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工作時間接送孩子是否渎職?明確回應來了

職場資深秘書 2024-05-17 08:36:05

近些年,公務員工作時間接送孩子的現象十分普遍,這是因爲家庭結構單一和生活節奏加快,導致孩子無人照顧,不得已才采取的措施。

那麽公務員工作時間接送孩子屢禁不止,是否涉嫌渎職?

首先,我們要明確知道,雖然公務員工作時間接送孩子屢禁不止有現實的客觀原因和家庭因素,但確實已經構成違紀。

《公務員法》第五十一條規定,公務員不得在上班時間處理與職務無關的事務。工作時間內去接送孩子的事情顯然與本職工作無關,明顯屬于違紀。

對于這種現象,單位和相關紀檢部門要加強監管。尤其是所在單位,要制定明確的工作紀律和規章制度,明確本單位公務員在工作時間應該專注于本職工作,禁止從事與工作無關的事情。

同時,不讓管理制度流于形式,制度是無情的,要切實讓制度真正落地,切實起到管理的作用,對于違反工作紀律的人員嚴格按照制度處置。

但是,我們也要理性的認識到,之所以很多公務員選擇在工作時間接送孩子,是迫于家庭、孩子等生活壓力。尤其是女性職工,承受著工作和更多照顧家庭的雙重壓力,奔波于工作和接送孩子兩者之間,她們心理要承受著焦急和愧疚,身心俱疲。

作爲單位,需要在加強管理的同時,也要設身處地爲職工著想,采取人性化管理模式。

如設置彈性工作時間,在每天不耽誤正常工作和不縮短工作時長的情況下,設置彈性時間段,既保證了工作,又照顧了職工的需求,避免工作時間與接送孩子相沖突,能很大程度上調動職工工作積極性。

另外,有條件的地區和單位可以增加保育和托管資源,解決職工家庭後顧之憂。同時,也可以根據單位工作性質,結合通訊技術手段,實現異地辦公,保證工作正常開展。這些舉措,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職工的家庭負擔。

總體來說,對于公務員工作時間接送孩子的現象,我們既不能視而不見,放手不管,也不能不考慮現實,一棒子打死。

需要相關部門從職工需求出發,在加強管理的同時,主動作爲、創新形式,采取人性化管理方式,營造一種健康向上的職場氛圍。

雖然重點提到的是公務員接送孩子的現實,但實際上,家庭與事業兼顧沖突的現象在社會上普遍存在。很多行業和領域的職工,面臨著幹好工作和照顧家庭的矛盾。

如何在保證工作效率與秩序的前提下,讓職工活得更健康更有尊嚴,是我們共同需要思考的問題。相關部門要建章立制,進行規範管理;勞動部門也要全面統籌,保障勞動者權益。

希望社會各方面力量共同努力,搭建起一種既公正合理又人性化的管理服務模式,使每一位勞動者都能從工作中獲得幸福感,體面的生活。

63 阅读:48074
评论列表
  • ELI 164
    2024-05-17 23:26

    同樣都是上班,他們憑什麽特殊?

    臨澤葉偉 回覆:
    因爲不好好學習!
    蘇思圖 回覆:
    因爲你沒考上
  • 2024-05-17 21:34

    如果做不到坐班盡職盡責,請離職

    山寨人生 回覆:
    出淤泥而不染 回覆:
    不一樣,一個工資一千五,一個工資高達三四千塊,能比?
  • 2024-05-17 21:08

    接孩子離崗應該算無故礦工,應按礦工處理,累計礦工達到規定的上限,應該辭退。

    歐卡 回覆:
    你來企業上班試試?
    網上的事別太認真 回覆:
    看你打那幾個字,就知道爲啥你當不了公務員[笑著哭]
  • 2024-05-18 00:04

    哪家公司允許上班時間接送孩子?

