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署《尼布楚條約》前因後果,說實話,當時的戰力已經不如俄國

曆哥說曆史 2024-04-09 18:24:06

當我們回望曆史的長河,會發現某些事件如同巨石投入水中,激起的漣漪影響深遠。

清朝與沙俄簽訂的《尼布楚條約》就是這樣一塊曆史的巨石。

盡管在曆史課本中,我們常被灌輸以清軍英勇善戰的形象,但當我們揭開曆史的塵埃,探尋背後的真相時,會發現這份條約的簽訂,實則是清朝在無奈之中的妥協。

那時的中國,正值康熙帝執政的盛世。康熙帝,這位被後世譽爲“千古一帝”的英明君主,在他的統治下,清朝國力強盛,四海臣服。然而,遠方的俄國在彼得大帝的領導下,也在悄然崛起,其軍事力量不斷向東擴張,矛頭直指中國東北的邊境。

早在順治年間,清俄兩國在黑龍江流域的沖突就已經初現端倪。順治九年,清軍與俄軍在甯古塔地區發生了激烈的戰鬥。據史書記載,那是一場血腥而殘酷的戰鬥,清軍雖然英勇抵抗,但在俄軍先進的火器面前,仍然傷亡慘重。這場戰鬥,讓清朝首次領略到了俄軍強大的戰鬥力。

隨後的幾年裏,雙方又在呼瑪爾城等地發生了多次交鋒。盡管清軍在某些戰役中取得了勝利,如順治十七年在使犬地成功伏擊俄軍艦隊,但這些局部的勝利並不能掩蓋清朝在整體軍事實力上與俄國的差距。

到了康熙年間,這種差距愈發明顯。康熙二十四年,清軍經過激戰,成功占領了俄軍的要塞雅克薩城。這場勝利讓清朝軍民歡欣鼓舞,康熙帝更是決定永戍黑龍江,以此彰顯清朝的威武。然而,背後的艱辛卻鮮爲人知。爲了支援前線,清朝建立了長達2500公裏的運輸線,這條生命線在戰爭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然而,即便在占領雅克薩城之後,清軍也並未能徹底擊敗俄軍。康熙二十五年,雅克薩城內的俄軍選擇了投降,但這場戰爭的勝利並未給清朝帶來長久的和平。雙方很快就在尼布楚展開了談判,最終簽訂了那份具有曆史意義的《尼布楚條約》。

爲何清朝在取得一系列勝利後,仍選擇與俄國簽訂這份條約呢?這背後的原因複雜而深刻。首先,俄軍裝備精良,火炮射程遠且精准度高,這使得清軍在戰場上常常處于被動地位。其次,俄軍兵員個人戰鬥力極強,他們經曆過歐洲戰爭的洗禮,擁有豐富的實戰經驗。相比之下,清軍雖然在人數上占據優勢,但在遠程火力和攻堅能力方面卻遠遠落後于俄軍。

此外,後勤運輸的困難也是清朝不得不考慮的重要因素。長達2500公裏的運輸線不僅耗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還使得清軍的作戰行動受到了嚴重制約。在這樣的背景下,《尼布楚條約》的簽訂無疑是清朝權衡利弊後做出的無奈之舉。

這份條約的簽訂雖然讓清朝放棄了一部分領土主權,但也爲黑龍江流域帶來了相對的和平與穩定。從長遠來看這無疑是當時曆史條件下,最爲理智和現實的選擇。它反映了清朝在面對強敵時的冷靜與智慧,也爲後來的曆史發展奠定了基礎。

19 阅读:7601
评论列表
  • 2024-04-09 23:17

    羅刹人不需要後勤嗎?請小編嚴謹點

    111 回覆:
    他們直接吃人肉,根本不用後勤。
    北海之鲲 回覆:
    准噶爾一萬騎兵就已經是戰鬥力天花板了,准噶爾騎兵是北亞遊牧民族最後的榮光了
  • 2024-04-10 07:34

    當時的沙俄還只是探險小隊,都打的這麽費勁。可見實力也就那樣

    用戶18xxx31 回覆:
    主要是人少,補給一次能頂老長時間,另外沙俄玩的是棱堡,這玩意傳統的攻城法沒有用,滿清的習慣是用盾車掩護步兵沖到城下然後只要防住頭頂就可以安全的開挖城牆,但是淩堡可以無死角的往城下開火,在加上是火槍步兵披甲屁用沒有,這玩意在西方只能靠大炮轟
    用戶18xxx31 回覆:
    那玩意都落後多少年了,知不知道沙俄是怎麽擺平遊牧民族的,就是在草原水源地修建淩堡,你騎兵要想喝水就得打我這個棱堡,人少打不下來,人多也拖住你給軍隊集結的時間,就靠這個方法打服遊牧民族
  • 2024-04-11 17:35

