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變局:中國芯片大勢已成

疾風凱凱 2024-04-29 02:45:35

作者:峰回路轉

記得大約是2013年,去美國開個會,休息的時候,有個白人老頭子跟一群人說,中國永遠也開發不出先進的芯片。你是不是覺得人家說話的時候神采奕奕,其實不是,因爲背景是這樣的。

大家在一起喝啤酒扯淡,有個韓國人說,他們做的芯片特別有競爭力,只要他們做了,硅谷就沒機會做。這話對不對呢?非常對。韓國特別的卷,一旦他們進入一個領域,硅谷的人卷不過他們。

後來大家聊這個話題,總結出一個規律,大概意思是說,如果一門技術,歐美日韓都掌握,那麽歐美肯定卷不過日韓。那麽日韓卷不過誰呢?日本人和韓國人回憶了幾次被打出局的産品,想到了: 中國。

最終大家總結了很多公司的興衰史,發現一個行業規律: 中國就是一個産業黑洞,一旦卷進這地方,就出不來了。

聊到這裏,歐美日韓的朋友們全都垂頭喪氣,感覺就是,嗨,咱的工作也不知道還能堅持幾天。所以白人老頭子,做爲裏面最資深的長者,給大家加油打氣,就說最先進的芯片中國是不會掌握的,意思是兄弟們只要堅持創新,咱們一定有飯吃。

那麽他們有沒有意識到旁邊站著一個中國人呢?一開始沒有,因爲我沒開口,他們也沒認出來我是個中國人。後來他們發現後,場面就有點尴尬,你懂的。我就圓了圓場子,我說,很榮幸有機會在這個場合,跟諸位行業精英當面交流,我想我們中國人向各位學習,沒別的意思,就是有朝一日在先進芯片的設計與制造上,擊敗各位。我確定我說話的口氣和表情都是非常和善的。我猜他們全都感受到了我濃濃的善意。

業內專家和行業外的視角是完全不同的。簡單解釋一下,假設把搞芯片類比成投資,中國芯片相當于一個新來的,從零開始。美國芯片相當于一個”大藍籌”已經穩定很久了。

行業外的人看到的是,和美國相比,中國小的很,不值一提,差距很大。但美國行業內的人看到的是,中國上漲勢頭猛烈且呈現加速特征,照這麽下去他們遲早要完蛋。

實際上美國人看中國的感覺是,這個行業黑洞,隨著實力的增強,吞噬的速度正在呈現加速度的趨勢。如果一個股票是加速上漲,那麽它今天市值多少根本無所謂,

你只關心它最終上漲的邊界在哪裏,對吧?那麽中國的邊界在哪裏呢?答案是看不到邊界。換句話說,有什麽邏輯,決定了有什麽東西是中國不可能搞的呢?沒有。那麽遲早中國會把産業吃幹抹淨。

實際上很多細分市場已經能看到這種趨勢,比如一些低端的小家電,玩具等場合用的小芯片,一旦被中國突破技術,”國外芯片”的銷量就歸零了。爲啥?人家預期銷售額太低,不足以支撐研發成本,直接退出競爭。

當然了,越複雜,越先進的芯片,中國取得突破,需要的時間就越久,但是在美國的專業人士看來,時間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國一旦突破,就會把整個市場吃的一個子都不剩。你帶入美國人的視角,能否感受到人家脊背發涼的感覺?

美國人要想保留一碗飯,他必須無中生有的創造一套邏輯,保證中國始終不會突破某個高度,這樣他才能爲自己保留一線生機,不至于全面潰敗。

大家要明白一個道理,一切形式的封鎖,都是防禦性的。打仗的時候,你在陣地上挖溝,誰也不會說你是准備進攻,你是准備挨揍的時候別死光了。

進攻的姿態永遠是開放的,當你占據優勢的時候,你肯定會跟對方說,兄弟們,有種你從工事裏面出來,咱們光明正大的1V1來場決鬥,是男人就 不要慫,躲在工事裏面算什麽,你還有栾蛋嗎?

大家看美國人搞得貿易戰,他是在進攻嗎?顯然不是,他提高關稅,相當于挖了一道壕溝,讓中國人的進攻減慢速度。而中方是啥態度?你們美國人不要破壞自由貿易的原則,你大門給我開起來,放我進去。我跟你說,你聽好了,你不讓我的汽車進去,我的坦克就進去了。一道閱讀理解題目給大家: 問,誰是進攻方?

