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麽袁術稱帝後,大家不是紛紛效仿,卻是群起而攻之?

史上風雲 2024-03-22 23:49:06

每逢亂世,各種勢力風起雲湧、山頭林立,稱王稱帝的不在少數。

比如,隋朝末年天下大亂,自從宇文化及殺掉隋炀帝楊廣後,各地群雄割據,出現了關中李唐、夏王窦建德等。

袁術稱帝後,沒有出現遍地稱王稱帝的人,而是群起而攻之,主要有兩方面原因。

其一,人心向漢。

自從劉邦建立大漢帝國後,西漢和東漢統治時間長達四百多年,長期的穩固統治,讓人們心中想念著大漢,人心思漢,忠于漢室才能更好的籠絡人心。

當時劉備織席販履的身份,能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就是打著皇室宗親的旗號,得到了忠心漢室的臣子們的支持,最終建立蜀漢,成爲三國鼎立中的一足。

其二,袁術不是老大。

這裏說袁術不是老大,並不是指他在家裏是老二,而是說在當時的群雄割據中,他不是老大,不是實力最強的。

東漢末年群雄混戰,都是爲了擴張勢力。袁術憑借著自己是四世三公家庭出身,選擇了一塊兒肥沃的土地發展,很多人對袁術的地盤垂涎三尺。

袁術實力不是最強的,控制的地方又是很多人所惦記的,當他率先稱帝時,就遭到了別人攻打,尤其是曹操。

曹操能成爲攻打袁術的急先鋒,和他自身利益有關。曹操現在是挾天子以令諸侯,如果袁術稱帝了不管,自己手裏的天子還有啥用?又怎麽挾天子以令諸侯?于是,曹操是最積極的討伐袁術急先鋒。

對此,大家認爲呢?

7 阅读:5993
评论列表
  • 2024-03-23 00:52

    實力與野心不成正比罷了,他的實力只能算稍強的諸侯,對其他勢力根本沒有壓倒性優勢,自己集團內部也派系林立,很多是半獨立性質的軍閥,掌控力不高,也很難團結起來一致對外用兵。他主力一旦失敗,依附他的小勢力會迅速脫離,看似龐然大物,實則脆弱不堪……

    如是我聞 回覆:
    袁術一點班底沒有,都是袁家四世三公的遺澤。但是他袁家聲望是依附漢朝刷出來的,稱帝是刨漢朝的根也是自己的根。
    不知道 回覆:
    賬面實力很強,但真打起來就是紙糊的,打曹操被揍,打劉表被揍,打劉備都拿不下,手下唯一能打的孫策不聽他的。賬面實力再大,你不能打也沒用啊!
  • 2024-03-23 16:56

    袁術稱帝的底氣在“四世三公”,而這個四世三公是大漢的三公,等于說他自己背棄了自己的出生和族群。

    尚能飯否 回覆:
    不是。袁公路和老朱、老劉等人沒有任何可比性,出身大相徑庭,道不同也。老劉、老朱,甚至同時期的許多諸侯包括曹、孫都能走你說的這條路,但二袁不行,因爲漢就是汝南袁氏最大的根本。他們想做皇帝,只能走權臣禅讓那一條路,其它路都是行不通的。
    小燕兒飛354602302 回覆: 尚能飯否
    權臣禅讓的前提是控制中樞,自己有絕強實力,最少別人打不滅我,冢中枯骨那個逗比就不說了,
    史上風雲 回覆:
    言之有理
  • 慶哥 20
    2024-03-24 07:50

    還不是爲了出師有名?黃巾軍起兵都多少年了?難道忘了大漢的天子怎麽來的嗎?真要是心系大漢,曹操的挾天子以令諸侯有多少人聽的[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用戶11xxx16 回覆:
    挾天子以令諸侯是別人說的。曹操自己說的是,奉天子以討不臣
    慶哥 回覆: 用戶11xxx16
    劉備馬騰還奉血帶诏討伐逆賊那[得瑟][得瑟][得瑟]
    史上風雲 回覆:
    民心如此,諸侯未必
  • 2024-03-23 22:10

    漢朝還沒亡呢 你當別人都跟袁術一樣蠢嗎

    史上風雲 回覆:
    言之有理
  • 2024-03-25 05:40

    曹操對漢獻帝還是很好的,女兒嫁給他,曹操到死也沒稱帝啊!曹操死後,漢獻帝也安享晚年榮華富貴一輩子!在自己封地裏面還可以用天子儀仗,曆史上面也是獨一份

    阿根廷是冠軍丶誰贊成誰反對 回覆:
    雖說漢獻帝沒實權,但曹操借著皇帝的名義處理了多少人跟事啊??
    用戶16xxx58 回覆:
    皇後和董貴人密謀殺曹操?沒有皇帝點頭她們能密謀殺曹操?皇帝替懷孕的董貴人求情曹操都照殺不誤,這叫對漢獻帝好?我不是提司馬家叫魂,我是認爲曹家司馬家一丘之貉而已。
    史上風雲 回覆:
    算是不錯了
  • 2024-03-24 12:59