    歐洲的邊緣文明,西方的次生文明,毛子爲追逐昂貴的皮毛來到西伯利亞和遠東,羅刹人在北亞是有優勢的,防守有棱堡,進攻有火槍火炮,代清是依靠弓馬娴熟和藤牌兵圍城。

  • 海川 32
    2024-04-12 17:10

    主次不分,當時制約康熙的主要不是後勤,而是強大的准噶爾部落首領噶爾丹已經開始統一蒙古各部落,准備南下和康熙爭天下。但話說回來,就是康熙把俄羅斯打敗又如何,還是逃脫不了晚清的敗家。

    海川 回覆:
    在大草原最大的問題是你要找到他,找到他還要他傻傻的等著你花十幾天調兵遣將來包圍他。如果分開來找,對不起,除非是五六萬人的騎兵部隊機緣巧合遇到噶爾丹,否則全火槍化還有大量駱駝炮兵伴隨的噶爾丹部隊一口就把你吃了。所以康熙消滅噶爾丹也是舉全國之力了,起碼二三十萬軍隊在草原上一天到晚做無用功。
    平靜~開開開 回覆: 海川
    你這就是胡扯,你以爲草原上哪都能駐紮幾萬人乃至十幾萬人的部落嗎?你再看看沙俄一邊和奧斯曼土耳其打上百萬軍隊規模的大戰,一邊在中亞逐步占地消化,還對不起呢,清菜就是菜。
  • 2024-04-10 10:19

    有清一朝,基本都是防漢人,外面的能不打就不打

    秋之葉小藩 回覆: 用戶91xxx23
    太冷不想去,中原多好
    用戶91xxx23 回覆:
    主要沙俄除了極寒地區離我們太遠,而且沙俄實力的強大,清也沒有實力去征服
  • 2024-04-11 11:56

    清朝補給困難,俄羅斯補給不更困難?莫斯科在哪裏,北京在哪裏?[笑著哭]

    111 回覆:
    毛子吃人肉
    用戶10xxx80 回覆: 111
    清軍是實打實以人爲軍糧,屠四川大規模食人
  • 2024-04-11 02:14

    有人還拿鄭成功打荷蘭說事,問題是荷蘭是世界頂尖啊!清朝呢?打二流700流氓都費勁,實在搞不明白,清朝有啥武力?趕上了遊牧民族大衰落,不然怕是幹不贏明朝瓦剌的四分之一

    拜仁逗比黑 回覆:
    不像大萌連皇帝都留學去了[開懷大笑]還吊錘大清,沙俄還被吊錘呢
    用戶48xxx70 回覆:
    鄭成功二萬五千人打荷蘭一千多人[得瑟]
  • 2024-04-13 11:48

    一國之力打不服一支探險隊,恥辱啊。

  • 2024-04-15 19:57

    兩次雅克薩,第一次清軍兩天就破城了,第二次沙俄來了840多精銳,修築了半年的城堡防備清軍火炮,之後被清軍巡邏隊發現了,清軍8月開始攻城,沒幾天就幹掉沙俄頭目托布爾津,8月底清軍開始圍城,判斷沙俄可能有後援,于是戰艦封鎖城西河,9月沙俄使團到達北京雙方開始議和,10月沙俄僅剩幾十名士兵出城投降,從戰鬥過程來看清軍兩次雅克薩對沙俄都是大優,簽訂尼布楚主要原因是東北段雅克薩之戰的時候,北段滿蒙聯軍也擊潰了哥薩克攻入了沙俄境內一路向前突進,康熙是真的被沙俄出爾反爾惹怒了,尼布楚本來是獅子大開口的,這個時候准噶爾東進抄了滿蒙聯軍老路,也有人說是沙俄支持的,迫使沙俄境內的滿蒙軍隊倉皇撤回,所以康熙只能草草簽訂尼布楚,然後第二年開始征葛爾丹

