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不敗是《笑傲》第一高手?他只是天下第八,你忘了這七大高手

耳東品文史 2024-04-24 00:01:52

一本武俠故事精彩與否,其實不僅僅在于主角的人設有多出彩,有時候反派是否有壓迫感,也決定了劇情的精彩程度,而要論金庸筆下最有壓迫感的反派,那《笑傲江湖》中東方不敗說第二,怕是沒人敢說第一。

黑木崖一戰,他就以一人之力碾壓了令狐沖、任我行、向問天以及上官雲四大高手,若非任盈盈挾持楊蓮亭當人質,東方不敗絕不至于被任我行殺死,他的實力著實是強,或許也只有這樣的方法能讓他強行下線了。

(東方不敗劇照)

不過東方不敗就是《笑傲江湖》中的第一高手了嗎?

未必,在整個故事中,還有六大高手的實力或許不在他之下。

第一位:風清揚

哪怕是在《笑傲江湖》正篇故事發生的時代,東方不敗也絕對不算是一枝獨秀,畢竟正派之中還有一位頂尖強者,即華山劍宗名宿風清揚。

風清揚有多強?連載版中,他可是有以一人之力殺死魔教十大長老的戰績,原著道:“令狐沖奇道:‘怎麽這魔教十長老都死在這裏?’風清揚道:‘是我殺的!’魔教長老,個個都身負絕世武功,風清揚說這‘是我殺的’四字,卻是輕描淡寫之極,便如說捏死了十只螞蟻,令狐沖心下駭然,問道:‘爲——爲甚麽?’”

(風清揚劇照)

他的實力只能用“深不可測”四字來形容,都說雙拳難敵四手,他卻能面對十位頂尖高手完成反殺的壯舉,這戰績絲毫不遜色于東方不敗在黑木崖一打四。

第二位:渡元禅師

渡元禅師是誰?或許你更熟悉他的另一個名字,即林遠圖。

可以說整個《笑傲江湖》的故事就是因他而起,若非他將《葵花寶典》改寫爲《辟邪劍譜》,也就不會有後來的林家被滅門的慘案。

不過也正因爲後世武林人士對林家的《辟邪劍譜》格外在意,才證明了這劍譜中的武功確實是含金量十足,當年的他憑借一手辟邪劍法橫行武林,也算是無敵于天下的存在。

(渡元禅師劇照)

林遠圖多有面子?看他七十大壽的排場就知道了:“林遠圖直到七十歲大壽那天。才金盆洗手,將镖局傳給了次子林仲雄執掌……林霞南的武功是祖父親傳。林遠圖七十大壽那一日,大宴各路英雄,席上曾命孫兒試演武功。”

各路英雄都來獻禮,這面子堪比武林盟主了。

第三位至第五位:葵花寶典的作者

無論是東方不敗還是林遠圖,其實他們都只是繼承前輩武功的後生而已,金庸說過,真正的頂尖強者,應該是那些自創出頂尖神功之人,而《葵花寶典》的作者無疑是要比他們更強的。

不過《葵花寶典》的作者如何會有三位?

答案很簡單,就因爲不同版本的金庸故事中,《葵花寶典》的作者是不一樣的。

多數人是通過新修版了解的《笑傲江湖》,在這個版本中,《葵花寶典》是由一位太監所創,金庸沒說他姓甚名誰,因此讀者只稱他爲“前朝太監”。

(葵花寶典劇照)

而在連載版中,這寶典卻是由一對夫妻合創:“這部‘葵花寶典’,武林中向來都說,是一雙夫妻所合著。至于這一對前輩高人姓甚名誰,已是無可查考,有人說,男的名字中有一‘葵’字,女的名字中有一‘花’字,所以合稱‘葵花寶典’,但把多半也只是猜測之詞。大家只知道,這對夫妻初時恩愛甚笃,後來卻因故反目。這對夫妻撰作‘葵花寶典’之時,年方壯盛,武功如日中天,反目之後,從此避不見面,而一部武功秘笈,也就分爲兩部,曆來將那男子所著的秘笈稱爲乾經,女子所著的稱坤經。”

