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100萬買的金條漲到150萬,銀行不願收,金店也只出90萬,爲啥

軒江說商業 2024-04-28 07:11:49

在2023年的金融市場上,黃金一直被視爲最穩定的避險資産之一。

假如,你用100萬購買了金條,隨著市場波動,這些金條的價值漲到了150萬,聽起來是不是像個非常完美的“投資故事”。

但現實往往比小說更離譜,當你嘗試將這些金條兌現時,會發現銀行一般不接受你的售賣,連金店也只願意支付90萬,這究竟是爲何?

銀行拒收和金店低價回購,兩大難題背後的邏輯是什麽? 對于普通投資者來說,這種情況無疑是一種巨大的困擾。

銀行爲什麽會拒絕收購價值上漲的金條?爲何金店的報價遠低于市場價?這些金條的流動性問題反映出了什麽深層次的市場和監管現實?

一、黃金升值,錢卻少了?

黃金作爲投資的傳統避風港,曆來被視爲資産保值和升值的重要“工具”。

然而,一些投資者在黃金價格上漲時,並沒有體會到資産增值帶來的喜悅,反而面臨著變現的困難。

以一位投資者爲例,他在黃金價格較低時花費100萬購買了金條,市場價值後來增至150萬。這種表面上的資産增值並未直接轉化爲現實中的直接收益。

在談論黃金買賣價值的時候,我們需要理解黃金價格上漲的背後因素。通常,黃金價格的波動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全球經濟狀況、貨幣政策、通貨膨脹預期以及地緣政治事件等。

當市場不穩定或通貨膨脹預期增強時,黃金的“避風港”屬性會更加突出,從而推高其價格。

投資者需要面臨的第二個問題是,即使黃金的市場價值上漲,黃金的流動性問題也可能阻礙投資者從中獲益。流動性是指資産能夠在沒有影響其價格的情況下迅速且容易地轉換爲現金的能力。

對于黃金來說,盡管它在全球範圍內都有廣泛的市場和需求,但實際上,黃金的流動性並不是大家想象中那麽高。主要是由于黃金變現的途徑和條件相對來說比較苛刻,以及市場參與者對黃金來源和真實性的要求都很高。

所以就算一些投資者手中的金條市場價值提高,但當他想變現金條時,一般都會遇到銀行和金店的“雙重”拒絕。

銀行往往因爲政策和法規的限制,對于非本行出售的金條持“保守態度”,而金店則可能因爲利潤,而給出遠低于市場價的回購價格。

這一現象是黃金投資的一個重要風險點,即使在資産價值增長的情況下,投資者也可能因爲流動性問題而無法實現真正的利潤。

黃金一直被視爲避險資産,但是很多人沒有考慮過黃金的流動性問題,如果急需現金,黃金並不是能立即變現。

黃金的價值,不在于它的重量,而在于它的流通,黃金雖珍貴,流通不自由,卻如籠中鳥。

二、漲價的黃金銀行爲何拒收?

銀行拒絕收購非本行金條的原因,我們發現這背後涉及到複雜的法規和反洗錢政策。

銀行對黃金的接受標准非常嚴格,主要是爲了避免非法資金的流入和洗錢行爲。 在中國,黃金投資和交易受到嚴格的法律法規約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貴金屬管理條例》,投資黃金需通過合法的渠道進行,非法交易黃金可能面臨法律的嚴厲處罰。

關于黃金交易的稅務也是投資者必須了解的,購買黃金時的增值稅、以及黃金銷售可能涉及的個人所得稅。明確這些法律法規,對于投資者來說,是確保投資行爲合法合規的重要一步。

銀行通常只收購自己發行或有明確來源的金條。這是因爲銀行需要確保所有交易都符合國際和國內的金融監管要求,未經驗證的黃金可能會使銀行面臨法律風險。

銀行也擔心金條的真實性和質量問題。市場上的黃金條可能存在純度不一、僞造或已被篡改的風險。如果銀行接收了問題黃金,可能會損害其聲譽並帶來經濟損失。

因此,銀行在黃金收購上的嚴格篩選,雖然提高了交易的安全性,但也限制了黃金的流動性。

金店的回購政策同樣影響了黃金的流動性。金店在回購時通常會出于營利目的,盡可能壓低回購價格。他們需要考慮到加工成本和未來銷售的利潤空間,因此給出的價格常常低于市場價。

