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鬥系統明明早已全球開放,爲何我國還在用GPS?原因很無奈

表哥聊科技 2024-03-31 12:56:59

衆所周知,以前人們走哪兒都需要用到地圖,但這也只是大方向而已,當去到一些陌生城市和地區的時候,還是以問路爲主。而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如今我們不管去哪兒都可以用手機地圖進行導航了,而且每條路都很細致,就連周邊的建築物都能看的很清楚。當然,這就是衛星定位帶來的便利之處,而現在我們所用的定位系統,幾乎都是GPS系統。

GPS是一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它可以對地球表面近98%的地區進行精准定位,但該系統是有美國研發,主要是爲其海陸空三大領域提供導航服務,並用于情報收集、通訊應急和檢測等軍事目的。如今美國的GPS系統已經全球開放,大部分國家用的都是美國的GPS系統,雖然很好用,但這也存在潛在的“危險”,因爲這樣一來美國就可以監聽其他國家的信息,而且一旦美國將GPS關閉,那麽很多國家的定位網絡就會“癱瘓”。

然而,中國在很早之前就意識到這種潛在的“危險”了,一直在研發自己的北鬥導航系統,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多年的努力,如今北鬥導航系統也是升級到了2.0版本,功能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而且從2019年開始,北鬥系統就正式向全球提供服務了!那麽問題來了,明明我們的北鬥導航系統這麽強大了,爲啥還在用GPS呢?原因其實很無奈。

首先就是應用範圍的問題,雖然北鬥導航系統已經全球開放,但應用範圍還是集中在大衆應用領域,比如運輸業,通信業,汽車導航和緊急救援等等領域,而在行業應用以及特殊應用方面還沒有完全打開市場,很多都還處于試行階段,因此名氣上和知名度相對比GPS來說,還是稍弱一點。其次就是,北鬥系統屬于“後起之秀”,時間上要比其他定位系統晚了一些,所以對比之下競爭力並沒有很強,畢竟像GPS、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和格洛納斯衛星導航系統這些都屬于世界公認的老牌定位系統了,有一定的口碑積累。

第三個原因就是北鬥導航系統雖然已經實現了全方位的信號覆蓋,也實現了全球開放,但還並不是十分完善,如今也在不斷的升級中。而GPS的確是現在世界上最成熟,最完善的定位系統,其衛星數量也很多,所以現在很大一部分國家依然在使用GPS,包括中國在內,只不過我國在很多領域已經逐漸換成北鬥導航系統了。

其實,北鬥導航系統如今已經是全球開放的定位系統之一了,而且這幾年經過我國科研人員的不懈努力,在2020年3月9日19時55分,北鬥系統第54顆衛星也是成功發射。目前北鬥系統的定位精度爲10米,測速精度0.2米/秒,授時精度10納秒,雖然距離美國的GPS還有點差距,但相信過不了幾年,北鬥導航系統就將徹底超越GPS,成爲全球最大的定位系統。

246 阅读:146735
评论列表
  • 2024-03-31 14:36

    放你個屁,知道個球

    柴柴 回覆:
    貌似用的一直是北鬥啊!
    遊建宇 回覆:
    唉。不行就算了
  • 2024-03-31 16:22

    糾正一下,是北鬥定位系統,不是北鬥導航系統。北鬥不支持導航。

    1100032 回覆:
    我勒個去! 讀點書搞清導航定位是啥關系,再來說話,成嗎?
    重拾那擱淺的夢 回覆:
    一知半解也出來透啥?敢說北鬥不支持導航真是笑死人了[點贊][點贊],現在那個導航不是用北鬥的?隨便打開高德看看
  • 2024-03-31 16:20

    電腦裏谷歌地圖比北鬥清晰,好不好我不知道

    良佳楊 回覆:
    谷歌退出中國市場再也找不到了,在遠方看看家鄉環境那種感覺真好!國産啥也看不清楚!說這話和愛國無關,以事論事!
    Langte 回覆:
    根本就不是一回事,谷歌是地圖,北鬥是導航定位系統,北鬥可以提供給地圖使用,地圖導航可以使用北鬥導航系統。先把概念搞清楚。
  • 2024-03-31 15:00