無論這設定是否合理,但連載版確實就是如此,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無論這寶典是誰創出來的,它的創作者都一定是頂尖高手。

第六位與第七位:白發童子與千秋宮主

與葵花夫婦一樣,最後要提到的兩位高手也同樣是出自連載版的故事中。

最初版本的《笑傲江湖》中其實除了主線劇情之外,還有一條支線劇情,那就是關于“千秋宮奪寶”的劇情。

沒人知道千秋宮是個怎樣的地方,金庸也只是通過“白發童子”任無疆與他師弟平一指的對話提到的那地方。

書中只道:“任無疆道:‘中了我龍象掌之人,就算你是殺人名醫親自醫治,也未必救治得活。’平一指道:‘是啊,殺人容易救人難,原是千古不易之理。’任無疆道:‘這也不能一概而論,要看想殺的是誰,想救的又是誰。想殺我白發童子,只怕就不怎容易。’平一指道:‘是極!是極!否則江湖之上,不知有多少人想將你千刀萬段,可是我的任師兄,還是活到白了頭發,看樣子還有七八十年好活。’”

那麽這白發童子有多強呢?

(高手劇照)

從嶽不群的態度就可以得出結論:“(嶽不群)心道:‘原來這人便是白發童子任無疆。聽說此人殺人不眨眼,出名的心狠手辣,只是近二十年來好久沒聽到他的名字了,卻不知他便是殺人名醫平一指的師兄。’嶽夫人卻不知白發童子的來曆,但見丈夫臉上肌肉微微一動,眼中露出戒懼的神色,便知道白發老人的來曆不小,滿心想問,卻是不敢開口。”

顯然任無疆的實力深不可測,他要殺的人,沒人留得住,而如此一位強者卻不敢貿然挑戰千秋宮,那千秋宮主的實力又該有多強?著實難以想象。

因此結合書中所有的細節來看,東方不敗再強,恐怕也只能當天下第八,畢竟還有七大高手的實力不弱于他。

26 阅读:30199
评论列表
  • 2024-04-24 16:50

    大家別吹風清揚了,這個比嶽不群還僞君子的人,武功高又怎麽呢?躲著看自己的宗門被殘食,不出手救,能出來露一下臉左冷禅和魔教對華山派的態度都會不一樣的,嶽爲了強大自己的宗門能自己閻了自己哦(並且是人中年有老婆)

    關師傅 回覆:
    其實風清揚還是心系華山派的,他如果還記仇,怎麽會教令狐沖?……假如他還記仇,令狐沖被田伯光砍死更好[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愛慕 回覆:
    說的沒錯,風清揚回到華山沒把嶽不群宰了,已經夠仁慈了,劍宗快讓嶽不群嚯嚯幹淨了[呲牙笑]
  • 2024-04-26 15:15

    第一高手獨孤求敗,林遠圖絕對不是東方不敗對手,因爲他的葵花寶典是不全版本

    用戶13xxx02 回覆:
    你看的是金庸新著的吧
    像夢一樣自由 回覆: 用戶13xxx02
    我查了下,自已去看第三十回密議好了,來龍去脈清清楚楚
  • 2024-04-24 21:42

    真扯談,如果照他這麽說的話第一應該是石破天才對,畢竟人家是修仙的,已經長生不老他可能還活著呢!……也不對石破天是練了李白所寫俠客行才入練氣期,應該是李白才對!……也不對啊,李白和石破天雖然都修仙了可頭上還有一個天庭裏面地位最高的玉帝!所以最強的應該是玉帝!……想了一想又覺得不對啊!因爲頭上還有元始,所以最強是元始!可最後想了一下好像還是忘記了一個,盤古呢?他開天辟地應該好像最強的才對吧!亂七八糟說了一堆不知道我說得對不對。

