論,直接把陳光標罵消失了。

直到前年,陳光標才重新露面。他說,當時網上的質疑聲、罵聲,已威脅到了家人,爲了保護家庭,他不得不消失。

但他沒有放棄慈善,每年捐款不低于500萬,只不過不宣傳了而已。

像張一鳴、陳光標這種做好事的企業家被罵會帶來兩個嚴重的後果:

第一、以後企業家不敢做好事了。反正多做多錯,不做不錯。正如《茶館》裏的實業家秦二爺感歎的那樣:“有錢就得吃喝嫖賭、胡作非爲,千萬別幹好事!”

第二、企業家會牽扯大量精力在這些無聊的事情上,無法安心經營,導致企業競爭力下降,甚至帶來産業和資本外移的風險。

給企業家一個寬松的環境,才能發揮企業家精神,讓他們敢于冒險、敢于創新。

舉個最近的例子:沒有企業家的冒險精神,就沒有網約車。在滴滴出現之前,全國各地的出租車被特許經營的大公司所壟斷,服務差、價格高。

是滴滴用互聯網技術撕開了一道裂縫,讓乘客有了價格更低、服務更好的打車體驗。

拆一塊功德碑很容易,但樹立起企業家的信心並不容易。

作者:江左佑安
33 阅读:13406
评论列表
  • 2024-02-19 07:02

    憑你說許皮帶是企業家,就暴露你自己了

    不明真相的吃瓜群衆 回覆: 夏有喬木
    但是你是在回複我啊,而且是質問,你看看你的評論是不是前面@我的
    夏有喬木 回覆:
    我說的不是你呀?我也是和你一樣痛斥他們那種人的呀!我在你後面再給你加把火![點贊]
  • 2024-02-19 07:14

    許家印的錢是騙了國家銀行的錢來給那些人,那些人還在公開支持

    匆匆過客 回覆:
    你去銀行去騙一點試試,太年輕只看表象,內在的關系你知道嗎?我認爲許老板也是背鍋的,要不然你欠兩萬億試試,看你欠不欠的了
    唐山用戶 回覆:
    拿人手短。
  • wen 27
    2024-02-19 00:47

    生人不立碑。👍

    同中書門下平章事 回覆:
    可以立啊,我們這裏隨便一個廟,裏面都有生人碑,捐錢到一定數目的都刻碑上。
    腰寬八尺 回覆:
    從古至今修橋修路修廟出了錢都能立碑,不分生死
  • 2024-02-19 14:20

    捐錢修祠堂、修廟之類的,一般都會立功德碑的。人家這功德碑立在人家自家門口或村裏,又沒立在重要場所。對于村民而言,一個村就是一個(大)家。人家在自己家裏立了碑,是否拆也是村民自己家裏的事,只要這碑沒立在外面、且沒有違背公德良俗。

  • 熙傑 19
    2024-02-19 09:06

    許家印家鄉是得了他的好處,給他立碑是知恩圖報,但這個錢並不是他自己通過合法手段得來的,這個才是問題的關鍵。如果一個乞丐將乞討來的50萬捐給村裏建學校修路,會給他立碑嗎?

    唯愛 回覆:
    那麽問題來了,你說不合法那皮帶是怎麽生存那麽久的[笑著哭],你這樣說就不對,你這是打了某一群小群體的臉
    新LG 回覆:
    乖仔,不懂別逼逼
  • 2024-02-19 02:36

    皮帶膽夠大吧?墳頭草都三尺高了[得瑟]

    用戶10xxx02 回覆:
    皮帶斷了?咋沒看見報道?
  • shark 11
    2024-02-19 08:00

    從古至今,這麽多成功的商人,有幾個敢說自己做過的事情和決定,能讓他有臉立功德碑!

    名字 回覆:
    創造了就業崗位,這點可以立碑了[點贊]
    夏有喬木 回覆: 名字
    那多了,哪個公司沒有員工了?
  • 2024-02-19 00:23

    真正的企業家都在忙活該忙活的事情

  • 2023 9
    2024-02-19 08:57

    馬化騰最低調

    唐山用戶 回覆:
    二馬是資本家,所以低調。
    august 回覆:
    馬化騰告別人告他抄襲很高調
  • 2024-02-19 08:10

    大商人,少做點求名的事!想帶路的除外!瓜田李下!馬僞軍就是高調且無數視頻,讓我搜股東的!一搜搜個高盛!