    吹牛有點大,去上海導長春。

    用戶11xxx94 回覆:
    智商是個好東西,可惜你沒有
    開心就好 回覆:
    還真是!一次給我導到山上,車底殼都差點報廢!一次給我導到羊腸小道,只能摩托車自行車行人通過![呲牙笑]果斷又用上了GPS![吐舌頭咯]
  • 2024-03-31 17:17

    就這點認知也敢發表文章

  • 清閑 63
    2024-03-31 19:58

    都被北鬥導航地圖誤導了,應該取消北鬥導航地圖,其實百度地圖、高德地圖早就用上北鬥定位系統了。

    ok_飛翔在藍天 回覆:
    幾年前不是,就是這三四年才開始用北鬥導航,以前用Gps的時候不會半路斷網或者位置停截,現在有時候會有,當然北鬥也在升級中
    清閑 回覆: ok_飛翔在藍天
    現在也是GPS、北鬥、格洛納斯等幾種導航定位系統混合一起用,斷網和北鬥沒關系。
  • 2024-03-31 17:58

    不懂裝懂,胡說八道。

  • 2024-03-31 13:56

    無奈個P!北鬥是自己的省著點用,GPS是別人的使勁用,把GPS用壞再用自己的北鬥。

    用戶10xxx41 回覆:
    搞笑
    暈頭轉向的鬼 回覆:
    哈哈[笑著哭]
  • 2024-03-31 14:45

    北鬥導航,加油!實現爲國民導航。

    用戶16xxx81 回覆:
    還需要加油啊
  • 2024-04-01 19:59

    別人都星鏈了,還北逗擠屁啊兒A死

    shijiangri 回覆:
    對星鏈技術是最終的歸宿
    Chris 回覆:
    GPS連短報文都沒有,你說氣不氣
  • 2024-04-01 15:45

    我每次用高德地圖導航提示都是用北鬥衛星的[點贊][點贊][點贊]

    用戶11xxx69 回覆:
    是捆綁模式[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河中洗螃蟹 回覆:
    目前三星定位,但使用基本全是北鬥
  • 羅華 28
    2024-03-31 16:04

    我來看小編怎麽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的啊啊啊啊啊

  • 奮鬥 22
    2024-04-01 18:34

    現在用的高德百度都是用北鬥衛星

  • 2024-04-01 22:36

    北鬥導航真垃圾,不但延時定位還沒有GPS准確[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重拾那擱淺的夢 回覆:
    放你娘個屁,現在那個導航不是用北鬥的,什麽高德百度都用北鬥幾年了,現在北鬥連紅綠燈還有幾秒,前方車輛刹車,後方來大車或者車輛高速逼近都准確無語,你以前的GPS有嗎
    A0海高汽服 汽修 自動檔 專修 回覆: 重拾那擱淺的夢
    那是導航軟件 鏈接的市政路燈系統 跟北鬥有毛關系
  • 李江 18
    2024-04-01 23:45

    100多顆衛星怎麽和1000多顆比。帶寬也有限。

    良晨與你 回覆:
    你那一千多衛星都是什麽傳輸方式 離得遠了都連不上 我們一百多個衛星是光速傳播 你知道不
    李江 回覆: 良晨與你
    小學沒畢業自嗨
  • 2024-04-01 18:58

    不是說北鬥超越gps成爲全球第一導航系統了嗎

  • 2024-03-31 19:29

    胡說八道。

  • 2024-03-31 19:53

    北鬥:我沒導航,我是衛星。[捂臉哭][捂臉哭][捂臉哭]別讓我北鬥吃死貓好嗎?我沒遙遙領先,只是精准拍攝。[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4-01 22:02

    我車定位能看到定位衛星的數量,gps的最多,北鬥的只有個位數,俄羅斯的只有一個[橫臉笑]

  • 2024-03-31 18:54

    北鬥導航是一個收費軟件,小編你是想說北鬥衛星系統還是導航系統?現在的手機導航基本都是定位北鬥衛星,美國的GPS民用定位很模糊的,會經常錯認道路!

  • 2024-04-01 18:33

    胡說八道,打開高德地圖第一句話就是北鬥導航系統爲您導航!

