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六號准備著陸!48小時完成“挖土”,外媒:中國采回,將共享

環球科學貓 2024-05-22 11:25:40

中國嫦娥六號月球背面著陸采樣准備中!這又是中國探月工程之中曆史性的一幕,也是世界航天曆史之中曆史性的一幕。

一旦月球背面的樣品采集回來,那世界可能都期待看到中國嫦娥六號月球樣品會有所突破,因爲太獨特了。

而且,這還是世界上首批(第一批次)的月球背面樣品,雖然人類在月球上已經進行了10次的采樣,但是10次采樣都是在月球正面。

所以,完全都不是一個級別的事情。那下面就來一步一步看看嫦娥六號的情況。

嫦娥六號准備著陸!

沒錯,自從5月上旬,嫦娥六號探測器進行“近月制動”之後,就已經順利進入環月軌道。

而進入環月軌道後,這就是爲整個著陸做准備的時間段,那到底在做哪些准備呢?

第一、穩定嫦娥六號的運行過程。大家都知道,中國嫦娥六號任務是具有挑戰性的運行模式,它與嫦娥五號任務不同,采用的是月球逆行軌道,其飛行方向與月球的自轉方向相反。

而在這個過程之中,要想我國更好地進行月球任務的執行,在月球背面采樣,那首先得讓探測器在環月軌道上穩定的運行,不然後面就無法做到精准下降。

用比較通俗的話來說,那就是——嫦娥六號在環月軌道上來回變動,反轉等,可以進行後續任務嗎?肯定不行,所以,讓環繞器更好在環月軌道上運行這是關鍵。

第二、著陸前的調整,由于嫦娥六號是在月球背面降落,著陸,那在軌道面運行的時候,就需要調整到與著陸點共面的位置,還要調整環月軌道高度和傾角,讓探測器達到一個精確的點上,後續才好實施任務。

第三、著陸前還需要進行著陸點的探測,雖然我國已經說明了——預選著陸區爲月球背面南極—艾特肯盆地,但是在精確的點位上,還需要進一步地進行核實。

月球背面與地球一樣,並不是所有區域都是完全“平坦”,要是著陸前沒有鎖定好位置,一旦下去了整個探測器的穩定性就會變差,比如著陸區域有東西擋住了,那是不是又要進行微調等等。

所以,嫦娥六號在月球背面著陸,比大家想象的要複雜很多,而在環月軌道上所消耗的時間很多,這也完全正常,並且還有中繼星測試,國際有效載荷的任務執行等等,這些都是環月軌道上需要做事情,那20天左右的任務過程,這也完全正常。

所以,嫦娥六號准備著陸,這個“准備階段”還是較長。

如果變化情況不大的話,嫦娥六號的著陸將可能在6月初左右時間進行,這就是大概的情況。

嫦娥六號成功著陸後,48小時完成挖土

沒錯,嫦娥六號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後,將快速進入月球采樣的階段,並且時間還非常地緊迫。

這個時間可能讓很多人比較意外,那就是“48小時”就結束采樣,挖土結束,這是有點快啊,的確是比較快。

那如何做到的?嫦娥六號在著陸之後,著陸上升組合體將采用鑽取和表取兩種采樣方式,完成月壤的取樣和封裝。表面取樣就是用類似于人手的“鏟子”采集月壤,鑽取則可深入月球內部鑽取月壤岩芯。

所以,兩種方式之下,我國應該可以完美的采取更多樣品,不過,從任務的綜合性目標來看,預計是爭取采集2000克,這說多也不多,說少也不少。

最爲關鍵就是采集回來就行,當然,爲什麽那麽快,這主要還是在月球背面采集的難度問題上,因爲嫦娥六號身處月背,受限于中繼星覆蓋時長問題。

所以,需要加速進行任務的完成,這也對于我國地面人員以及探測器的工作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

很顯然,在這些關鍵環節之中,就是“爭分奪秒”來執行任務,期待整個任務過程能夠取得圓滿的成功。

采集回來之後,也就是我國大顯身手的時候了,嫦娥五號樣品我國都實現了這麽多的突破性成就。

而嫦娥六號采集區域,又是被認爲是月球上最大、最古老和最深的盆地,是月殼演化3個獨立的地體之一,可能保存了月球上古老的岩石。

那通過研究,我國又可以對月球更加深入研究。

而且有望助力人類進一步分析月壤的結構、物理特性、物質組成等,並深化對月球成因和演化曆史的研究,這就是大概的情況。

外媒:嫦娥六號樣品,中國又將全球共享

的確,中國航天的發展已經是“共同合作”時代,任何一個國家,只要符合中國要求,就可以參與合作。

在嫦娥六號上,不少人也看到了,國際合作已經帶來了新機遇了,相互的合作才可能有更大的成就。

而且在嫦娥五號任務之下,中國也是做到了全球共享。在2024年4月的時候,我國公布了來自6個國家(美、英、法、德、日和巴基斯坦)的10位科學家提出的借用嫦娥五號月球樣品得到初步批准,當然,分配沒分配不知道,這裏只能說,只要得到了批准,那肯定會給,後續會有更多的說明。

那麽,嫦娥六號的全球共享,也就是趨勢了。來自澳大利亞麥考瑞大學教授理查德·德格裏斯在澳大利亞“對話”網站發表文章指出,預計嫦娥六號任務采集到的樣本將與國際社會共享。

看到沒?中國如果成功采集回了月球樣品,又是全球共享,這真的是其他人比中國還著急。

當然,共享好處他們也是想到了。

這樣做可以進行深入分析,了解月球,就像中國其他空間科學任務的數據那樣,實現人類共同的成就,很顯然,嫦娥六號任務是建設性國際合作的一個範例。

的確也是,中國除了探月工程的問題之外,在火星,中國空間站等工程上,也是全球共享合作發展,這是趨勢,也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所以,中國的航天才是世界的標榜,做到公平,公正,共同發展,促進人類的共同交流,研究,除了中國,應該很難看到第二個國家是這樣的了,這就是中國航天不一樣的點。

37 阅读:13808
评论列表
  • 2024-05-22 21:59

    腦子進水了吧?還共享?共享單車嗎?