這種定價策略雖然合理化了金店的商業模式,卻也導致了投資者在變現時可能面臨較大的價差。

這些因素綜合起來,形成了黃金投資中的一個重要難題,即使在價值上漲的情況下,黃金的流通和變現依然充滿挑戰。

對投資者而言,了解這些背景信息至關重要,它能幫助投資者在投資黃金時做出更明智的決策,並且有助于他們在需要時,更有效地管理和變現自己的黃金資産。

三、金店的如意算盤

對于黃金投資者來說,理解金店爲何通常給出低于市場價的回購報價是至關重要的。金店在評估回購黃金時需要考慮當前的金價,還會綜合考量其他多個因素,這其中包括黃金的磨損程度、純度及其再加工的成本。

金店的低價回收策略是基于確保其商業利益的需要,同時也是對潛在風險的一種保護措施。

黃金在手工制品、首飾或其他裝飾品的形態中,隨著時間的推移,會出現磨損和損壞,這直接影響其重量和純度,進而影響其價值。

金店在回購時必須對這些因素進行仔細評估,以確定黃金的真實價值。這種評估過程複雜,而且需要專業設備和技術,這增加了金店的操作成本。

黃金的再加工成本也是金店需要考慮的關鍵因素。

回收的黃金往往需要熔煉和再精煉以制成新的金條或金幣,這一過程涉及顯著的能源和勞動力成本。爲了確保利潤,金店一般在回購價格上通常會有所保留,以覆蓋這些成本並保留一定的利潤空間。

金店在回購黃金時也需要預防潛在的市場風險。黃金價格的波動可能導致金店在未來面臨價格下跌的風險。

爲了緩沖這種風險,金店通常會在回購時給出一個“安全價格”,確保即使市場波動,也不會對其業務造成重大影響。

投資者在考慮將黃金變現時,要考慮當前的市場價格,還需要評估可能影響變現價格的各種因素,以最大化其投資回報。

四、如何避免“金”絲舞空?

爲了避免黃金投資中的流動性陷阱和變現困難,投資者需要采取一些“有效”的策略。了解市場趨勢和行情很重要,選擇正確的購買及變現渠道是重點中的“關鍵”。

這些策略可以幫助投資者保護他們的資産,還能在必要時實現資産的快速變現。

投資者最好選擇信譽良好的金融機構或認證金店購買黃金。這些機構通常提供有保障的黃金産品,且在後續的變現過程中更爲可靠。

購買時,收藏好所有的購買憑證和證明,這在日後的銷售或兌換時能極大地簡化流程,給自己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投資者應密切關注市場動態和價格走勢。黃金價格受多種因素影響,如全球政治經濟狀況、貨幣政策變動和市場需求變化等。

考慮使用金融衍生工具,如期貨和期權來對沖風險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些工具可以幫助投資者鎖定價格,減少市場波動帶來的不確定性。

通過合理的風險管理策略,投資者可以在保護投資的同時,把握更多的盈利機會。

多元化投資組合也是減少風險的有效策略。除了黃金,投資者可以考慮將資金分配到股票、債券或其他資産類別。

多元化可以分散風險,增加投資的穩定性,尤其在單一市場或資産類別出現下跌時,可以提供安全緩沖。

通過實施這些策略,投資者能提高自己黃金投資的安全性,還能在市場變動中尋找到更多利益最大化的機會。了解行情,學會應用這些策略,可以幫助投資者在黃金市場上”遊刃有余“,避免常見的投資“陷阱”。