  • 2024-04-01 14:41

    我們手機上的高德地圖已經用北鬥系統了

  • 2024-03-31 14:56

    不知是何層心!

  • 2024-03-31 21:00

    xx聊xx,xx評xx,xx說xx,xx看xx,大都是想帶節奏的瞎子,想把大夥帶坑裏的那種

  • 2024-03-31 18:46

    不懂裝懂

  • 2024-04-01 03:03

    你這是誤導,現在新的電子産品,基本都是北鬥定位,當然gps也能用,只能說大家都沒禁止,再說gps室定位系統的總稱,

  • 2024-04-02 10:29

    就因爲沒有谷歌地圖,一直用高德,在橋上老是往橋下導,老是往死路導

  • 2024-03-31 20:00

    胡扯

  • 2024-04-01 09:02

    不搞壟斷,但我們必須要有,有了還要精。然後和平共處大家都好。

  • 2024-04-02 05:51

    沒有說實話,其實北鬥對民用是收費的,只有一下載,就提示繳費後使用。就像英語教學資料一樣,在國際網站看是免費看,到國內網上看,就要收費。對國人毫不客氣。

    君子 回覆:
    你用的可能是取名叫"北鬥導航"的地圖,北鬥衛星沒有地圖,高德、百度等地圖使用的也是北鬥衛星的數據
  • 2024-04-01 16:45

    十米都開進坑裏了

  • 2024-03-31 18:17

    現在很多路段導航都能精確到車道,你認爲是老美的功勞?

    忽利亞 回覆:
    那是一幫地圖外包人員的功勞,實習生居多
  • 2024-03-31 18:06

    看到作者名字xx聊xx感覺都是水軍[笑著哭]

  • 2024-03-31 19:40

    標題黨,你開車麽?現在高德、百度、騰訊都是北鬥了好吧

    柳樹臨風 回覆:
    他看見GPS三個字母就以為是美國的GPS,確實很無知![笑著哭]
  • 2024-04-03 12:44

    不能用老美的了,小心一道彈沒了!

  • 2024-04-05 05:27

    老老實實玩你的鍵盤不好嗎,非要出來說笑話?你這是活在別人的夢裏出不來了嗎?

  • ming 4
    2024-04-01 17:38

    台海危機時老美關閉了gps我們才知道危險,九十年代中期開始我們就開始發展北鬥了

    hello 回覆:
    單向的關什麽。除非自己不用,gps芯片都一樣的,咋個關,
    ming 回覆: hello
    幼稚的想法,若幹年解密後你就知道了當年台海危機的內幕。那時要不是叛徒和和老美台灣已經收回來了
  • 2024-04-02 03:22

    定位衛星統稱之爲jps,只是需要軟件地圖來導航,你們用的地圖導航定位可能都是北鬥了

    柳樹臨風 回覆:
    問題是,他們聽見或看見GPS三個字母,就先入為主地認為是美國的GPS了,根本不知道是什麼英文語句的縮寫![笑著哭]
  • 2024-04-01 18:44

    現在中國導航他全老是背鬥導航好嗎?一派胡語

  • 2024-04-01 13:51

    看來還是有差距呀,我們必須要不懈努力!

  • 2024-04-02 07:15

    瞎編意淫

  • 2024-04-01 21:52

    偷竊可恥

  • 2024-04-02 05:01

    美國空軍戰機確實是厲害,美國的SR71黑鳥,高空高速戰略偵察機 ,它號稱是永不被擊落的黑鳥,SR71黑鳥在美軍服役幾十年,它無一架被擊落,它曾經多次深入俄羅斯境內領空,執行偵察任務,俄羅斯的導彈無法將它擊落或擊傷,SR71黑鳥,高空高速戰略偵察機,也曾經多次光臨中國境內的上空,進行偵察活動,中國防空部隊的雷達和導彈,都沒有發現它,也沒有對它做出任何反應,這些情況,是後來美方告知中方,中方才得知。