科技戰也是類似道理。大家想想以前美國人真的有優勢的時候是怎麽對我們的?你老中要開放啊,咱們哥倆好啊,相互開放啊,我的東西賣給你,你的東西賣給我,你我互通有無,公平貿易啊。

大家要記不記得,從大清的時候開始,西方人罵我們不開放,罵了一百多年了。如今怎麽不逼我們相互開放呢?你美國人倒是過來,逼我們簽署喪權辱國的跨太平洋自貿協定。達則對外開放,窮則閉關鎖國。打不過,只能貓著腰鑽地洞裏面裝慫。

今天的中國芯片,雖然還有個別山頭沒攻下來,但如果你是美國芯片行業的專家,你看到的場景是,中國芯片猶如洪水猛獸,有小芯片公司仿佛蝗蟲一般,烏泱泱遮天蔽日,有大芯片公司如華爲海思,每走一步都地動山搖。你和幾個最能打的同行退守唯一的山頭,叫做人工智能,哥幾個是帝國最後的希望,但山頭下面,烏泱泱的中國公司已經從四面八方撲過來。他們過境之後,寸草不生。

大家可以自己查查看,有什麽科技産品,是中國已經突破全部的技術,和國外産品沒有技術水平的差異,然後中外公司同台競技,你爭我搶。沒有這個情況的好吧。要不就是中國尚未突破,要不就是外國完全沒機會。

遏制中國,與其說是一種挑戰,不如說是美國科技産業的救亡圖存。大家不要以爲占據領先優勢就一定是進攻方。現實中往往後來居上的那個新來的才是進攻方。

但是我要說的是,現在遏制,沒用了。我們先不去展開分析各種具體的原因,其實有一個沒什麽邏輯但是我認爲最重要的原因: 心態。

很多事情,你做之前,對它的難度是純憑形象。我從事的行業是無線通信,這玩意以前聽美國佬說的神乎其神的,簡直就是玄學。我們第一次自己做的時候,心裏那是一點把握都沒有,想著啥時候錢燒完了就跑路。剛做出來客戶也不待見,天天碰一鼻子灰,直到某一天,客戶給了一句評價,你們這草台班子做的芯片,我看跟XX海外大廠的也差不多。

今天我們已經叠代很多代了,客戶也不再跟”海外大廠”比了,因爲沒有海外大廠了,人家這個産品線都撤銷了。當然倒不是因爲我們遙遙領先,肯定是人家大廠看不上我們這小市場。嗯。一定是的。我就是這麽跟國外朋友說的。

你見到國內走出來的芯片企業,你問他們芯片難不難,他們肯定會說,挺難的,但是也還好。意思是說,難度那必然是有的,說沒難度那是吹牛逼。但能做的出來。

2018年左右,我國很多芯片都自己做出來了,但是信心還沒有傳遞到下遊,也就是客戶還不大敢用。其實這是可以理解的,爲啥呢?你就以汽車爲例,假設你的擋風玻璃的控制芯片換成國産貨,省了幾塊錢,結果這個貨動不動出毛病,把你車子品牌砸了,你不就成了冤大頭?所以大家基本上是不太想冒險更換供應商。

現在我就要再再再再次感謝拜登同志了。一張紙,逼迫國內大廠切換成國産芯片。後來全行業看到了某著名國內品牌全面切換國內供應鏈,還取得了傲人成績,嗯,說通俗點就是,掙大錢了。

講句實話,國産替代這件事,說是爲了愛國情懷那是給自己臉上貼金,主要還是人民幣真香,掙錢的感覺,真好。大家看到某些龍頭企業因爲國産化掙錢了,各路英豪可謂蜂擁而至啊。一時間所有的項目,但凡有國産芯片替代選項的,老板們都安排下面研發,高低給我來個替代方案也行啊。

你看這會老板突然發現風險可控的,我親口問過客戶,咱這草台班子造的芯片也敢用的?客戶說,我們有強大的風控能力。這就叫做,有錢能使鬼推磨,只要折扣力度大,沒有什麽風險是不可抵禦的。

一旦讓客戶端的心態也變過來,國産替代的大趨勢就勢不可擋了。有人造,有人用,你告訴我還有什麽不可以。這就像少男少女談戀愛,郎有情,妾有意,月黑風高夜,共處一室,幹柴烈火,還有什麽障礙?

