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害中國品牌海外形象?違反廣告法?第一財經評小米SU7文章惹爭議

互聯網手機時評 2024-04-05 20:53:44

近日在小米公關總監王化的博文中,出現了一條關注下第一財經的評論,該評論稱第一財經黑小米su7這麽多天了,各種惡意標題,還整了個中國還需要山寨車嗎?就離譜了。

對此王化還做出了回應,他表示那個歸上海宣傳部管啊。

那麽到底是一篇什麽樣的文章,受到了這麽多的關注呢?不僅僅是網友,很多博主也紛紛發文指責。

值接Talk于是找到了第一財經的《中國汽車行業還需要一輛新的“山寨車”嗎?》這篇文章。

我們一起來拜讀下。

這篇文章的開頭首先肯定了小米SU7的熱度,表示這是2023年新能源汽車掀起價格戰之後,中國車市再也沒有見到的盛況。

隨後也指出了"保時米"、"小米SU7是年輕人的第一輛保時捷"等段子,稱多位車企人士告訴記者,第一眼看到小米SU7的實車時,就讓人想到了保時捷Taycan,兩款車的側面造型相似度極高。

此前賈躍亭曾發文指責小米SU7山寨文化,這篇文章也進行了報道。緊接著記者就曬出了結論,如果賈躍亭對小米汽車的批評屬實,這恐怕對中國品牌的海外形象都會帶來傷害。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記者是采用了假設論,而且是通過賈躍亭的評論來得出結論。

在這篇文章中,批評小米SU7的言論,大部分都是通過不知名人士、産業鏈公司高管等言論來闡述。

譬如小米山寨保時捷,是中國汽車的一次倒退;故意揣著明白裝糊塗,而實際上依然不過是巨嬰等言辭激烈的話術。

對于小米一直強調的自研技術,這篇文章也做出了點評,記者表示,更期待小米汽車能夠在技術、生産等多個緯度,爲汽車行業注入全新的理念和方法,帶動中國汽車行業的一同進步。

同時記者還通過舉例列舉了小米汽車在技術方面存在的爭議,包括超級大壓鑄、外觀、低層架構等等,並且表示在多數辟謠中,小米的角色都是合作者,即和供應商或研發單位一同研究。而這顯然和廣義理解上的"自研有所不同"。

提到第一財經,其實它與小米的高管還有些淵源,目前小米的高管徐潔雲就曾就職于第一財經旗下的第一財經日報。

從專業角度來看,第一財經是國內比較權威的財經媒體,受衆多影響力大,受到了不少讀者的青睐。

其實它的文章並不是第一次惹起爭議,此前第一財經還曾質疑過華爲遙遙領先的說法是否違反廣告法,當時也受到了很多網友的質疑。

那麽小米SU7這款車到底如何?有沒有抄襲保時捷呢?其實現在來下結論還爲時尚早。

如果小米SU7真的抄襲山寨了,那麽保時捷、吉利這些企業爲何不起訴呢?至于這款車是否成功了,還需要時間來驗證,包括後期的交付速度、産品質量、安全水准等等,都需要至少半年以上的時間才可以看到結果。

當然第一財經這篇文章目前來看,指責的詞語比較多,但大部分也並沒有違背基本的事實基礎,網友還是冷靜的看待下吧,畢竟這兩年手機行業的回旋镖太多了。

9 阅读:11731
评论列表
  • wen 134
    2024-04-06 03:15

    米粒小,雷聲大。牛B吹得震天響![點贊]

    劍歌雲風 回覆:
    你說華爲問界抄襲了嗎?
    五子祺 回覆: 劍歌雲風
    你說問界抄襲了誰?
  • 2024-04-06 00:14

    這外觀難道不是山寨嗎?不知道開小米的是啥人[笑著哭],難道不尴尬嗎?

    夯實基礎 回覆:
    保時泰都有人買,保時米也肯定有人買,還是那幫人呗[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中華劍 回覆:
    沒有格局甚至是自以爲是的人
  • 2024-04-06 08:17

    抄襲別人不說,還非拿人家來對標,這種臉皮之厚,獨此一家,偷工減料都能說得如此清風脫俗,哪還有形象可言,如果這台車從頭到尾有自己的設計特點,那才是國內工業設計的進步,企業成長過程抄襲模仿不奇怪,多得是,但模仿抄襲別人還如此堂而皇之的瘋狂營銷,實屬罕見

    小呆呆 回覆:
    只要不要臉,一切都有可能
    尋::::::: 回覆:
    神州飛船都和別人的做的一樣,
  • 2024-04-05 23:59

    我作爲産品設計人士,對抄襲、山寨已經深惡痛絕,但無可奈何!看,人家還告你誹謗呢?

