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中醫王天運停診真相:無證行醫50年,一紙證書難倒老中醫

老程養生圈 2024-04-30 17:01:24

民間中醫在中醫曆史中一直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他們憑借世代相傳的醫術和個人經驗,爲無數患者帶來了健康和希望。然而,隨著現代醫學體系的建立和發展,一些民間中醫卻因爲種種原因,面臨著執業資格的困境。

王天運,一位擁有50年行醫經驗的老中醫,就因爲缺少一紙證書,被迫停診,這不僅是他個人的遺憾,更是中醫界的損失。

王天運,1942年出生于河南商丘的一個中醫世家。他從小耳濡目染,對中醫有著極深的感悟。1963年,王天運參軍入伍,在北京部隊醫療隊學習了快速針刺療法,從此開啓了他的從醫之路。

他非常珍惜部隊裏的學習機會,苦練針刺本領,甚至會在自己身上試針,還將部隊發的津貼全部用來購書。

除了自己苦學,他還虛心向部隊的針灸專家們請教,這讓他很快就掌握了快速針刺療法的精髓,他的針刺手法快又准,治療效果顯著,很快就在部隊獲得了聲譽。

他回家探親時,都不忘記利用所學給鄉親們治病,由于他的醫術高超,很快十裏八鄉的村民全部跑來找他看病,甚至驚動了當地醫院的針灸科,連針灸科主任都帶領5名醫生,親臨現場向他學習。以至于在他探親的兩個月內,他都沒有好好休息過。

1980年,他又和解放軍醫院耳針專家黃麗春學會了耳穴診療法,這種療法具有見效快,安全性高,無副作用,適應性廣的特點,不但可以治療一些功能性疾病,還能治療某些器質性疾病,所以深受人們喜愛。

王天運憑借耳穴針療法,贏得了“耳穴王”的美名。他在北京中醫藥大學國醫堂坐診期間,他只收1元的挂號費,由于療效好,門診上人絡繹不絕,日門診量最多時達到600人次。

盡管王天運的醫術得到了患者和社會的認可,但他因爲沒有行醫證,一直面臨著執業資格的問題。

1999年5月1日,《執業醫師法》的實施,使得只有具備一定學曆背景的醫學專業人員才有資格參加執業醫師考試。這對于像王天運這樣,依靠實踐經驗和師承學習成長起來的民間中醫來說,無疑是一道難以逾越的門檻。

王天運的停診,引發了中醫界對于現行醫師資格管理制度的反思。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張其成提出,應該對老中醫和年輕中醫采取不同的考核方式。

對于老中醫,可以通過實踐考核的方法,評定其臨床水平,合格者即可發放行醫資格證。這種“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的建議,爲解決民間中醫的執業資格問題提供了新的思路。

中醫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其傳承和發展需要與時俱進,與現代管理體系相融合。如何更好地傳承中醫傳統,讓民間中醫合法、合理地擁有行醫證,是目前亟待解決的問題。這不僅需要政策層面的支持和創新,更需要社會各界的理解和尊重。

我們期待,通過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能夠爲民間中醫找到一個合理的解決方案,讓他們的醫術得以傳承。

103 阅读:22263
评论列表
  • 2024-05-01 12:03

    能治好病才是硬道理!老百姓認可就行了,什麽證不證的?

    用戶15xxx17 回覆:
    如果他治好了99個患者,但就1個患者治不好或者治出事了,恰好你是那個患者,扪心自問,你肯定會說國家爲什麽讓無證的人行醫。[摳鼻]
    用戶13xxx68 回覆:
    如果放開醫療,無證也能治病,這樣公立醫院醫術會上升權威,倒閉絕大部分,私立醫院幾乎全倒閉,以大中華內卷程度,收一點錢甚至免費治病的熱心人大有人在,收費的何處存活
  • 2024-05-01 10:00

    別的行業我不知道,在建築行業,經常是有證的,不懂技術,不會管理,會管理,懂技術的就沒證,原因是會管理懂技術的,一直都在現場摸爬滾打,都沒有時間去學習考試資料學。

    文盲法盲 回覆:
    好快又要淘汰這方面的了
  • 2024-05-02 15:57

    你中醫發揚光大了 我那麽多儀器 西藥賣給誰?大量利益在裏面 買半吃裏扒外[得瑟]

