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立剛怼丘成桐“你不懂數學”,網友:你的手沾過高等數學課本嗎

東東學說 2024-05-07 10:22:54

在華人數學界,或者在國內;丘成桐是唯一有資格談論數學研究之人;唯二的人應該是陶哲軒。其它的人有實力,但是在他們面前,還是小巫見大巫的。

或許有人表示不服;建議你們去看看他們獲得的數學大獎,再看看他在數學界成就,再說自己的觀點。丘成桐在全球數學界,屬于大宗師級別的人物!

丘成桐在華中科技大學一堂演講課中,談到了我國數學的現狀,他說的“我國數學僅是美國1940年的水平”,引起廣泛討論。

很多人對于邱教授的觀點,表示不服氣,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網紅項立剛等等人了。他們認爲我們的數學不差,沒有老丘說的80年差距。還在質問,老丘所說的80年差距,是用什麽來衡量的!

丘成桐說得是否有道理呢?看當時的演講視頻,他是有證據的;並不是網絡上的“僅是美國1940的水平”的一句話。如果想求證,可以找一下原視頻,或者問一下當時在現場的學生。

對于丘成桐的觀點,跳得最高的一般是吃“愛國飯”的人,這其中要數大名鼎鼎的項立剛了,此人是中專生。

他反駁丘成桐大概意思是“今天數學界的數學沒什麽作用”;同時還霸氣的說“數學大廈是100年前建成的,不會再有人建立新的數學體系,也不會發現新的定律。”

這話說的多厲害,好像項中專,是當代頂級數學大師一樣,在指點未來的學科發展方向;他已經把數學的前景一眼望到頭了。還說贊同丘成桐觀點的是“恨國者”。

同時他還說:現狀的數學界是數學家之間相互吹捧,互相發個獎而已。

項立剛與丘成桐誰更了解數學界呢?答案非常明顯。

有網友說:丘成桐說得是否事實,暫且不論;項立剛一個中專生,連高等數學課本都沒有沾過手,就“我認爲”的說,老丘的觀點是沒有根據的。誰是門外漢呢?答案更是很明了。

項中專的觀點;如果是北大講席教授田剛說出來,或許還有一點可信度。一個不懂數學的人在亂說,不是贻笑大方嗎?

數學真的沒有發展前景了嗎?只能說普通人的天賦不夠,玩不起來;這個東西需要絕對的天賦,一般人討論數學的發展,說實話都是外行;韋東奕的天賦也玩不轉的!

數學與物理,確實存在項中專所說的情況;在理論探索上出現了停滯不前的局面,很久沒有出現跨代的理論出來,但是不代表數理不前進了;只是沒有出現像牛頓與愛因斯坦那樣的天才;但是相信未來會有的!

文末總結

丘成桐的觀點在網絡上贊成與反對者都有。反對的基本是不了解國內數學現狀或者像項立剛一樣吃愛國飯的人;表示認可的一般屬于相對理性的人,在正視差距,不會盲目自大的人,與“狠國”無關,這是項中專在亂扣帽子。

丘成桐觀點是否正確,根據在哪裏呢?用網友的話說:丘的意思是美國在20世紀40年代就有引領數學的牛人出現,而中國現在還沒有。從這方面說,誰對誰錯呢?項立剛僅是一共自媒體人,跳話題帶節奏是他的強項,談數學還是免了吧!

8 阅读:3954
评论列表
  • 2024-05-15 10:41

    項中專的粉絲主要是被神劇燒壞大腦的那堆人頭,只要看透這一點問題的實質就明白了。這一堆人頭爲何會成爲項中專粉絲,因爲項中專是一顆更大的人頭。

  • 2024-05-15 10:13

    假如美國人丘成桐說的是真話,也只能證明中國人更牛,[笑著哭]數學不好的情況下還能自己做太空站,北鬥導航系統,登月,哈哈😃這些項目但凡有個1%的誤差,還不得跑火星去[點贊]

    磊磊 回覆:
    我覺得你對理解有誤,星球的運行幾百年前的數學牛頓就能算出來了,後來發現有一點誤差,引入相對論之後解決了,你看到航空航天,計算機方面的東西都是解放前數學就解決的東西(我剛學到微積分的時候驚歎牛頓爲天人),現代數學有很多東西純理論,還看不出來有什麽用,但是一旦用上就是改變基礎理論的東西。我覺得邱指的可能是這方面。
    快樂 回覆:
    你沒學過數學,你不懂。爲什麽牛人都想出國?物理、數學很多理論國內都沒有,只有在國外才能學到。還有別人很多年前就登月了,這就是差距。最現實的,現在科技領域硬件方面芯片、顯卡都是國外壟斷,設計、分析軟件也基本都是國外壟斷。所以目光不要太短淺,丘成桐的話不是隨便說說,他是數學界的大神,不是一般專家可比的,什麽都不懂的時候不要亂質疑。
  • 2024-05-07 21:04

    向無知!