當國內實現了大批量出貨,走出國門就不再有任何除了政治因素以外的障礙。價格有優勢,供貨有保障,質量經過批量檢驗,這就不叫幹柴烈火,是隔壁已經熊熊烈火。

阻擋是沒意義的。美國人可以定點阻擊個別公司,你拒絕華爲做得到。但是別忘了,中國還有數以千計的小芯片公司,這些烏泱泱的大軍,你攔得住嗎?

如果說華爲他們攻克的先進芯片是産業金字塔的頂,那麽廣大草台班子公司做的就是金字塔的基座。美國人朝腳下一看,基座已經被啃食的千瘡百孔,搖搖欲墜。

最健康的産業結構是有廣大的基座,以及少量沖擊頂峰的精英。但美國芯片産業結構是個蘑菇,幾個巨頭擠在一起瑟瑟發抖,下面就一根高高的立柱。這立柱的周圍,有趴上面啃的螞蟻,有用角猛撞的犀牛,遠遠的,還有一只洪荒巨獸,已經掙脫鎖鏈朝柱子加速奔跑過來,美國人一看,這巨獸身上仿佛有個菊花(菊廠)標志。

外行看這群美國精英高高在上挺牛逼,你們不懂他們心中深深的恐懼和無力。逃無可逃,避無可避,結局沒有任何懸念,過程只有煎熬。

你問我們在幹嘛,我們正在跟一幫同行在附近守著,張開獠牙,等這幾個美國公司掉落的時候,撲上去撕塊肉下來。你看這幾家美國公司,白白胖胖的,想必一定肥嫩可口。

131 阅读:23605
评论列表
  • 2024-04-30 01:15

    客觀公正,難得一見的好文章😂……

    資産評估2014 回覆: 上善藥水
    就是那根柱子,只要我們不斷的啃,遲早會攻的下來。
    上善藥水 回覆:
    看來你沒看懂文章內容
  • 2024-04-29 12:41

    好,豪邁中國人!

  • 2024-05-01 00:53

    我們應該著手培養和留住大批人才開發比芯片更先進的東西,不要老是人家搞出新東西來我們就在後頭追呀追、仿呀仿!世界千物萬物一物降一物,相信科學技術沒有盡頭,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更先進,我們要打破常規思維開拓視野想沒人想過的事、幹沒人幹過的活!

  • 2024-04-30 10:13

    [點贊]應該是把問題剖析和解釋清楚了

  • 天空 22
    2024-04-30 07:39

    大炮加領先科技 搞定!

  • 2024-05-01 01:03

    芯片代表機器智能,機器智能代表生産力和文明程度!但芯片絕對不可能是提高智能化唯一的選項,一定有N多種其它比芯片高級N多倍的方式方法等待人類去發現去運用!

  • 2024-04-30 12:21

    老表才情一流,氣概豪氣沖天[點贊][點贊][點贊]

  • 老于 18
    2024-05-01 14:20

    2G到3G時代,國産山塞機和廉價智能機幹掉了諾基亞與摩托羅拉以及愛立信等一票大佬,到了4G和5G時代,外國品牌也就蘋果和三星碩果僅存。一旦國內手機Soc真正完全自主且性能不輸歐美,三星和蘋果如果和國産手機公平競爭,末日也就來臨了。

    A5008 回覆:
    正是基于此,美西方才不遺余力打壓華爲和中國的高科技企業及相關大學
  • 2024-04-30 15:22

    有道理

  • 2024-05-11 11:34

    文章寫的很提氣[點贊]如果你再努力努力也許有太白的文采[點贊]但是國父孫中山說過,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 劍龍 13
    2024-05-11 16:27

    創造力,強過他人,才是真正的強大!

  • 2024-04-30 19:36

    芯片産業要是形成了,那就沒有什麽可以制約中國了,從高到低,啥都有了,不一定是最先進的,可以在第一梯隊就可以

    用戶10xxx59 回覆: 華夏風暴
    當美國卡你脖子時候你就知道痛了,這些領域很多都是美國企業領先,美國的打壓作風遲早到這些領域。美國被稱爲超級大國,就是他各方面都有領先技術和企業
    華夏風暴 回覆:
    你這是不給別人一點活路啊![大笑][大笑][大笑]
  • 2024-04-30 19:11

    國産芯片遲早一定替代外國供應商的[點贊][點贊][點贊][禮花][禮花][禮花][禮花]

  • 2024-05-06 06:29

    有些道理!

