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個假985嗎?海洋大學被學生吐槽:老師上課太水,就業沒出路

東東學說 2024-04-23 14:12:08

中國海洋大學屬于行業特色院校;在985高校中的影響力一般般。一方面是學科設置的原因,其次是社會發展趨勢導致的,農林牧漁學科雖然重要,但是被邊緣化了。

不管怎麽說,考上中國海洋大學,也算是985學生了;在保研、考研與就業上,是有一定優勢的。不過從最近幾年的畢業生就業趨勢看,已經被頭部211甩開了。

一位家長網上吐槽說,自己的孩子在中國海洋大學讀書,入學後天天向其發抱怨,認爲學校太差了,不光是學生學習積極性不高,就是老師也對其專業前景也沒有信心,讀得很掙紮!

這位家長說,自己的孩子吐槽“老師上課太水”“課上得像屎一樣”“某新生退學回高中複讀了”“大家都翹課”“專業沒前景”“就業沒出路”。

爲什麽學生有這樣的感覺呢?一個是老師上課態度不積極,有點應付的感覺。學生遇到問題後,家長聯系導員,一般都是不回複。

這位家長說;想當時填志願的時候,費了好大勁選擇了中國海洋大學,選專業的時候挑了一個國內第一,全球第六的海大優勢專業,指望孩子有前途。

沒有想到,入學後被導員說這個專業是冷門,沒有前途,讓孩子非常懊惱;認爲當初的選擇錯了;現在把父母都搞暈了,懷疑自己的孩子上了一個假的985大學。

這位家長的吐槽對嗎?可能是海大在教學管理上存在一點問題,特別是冷門專業老師與導員,說了一點“實話”。給學生一種不好的感覺,認爲自己學了一個沒有前途的專業,未來方向不明;讓學生産生焦慮,反饋到父母這裏,變得更焦慮。

這是海洋大學一家面臨的情況嗎?實際是所有大學冷門專業學生的共同現狀;只是被這位家長吐槽了出來。

高校的優勢專業,與就業關系不大;那是學科科研能力的結果。學生學了以後,能否就業,一個看學習能力,其次要看就業環境。985高校優勢專業,是冷門專業的一大把;海大如此,蘭大也是一樣的;這是專業特性決定的。專業佼佼者有前途,大部分注定是炮灰。

還有這位家長對大學老師存在高中化的理解;認爲大學老師要對學生要方方面面負責;這個在大學不存在了,除非你的孩子在學校面臨大問題,否則導員不會過分關心的。

文末總結

這位家長應該對于大學與高中的教育,不是很了解;而且對大學的專業選擇與培養模式也不熟悉;才會選擇了海大的冷門專業;帶來了無盡的煩惱!

大學生已經是成年人,在學校讀書自律很重要。老師上課質量是一方面,自己願意學是另外一回事;二者相輔相成的,課後要自己去深究的,靠老師基本勉強畢業。看學習氛圍,去海大的圖書館就知道了!

家長反映的情況如果屬實,中國海洋大學確實要該反思了。你的教學還有老師的言行是否合適呢?按照家長的說法,你這個985高校,有點名不副實了;說是“末流”不冤!

27 阅读:24652
评论列表
  • 2024-04-24 04:25

    不反思自己嗎?爲了上好大學,甘願選擇中外合作辦學的冷門專業,因爲自己的分數達不到學校的正常錄取分數線,當時認爲撿漏了能被985高校錄取的沾沾自喜還曆曆在目吧,自己選的就得自己承受,中外合作辦學的冷門專業就是這個樣子,別出來抱怨,畢業了發正常的畢業證書已經是照顧你了,你看正常錄取的學生也在抱怨嗎,哪個不是在拼命學習呢

    LM 回覆:
    衆所周知,中外合辦就是讓有錢孩子可以降分錄取自己夠不到的學校
    bingo 回覆: LM
    買椟還珠[笑著哭]
  • 111 44
    2024-04-23 19:47

    20多年前,青島都說學在海大,那時候校風可是非常好的。大學主要靠自學了,大學輔導員跟中小學班主任不一樣

    洛北 回覆:
    確實,大學的輔導員正常不會管理你,可能一個月都難遇到一次,不說輔導員,班主任一個人難遇到2次,除非有時召集大家或者你有事找他
  • 小煩 43
    2024-04-23 23:05

    我發小高考就是考的這個大學,剛畢業的時候出海現在坐辦公室,娶的媳婦還是當地的法官助理,沒你說的那麽垃圾!