    非魚sama 回覆:
    呵呵,西藥現在是零差價,中藥才掙錢
    斌潔 回覆:
    哦!不同地級市也能吃回扣,別人只是土郎中,能找到家裏去的一般只收個紅包,你包五塊都可以,因爲把脈手段確實可以,搞了不少地,後面不靠這個賺錢,但是不說大話,把不出也不亂說。。。。。。
  • 茶青 78
    2024-05-06 22:17

    一方面打壓赤腳醫生,一方面又把醫療資源集中在省會城市或者一二線城市!以前看病村裏的醫生都能說出個一二三四出來,現在看病別說是村裏的衛生院了,就是市縣級醫院也說不出個五六七八出來,動不動就是轉到省裏的醫院,或者是把血液樣本送到省院化驗!市縣鎮村這四級的醫院設置都快成擺設了!

    無羁 回覆:
    村裏的叫衛生站
  • 2024-05-02 18:38

    西醫醫師要求大專以上學曆才能參加考試,而中醫如果沒有學曆可以通過師承獲得考試資格,或者通過考核取得中醫確有專長資格證書,如果這還不能取得證書,只能證明是個騙子

    陳能傑 回覆:
    師承也要本科畢業以上學曆
    用戶10xxx34 回覆:
    用西醫那一套去考中醫認爲合適嗎?
  • 2024-05-02 15:49

    現代醫學謬論培養的大量庸醫磚家在主導輿論和政策

  • 2024-05-02 20:13

    行醫資格證是西醫的事,關我中醫什麽事,真的是狗拿耗子

  • 2024-05-01 11:40

    胳膊擰不過大腿,沒有證,說你和他就是不合法[流鼻涕]

  • 背影 37
    2024-05-02 19:29

    萬惡的資本

  • 2024-05-05 04:16

    很多治蛇咬傷的民間土郎中,有祖傳秘方可以很好的治療毒蛇咬傷,也就小學畢業,你們讓他們考證行醫,就是笑話。但他們治毒蛇咬傷確實行,把他們都禁止行醫,浪費了很多藥方,可惜了,而且即使考證,也要公布藥方,很多人不幹了[得瑟]

  • 2024-05-01 19:02

    最搞笑的是用別人無行醫資格證的人注書教那些拿證的人,求解。

  • 哈。中醫上下五千年 産生上億名中醫生(包括你們醫聖)多不多。這上億名中醫生寫下上百億個方子多不多。而這上百億個方子含上千億個藥量多不多. 也就是中醫用五千年寫下上千億個藥量。還不知道自己如何寫出來的。你說中醫生是用什麽臉說中醫能治病的。這上億名中醫生包括你們醫聖們.那個能說出藥量如何來的.那本醫書介紹如何確定藥量的。知道不知道吃的越多效果越大。知道不知道醫者父母心的。而你們這些人還在天天教別人寫自己寫下上千億次都還不知道如何寫的藥量。還一天到晚說能治病。分不清治不了和治不了還說能治的分別

    忍者丈夫 回覆:
    中醫幾千年來爲中華人民的健康保駕護航。西醫就短短200年,你憑啥胡說中醫的劑量沒有根據?不懂不要胡說八道!我來告訴你,中醫的劑量是通過幾千年實踐總結出來的,不是你想象中要計算出來的!西醫也是是通過試驗確定的劑量,只是驗證試驗的時間遠遠沒有達到中醫的幾千年!
    外星特使 回覆:
    豬,中醫講一人一方。同一種藥草,不同季節,不同部位,不同地方生,不同方法制作,它們的功效完全不同。你知道這有多難?
  • 2024-05-04 12:41

    滅其魂,何其惡

  • 2024-05-01 15:25

    看十次還不如做一次,技術都是積累出來的。一個天天坐在辦工室看著技術書指導一個種了一輩子田的農民去種田行嗎?