  • 2024-02-19 09:29

    有些所謂企業家,有不如無

  • 2024-02-19 07:25

    爲滴滴洗白

  • 2024-02-19 15:32

    要是任正非,現在都可以建,老百姓也認可!要是許家印,估計全國人民都想給他拆了!被他騙的人都想,進入監獄,把他人給拆了!

    瘋子馬克 回覆:
    [點贊]
  • 2024-02-19 08:30

    沒有重大貢獻,立碑就是一種捧殺

  • 2024-02-19 08:43

    成功的企業家劉漢![橫臉笑]

    晴川閣主 回覆:
    那你說說,是劉漢黑,還是他上面那個更黑?
  • 2024-02-19 18:23

    ??????許皮帶在你嘴裏都是民族企業家了,那你的立場站在哪還用猜嘛??[得瑟]

  • 2024-02-19 11:23

    應該是民企越來越小

  • 2024-02-19 08:52

    這是爲滴滴洗白?

  • 2024-02-19 08:29

    沒有蓋棺之前,不要搞這種玩意。人沒有永遠的一帆風順。社會只會扶興推衰。你一旦不順,這些功德碑都是一塊一塊砸向你的武器

  • 4
    2024-02-18 22:49

    有錢的跑得快,不跑都是人家的

  • 2024-02-19 13:14

    虎落平陽被犬欺!

  • 2024-02-19 11:23

    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 正因爲他們怕關注度太多 會被聚光燈照射 做過的所有好事壞事都會被公布出來

  • 2024-02-19 09:46

    說得對!

  • 2024-02-18 23:34

    出力的只能幫給錢的建功德牌!就是這麽現實!不服你也可以出錢啊!

    夏有喬木 回覆:
    關鍵他的錢來路不正呀!如果提倡,效果會怎麽樣?
  • 2024-02-20 07:29

    這也能洗,你收了多少髒錢呀?

  • 2024-02-19 15:08

    許皮帶禍國殃民,還功德?看你們是有奶便是娘!

    夏有喬木 回覆:
    這孫子有問題!
  • 2024-02-19 01:36

    寫的好,企業家們難啊

  • 2024-02-19 14:07

    解放後任何動物不能成精

  • 2024-02-19 16:28

    先搞清楚什麽是企業家再說[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2-19 17:13

    企業家中有一些壞分子?九成九都是不遵守勞動法的違法分子有臉說話?

  • GJL 2
    2024-02-19 20:20

    司馬夾頭的粉絲最惡心

  • 2024-02-19 19:56

    你要不說,我都忘了!緬北的電詐頭目都還是慈善分子了!要不然你給他們樹碑立傳去吧!你看看全國人民答應不答應?

  • 2024-02-19 09:01

    做善事就應理直氣壯。

  • 2024-02-19 12:51

    企業家的下場是許家印、馬雲和劉強東[笑著哭]

  • 2024-02-19 04:13

    吃肉就好了,不要大聲喊出來

  • 2024-02-19 10:30

  • 2024-02-19 09:35

    士農工商,亘古不變[得瑟]

  • 2024-02-19 13:14

    士農工商……

  • 2024-02-19 12:35

    嚴嵩是個大奸臣,對自己家鄉很好,他的家鄉人都在紀念他[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2-19 03:03

    一群恐怖的媒體與網暴

  • 2024-02-19 12:39

    [點踩]

  • 2024-02-19 10:46

    還是姓許的聰明,默不作聲養一群跳舞的,各個那個俊的[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

  • 2024-02-19 01:03

    怎麽就上綱上線了?奇了怪了。

  • 2024-02-19 18:04

    挺好[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2-19 16:43

    歪屁股的思想

  • 2024-02-19 20:11

    立生祠一般福報的人受不住[打臉]

帥真財經

簡介:冷眼看商業,洞見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