結語

黃金投資雖自帶保值和增值的“保險”屬性,但是背後的流動性差和變現難也是需要考慮的。

投資者在涉足黃金市場之前,一定要全面了解包括購買渠道、市場動態、價格波動因素以及變現難點等多個方面。

理性投資始于充分的准備和深入的市場了解。通過有效的策略如選擇可靠的購買源、密切關注市場趨勢、適時使用金融衍生工具進行風險管理,以及構建多元化的投資組合,可以顯著提升投資的安全性和收益潛力。

投資黃金與任何形式的投資一樣,都需要“頭腦”和“謹慎”。

對于那些准備深入黃金市場的投資者而言,理解市場的細微差別和潛在的風險特別關鍵。

通過教育自己並采取明智的策略,每位投資者都可以在黃金市場上找到屬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63 阅读:88428
评论列表
  • 水月 177
    2024-04-29 06:44

    知道你買的金條不含黃金,

    用戶18xxx31 回覆:
    但是它含鐵呀!保證會生鏽的那種。[得瑟]
  • 2024-04-29 01:45

    賣給你是七兩斤,回收就難了。

    舔狗舔狗一無所有 回覆:
    人家說:好不容易賣出去,你讓我賠本買回來,你以爲我們傻啊[滑稽笑]
  • 2024-04-29 06:24

    因爲黃金是貨物,你剛買了,再賣回去就要掉價,要不怎麽掙你錢錢。

  • 2024-04-29 06:54

    因爲銀行進價是批發價,零售是500元克,它進價是400元克,它收來曆不明的金能給你多少錢,要驗證過真假才敢收,給300元算高的了,所以買金等升值?升一半才有錢賺。

    六六 回覆:
    簡直一派胡言,拿無知當無恥秀無畏
    小豬肘子 回覆:
    不懂裝懂,散金幾克的回收價也不便宜,只要是真貨
  • 2024-04-29 07:12

    投資的是紙黃金,收藏的是實物黃金。

    歡樂鳥 回覆:
    用實體黃金做投資,這人肯定沒有投資腦袋
    用戶13xxx29 回覆: 歡樂鳥
    實物黃金容易拿到去很高點位[得瑟]
  • 2024-04-29 14:26

    買金條抱著銀行和金店回收的想法都是虧,變現的渠道掌握在別人手裏,是不會做虧本生意的,都是盲目投資,投黃金買期貨更穩當。黃金出不了手,只要檢測含量沒問題,直接收藏也不會虧。

    網友 回覆:
    不變現,你收石頭還好!不怕被搶!
  • 2024-04-29 13:34

    實物黃金是爲了亂世保值,易隨身攜帶。真爲了掙錢別買實物黃金啊,黃金類基金炒炒得了。

    阿諾 回覆:
    真的到亂世,有黃金可能死的更快
    用戶18xxx31 回覆:
    保值是不可能的,只能說是爲了生存,真到了亂世,你一斤黃金都不一定能買到一斤糧食。
  • 2024-04-29 06:35

    都回收的話,新開采出來的賣誰?終歸是産品!

  • 2024-04-29 09:55

    想掙錢沒門

  • 2024-04-29 07:31

    因爲入貨價比回收更低。

  • 2024-04-29 07:49

    消費者低價購買,高價抛售這是正常現象,投資有風險,輸贏正常,拒收黃金才是犯罪行爲,必須嚴懲

    此用戶已改名 回覆:
    拒收黃金是犯罪?
    朕手持傳國玉玺 回覆:
    拒收黃金是犯哪條法了
  • 2024-04-28 23:41

    讓你收著,繼續漲[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Drw 38
    2024-04-29 17:24

    應該是不純達不到99.99要是提純肯定會有損耗,要不怎麽收黃金的會壓價,只是明說了會得罪銀行的。

    tb22286952 回覆:
    你真是人材,就是同一個純也不是賣的價格呀!人家收你的,肯定還會低于進貨價!不然誰收,又有什麽意義!
    用戶59xxx88 回覆:
    銀行的金條能被吸鐵石吸起來的新聞你沒見到?
  • 2024-04-29 06:17