  • 2024-05-03 12:56

    西方人的思想路線,讓證書把中國的中醫給打敗了,中國人不能一味的跟著西方人的思想去執行所有的一切,要著情考慮一下自己的文化遺産保護,

  • 百川 14
    2024-05-03 17:42

    沒有行醫證,扁鵲,華佗都得停診[呲牙笑]

    凡塵 回覆:
    古代考證不考英語,不考數學,不考中藥的有效成分,不需要先考大學。古語,秀才學醫,如籠中捉雞,意思是有文言文基礎,學醫很簡單。當下,中醫大學多劃到理科,先學數理化,再學中醫,怎麽看,都覺得往邪路上帶。數理化生學好的人,滿腦子都是“現代科學”,再讓學“不科學”的陰陽五行,用哲學思維去看病,這本來就是背道而馳。近代名醫多是家學、師徒和自學,無一不透露出對院校畢業生“思維西化”的無奈,他們甯願收小白做弟子,提出所謂的“空杯學醫”。當下利好政策師徒和確有專長,更是不能提,只是給某些人和機構提供了發橫財的路子,腐蝕真的傳承。真的想要中醫興旺,安排統一的中醫考試,考題全換成中醫知識,廣開方便之門,就像考公,哪個專業都能考。只要你愛好中醫,基礎知識紮實,就可以從事這一行業。
    用戶36xxx86 回覆: 凡塵
    現在中醫執業醫師證也不考英語數學!
  • 2024-05-04 17:56

    沒證啊,沒證啊[跪了]

    不渣 回覆:
    沒證的可能治好你,有證的可能要錢要命
  • 2024-05-03 08:42

    衛生局裏有個條令,你無證行醫是可以的,但是,你不能開店,不能擺藥賣,患者自願上門求醫,是可以的,你無證開店,擺藥,不管你,管誰呀,出事故了,怎麽辦。

  • 老闫 10
    2024-05-08 18:33

    這就是媚外的結果,老祖宗那點東西全被這幫賣國賊斃了,按照西方那套來事,這是中國,行醫資格證應該按照中醫考核

  • 2024-05-04 18:02

    西醫除了拍片子,啥也不會!

    用戶10xxx08 回覆:
    西醫離開那些儀器啥病都看不了
    Sa 回覆:
    西醫生病了開一大堆抗生素給你,一停藥就立刻複發,價格還特別貴,吃了對身體的肝腎功能有很大的傷害。我濕疹就是這樣過來的,最後自己自學中醫自己治好了[呲牙笑]
  • 2024-05-04 15:01

    民間中醫追求的療效,醫院的中醫追求的是安全合規

  • 2024-05-10 14:10

    外國專招這種人才[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06 12:53

    坑自個而放任西醫亂來,中醫不是不行,是太難,沒十年難成氣候

  • 2024-05-02 16:52

    陰陽五行還需要證?忽悠就對了

    落寞.年華 回覆: 用戶40xxx40
    按中醫兩千多年,人類曆史至少上萬年,難道等死等到中醫發明
    用戶40xxx40 回覆:
    古人生病等死?
  • 2024-05-20 21:51

    一幫磚家做的好事

  • 2024-05-03 00:38

    在世界各地有些集體、領域有些人的能力與所謂的證件、職位嚴重不符卻拿著國家的俸祿無所事事阻礙發展這種害群之馬對任何發展是最大的危害

  • 2024-05-09 18:16

    哈哈,土地上的主人沒有戶口本! 二鬼子和敵人拿著自己印的假證宣誓主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牛逼的中華[點贊]牛逼的新殖民地

  • 2024-05-03 09:42

    社會不公正!

  • 2024-05-08 19:33

    西醫必須要行醫資格證因爲那是使用的化學藥,而中醫使用的是草藥,所以個人認爲中醫沒必要什麽行醫資格證什麽的

  • 2024-05-05 19:24

    動了別人的利益

  • 2024-05-05 21:26

    都是內行被內行幹死了,一些沒證的中醫,都說自己師從誰,然後能看百病。如果像這位老中醫一直在研學自己,那就是沒證也可以。就怕一群沒證的自己在那說自己[點贊],出問題跑了,有關部門就要去規範監管

  • 2024-05-09 20:46

    看吧,有技術不無償貢獻出來,就斷你傳承[得瑟]

  • 2024-05-07 10:04

    中醫要西醫發證

  • 2024-05-09 18:45

    故宮是非法建築,李時珍是非法行醫,因爲他們都沒有證。[笑著哭]