    心向白雲閑 回覆:
    當項立剛在把算術與數學畫等號時,有一些人在把項立剛與專家(學者)畫等號。當一個老憤青想要出名時,還得克服南鑼鼓巷那個老老老憤青?
    花開花落雲卷雲舒 回覆:
    項並不無知,他只是知道現在的一部分人需要什麽。
  • 雨巷 38
    2024-05-15 11:48

    高戴愛國帽子的項立剛,在數學面前屁都不是!

  • 2024-05-15 21:37

    一個中專生竟然怼世界頂級數學家不懂數學[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臥槽臥槽臥槽 這絕對是一個天大的笑話 聰明的話 你換一個領域怼呀[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5-09 09:56

    剛搜了這個人,80年代高考數學不及格,讀的會計中專,90年代考的人大文藝專業。文科水平還是挺高,但應該是理工科白癡,不知道怎麽混成IT類評論人的,也許背了一堆術語吧。

    平靜~開開開 回覆:
    你這麽說是不了解90年代的情況,他肯定是不可能高考只能是自考,而90年代清北複交都有大專學院讓人自考鍍金的,就是個大專文憑。
    春困秋乏夏打盹 回覆: 平靜~開開開
    謝謝科普[作揖]
  • 老何 22
    2024-05-15 17:51

    項大嘴、張大嘴等存在的意義是,給一些人提供情緒價值,也算有價值吧。

  • 2024-05-15 13:28

    人要腳踏實地地走路,不要攀比,那是虛僞的東西。只要你願意努力著,永遠不會被嚇倒。

  • hello 19
    2024-05-15 22:05

    數學是科研的基礎。

  • 2024-05-16 13:26

    人站的位置、高度不同,看到的結果不同,丘是將在數學塔頂尖看到的景象說出來,目的讓國引起重視,而塔下圍牆外一群人,扯著愛國的大旗,用1-1=0的算術,排斥這個華人界最頂尖數學家。我也在圍牆外,我撐丘教授[點贊]

  • IF YOU 17
    2024-05-10 10:39

    我們只是奧賽厲害而已,可奧賽並不是數學

    風子 回覆:
    錯了,我們奧賽不中了,老外說奧賽不是國民素質教育,我們停了這方面的教育,現在是老美在拿第一了[哭笑不得]
  • 2024-05-15 13:50

    項立剛政治正確[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5-15 22:42

    項立剛這種人

  • 2024-05-15 12:32

    你可以噴丘成桐對中國沒多少貢獻,但不能說他不懂數學。

  • 2024-05-07 13:10

    數學教育本來就是這樣的,物理學還不是學牛頓的17世紀理論,愛因斯坦1920年的東西。中學學時期就是入門的知識,有興趣的才選擇更高深的領域,那不是普及教育的該研究的

  • 2024-05-09 09:54

    具體水平我不敢置喙,丘老也許是用這種方式才能振聾發聩。

  • 2024-05-15 16:30

    項在邱面前就是坨屎,他哪來的勇氣反駁!菲爾茲獎得主有幾個你沒數嗎?

  • 2024-05-15 10:42

    還高等數學,學個數學還分三六九等了?還分階級了?數學就數學,加減乘除跟大學教授學的都是數學,爲什麽不能質疑?憑什麽說中專生不懂數學!