  • 2024-04-23 22:33

    文章避重就輕!全是推脫之詞!一輩子在象牙塔裏謀生活的教授們,當然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卷到極致的就業現實!與就業嚴重脫鈎的高校專業對十年寒窗考進去的學生來說,不啻于一場災難。

    YYK 回覆:
    一輩子在象牙塔的教授?一聽就知道你沒讀過書。
    歡聲笑語 回覆:
    教授在象牙塔?他們的壓力非常大,一是教學壓力,更厲害的是學術壓力,上升壓力。
  • 2024-04-24 06:32

    關鍵你的分數也考不上c9啊[得瑟]

  • 2024-04-23 20:35

    名字高大上而已

    情人的眼淚 回覆:
    你要麽是不懂,要麽就是在這酸[得瑟]。
  • 2024-04-24 07:56

    屎拉不出來怪廁所不好[單身狗]

  • 2024-04-24 06:39

    大學學曆是敲門磚吧?和就業沒太大關系吧?幾乎學的大部分內容沒太大用吧?不知道說的對不對?

    雷昂納多.達芬奇.騰格爾 回覆:
    分數也更高
    hubaoxing1978 回覆:
    你聽誰說的,上述幾個學校除了幾個本校熱門專業好就業外,其它的還沒有中國海洋大學有優勢,好多央企只收985的211再好也不行
  • 讀錯了學校,你應該去讀二本或者高職

  • 2024-04-24 22:29

    專業不好,可以在學個第二專業,拿個雙學士。如果感覺海大不好,複習一年考青大吧!

  • John 14
    2024-04-23 21:12

    重新參加高考,報考小學英語教育專業,當小學英語老師。別浪費時間了。

  • 2024-04-24 09:24

    專業性不強

  • 2024-04-24 02:28

    就這還一大把人在罵張雪峰呢[得瑟]

  • 2024-04-24 06:48

    非升即走的教師會關心課講的好不好?[笑著哭]

  • 2024-04-24 07:02

    怎麽聽起來不如曲阜考研大學啊

    大江東去 回覆:
    考研大學是哪所大學?
    雷電治療總院院長 回覆:
    哈哈哈
  • 2024-04-24 12:13

    想當年20塊一個小時的傳單,搶著做,如今,居然30塊代替上課

  • 2024-04-24 06:51

    是金子在哪都會發光的

  • 2024-04-24 10:50

    現在清北也不好就業,A級學科不是看就業的,你有很多選擇,專業,跨專業考研。。沒有任何規劃嗎?走一步看一步,你不撞南牆?

  • 2024-04-24 11:40

    弱弱的問一句,最好的專業是海王嗎?[得瑟]

    魔道祖師 回覆:
    不是海王,是海後
  • 2024-04-24 19:57

    前綴了一個中國,以爲自己很了不起,實際上四流而已

  • 2024-04-24 10:26

    自從三本劃走以後,大量的大學都提了不止一個檔次,明明之前二本都難,現在直接985,唉,直接起飛。

    與風何愁 回覆: 111
    好吧,是我孤陋寡聞了
    111 回覆:
    你說的很多二本變成一本,確實是這樣。但是海大可不一樣,無論是早先的211,還是後面的985雙一流一直有這學校。
  • 2024-04-25 07:55

    一群只會寫字的叫獸去教學生,沒有實踐怎行?