    adhere to 回覆:
    有一說一,那個問界M9和邁巴赫有款SUV外觀確實很像[笑著哭]
    五子祺 回覆: adhere to
    呵呵!
  • 2024-04-06 03:12

    第一財經這是打到了某米汽車的七寸[笑著哭]說話太難聽了

    爺爺 回覆:
    到底誰內鬥?黑小米的就少了?去看看黑華爲的,底下全說是小米故意黑的
    不經意時 回覆: 爺爺
    因爲這裏是uc,自由評論。你去知乎看看,無腦吹某米、黑某爲太多的[得瑟]
  • 2024-04-05 22:40

    鋁線易氧化,發熱,接頭容易打火!至于真假,只能靠鐵杆米粉用命來驗證了[笑著哭]

    飯氣攻心 回覆:
    所以路上起火的電車不一定是電池問題,也有可能是電機問題[笑著哭]
    用戶13xxx33 回覆: 飯氣攻心
    自燃叫熱失控,電線過熱也會傳導到電池!
  • mini 59
    2024-04-06 00:40

    這車如果在國外,一定被告的賠款倒閉

    灑家撥雲劍 回覆:
    今年4月。保時捷的外觀專利剛好到期了。
    無名俠 回覆:
    你好好看國外對小米汽車評價如此這麽高,沒人說山寨,你這目光短淺
  • moon 54
    2024-04-06 01:31

    別人不是說的事實嗎,你在這裏不尊重事實嗎[得瑟]

    算了 回覆:
    沒長眼睛嗎?抄邁巴赫了,會上網不會去搜圖?
    五子祺 回覆: 算了
    呵呵!
  • 米軍禦用自媒體 叛變了

  • 2024-04-06 07:50

    人家造車幾十年你三年造車不靠偷靠什麽?反正我不敢坐。

    漫遊太虛 回覆:
    人家造橋幾十年,你三年造橋不可靠,反正我不敢過[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 倍爽 43
    2024-04-06 06:37

    第一財經怎麽不拿那個文界出來說說。不生産一顆。螺絲釘。卻天天出來喊遙遙領先。自己賺點盆滿缽滿。可苦了生産廠家。虧的一踏糊塗。這才是中國的最大的套牌車。

    用戶67xxx17 回覆:
    開曼群島的狗閉眼隨便噴,逆說啥都沒用
    雲天下 回覆:
    問姐給錢了
  • 2024-04-05 22:26

    您說的文章並沒有違背基本的事實基礎,是不是就是別人說的就是事實?

  • 2024-04-06 11:29

    我漲價叫沖高端,我用的技術叫成熟了,我偷叫借鑒,我抄叫對標,別人重複一遍我說過的話叫抹黑…哎,我被黑慘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qq 回覆:
    你完了,居然這樣說他們[呲牙笑]
  • 2024-04-05 23:03

    小米久了會發黴,

  • Lemon 39
    2024-04-06 22:27

    所以這就是我一直不買紅米手機的原因,人家配置再低價格再高一點我都接受得了,就是不接受紅米小米的無賴![呲牙笑]

  • 2024-04-06 06:59

    原創知識産權賺錢!人家投入數百億研發智駕,你投入百億組裝汽車能比嗎?

  • 2024-04-06 01:46

    踏馬,就是山寨別人啊。。連底盤都是山寨極氪的。

    呆兮小萌 回覆:
    棺材極克
  • 琴師 33
    2024-04-06 10:29

    截圖裏四個號,三個都是熟的不能再熟的小米吹……比如石頭搞機……玉石搞機……笑暈

    網絡已不再幫誰 回覆:
    黑華爲也猛,把華爲說成組裝低端手機的[笑著哭]
  • 2024-04-06 01:39

    喜歡就買,不服就幹!

  • xyz 30
    2024-04-06 09:06

    偷工減料的奸商

  • 2024-04-06 17:38

    爲什麽衆泰山寨的時候罵聲一片,到米了突然出現這麽多舔狗[得瑟]

  • liucy 27
    2024-04-06 10:09

    看到小米的各種正面負面新聞都覺得惡心了

  • 2024-04-06 14:36

    小米營銷亂象不是創新就是山寨。打著反山寨的旗幟幹山寨實質。

  • 單晖 26
    2024-04-06 17:32

    不管小米汽車抄襲還是炒作還是網絡問題,至少,國産車品牌,幫助我們把進口車價格是真正打下來!!!哪怕小米汽車都是算半合資也好,你們說的什麽也好!至少,你現在買奔馳寶馬奧迪!是不是比原來沒有國産比亞迪奇瑞長安的時候,便宜太多了!這點來說,大家就沒有必要去真的踩死我們的國産品牌吧,至少你可以不選擇可以不買,但是,真的,人家幫你把你買的車的價格打下來!不加價不說!給你讓利多少咯?