    存金條是爲了能在特殊時期換饅頭吃的 不是要你拿來賣錢炒金的[得瑟]

    用戶11xxx01 回覆:
    不准確,存黃金在特殊時期其實也不值錢,遠沒有糧食和槍支值錢!它真正作用在于保值財富,在社會和平經濟正常後變現!
  • 2024-04-29 09:00

    胡說八道

    叮當貓想環遊世界 回覆:
    我年初去建行問的,買金條不拿走他們回收,只要從銀行拿走就不再回收。
    用戶17xxx72 回覆:
    去金店買當投資?那是首飾啊,金價加一兩百。投資肯定是買金條啊。既想當首飾又想兼具投資屬性,就來深圳水貝買吧,一般是金價加20左右。
  • 豪哥 35
    2024-04-29 13:46

    一個從來沒有買過賣過黃金的自媒體,在這裏給大家上課[得瑟][得瑟]

    小豬肘子 回覆:
    關鍵一大波人真信
  • 2024-04-29 10:56

    你零售價買的,人家金店進貨可是批發價!沒有百分之幾十的利潤,金店豈不是賠錢

  • 2024-04-29 12:33

    你100塊賣出去的東西,難道還會花150塊錢回收回來嗎????,想想都不可能

    莆運集團 回覆:
    沒讀書
  • 2024-04-29 18:30

    造謠成本這麽低嗎,你去隨便找個金店,只要黃金沒問題都是實時金價爲准,收點手續費[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4-29 08:58

    我覺得90都高了,不然他們認不清自己即使比一般人有點錢還是一顆韭菜[笑著哭]

  • Alan 30
    2024-04-29 16:37

    這商品叫黃金而已

  • 奕華 29
    2024-04-29 16:51

    它賣價格高,你賣就不行!

  • 圓緣 29
    2024-04-29 18:14

    現實是醜陋的

  • 2024-04-29 10:26

    問題賣你的是9999的價錢給你的是999的貨[得瑟]

    彼岸花開 回覆:
    這不重要,因爲不論是999還是9999,賣時候的價格都是一樣的,並不會因爲是9999金店回收時候就多給你錢。
  • 2024-04-29 11:19

    [吃瓜]投資的是期貨黃金,收藏的金條是急用變現的

  • 每天 27
    2024-04-29 07:02

    個人回收都是按當天大盤價,低幾塊錢就回收的

    貴金屬 回覆:
    是的,就把我當黃牛,低于大盤價3元,有多少要多少[得瑟]
    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 回覆:
    正規回收商的回收價只比大盤價低2塊,廣州大把的正規回收商,你有多少黃金我個人全部收,比大盤價低6塊行不行?我賺4塊差價,你有一斤我都要
  • 想多了,高位接盤,你想讓銀行當冤大頭[得瑟]

  • 2024-04-29 06:12

    因爲你放屁

  • 2024-04-29 14:39

    因爲黃金會生鏽

  • 2024-04-29 11:51

    能立馬變現的東西才是有價值的。房子?多少不能立馬表現,還欠一屁股債[哭笑不得]

  • 2024-04-29 10:50

    賺錢的都是中間商

  • 小亮 22
    2024-04-29 12:52

    你放屁,90萬我要了

    玄藍風 回覆:
    你起碼說91萬你要吧。
  • 2024-04-29 16:57

    你就是十足的銀行也不會收的。因爲虧本買賣我不做,行不行?

  • 阿彬 21
    2024-04-29 16:37

    放屁!金條不是飾金,一般回收只是便宜幾塊錢!150萬金店收90萬?140萬我多多都收!