    11不舍 回覆:
    字這麽多,一定是正確的
  • 2024-04-27 16:47

    其實站在嶽不群的地步看,他也很無奈。徒弟練了獨孤九劍,他想學學不到。劍宗真正的高手就剩風清揚,但是風清揚都不見他。 自己的氣宗功法又要時間練,內有左冷蟬逼著五嶽歸一,外有任我行從出江湖。自己就算再沒用,起碼不能讓華山在自己手上名存實亡吧。 再給嶽不群30年練紫霞神功的時間,或許他還真能再次中興華山派,但是沒有這個時間

    所謂彩虹不過是光 回覆:
    爲啥開篇就是劉正風被滅門?就是告訴大家,結交魔教沒好下場。不開除令狐沖,嶽不群就是第二個劉正風。
    回航123 回覆:
    金庸武俠雖被稱爲“成人童話”但也是現實寫照,天賦與機遇使人更容易晉級成功,而勤奮和努力...呵呵...不一定啊!
  • 2024-04-25 19:49

    笑傲江湖裏明確說了,葵花寶典是四百年前一個太監創立,就當笑傲江湖是明朝,四百年前也是南宋甚至北宋年間,也就是說這太監跟喬峰他們是一個年代的,這貨留下的葵花寶典經曆幾百年搶奪,殘缺的不能再殘缺了,就這東方不敗練了還能力敵三大高手不落下風,可以想象當年那個太監得多厲害

    一棹煙波 回覆:
    嗯,那個太監就是穿越回去的海大富,《葵花寶典》其實是正版《四十二章經》,好了,下面由其他網友繼續編[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樟樹 回覆: 一棹煙波
    [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4-26 16:37

    的確,寫書的未必有後人強。就拿令狐沖來說,他掌握得不光是獨孤九劍,還有吸星大法。被他抓住或者身上開個口子,那就直接要GAMEOVER了。當然,也不說令狐沖一定比東方不敗強。實力差太大還是不行。只是想說,後世的主角際遇好的話,神功練多了,武功的變化就大很多,防不勝防。這是他們的強大之處。青出于藍勝于藍還是可能的。[哭笑不得]

    海仔 回覆:
    令狐公子還練了方證大師給的易筋經。。
    真_巍巍無雙 回覆:
    沒看到我寫實力相差太大嗎?而且,你怎麽知道張無忌就肯定打不過張三豐?張無忌再成長幾年或者老的時候,內功能比張三豐差嗎?
  • 2024-04-26 03:11

    東方不敗已經第一,誰說的寫書就能超過讀書的?功夫只會一代比一代強!拿曆史變革來說,當時秦始皇牛逼吧遇到漢朝絕對吊打秦始皇,漢朝牛吧遇到唐朝絕對被滅!到了大清可以說古代刀馬戰巅峰了,結果遇到工業革命被排槍打敗了,排槍牛吧被被德國裝甲車滅了,再到後面美國三體戰術稱霸全球,現在三體不行了改六邊形戰術了[滑稽笑]一個道理武功再高遇到現在散打一樣被幹[並不簡單]

    還是胖子 回覆:
    [狗頭]最終只能靠變異超進化了。。
    句號 回覆:
    那你現在是不是比核彈厲害?大多武俠小說都是從古至今逐漸變弱的。現在的都市裝逼流修仙小說不算
  • 2024-05-03 14:40

    笑傲江湖中的天下人,包括令狐沖認證了,東方不敗確實天下第一。

  • 2024-05-15 07:34

    七大高手根本排不上名。而真正的第一高手竟然是他…

  • 2024-04-24 11:59

    人你爺爺的奶奶的爺爺你産爺的奶奶的爺命才是關下第一

  • 2024-04-28 08:11

    東方不敗絕對是第一,他的武學天賦連任我行都贊歎不已,同樣的降龍十八掌,在喬峰手裏登峰造極,而史火龍都只能學會十四掌!!

  • 2024-04-24 12:27

    扯犢子!照你這套理論、達摩和三豐排哪裏?