  • 2024-04-03 08:46

    胡說八道

  • 2024-04-03 14:19

    北鬥,gps都是定位系統,提供經緯度與高程數據,導航叫基于定位的服務,由百度,高德之類的服務商對定位進行地圖匹配,一般只用到經緯度。航空導航還會調用高程信息。

  • 2024-04-04 11:29

    我記得十多年前,用谷歌地圖,老家山溝溝都看得很清楚,現在用的高德和百度很模糊,是技術倒退了嗎

  • 2024-04-05 06:33

    你用高德導航的時候難道看不到右上角的北鬥導航標志

  • 2024-04-06 11:05

    我真不知道這篇文章的作者有沒有常識, Gps指的是全球定位導航,意思就是說只要可以全球定位導航的,都可以叫做gps,也就是說,我們用的就是北鬥全球定位導航,你可以把它理解爲北鬥gps。

  • 2024-04-04 16:56

    GPS是叫全球定位系統,最近兩三年我們用的不都是北鬥嗎?不是美國的GPS系統

  • 2024-04-04 03:27

    無知者真可怕,關鍵無知還出來炫耀[得瑟],在國內你不用北鬥用啥?手機都是用的北鬥,gps只是美帝的用的名字,國內英文縮寫也是懶得弄而已。

  • 2024-03-31 20:25

    [笑著哭]

  • 2024-03-31 20:30

    我的導航早就是北鬥了

  • 2024-03-31 17:56

    你知道什麽是GPS什麽是北鬥嗎?

  • 2024-03-31 20:14

    有競爭才免費,壟斷了老百姓用不起。

  • 2024-03-31 20:05

    這種一知半解的文章也能發出來,

  • 2024-03-31 20:54

    已經遙遙領先

  • 2024-03-31 20:01

    整天胡扯,手機導航現在已經是北鬥了

  • 2024-04-01 21:39

    民用軍用要搞清楚

  • 2024-04-01 23:10

    不是已經遙遙領先了麽

  • 你可滾開吧,早就民用了,還在哪裏舔gps。gps全球定位系統簡稱,北鬥也屬于gps。只不過美國取名占了便宜。

  • 2024-03-31 19:19

    最低59元/月,還是2022年版的,但真正的卻是2020年的,我反正不用,還是高德地圖算了。

    萱晨寶寶 回覆:
    你去軟件下載處看了嗎?不知道別忽悠
    一颦一笑 回覆: 萱晨寶寶
    北鬥全球導航系統只提供定位信號,懂?不提供導航軟件,就和老美的GPS一樣也是提供定位信號,谷歌地圖的信號來源就是以那個爲主,是很多衛星組成的信號網,和那個北鬥導航軟件沒有半毛錢關系,那個就是起同名搞錢的,已經曝光過了,現在在中國生産的手機早就植入了北鬥信號接收功能,你用百度地圖和高德地圖它們的定位信號來源就是北鬥全球導航系統提供的。
  • 2024-04-01 22:00

    懂什麽,戰爭開始,老底都被看一清二楚的

  • 2024-04-01 16:25

    我用高德,北鬥導航是付了錢才能玩的東西,百度導航徒步旅行可以用,GPS導航系統軟件我還沒有使用過呢,聽說所有的導航軟件在重慶都是行不通的,只要當地人引路才不會在高橋上迷路多行幾十公裏冤枉路!

    一颦一笑 回覆:
    無知,高德的定位數據就是北鬥全球導航系統提供的,同時還兼容老美的GPS信號!
    柳樹臨風 回覆:
    不知與無知完美結合!
  • 2024-04-01 21:22

    還是差一點。

  • 2024-04-01 23:33

    GPS可直接使用,國産應用呢?除了時時叫你更新和跳轉其他應用還能幹舍?

  • 2024-04-02 08:20

    蝦扯蛋

  • awq 2
    2024-04-02 06:17

    矮大緊型公知。

  • 2024-04-01 19:55

    自己應該吹自己北鬥衛星好才行,不好也說好[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4-02 03:44

    關鍵是北鬥所有地圖,都用谷歌地圖根代碼。沒什麽好吹的

  • 2024-04-02 08:33

    小心電信 詐騙 ,不要被高薪誘騙到東南亞任何一個國家都有危險即使是雲南,靠近東南亞任何國家邊境都有危險,記住了,千萬別忘了,(東南亞國家根本沒有高薪工作)另外不要讓黑人做男朋友,如果你找了黑人做男朋友,他帶(騙)你去非洲你的下場會很慘的,現在阿根廷社會要亂套了,(人體器官買賣合法)大家小心。。出國旅遊要小心了。最好是不要出國旅遊了

  • awq 2
    2024-04-02 06:37

    沒有北鬥之前,我的手機鎖定GPS衛星沒有半個小時是搞不定的,精度大多時間都超過10米。

  • 2024-04-01 23:19

    小心釣魚文!這個號有問題!