  • 2024-04-29 19:03

    就當傳家寶,套不了現。買家永不如賣家精明

  • 2024-04-29 10:01

    難道銀行賣的金子也是假貨?

    tb14145842 回覆:
    前幾年銀行自己出售的金條,金幣都有問題,你指望它回收黃金,這可能麽。黃金的購買及回收涉及到黃金的稱重和黃金的純金含量達到多少,你能保證購買黃金時的純度麽,不純的黃金是不值錢的,更何況資質比銀行還差的金店和各種加工的首飾店!
    張彥雷 回覆:
    你爲啥認爲能被吸鐵石吸住的黃金是真的?
  • 2024-04-29 11:14

    銀行說我拿貨價只要50萬

  • 2024-04-29 17:42

    沒錯,金價漲了就想賣掉,就應該去玩黃金期貨。實物黃金是應急用的,比如等末世時一根金條換一碗飯,半根金條換一瓶水……唉,編不下去了

    摩西摩西6伯 回覆:
    都末世了我換你的金條有毛用?
  • 2024-04-29 16:50

    高價賣出去,低價收回去

  • 2022 15
    2024-04-29 14:40

    可能買的時候被騙了,純度不夠!提純到9999就行了

  • 2024-04-29 15:35

    只是銀行不願意高價回收。一般的黃金店都會收,賺差價

  • 2024-04-29 17:43

    因爲原料金賣不到那個價

  • 2024-04-29 19:26

    既然說銀行90都不要,那我出110,屁都不懂,學人家寫文章

  • 認知 13
    2024-04-30 06:26

    行業廣告,有價無市,誰信誰買單[無奈吐舌]

  • 2024-04-29 18:24

    誰都不想高位接盤!

  • 2024-04-29 18:59

    既然國內黃金不能兌現,就應該允許人們帶著離境兌現[呲牙笑]

  • 清淨 13
    2024-04-30 02:35

    只要不是贓物,只要是真金,只要是送我,有多少我能賣多少!

  • 2024-04-30 05:37

    黃金二手都降了,房子憑什麽升職加薪

  • 小子 13
    2024-04-29 15:27

    黃金只是市場價和賣的時候值錢,收!沒有利潤誰收,

  • 2024-04-29 15:52

    現“金”回收價這麽底,確實不好投資。

  • 肉肉 13
    2024-04-29 11:29

    誰都不想高位接貨,

  • 2024-04-30 05:06

    因爲髒

  • 2024-04-30 05:12

    有錢人的世界我不懂[哭哭]

  • 321 12
    2024-04-30 09:38

    低價賣你的再高價收回去,銀行也是要賺錢的,賬上的損失找誰平?

  • Moiral 12
    2024-04-29 23:02

    你細細品

  • 妮子 12
    2024-04-29 17:32

    回收價低,還不是黃金儲存量大!黃金價格都是炒起來的!

  • 2024-04-29 23:03

    買的時候是你自願的,買不買也是銀行自己的事。

  • 2024-04-30 07:50

    有種東西叫韭菜!

  • Ren 12
    2024-04-29 21:51

    銀行賣出來的東西,你用腦子想想就知道了,

  • 2024-04-29 10:34

    想等升值門都沒有[得瑟]

  • 木木 12
    2024-04-29 17:23

    只要你買的憑證有在 東西沒拆 哪家大銀行不回購? 個人客戶的幾十上百萬對應銀行的買進買出兩道手續費 動辄幾億孰輕孰重 行長分不清?

  • 君3 12
    2024-04-30 10:21

    定價在別人收裏,就算600買的漲到1000每克,人家只500收或幹脆不收,看你虧不虧

  • 楓風 12
    2024-04-30 08:33

    一派胡言!

  • 2024-04-30 09:01

    哈哈,大家沖呀,買黃金買房子

  • 2024-04-29 20:16

    因爲你在銀行買的黃金會生鏽[笑著哭]

  • 高清 12
    2024-04-30 08:33

    銀行有自己的內部流通渠道的

  • 2024-04-30 08:17

    這是純扯淡了!

  • 2024-04-30 07:58

    奸商貴賣低收!

  • 2024-04-30 08:03

    因爲有可能是鍍金的[大笑]

  • 2024-04-29 17:22

    某年8月發大水!樓頂兩人被困!一個上樓帶拾個火燒!一個帶拾根金條!帶金條的用一根換一個火燒!第三天三根換一個!人家不換了。爲什麽?