  • 2024-05-03 09:06

    下次農民種田需要種田證了,因爲糧食關乎每個人的身體健康

  • 2024-05-03 22:16

    如果社會不需要規範,那就把建造師證,工程師證,教師證,會計證,律師證等等全取消咯,全民就業,愛做啥做啥,也不缺這個執業醫生證。

    用戶15xxx17 回覆:
    有道理,到時候出了事別找國家就行,雙方直接動刀。那些說行醫不需要證的人,嚴重懷疑是間諜,就想好亂我們的社會。
  • 2024-05-05 09:37

    聽說像拿中醫證要考英語[笑著哭]

  • 2022 4
    2024-05-04 11:22

    社會現象:有證不會號脈醫病,老中醫無證,卻能醫民間百病!!怪不怪??

  • 2024-05-05 12:33

    有沒證又是說辭,你沒花錢又賺了錢才是問題所在[得瑟]

  • 2024-05-04 21:43

    就像我同學模具工初中畢業幹了20年了,從最開始的模具學徒到現在什麽銑床精雕龍門掉編程造型啥都會,你讓他去考個證絕對考不出來,幹活絕對杠杠的,在我們老家黃岩模具城那一片機器出問題了或者模具做不好都叫他去處理,那時去中考前都被學校老師勸放棄中考讓去讀技校的,現在一年賺50個左右[笑著哭]

  • 2024-05-06 18:36

    你一根針的解決了問題,我大幾千萬的儀器怎麽回本[笑著哭]

  • 2024-05-06 08:09

    考中醫證首先英語過6級[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5-08 19:50

    現在醫院的個個醫生都有證,也不一定個個都能治的好。

  • 2024-05-08 16:36

    中醫是傳承爲什麽要證

  • 2024-05-08 14:29

    這種人比那些在醫院依靠醫療器械治療的強多了

  • 2024-05-08 11:57

    現在的醫生都不如獸醫,只看儀器檢查結果。

  • 2024-05-10 15:06

    悲哀

  • 2024-05-20 20:21

    誰救中醫,中國標准爲何國際接軌,讓老外敬我規矩

  • 2024-06-06 07:27

    有很多人,文化不高,無法考證,卻醫術高明,多來自于傳承,深受愛戴和歡迎的!應合理處理!!!

  • 2024-05-05 01:17

    中醫懸壺濟世,西醫大撈油水!中醫斷了西醫爲首大醫院的財路,處處刁難中醫!只要斷了中醫的傳承,榨取病人的錢財滾滾來,這就是資本醜陋的嘴臉!

  • 2024-05-06 16:58

    中醫沒有資格證,這是笑話,中國千年文化傳承,到今天說沒有資格了,這是外國人打壓中醫,推銷西醫的手段,

  • 2024-05-08 01:12

    因爲中醫盛行會影響西醫的生存發展,所以取締中醫則是西醫的重中之重

  • 2024-05-03 18:01

    中國的間諜打壓中醫的手段

  • 2024-05-03 08:43

    會不會治沒關系,有證就行

  • 2024-05-03 17:15

    都看中醫了,我們在哪裏撈錢,哪個給我們行賄?真是的……

  • hehe 3
    2024-05-03 06:21

    中醫騙子確實很多,

  • 2024-05-04 12:15

    中醫拿證不是簡單很多嗎?這都能無證,說明是詐騙界的損失

  • 2024-05-04 22:28

    不可以的,這樣會擋住正規財路

  • 2024-05-04 14:30

    經過證實有效還要好好研究其中道理,是難得的機遇,可是這樣無爲的對待是一種悲哀。

  • 2024-05-05 13:15

    老鍾掛個號要一千多塊

  • 2024-05-04 20:14

    有證的不會治病,會治病的沒有證。醫生存在的意義是什麽呢?不就是治j病的嗎?

  • 2024-05-04 19:23

    該化的錢不化不行

  • 2024-05-05 13:37

    這麽大年紀早退休了還行什麽醫呀

  • 2024-05-06 08:05

    所謂的專家滿身都是證,最厲害的是嘴!

  • 2024-05-06 14:02

    孫思邈李時珍他們幸虧早就死了[呲牙笑]

  • 2024-05-05 22:43

    現在醫院裏多的是拿到證的庸醫,華佗張仲景有行醫證嗎?