    “木秀于林,風必摧之;人拔乎衆,禍必及之。”東漢末年,袁家四世三公,産生了最強的前兩個君閥,而袁術又獲得了袁家絕大部分正治遺産。 “循名而爲,實安而完。”對于袁術來說,丟失了名分大義,就會處于危險之中。對于敵人來說,遵循名分大義,不僅可以保全自身,還可能産生更進一步的機會。

    史上風雲 回覆:
    言之有理
  • 袁術稱帝時,兵力是衆諸侯的3分之1,是真正的兵廣糧多…是強的諸侯…

    沒有名字的用戶 回覆:
    袁術當時諸侯肯定是第一的,因爲當時諸侯大的也就一州之地,而且大多數經過瘟疫戰亂,人口都暴跌,反而袁術的地盤基本沒多大影響。
  • 2024-04-09 16:31

    東漢末年董卓之後最強勢的家族就是袁家 就算分成兩派也是前三的存在 奈何

    半如流水 回覆:
    說一點。分開也是一二。。。三不知道算誰(個人推薦劉表)劉表也是袁本初的同盟。
    史上風雲 回覆:
  • 宵夜 10
    2024-04-13 18:49

    因爲有前王莽前車之鑒,後有董卓身敗名裂,所以後期重權之臣不敢輕易僭越!

  • 2024-03-23 13:33

    袁紹,袁術聯合可能家沒有曹阿瞞,劉備什麽事了,可惜他倆先天不和

    半如流水 回覆:
    還有一點你錯了。。。二袁在的時候,天下諸侯全是他們的小弟(你自己看,當時就是兩大同盟,二袁是領頭羊。雖然各自都自主但是表面還是稱呼二袁爲大哥。。。三國前期董過後就是二袁爭霸)
    大明海賊芝龍 回覆:
    天下一統了,然後呢?誰做皇帝?袁術是嫡子,袁紹實力更強,誰都不願意甘心做小!只要曹操和劉備沒死,等他倆掐起來,折騰一大圈,依然還有機會!曆史直接優化了一下,去掉中間統一的過程,加速了進程[笑著哭]
    史上風雲 回覆:
    應該先天下而後內絕
  • 2024-04-13 01:43

    曹操的兵是自己發展的,漢獻帝是依附曹操的!一刀砍了別人連個屁都沒有

    飛翔9999 回覆:
    應該是相互利用[笑著哭]要是漢獻帝不聽那一些所謂的忠臣和曹操一起混,那麽後面曹操真能當征西將軍[得瑟]
  • 2024-03-24 16:51

    廣積糧緩稱皇

    史上風雲 回覆:
    明智之舉,實力到了,水到渠成
  • 2024-04-15 21:55

    反正後世都看三國演義覺得漢獻帝甯死不屈結果人家頤養天年好吧[得瑟]

  • 2024-04-03 12:39

    大家都想幹掉別人,先稱帝的肯定挨揍,袁術當時實力最強,又有傳國玉玺,以爲大家臣服,沒想到大家都是想當皇帝的,槍打出頭鳥。

    史上風雲 回覆:
    是啊
  • 袁術稱帝早了自身又不夠硬,正好給了其他人群起而攻之的理由,要是天子已死稱帝的人多了那就沒事,袁術稱帝早了其他人群起而攻之瓜分資源正好[呲牙笑]

    史上風雲 回覆:
  • 2024-04-10 12:56

    袁術稱帝?

    史上風雲 回覆:
  • 2024-04-07 10:07

    劉備能稱帝不只因爲他是漢裔,而是他夠厚顔無恥![呲牙笑]

  • 2024-04-12 09:00

    主要還有很多擁護漢室的人,你看曹操三國鼎立他也沒敢稱帝,你個小卡拉也敢[大笑]

  • 2024-03-23 12:11

    曹丞相爲漢室鞠躬盡瘁

    用戶16xxx58 回覆:
    董卓爲漢室鞠躬盡瘁,司馬懿司馬昭爲曹魏鞠躬盡瘁[大笑]
  • 2024-04-03 21:27

    一個出頭的椽子先爛的簡單道理,比比了這麽多屁話

    牽著綱子去打獵 回覆: 史上風雲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史上風雲 回覆:
    你看的所有書,很多道理都能看懂,但是你說不出來
  • 2024-03-23 21:13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史上風雲 回覆:
    不堪其重,塌陷其中
  • 2024-04-07 02:39

    是袁術先攻擊別人,還怪承認群毆?

  • 2024-03-24 01:11

    你要問問曹操同意不同意

    史上風雲 回覆:
    第一個不同意
  • 2024-04-06 08:19

    一句話,槍打出頭鳥[得瑟]

    史上風雲 回覆:
  • 2024-03-28 08:54

    漢朝這個百年老店打出去顧客少不了

    史上風雲 回覆:
    哈哈
  • 2024-04-17 12:54

    其實都在口嗨。真正去打袁術的沒幾個。

  • 2024-04-12 12:18

    孫權王都沒敢稱

  • 2024-03-25 08:02

    袁術手中有玉玺,其他人羨慕嫉妒恨。

    史上風雲 回覆:
    一塊石頭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