  • 2024-04-24 12:25

    當然比不上頭部211了,北郵,西電,上財,北交、南航、南理、西南交就業確實比末流985要強

    hubaoxing1978 回覆:
    又一個胡說八道的
  • 2024-04-25 08:49

    怕是你不知道黃海所,海地所,海洋一所二所三群四所,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監測中心,省海洋資源環境研究院等等等事業單位吧[笑著哭]

  • 2024-04-24 05:44

    是出海釣魚專業嗎[笑著哭]

  • 2024-04-24 12:38

    中外合作辦學是教育産業化的毒瘤,名不符實,學生質量低

    我打你你還手就是互毆所以你就忍著吧我輕點 回覆:
    之一
  • 2024-04-25 00:22

    不懂什麽叫非升即走嗎?上課哪有做科研重要。

  • 2024-04-24 22:15

    985未流大學,很多大學錄取分數線比它高[笑著哭]

    111 回覆:
    你這拿高分段專業比這學校的低分段專業
  • 2024-04-24 23:52

    不能怪老師。賽評,職稱,雙師,科研學院只認這些,課上好沒人認!以至于誰還用心上課

  • 2024-04-24 09:34

    告發這個老師。如果沒有好工作再告學校。

  • 2024-04-25 10:47

    反正畢業也是送外賣

  • 2024-04-25 10:50

    說的中肯,家有海大研究生已經順利畢業了,所以知道一點,這群大學的生源主要是山東不愛離開本省的高分考生,這幫孩子太卷了,老師布置三篇小論文,有的學生能完成十篇,面對衆多這樣的學生,久之,老師就偷懶懈怠了[笑著哭]

  • 2024-04-24 11:41

    到了大學就沒人再讓你學了[笑著哭]

  • 2024-04-24 09:54

    青島本地人,以前就傳說,海大除了海洋類專業都不咋地,傳說,傳說,傳說[笑著哭]

    Milan 回覆:
    海大財經應該是山東省內最好的
    111 回覆:
    海大的會計類也是很牛的哦
  • 2024-04-24 07:50

    大學基本都是放羊式教育,再好的大學也是這樣,全靠學生自己。

  • 2024-04-24 12:34

    跟輔導員交流學習情況[橫臉笑]

    我打你你還手就是互毆所以你就忍著吧我輕點 回覆:
    輔導員是個毛線,屬于行政,混仕途的!
  • 2024-04-24 09:43

    0幾年高考的就不好就業了

  • 2024-04-24 17:42

    你學個海洋物理當然又枯燥又難學又不好就業了[得瑟]

  • 2024-04-24 22:15

    發這種文章的人是什麽水平?

  • 2024-04-24 15:01

    大海呀!!!你全水

  • 2024-04-25 13:14

    藍翔挖掘機不錯。適合你

  • 2024-04-25 12:18

    變質了

  • 2024-04-25 13:45

    所有專業都算上,哪個是熱門?哪個好就業?每年這麽多畢業生,想著畢業就被當寶搶走,可能嗎?再說你有嗎本事嗎?

  • 2024-04-24 19:09

    這是自己不爭氣,怨不得海大。雖然在南方幾個研究所星期後海大有點沒落了,但一群院士撐起來的檔次還是有的,青島給得支持也一直不少。

  • 2024-04-25 12:01

    學生遇到問題還要家長聯系老師[笑著哭][笑著哭],大學生都是成人了,除了大事,那還要家長聯系。

  • 2024-04-25 08:07

    這肯定不是山東自己的考生,第一年的公共課程就是和放羊一樣,都是自己學,你指望老師專業水平有多高?

  • 2024-04-25 13:06

    北大畢業,有的去了美國進了研究院年薪百萬美元,有的國內進了體質,也買的起別墅,開的起奔馳,有的進入國企,年收入也幾十萬,有的失業了,還有的在啃老,有的當了老板,有的當了乞丐,其實一切都是自己的能力問題!你中國海洋大學畢業混的不好,有的村小畢業在某行業內年收入幾百萬幾億都有,說白了,你不行啊,給你機會你不中用啊!

東東學說

簡介:社會類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