    大蘭斯哦 回覆:
    等餓死了,金條都是另一個的
  • 2024-04-29 18:15

    憑本事賣出去的,憑啥要買回來

  • 2024-04-29 18:38

    銀行不講信用!自己銀行的金條,爲啥自己不敢收?一個原因:不是足金

  • 2024-04-29 22:33

    真是胡扯!金店和銀行是黃金交易的合法場所,而銀行是收購黃金的法定機構,斷沒有拒絕回收的可能!

  • 阿甘 11
    2024-04-29 13:08

    買紙黃金就很好!!沒有這些煩惱!

  • 2024-04-29 14:45

    買實物貴金屬本來就差價大,純投資只有小白才買

  • 春林 11
    2024-04-29 22:16

    人家銀行進貨價可以很低的,這是商業秘密[呲牙笑]

  • 2024-04-30 07:01

    說明黃金不值這個價

  • 走你 11
    2024-04-30 07:43

    現在有什麽K金,玫瑰金這些根本就不可能保值的,只能樣式不喜歡了換不同的款式

  • 2024-04-30 02:01

    騙局,黃金只是虛物,現金才是正道。

  • 2024-04-30 06:22

    有價無市!

  • 2024-04-30 10:07

    聯合起來賣你高價 然後再聯合起來低價收你

  • 2024-04-29 22:45

    活該

  • 2024-04-30 10:44

    銀行爲啥要收來路不明的黃金[得瑟],自己的黃金銀行會回收的,還會按現價給,不過你要搞投資銀行有紙黃金,漲起來一樣可以出給銀行,因爲沒有實物出貨更加簡單,想要實物紙黃金也可以兌換實體黃金,人家也會和你說實物變現比較麻煩

  • 2024-04-29 19:43

    收你的500元一克賣給你680

  • 2024-04-29 16:57

    變現困難,回收困難,價格真的不高,說的沒錯,銀行一般不收,或者收的價也很低

  • 靜心 10
    2024-04-29 17:36

    扯淡,金店買的首飾,只要純度沒問題,都會有人收的,你投資的那金條純度就有問題了,還讓別人收

  • 2024-04-30 05:13

    買金投資的也是蠢貨,只不過比買鑽石的好點。這些簡單的伎倆竟然要別人提醒。[得瑟]

  • 2024-04-29 10:49

    肯定是其他渠道進的貨

  • 2024-04-29 14:40

    去美國賣

  • 2024-04-29 06:41

    不敢買的不用你嚇唬也不敢買[您請]

  • 2024-04-30 09:50

    放屁!!主要是怕收到假貨!!現在黃金摻假手段多得很!!

  • 2024-04-29 14:29

    只要是真的,大把人收

  • 2024-04-29 11:15

    只有傻子才會說保值

    民爺954071 回覆:
    回收的時候高不過原價吧。
    小豬肘子 回覆: 民爺954071
    金條金幣回收價只比行情價便宜10元上下,每克
  • 2024-04-29 20:22

    有價無市

  • 2024-04-30 08:14

    那是你不會玩,銀行買紙黃金,然後提貨,漲價之後賣出,去銀行還貨。

  • 2024-04-30 08:20

    只賣不收!

  • 2024-04-30 07:32

    賣的的時候爲什麽沒有這麽複雜?

  • 2024-04-30 09:49

    本身銀行就是賣假貨,怎麽敢回收!金融亂象必須嚴查懲治!

  • 2024-04-30 12:39

    黃金是世界貨幣對于個人還是炒作“紙黃金”吧!國內炒作黃金都是運用“期貨”交易平台!購買實物黃金升值變現難度很大!

  • 2024-04-30 12:44

    黃金不是普通商品,別扯什麽進貨價什麽的。銀行不收,金店肯定會收,價格也是按時價。文中的說漲到150萬,雖然說賣不到150萬,130萬還是有人要的,別人出90萬收,肯定是含金量不純。前段時間朋友就賣過一條項鏈。是按當天價格回收的。

軒江說商業

簡介:感謝大家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