    我家的陽台很大 回覆:
    因爲清朝也沒有集結軍隊,前不久康熙才平定了三藩,主力都還在長江以南駐紮在各個城市,連打雅克薩軍隊裏面兩百藤牌兵都是從福建調的
    平靜~開開開 回覆: 我家的陽台很大
    甭管你找什麽理由,從平定三籓開始到清滅亡,清的動員能力一直就很糟糕就是客觀事實
  • 2024-04-10 22:56

    人家的後勤不比我們的困難嗎?這話說的

    星耀神州 回覆: 海拉爾
    那你可以一個人去啊…[笑著哭][笑著哭]
    海拉爾 回覆:
    人家十個人補給,跟你滿人100人補給,哪個壓力大?
  • 2024-04-12 18:47

    談尼布楚條約閉口不提噶爾丹,不是蠢就是壞

    小龍 回覆:
    如果葛爾丹不選擇南下,而是西進往歐洲突圍,是不是就不會被康熙針對了
  • 2024-04-10 03:18

    1662年爲康熙元年,1689年爲康熙28年

  • 遊戲 10
    2024-04-12 17:24

    兩次雅克薩之戰,無論你怎麽擡高戰鬥民族,但都完敗。

  • 2024-04-13 14:31

    莫斯科到這兒的距離更遠吧,俄軍後勤運輸不困難嗎?

    用戶91xxx23 回覆:
    後勤不是首都到前線的距離吧
  • 2024-04-14 11:35

    戰鬥力的確那會已經遜色于沙俄了,但是差距也沒有那麽大,沙俄是守方,滿清是攻擊方,那個時代攻城戰都是幾倍于敵人很正常

  • 2024-04-12 20:54

    清軍不只是你們眼中大刀長矛,也已經有紅衣大炮和小米加步槍的加持,是你的規定打不過俄軍

  • 2024-04-17 14:33

    臥槽!俄軍後勤不遠?:明明技不如人拿後勤說事?康熙不會從荷蘭葡萄牙引入火炮和軍人?康熙庸人一個而已,千古一帝?贻笑大方!

  • 2024-04-20 01:57

    富庶的江南和南中國的亂局還未完全平息,西北准嘎爾威脅巨大,苦寒之地的漠北外實在沒有太多精力顧及了,康乾雍才徹底剿滅准噶爾。

  • 2024-04-21 12:27

    沙俄還是列強裏是經常受欺負的那個。

    大秦明月之海棠血淚 回覆:
    你說的對沙俄雖然是列強裏面受欺負的那個,但也是領土、面積和搶的地盤最多的,你們要是把沙俄賣給美國🇺🇸的阿拉斯加算上、沙俄本來就是世界上領土面積最大的[點贊][點贊][點贊][玫瑰][玫瑰][玫瑰],日不落帝國、大英帝國殖民全世界除外[得瑟][得瑟][滑稽笑]
  • 2024-04-15 19:39

    如果打過去,就好了。

  • 2024-05-07 22:18

    200多年前中俄幾次交戰,給中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得不佩服俄羅斯是一個戰鬥民族。

  • 2024-04-10 18:44

    他們的補寄線多長

  • 2024-04-23 13:34

    康乾盛世啊,這麽不堪一擊?[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4-27 00:01

    俄國的補給線絕對比清遠,更比清路況艱苦

  • 111 3
    2024-04-27 02:01

    打沙俄難得不僅僅是後勤,還有後期維護啊。沙俄可以幾百個人在幾千公裏的邊境線上任何一點修個城堡,然後慢慢發育。你要防就的在幾千公裏的邊境線修據點並不停巡邏。

  • 2024-05-08 21:40

    滿清同等武器打不過任何國家,不要吹了,就是個弱小朝代

  • 2024-04-17 18:16

    胡說八道的文章!清朝時後勤補給線還能長過橫跨西伯利亞的俄羅斯補給線?

  • 2024-04-19 19:50

    [握手][握手][握手]

  • 2024-05-06 13:50

    但是滿清南下絞殺漢人那是不遺余力。

  • 2024-05-08 15:14

    幾千人群毆幾百人艱難取勝看你們能吹成啥樣

  • 2024-05-09 12:38

    你咋不說說來自西北的准噶爾的不安分讓康熙擔心容易腹背受敵呢

  • 2024-05-10 11:37

    我的。

  • 2024-04-24 03:41

    派韋小寶和幾個丫鬟去鑽地道進城堡,再點了俄國公主和俄國軍官的死穴就可以啦![呲牙笑]

  • 2024-05-07 13:16

    清軍戰力巅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