  • rrr 2
    2024-04-01 22:37

    我們手機導航不是一直在用北鬥嗎?

  • 2024-04-01 17:15

    北鬥用的是歐洲伽利略軌道衛星

  • 2024-04-01 22:41

    還沒完善,瞎說什麽呢?

  • 2024-04-02 10:51

    小編弄清楚再說也不遲。

  • 2024-04-01 23:01

    我相信不久將來我會有幾百萬億美元……

  • 2024-04-02 14:51

    笑死勞資了[笑著哭]

  • 2024-04-02 08:21

    用什麽衛星定位取決于系統軟件的選擇。打個比方,手機支持GPS,支持北鬥,支持伽利略,你打開一個需要定位的軟件,手機會給你定位,但是具體用的誰家的衛星我個人感覺肯定是有個優先級算法的。。[笑著哭]

  • 2024-04-02 04:50

    多種收錢方式導致沒多少人用

  • 2024-04-02 13:50

    現在還有多少應用不是北鬥的?

  • 2024-04-02 15:40

    我的手機一直用北鬥定位

  • 2024-04-02 10:53

    14億人的市場。撐不起來?

  • 2024-04-02 11:32

    都不懂還來聊科技滾出去。

  • 2024-04-02 15:43

    我的百度導航一打開就是北鬥高精定位導航,爲您服務[笑著哭]

  • DY 2
    2024-04-02 17:41

    傻瓜小騙,北鬥導航都通稱爲gps導航,不知道就亂七八糟說一通,歐美都說了北鬥是最清晰最好用了

  • 2024-04-03 09:25

    身爲中國人說啥英文?居心叵測

  • 2024-04-03 13:17

    早就是多系統聯合定位了,不管是誰家的星,對于定位解算來說就是一個觀測量。差別在于你用北鬥終端,那對于gps之類的信號要用一個方程進行不同授時之間的時間差再進行解算,北鬥星碼是同一系統可以直接算。反正,gps終端也是一樣,先終一時間,然後聯合解算。不同星系最終是進同一方程算的。

  • 2024-04-05 06:17

    一個北鬥就是貨車司機幫忙養著的,連研發成本都是貨車司機給承擔了,

  • 2024-04-03 18:09

    手機多星現在是3.8米,以前是8米

  • 2024-04-05 19:14

    所有先進技術,中國必須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

  • 2024-04-03 21:17

    星鏈有定位能力的[笑著哭]已經有好幾個國外大學試驗過了,通過簡單的三點定位,可以達到民用的米級定位精度。但是馬斯克回複說我當然知道,但是目前不想開發這個正式功能。。。

  • 2024-04-05 21:38

    現在的gps就是北鬥,名字通用!

  • 2024-04-06 14:16

    說了半天,不知所雲。

  • 2024-04-07 01:10

    北鬥的精度與GPS差了一個數量級,北鬥只能說能用,精度想達到美帝那樣好比95分到96分的差距,看似只差一分,但是努力程度不亞于60分到95分

  • 2024-04-06 14:35

    專家太多了!

  • 2024-04-06 22:14

    因爲我們用的是北鬥dps

  • 2024-04-07 09:02

    原因是你美國給你充值了[並不簡單][並不簡單][並不簡單][並不簡單][點贊][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4-01 20:54

    一通臭屁。

  • 2024-04-02 01:16

    GPS是否能夠准確的把中國的路距和道路數據准確無誤的傳送給美國?

    南流 回覆:
    美國gps軍用精度到達了10厘米級別,定位衛星能不能把數據傳到美國,這個不清楚,但美國別的衛星肯定能

表哥聊科技

簡介:愛科技,聊數碼,關注表哥給我洪荒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