    葉落知秋 回覆:
    當年美國從黃石挖的月壤不也給中國了嗎?[哭笑不得]中國科學家以此爲研究還寫了論文獲獎了![哭笑不得]
    用戶13xxx07 回覆:
    大部分申請中國月壤的都是美國科學家[吃瓜][吃瓜]
  • 木易 31
    2024-05-22 22:22

    想要?一億美金一克[得瑟][得瑟][得瑟]

    歡樂馬 回覆:
    我不同意!他們臉皮厚,他真會同意的[呲牙笑]
    逗天 逗地 逗人 其樂無窮 回覆:
    前段時間美國人說了,與中國進行航天合作違法,但中國主動給予不違法!那麽問題來了,你是傻還是壞[吃瓜]
  • 2024-05-23 06:42

    自己去采噻憑什麽要分享給美帝和小日本,何況德法都不是什麽好鳥

    有我安瀾便有天! 回覆:
    這就不懂了吧?送這種東西,那就只能是大國才能幹的事,送老美,代表看不起他。就送個一克就好了,之前老美也送我們一克,被科學家分成了兩份,0.5克用做科學研究,另外0.5克保存在博物館。這次也讓老美體會只有一克標本的滋味。
    泗洪瑞通管道工程 回覆: 有我安瀾便有天!
    我發現你腦袋有問題,要不你就是美國來的低級人種
  • mouse 22
    2024-05-24 11:23

    隨便在地上挖一兩克泥土送給老美,說這就是從月球挖過來的,讓它自己慢慢去研究[得瑟]

  • 2024-05-22 22:36

    可以共享!必須人過來一起研究資料可以部分共享!

  • hh 13
    2024-05-23 13:35

    研究過了再分享送出

  • 2024-05-24 11:18

    我不同意,作爲一個中國人,這項目有我的份,我堅決不同意共享!

  • 2024-05-23 07:59

    米國不是登月了嗎,他怎麽不取點回來啊

    簡單 回覆:
    美麗國上去,隨便拿點回來就是了!
  • 2024-05-24 05:31

    西方國家要是有這技術還和你共享,早就把中國踢出二裏地去

  • 2024-05-23 16:27

    做夢,0.00001克[doge][doge][doge]

  • 2024-05-25 12:59

    真落後,人家50年前8天一個來回,還帶了300多公斤水泥灰

  • 2024-05-26 06:53

    光刻機共享時,再討論月壤共享。這時候不是科學無國界的時候。就是研究資料都不能共享

  • 2024-05-23 01:59

    我們村也可以分到一點嗎?

  • 2024-05-23 11:36

    共享!你們不是有嗎?[呲牙笑]

  • 2024-05-24 10:00

    把核彈 共享

  • 2024-05-24 21:36

    美國技術先進,爲什麽不讓美國自己去月球挖土?小日本是中國死敵,爲什麽和它分享?

  • 2024-05-25 18:55

    可以給每個國家分0.00000001毫克。

  • 2024-05-26 05:46

    排隊,我在後院正在挖,每人限量2克

  • 2024-05-24 10:38

    給他們50斤牛糞表示一下[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5-24 13:36

    美國本來是民主的燈塔,可惜被猶大寄生了。。。

  • 2024-05-25 22:55

    不同意,特別是不能同意給日本和美國。

  • 2024-05-25 19:25

    建議在太行山挖兩斤泥巴給美國佬研究

  • 2024-05-24 18:27

    看拿什麽東西換

  • 2024-05-25 15:29

    爲什麽要共享給八國聯軍?

  • 2024-05-26 11:53

    土還沒有采回來,外媒就先來一招道德綁架嗎?[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26 12:16

    我們加點料或改其性質再共享可以嗎[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23 21:54

    好,氣死白禽獸!

  • 2024-05-23 13:53

    美國估計不行,他們的沃爾夫條款限制這呢[笑著哭]

  • 2024-05-25 20:33

    不能白白的共享。要談條件。滿足不了請下一個。

  • 2024-05-25 11:45

    去大西北取點賣給美國

  • 2024-05-25 14:25

    老米50年前不是從月球帶回來100多公斤的月壤嗎,還要我們這一點點幹嘛!

    用戶38xxx49 回覆:
    當初才象征性的給了我國0.5g
  • 2024-05-25 12:38

    你拿來共享,別的國家提供什麽資金支持了嗎?什麽屁沒有,就來拿成果?共享的前提是加入吧,你都不加入會員,憑什麽拿走呢?會費交了嗎?中國老百姓自己勒緊褲腰帶,收獲了就要分享成果給別人?

  • 老子共享與否自有主張,要爾等說三道四?本來除了個別王八蛋以外都會得到一份,現在嘛,一克十個億人民幣,恕不還價!

  • 2024-05-25 15:52

    共享也不是不可以,但是有條件:一是必須付費;二是對中國有敵意的國家免談!

  • 2024-05-23 05:26

    是小便說的全球共享吧

  • 2024-05-23 13:02

    買設備,贈土壤。

  • 2024-05-24 08:16

    不能共享,別上當!

環球科學貓

簡介:用眼睛看科學,用科學的思維看世界(原創內容禁止抄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