  • 2024-04-30 07:46

    這段文字形容非常形象:美國芯片産業結構是個蘑菇,幾個巨頭擠在一起瑟瑟發抖,下面就一根高高的立柱。這立柱的周圍,有趴上面啃的螞蟻,有用角猛撞的犀牛,遠遠的,還有一只洪荒巨獸,已經掙脫鎖鏈朝柱子加速奔跑過來,美國人一看,這巨獸身上仿佛有個菊花(菊廠)標志

  • 2024-05-06 05:18

    淺顯易懂,難得好文!

  • 2024-05-01 15:01

    不管美國有多先進,我們尺早打敗他,要是從新中國算,我們比美建國晚上百年,人家先進我們要肯定,我們確實落後發達國家了,現在已經趕上來,後來人再努把力,會趕上

  • 2024-05-05 11:55

    剛追上,人家又開辟了另個賽道,我們總處在追趕的境地。

  • xbyf 6
    2024-05-12 10:51

    老美說來說去只有一個芯片,而且還是芯片中的高端系列有優勢。在世界500種重要工業品中,我們對老美是全方位碾壓。老美只所以現在跳的高因爲它已經不是一個正常思維。如果兩國徹底斷絕關系,你信不信老美馬上變成原始社會。從老外餐桌上的食用油到生産各種藥品的原料藥,從鋼鐵船舶到汽車發電量,人類500種重要工業品中國牢牢占據著第一,這絕不是幾年之內其他國家能生産出來的。這是中國14億人40年努力的結果。

  • 2024-05-01 08:47

    分析透徹,洞見底蘊

  • 2024-05-05 05:09

    好文值得推薦

  • 2024-05-06 18:20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中國🇨🇳加油創新發展

  • 2024-05-01 05:16

    搞笑,把絞索套進你脖子。慢慢絞死。這也叫防禦性質?這妥妥的進攻好吧。

  • 2024-05-01 17:56

    厲害了,我的芯![墨鏡]

  • 2024-05-02 21:54

    要不是留美學子,華裔爲黴國做貢獻哪來今天的成就,許多科技都有華人做貢獻

  • 2024-05-04 11:04

    28nm光刻機到底搞出來沒有?[呲牙笑][點贊]

  • 2024-05-04 08:31

    我感覺你這老小子在替歐美強行洗白!在那個會議上還火上澆油,居心叵測啊!

  • 2024-05-07 02:36

    通俗易懂,簡單明了闡述了中美芯片戰爭的現狀[點贊]

  • 2024-05-05 17:38

    好文章,通俗易懂,還挺客觀。希望國産芯片能盡早有一天站在最高峰[點贊][點贊]

  • 2024-05-06 21:30

    雖然前面困難重重,但這篇文章描繪的前景讓人看得很爽

  • 2024-05-07 00:01

    話裏話外在同情醜國。 中國成爲進攻方了?

  • 2024-05-09 21:14

    這兩年中國勢如破竹

  • 2024-05-11 15:07

    [得瑟]全力追緝,,商業銀行和間諜[得瑟]

  • 2024-05-12 17:17

    守得雲開見月明!不錯不錯!

  • 2024-05-13 19:41

    說的有道理![點贊]

  • 2024-05-07 16:13

    雖然看不太懂,但不影響你成爲滿分作文,不過我耍告訴你,目前全球最前端科技公司都在美

  • 2024-05-07 18:43

    深入分析,明白告人,難得好文…華夏加油!

  • 2024-05-12 07:14

    總算有人把中美貿易戰的深層次根源講明白了![點贊][點贊][點贊][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旗艦188 回覆:
    最後的大蔥地,只能種白菜了[笑著哭],活不成[呲牙笑]
  • 2024-05-12 07:06

    拜登,白等 !等到最後,丟了皇位,亡了美帝!

  • 2024-05-15 23:12

    說的比較有道理

  • 2024-05-01 22:36

    真的嗎,好像只看到了華爲的芯片呢,原來這是大勢啊

    韋wqian 回覆:
    高端就華爲,低端非常多了
  • 2024-05-06 12:53

    3nm何時下線呢

  • 2024-05-11 13:49

    好文章

  • 2024-05-13 12:07

    好文章,[點贊][點贊][點贊]

疾風凱凱

簡介:感謝大家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