  • 2024-05-06 22:30

    磚家才是專家

  • 2024-05-06 13:38

    國內傳統行業傳承,中醫,古典文化還不如灣灣[笑著哭]

  • 2024-05-07 09:50

    專家怕自己的飯碗被砸,大多數死讀書的人都很可惡的

  • 2024-05-07 18:13

    考證比起技術簡單多,細品[鼓掌]

  • 2024-05-08 06:31

    中國無證經營犯法可怕

    雲懸天河 回覆:
    故宮也沒有房産證,是不是要拆除!
  • 2024-05-07 19:34

    社會認可同行認可,衛生局不認可[笑著哭]

  • 2024-05-07 06:06

    華佗如果來到當代也是無證行醫

  • 2024-05-07 18:43

    一群站在講台上磚家!不如無證民間醫生

  • 2024-05-08 00:27

    有沒可能讓小學生來考核大學生?門外漢來做考官?

  • 2024-05-08 14:48

    最可惡的雞毛令箭方式太壞

  • 2024-05-09 18:47

    我們會不會成爲五千年文明的一個汙點

  • 2024-05-09 22:52

    現在學曆才高沒有證不行,哪怕沒有學曆只要有證就行,一個證害了多少人……

  • 2024-05-10 18:23

    爲什麽大多梯子高度一米九,因爲2米就是高空作業,必須操證,生在天國就只有認命

  • 2024-05-09 19:27

    他從部隊下來,必須給證,還特麽要考試,地方去部隊要去

  • 2024-05-11 08:06

    機械地執行執業醫師法,對中醫發展不利,要大力弘揚中醫,就要有相應的法律保障。

  • 2024-05-15 21:33

    華佗來也要下崗,扁鵲更要變鴉雀[得瑟]

  • 2024-05-18 07:53

    忘中華必須先忘中醫

  • 2024-05-03 16:58

    見過沒證的開中藥,只能說膽子很大

  • 2024-05-04 23:19

    爲什麽中醫要考西醫證書?

  • 2024-05-04 15:30

    我老媽大字不識一個,還幫我找草藥

  • 2024-05-07 06:40

    中國的中藥中醫就是在這些磚家叫獸手上被斬殺沒落的!

  • 2024-05-06 13:18

    這個老中醫是幸運的了,如果他發名了治愈癌症的藥物估計是見不了明天的太陽了![笑著哭]

  • 2024-05-08 18:50

    學校學中醫的是學怎麽把中藥西醫話,主要一個真正的中醫學習成本太高,天賦不夠不行,性格不好不行,時間不夠不行,卡死了上限,1000個學習的不出一個真正的,你讓學了那麽多年的999怎麽辦[笑著哭]

  • 2024-05-12 16:01

    張仲景,李時珍瑟瑟發抖

  • 2024-05-16 22:13

    各行各業要有證書和執照這是時代的必然!辦個證可以找當地單位協調,治好病人的命可是個大問題!

  • 2024-05-17 05:41

    他只是救人,不是行醫。如果救人有錯的。誰還會救人

  • 2024-05-19 19:23

    最可憐的是患者

  • 2024-05-22 07:47

    國內連祖宗的手藝不要了,西化太嚴重。

  • 2024-05-22 13:14

    華佗、李時珍是不是也無行醫咨格

  • 2024-05-22 19:21

    說明現代體系不適合中醫,必須改革。

  • 有證走遍天下,無證寸步難行!

  • 2024-05-27 12:55

    優先發證,不能聽那些假專家

  • 醫學謬論這幾十年培養的大量磚家庸醫在主導輿論和政策

  • 2024-05-03 17:12

    中醫的確有很好的地方,但是中醫醫生不能是老大難、無學曆、傻大笨粗的形象撒,考個證都那麽費力嗎?老是說西醫聯合某些人刁難,困住中醫,難道自己就沒有想辦法突破封鎖嗎?

    用戶10xxx08 回覆:
    市面上有很多技術工種他們做的比那些考證出來的大學生技術高很多,也能處理大學生處理不了的問題 ,機器出問題了一眼就能看出來很快就能修好,但你讓他去考證基本都考不出來

老程養生圈

簡介:專注于美容、美體、養生類的原創內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