    經濟技術 回覆:
    好像五菱有款啥子車,國內才7萬多,到馬來西亞要二十多萬
    經濟技術 回覆:
    國外也保護,你沒看到而已,我們這幾年車賣到國外去,歐美一般是價格翻倍,巴西俄羅斯一般是翻3倍
  • 2024-04-06 10:46

    看到那個什麽石頭搞基就知道,這是某米養的自媒體[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4-06 07:32

    偷米出品必屬垃圾[屎][屎][屎][屎]

  • 隨意 18
    2024-04-06 13:13

    幾乎一模一樣,不是山寨是啥[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還記得小米手機是怎麽把手機價格打下來的!在中國稍微質量好一點的就是天價……普通人望其項背!看看現在的一些新能源汽車質量就知道了,小米先不說性能怎麽樣!光看這用料,質量,工藝就比什麽小鵬亂七八糟的好很多這是事實吧……支持良幣驅逐劣幣

    大聖齊天 回覆:
    沒有米偷偷,手機還在百花齊放。各種功能。有了小米以後。手機設計平庸了。蘋果都如此讓人討厭。就更別說抄襲蘋果的小米了。
    網絡已不再幫誰 回覆:
    還有人信,有種拉曆史銷量表[笑著哭]
  • 2024-04-06 10:28

    按第一財經的說法,第一財經的名字也違反了廣告法,得改

  • 2024-04-06 22:55

    第一財經說的沒錯啊

  • 2024-04-06 11:41

    不能說像,簡直是一模一樣。

  • 以買版爲文化的企業,以耍嘴爲專利的人,大家說有專利嗎?歡迎點評

  • 2024-04-06 18:28

    不要試圖跟黑子去爭論對錯道理,因爲他們的目的就是爲了黑,他們根本就沒有道理可言

  • 2024-04-06 07:31

    抄就是抄了爲什麽不敢大方承認

    viop 回覆:
    您是說哄蒙對嗎[呲牙笑]
  • 成爸 10
    2024-04-06 09:30

    東西質量暫且忽略不計,沒有小米的誕生,不定大家還在交著智商稅買低配的手機呢!

  • 2024-04-06 10:36

    外形確實山寨,實錘!山寨得臉不紅心不跳啊!

  • 2024-04-06 08:23

    雷聲大搏流量慣偷米要天打雷劈

  • 2024-04-06 23:30

    東拼西湊的車開車人先把保險買好

    恩典 回覆:
    保險公司有命賠嗎?
  • 2024-04-06 14:42

    保時米

  • 2024-04-07 10:18

    有些公知總說貴的東西有貴的道理的,除了貴沒有任何缺點。 小米汽車的外觀最大的輸家就是保時捷,把保時捷與二三十萬聯系到一起,那些無論是買的租的,感覺自己逼格一下子沒了,讓別人怎麽裝逼?

  • 2024-04-06 23:53

    小米營銷炒作這一塊確實厲害!浙江某電台主持人網絡博主,小米給他推廣告![笑著哭][笑著哭]關鍵人家還沒見到實車,讓說操控性各方面的好[笑著哭]有些廣告詞博主都說了甚至違反廣告法!讓他硬吹,他吹不起來,自己不想賺錢昧良心,最後回絕了廣告!

  • 2024-04-06 12:22

    這叫借鑒參考,不叫抄襲,再說抄襲的律師函警告

  • 2024-04-06 09:51

    第一財經是以前誇小米澎湃那家嗎?

  • 2024-04-06 06:03

    大米,也垃圾

  • 2024-04-07 10:59

    要說抄襲,誰不是抄襲呢?人家的汽車4個輪子,你也是4個輪子,爲什麽不出5個、6個的?人家的汽車,車身是鐵皮,你也是鐵皮,爲什麽不出塑料、皮革的呢?人家的汽車前後左右是玻璃,你也是玻璃,爲什麽不出透苯、水晶的呢?[鼓掌][鼓掌][鼓掌][鼓掌][鼓掌][鼓掌]

    青木刻痕 回覆:
    你可能忘了,當初小米下發給水軍的宣傳文案是:年輕人的第一輛保時捷
  • 2024-04-07 09:44

    我發現了,只要有人抄襲就有人來扯賽力斯的車[得瑟] 水軍們還是蠻高明的,不管賽力斯抄沒抄,反正扯個榜一大哥一邊提高了自己身價 一邊轉移了火力[得瑟]