    流星 回覆:
    不知道接孩子的都什麽人[得瑟]
  • 2024-05-17 22:01

    不生孩子就解決問題了[得瑟]

    肖博太 回覆:
    對,提倡不結婚不生小孩不買房三不政策,這下沒人違紀了。
  • 2024-05-18 00:38

    這群人上班你說他們沒事吧一個月裏有幾天有事,你說他們有事吧早晚看見他們上班無所事事。人太多了,一個人的活幾個人幹。

    海曲一夫 回覆:
    這個請你放心,當人工智能領域廣泛應用到那麽多的崗位,明確的說,當人工智能代替了人的那一刻,任何一個單位都會“精兵”,大浪淘沙,那些坐吃等死的就必需被時代淘汰,有這般人哀嚎的時候~
  • 2024-05-17 20:29

    應該槍斃[呲牙笑]

    用戶17xxx86 回覆:
    就說網上死刑起步[得瑟]
    用戶10xxx52 回覆: 用戶17xxx86
    價格公道[呲牙笑]
  • 帶魚 49
    2024-05-18 01:04

    廢話連篇,最好的辦法是,能不生,就不生吧。。。唯免得耽誤工作阻礙了社會發展。。。給自己減負,也別讓孩子來遭罪。

  • 2024-05-18 00:20

    差別很大所以說考公熱

  • 河馬 44
    2024-05-18 00:30

    憑什麽企業不能接孩子?應該搞個接孩子假[得瑟]

  • 2024-05-18 00:30

    爲什麽上班和孩子上學的時間不能好好設計和銜接呢?

    沐浴陽光 回覆:
    因爲老師也受勞動法保護啊
    珍珠 回覆:
    一到放假就開始調休[呲牙笑]
  • 林東 42
    2024-05-18 05:00

    真正要解決的是如何讓孩子單獨回家?大力打擊人販子,誰還願意去接孩子。

    火焰山 回覆:
    還有車多安全問題等。
  • 2024-05-18 05:36

    要不得考公呢,哪個苦命的倒班人能在上班時間接孩子,一個蘿蔔一個坑,你去接孩子了誰進坑[汗]

  • 2024-05-18 09:57

    只要不影響工作就應該提倡,工作只是謀生,大道理誰都會講,家庭都照顧不好談什麽工作!

    用戶60xxx29 回覆:
    當年讓你好好學習你咋不學呢
    城市的孤獨客 回覆: 用戶60xxx29
    和我有什麽關系,我的孩子有人接送
  • 2024-05-18 06:29

    違紀違法怎麽了?這裏是誰的土地?這還要發個文章?

    鍵盤客-禍從口出 回覆:
    就是!一堆屁民讓你活著都是恩惠,還敢說“父母”的小話[墨鏡][得瑟][呲牙笑]
  • 2024-05-17 20:54

    現在女找男人條件之一是父母雙全,原因是都在上班無暇顧孩子,好讓帶孩子。

    用戶10xxx52 回覆:
    還必須有退休金,身體棒,會打理家務
  • 2024-05-18 00:30

    國家層面應重視

  • 2024-05-18 07:47

    還是以前社會好,單位都有幼兒園。

  • 嘿嘿 20
    2024-05-18 05:19

    所以生孩子要慎重![笑著哭]

  • 2024-05-18 13:47

    以前爲了避免此類問題,都是單位自建幼兒園和托兒所,單位時間統一,職工下班時間和幼兒園托兒所放學時間一致。

    用戶10xxx52 回覆:
    所以以前的都被棄之了
    鍵盤客-禍從口出 回覆:
    消耗資源太多,失衡了!
  • 2024-05-18 15:47

    接也不是不行,但還有用公車接送的孩子的,屬于蹬鼻子上臉的行爲[得瑟]

    張飛繡花 回覆:
    需要讓老師知道他家有實力!
  • 2024-05-18 00:06

    🐂

  • 2024-05-18 08:18

    既然違紀孩子就不要了呗

  • 2024-05-18 12:56

    怎麽鼓勵生育?孩子14歲以下的,有半小時送仔假,半小時接仔假。不服的自己生去[呲牙笑]