  • 2024-04-24 12:18

    金庸小說葵花寶典和九陰真經只要練成天下無敵,其他都是雜魚

    用戶11xxx78 回覆:
    電視黨[汗]
    Reinhard von Lohengr 回覆:
    真正煉成六脈神劍的只有段思平和段譽,電視劇是魔改的,
  • 2024-04-24 01:53

    金庸給出了獨孤九劍勝于葵花寶典,你們自己腦補誰是笑傲江湖第一人吧

    再見,若有緣 回覆:
    吸星大法加洗髓經才是最強
    言先生 回覆:
    兄嘚,這是獨孤求敗的標配。
  • 2024-04-29 14:34

    第一名:乃我金庸前輩!武林界全王一般的存在!

  • 2024-05-03 12:36

    任我行令狐沖兩個超一流,再加兩個一流,聯手幹不過東方姑涼,東方姑涼最少前三,第一都沒什麽問題[墨鏡]

  • 2024-04-24 07:00

    扯淡

  • Ysms 2
    2024-04-25 18:06

    東方不敗男的女的?

    網絡實名制 回覆:
    男的,自宮變成太監了,結果連性格都變了。
  • 2024-04-25 23:49

    風清揚你是開玩笑呢吧

  • 2024-04-25 14:55

    東方不敗其實最後實力是可以碾壓方正,風清揚,沖虛和任我行的,因爲任我行的少林寺排名是建立在被困西湖前的認知上的,當時他們5個實力差距不大,但出來後,自己提升了不少,基本能和方正55開了,但和東方不敗是19開

  • 2024-04-26 20:12

    東單不敗再厲害還不是被楊蓮亭幹翻了[吃瓜][吃瓜]

  • 2024-04-28 15:12

    這些天下第一,沒一個能打過雙槍老太婆。

  • 2024-05-03 04:47

    金庸大俠說誰厲害就誰厲害![鼓掌]

  • 2024-04-24 12:34

    金庸小說葵花寶典和九陰真經只要練成天下無敵,其他都是雜魚

    馬囹咁勁 回覆:
    看不起逍遙派?掃地僧認證了沒
    詹姆斯 回覆:
    淩波微步,天山折梅手,小無相功等等都是逍遙派武功,逍遙子的逍遙禦風才是絕學。可以修仙[笑著哭]
  • 2024-04-24 23:13

    武功高低,還得看自己的使用

  • 2024-04-24 13:25

    風清揚估計都打不贏沖虛

    冥月松間照清泉屍上流 回覆:
    生擒了桃谷六仙,看看這點就知道了
  • 2024-04-25 10:25

    把作古的人也拿來出扯,幹嘛不把射雕三部曲的天龍八部的絕頂高手也拎出來,笑傲江湖成書比以上作品更晚,時間線完全可以串聯。

  • 2024-04-28 23:31

    人家東方不敗以一根繡花針獨步天下,金庸作品裏有他這麽厲害的人可不多。

  • 2024-04-28 14:55

    你忘了張三豐 達摩了[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5-07 19:19

    真tm能扯,原著說了幾百年沒人能把葵花寶典練好。也就是說壓根就不是一個時代的人,照你這麽扯的話能扯到盤古開天

  • 2024-05-09 11:00

    既然有葵花作者,那麽獨孤求敗呢?達摩呢?張三豐呢?

  • 2024-04-24 02:24

    東方不敗的幹的才是宇宙第一,東方不敗服服貼貼

    冥月松間照清泉屍上流 回覆:
    不是東方不敗幹的,是幹東方不敗的[得瑟]
  • 2024-04-24 13:31

    類似于天龍八部裏面的第一是玄澄,倚天屠龍記第一是鬥酒僧

    念念不忘 回覆:
    倚天屠龍記裏還有個老貨呢[得瑟]
    馬囹咁勁 回覆:
    你是想說他師傅逍遙子吧
  • 2024-04-24 09:43

    笑傲漿糊裏,最厲害的是楊蓮亭!哪位易友如果不服,可以跟他比劃比劃!

  • 2024-04-24 14:20

    風清揚與東方不敗的差距——風清揚與東方不敗大戰一日一夜,風清揚敗了一招。

  • 2024-04-24 09:11

    扯犢子!照你這套理論、達摩和三豐排哪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