    我是哲學家 回覆:
    如果數學只是加減乘除,那麽大學學數學做什麽?數學的意義在于建模,爲一切物理建立模式。就憑你這句話就代表有多無知
    用戶14xxx24 回覆:
    隨機的不就給你概率
  • 2024-05-16 09:42

    基礎數學開發數學工具解決數學難題,應用數學利用數學工具解決其他理科問題。所以說我們近現代確實沒有啥特別厲害的基礎數學人才

  • 2024-05-15 18:04

    我覺得馮康的成果挺好,有個七、八項這個級別的成果,老丘的話也許就不一樣了。上世紀四十年,美籍數學家陳省身已做出了令人驚歎的成果(估計中國百年內難出這樣的成果),以此奠定了超一流數學家地位。

    用戶10xxx60 回覆:
    中國到現在都無人取得牛頓成果,是不是現中國在物理學上落後英國幾百年?
  • 2024-05-21 15:24

    數學本身就是少數人玩的,中國人數學水平還是很高的,丘老這種說法本身就有問題,米國40年代什麽數學水平?我可以告訴你們狗屎都不是,一個國家有幾個數學家就不錯了,你指望普通人懂什麽黎曼PNP,米國人能搞清楚加減乘除就不錯了。

  • 2024-05-15 16:22

    肯定有差距,應該不會有這麽大,不能拿獎項說事,中國高中生國際比賽獎項拿得不少吧,看怎麽樣呢?所以說獎項只是一種能力的表現形式。

    藍色的眼淚 回覆:
    奧數是固定思路的解題,說白了你只要刷題,就可能做出來,數學家是要做目前沒解出來的題
    花開花落雲卷雲舒 回覆:
    高中水平能說明什麽呢?高考狀元難道可以直接當科學家了?
  • 2024-05-20 09:47

    丘教授用眼角余光瞥一下項大嘴他就不算大師![笑著哭]

  • 2024-05-15 12:20

    這年頭牛鬼蛇神很多的。不是說你不能批評權威,而是你的批評要有點道理。不懂就先去學習。不懂嗓門還大。

  • 2024-05-19 09:15

    丘只不過是美國故意頒獎養的一只狗而已,目的是在國內招搖撞騙收羅人才去爲美國服務,中國如果只是美國數學80年前的水平那麽航天北鬥各類高科技在這種水平下也太高深了吧,反過來說美國只相當于我們幾十年前的水平?

    花開花落雲卷雲舒 回覆:
    加加林60年代就上天了,GPS70年代就開始研制了,你可以說這些現代改進的越來越好,但用到的數學理論確實還是幾十年前的東西。
  • 2024-05-21 00:50

    我真滴很想連屙3個P給項立剛吃,吃得他手舞足蹈,全身發抖![好生氣]

  • 2024-05-21 08:51

    項立剛說的對,有些人很興奮

  • 2024-05-15 15:52

    咋滴現在都流行跨界了嗎?法官關注電摩,經濟學家關注放鞭炮,丘成桐不懂數學?你怕是對數學有誤解吧。

  • 2024-05-17 02:44

    真是無知者無畏啊

  • 2024-05-18 23:14

    項立剛這種不槍斃了,還留著過年嗎?

  • 2024-05-20 11:14

    牛鬼蛇神都出來了

  • 2024-05-20 23:53

    邱成棟說我們數學是“美國上世紀40年代水平”,是對我們的贊美,因爲美國40年代數學是美國數學的最高峰。

  • 2024-05-15 22:02

    知識要是轉化不了東西就是死讀書 廢物

    徐一沖 回覆:
    讀書就是學習怎麽做人,但做了好人之後就賺不了錢,所以別讀書直接打工
  • 2024-05-21 09:11

    最討厭帶節奏、挑字眼、扣帽子的吃流量飯的網絡流氓。

  • 1111 3
    2024-05-20 21:05

    中專生是弄不明白數學研究水平和數學學習水平的區別的。

  • 2024-05-17 02:25

    丘有點厲害,一般人達不到。

    綠洲之春 回覆:
    對,被吹的曆害,被美國捧的曆害,既然那麽曆害丘爲國家作了毛的貢獻,倒是爲美國收羅了一幫人才。
  • 2024-05-18 20:25

    都是公知

  • 2024-05-18 15:14

    這個反話說得像真的[點贊]

  • 2024-05-20 11:28

    這有一句話我是非常贊成的。國內的數學靈魂沒有應用在産業鏈上。肉體應用在了産業鏈上了。

  • 2024-05-20 13:16

    現代數學並沒有更好地指導物理學發展,都在用以前的數學理論,這沒毛病

  • 2024-05-12 21:40

    按照大師的說法就是我們一直在研究數學理論,只是沒有研究出成果而已,你們要相信未來我們會有成果的

東東學說

簡介:社會類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