    我就是你的朋友 回覆:
    外地勞工打不死你[得瑟]
  • 2024-05-18 10:49

    最好的辦法就是女的都不要讀書工作[呲牙笑]就在家裏相夫教子[笑著哭]古人說的女子無才便是德可不是隨便說說的[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不與春蟲人爭論 回覆:
    都科普多少年了,是“女子無才辨是德”,是說女子可以沒有才華能明辨是非就可以了。我看你也挺無才的,女的都不讀書不識字了,男的上一天班回來還要輔導孩子做作業是不是又該抱怨了。相夫教子,不讀書不工作怎麽相夫教子?和老公聊今天菜多少錢一斤孩子今天吃了幾碗飯,教孩子不用讀書了長大了像媽媽一樣找個人嫁了就可以了?
  • 山水 13
    2024-05-18 07:38

    接當然是應該允許的,畢竟要以人爲本嘛,但是不是也應該把這段時間的工資福利扣除呢?畢竟也沒有幹工作嘛。

    用戶54xxx84 回覆:
    建議扣除績效
  • 2024-05-18 10:31

    那只能不生孩子

  • 2024-05-18 11:59

    上班接孩子違紀,孩子又不能留校(園),單位可安排專人接由家長付費,單位既創收又解決了上班接孩子的問題。

  • 2024-05-18 15:09

    勞動者需要上班時間接送孩子,這在企業是要交假或者扣錢來實現的

  • 2024-05-18 01:39

    接完下班,剛好

  • 2024-05-18 17:58

    早上打個卡,然後去做自己的事,然後吃了晚飯散步再去打個卡,忘了就補卡,不都是這樣麽,有什麽奇怪的

  • 2024-05-18 18:49

    關于工作時間送小孩子去幼兒園、小學校都該明白:每一個孩子都是祖國的未來,我們對這些祖國的花朵必須更加珍惜,對他們的父母每一個人都該善解人意。我們的國家需要愛,我們的社會需要愛,只有人人都獻出自己的愛心,我們的國家的社會必定會是一個更加和諧的社會。

  • 2024-05-18 09:24

    八小時

  • 2024-05-18 03:37

    爭加 公立 保育院, 減輕保育費用 延遲放學時間, 適應家長的工作時間

  • 2024-05-18 17:48

    現在小孩早上到校基本上是七點半到八點,早點送沒什麽問題,幼兒園放學基本上都是四點,小學五點,現在基本上都是二胎時代,按照小便的思維,家裏沒兩個老人接送,就不要生孩子了!?發表這樣東西的人絕對是不懷好意!拉伸體制內外的矛盾,激發各種不滿,引起社會恐慌!

  • 2024-05-18 11:28

    幼兒園的小朋友都知道不能逃課[呲牙笑]

  • 2024-05-18 09:01

    有些人真沒事幹了。

  • 2024-05-18 00:29

    幹私活應該是指開公司啦,兼職啦,接個孩子?請問公務員隨時隨地加班又怎麽算,如果是朝九晚五及時下班就不說了。

  • 2024-05-18 02:24

    首先你要了解公務員不用打卡的,所以沒有曠工這一說

  • 2024-05-18 10:14

    國家鼓勵生二胎,幼兒園下午四點放學,這叫別人怎麽辦[笑著哭]

  • 2024-05-18 13:39

    你真無聊

  • 2024-05-18 08:48

    所有企業對不方便家庭都應該提供 可以20分鍾接孩子時間,但只是公務員話 不建議

  • 2024-05-18 09:55

    我們單位沒有

  • ABC 3
    2024-05-18 05:31

    公務員之外的人就不需要接送孩子了?

  • 2024-05-18 05:19

    公務員可以提前接,普通崗位的咋搞

  • 2024-05-18 23:24

    工作是爲了養家,先照顧好家,再考慮工作。如果有足夠的財富養家,就不必考慮工作。

  • cc 2
    2024-05-18 23:07

    那都不要小孩好了,沒有違規了。帶小孩只是自己家的嗎?也是整個社會貢獻啊。都沒有小孩幾十年後違規是不是笑話

  • 2024-05-18 17:18

    70後基本都是自個上學,放學回家[笑著哭]

    夢裏花落知多少 回覆:
    我90後也是
  • 2024-05-18 19:13

    整個社會內卷,到自我閹割!一個人養家難,兩個人上班娃沒人帶。國家還估計生三胎,誰生誰養!

  • 2024-05-18 22:07

    人家靠本事上的,大家也不要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了,你行你也上啊

  • 2024-05-18 17:31

    不生孩子多好,就沒這麽多的煩心事了

  • 2024-05-18 21:25

    讓孩子放學時間比下班時間晚就可以了

  • 2024-05-18 23:42

    孩子也安排個職務,那接孩子就屬于工作相關的事情了。

  • 2024-05-18 17:29

    所以去國企別去私企就可以了

  • afu 2
    2024-05-18 17:10

    對,生什麽孩子,這去接孩子早晚丟工作,以後不要生了

  • 2024-05-18 21:16

    所以不生孩子就解決這個問題了,應該規定不許生孩子

  • 2024-05-18 17:52

    一堆廢話不如不說

  • 2024-05-18 19:52

    那就早點上班,又想睡懶覺,又想早下班,好處都占完了。

  • 2024-05-18 21:53

    太多了根本接不完

  • 2024-05-18 19:02

    廢話,全是廢話。

  • 2024-05-19 03:14

    明顯AI文,還一堆人在評論區爭個不休。

  • 2024-05-18 20:22

    公務員加班是義務,沒有加班費

    用戶54xxx84 回覆:
    主要是加過幾回班,績效獎勵,年終獎多少?
    無名 回覆: 用戶54xxx84
    不可一概而論。我有個朋友每天中午不休息,晚上12點之前沒下過班,經常加班到一兩點,關鍵是人家狀態還很好。都是處理摳腦殼難解決的事情,反正我覺得一般人都很難搞定。一年到手7萬
  • 2024-05-18 20:35

    打工人要怎麽活

  • 2024-05-18 17:02

    說到底還是木有看懂

  • 2024-05-18 17:18

    關鍵是人家確實不耽誤工作[得瑟]

  • 2024-05-18 22:57

    所以現在人們不敢生孩子!生不起啊!

  • 2024-05-18 08:38

    專家建議公務員3點下班

  • 2024-05-18 16:08

    接孩子都是小事吧,忘了去年的破🪑了嗎[得瑟]

  • 2024-05-18 23:51

    說的跟放屁一樣

  • 2024-05-18 17:35

    幾乎每個周末都要無償加班時間超過接孩子的時間

  • 2024-05-18 13:40

    辭職秒批是沒人性,就送孩子就是搞特殊化!!![點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5-19 00:13

    教育的問題

  • 2024-05-18 20:25

    應出台法律,規定每天都一小時不在崗接孩子假,每個人都亨有

  • 2024-05-19 02:21

    所以這一類事項,最終是需要社會普惠!吃獨食容易被噎死[墨鏡][得瑟][呲牙笑]

  • 2024-05-19 08:24

    可以培養一批專職人員,接送小孩,,有錢搞定一切事!!!

  • 2024-05-19 06:37

    所以不想生孩子。日本人是把學生接電話到父母廠裏上課,全部免費,鼓勵多生孩子。

  • 2024-05-18 17:19

    醫院上班帶小孩的多的很。

  • 2024-05-18 20:30

    我從未耽誤過,確實對不起孩子!

  • 2024-05-18 12:01

    公務人員上班時間不得接送孩子,那麽學校怎可以不按規定時間放學呢?

  • 2024-05-19 07:34

    這算什麽,有人辦公室裏都有床。

  • 2024-05-19 01:54

    建議用人單位靈活安排

  • 2024-05-19 07:25

    說了半天和放屁一樣

  • 2024-05-19 07:56

    提倡不生孩子,就沒人會早退違紀了

  • 2024-05-19 08:43

    生活都不容易接孩子能耽誤多長時間

  • 2024-05-19 08:45

    放屁亂編的

  • 2024-05-19 02:30

    一天七個鍾…

  • 2024-05-19 16:26

    我單位領導同意一個女同事每天下午5點就回家接孩子,我們夏天下午是6點半下班。其他人不太樂意,提意見,這個女同事還在職工大會上把提意見的人損了一頓。

職場資深秘書

簡介:分享體制內經驗、故事,帶您了解體制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