  • 2024-04-06 13:54

    沒有己的汽車文化

  • 2024-04-06 12:42

    誰說是山寨,米兔科技,宇內第一

  • 2024-04-06 13:05

    基本支持第一財經的觀點,但對其引用賈躍亭的話來證實粗糧的缺點就有些LOW了[笑著哭][汗]

  • 2024-04-06 16:35

    驅動系統安全系統等核心技術才是王道,花裏胡俏的拿來主義,騙自己人

  • 2024-04-07 01:21

    靠營銷來搞制造業太不實在了,必定成爲短命👻👻👻👻

  • 2024-04-06 23:47

    當年奇瑞第一輛車又山寨誰?比亞迪第一輛車又山寨誰?豐田、現代第一輛車又山寨誰?…

  • 2024-04-06 11:55

    抄就抄呗,還不然人說

  • 2024-04-07 10:38

    買小米的大多都是年輕人,一是小米便宜,二是確實沒見過啥好東西,三是剛進社會,對品質一詞沒有准確的認知。等到了一定的年紀或層次,自然而然的就會放棄小米,選擇真正的高端品牌。

  • 2024-04-07 07:08

    其實說個公道話,粗糧跟第一月經都不是什麽好東西,粗糧是忽悠之王,第一月經違反廣告法

  • 2024-04-06 07:55

    第一財經上次怼遙遙領先被網暴了慘了,這麽快又回血了?

  • 2024-04-06 11:29

    我現在看到小米的新聞和華爲的新聞都不好了,現在企業都喜歡用水軍口嗨代替科技進步

  • 2024-04-06 23:24

    爲什麽問界沒人敢說?

  • 2024-04-06 18:22

    都慌成什麽樣了[笑著哭]

  • 2024-04-06 23:31

    自己心裏真沒有點b數嗎[敲打][敲打][敲打]

  • 2024-04-06 17:06

    支持第一財經

  • 2024-04-07 09:28

    可憐

  • 2024-04-07 18:45

    人家幾百億是真正用于開發産品,而阿米哥是拿幾億來開發市場,畢竟自研不香嘛,拿來主義無風險+投資小+回報大+資金回籠快,多爽!講營銷還得讓我阿米哥及小米粉來,畢竟一網下去,怎麽都網到一些不分東西南北的人魚。看看手機和汽車,無一例外都是這種玩法,當別人有好的産品,我廣大小米粉就評擊到這品牌無地自容,最好一腳踩死,還要用力磨一兩下,自己出一樣産品,怎麽都讓廣大小米粉吹上天,舉世無雙,獨步天下[點贊],雷教主當時所說以宗教思想來營銷,今成功了,雷教主,好樣的[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4-07 17:47

    看到這篇文章,更加見證了小米的水軍

  • TA25 2
    2024-04-06 20:16

    小米真火,什麽都寫一下。

  • 2024-04-06 16:12

    雷老板好歹車造出來。賈老板坑我的錢能不能回來還下。

  • 2024-04-06 15:37

    沒錢買保時捷買小米有錯麽???[無奈吐舌][無奈吐舌]

  • 2024-04-06 22:37

    前有保時泰,現有保時米。過年把說不定還出啥保時……

  • 2024-04-06 11:54

    第一財經你好意思評價,之前第一財經的評價就上熱搜了

  • 2024-04-07 10:57

    抄襲就是抄襲,還非要強行洗白。可惜保時泰生不逢時啊。皮尺部那些兄弟應該過得還好吧[鼓掌]

  • 2024-04-07 09:09

    說句實在話!感覺比衆泰要高級一點……

  • 2024-04-06 06:36

    國外的車也是一大抄,你們爲什麽不對小米更包容一點呢

  • 2024-04-06 18:30

    難道不是嗎,

  • 2024-04-07 00:15

    都怪小米太火了,招人嫉妒!流量太大見不得它好的人太多了,國內多少車企都是抄別人,他們不提因爲沒流量,樹大招風沒辦法的事!要是競爭對手我還能理解,某些群體就不知爲啥,罵起小米跟打了雞血似的,像有血海之仇一樣[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再退一步說就算小米是坑那也是坑買了的人,跟你們不買的有什麽關系???看你們的評論就能想到你們打字時氣急敗壞的樣子[得瑟][得瑟][得瑟]太歡樂了

    吃瓜群衆 回覆:
    嫉妒買個20來萬車的人??我有什麽好嫉妒的,只是看個熱鬧而已,順便看不過你一邊說著不買的和我們有什麽關系,一邊自己沒買還在那邊說
    不知道說啥 回覆: 吃瓜群衆
    嗯呐!你不嫉妒,你就是單純的看不得別人好,然後瞎吐槽[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4-06 20:24

    此貼爲證,米車必出十w以下電動車

  • 2024-04-07 00:02

    第一財經是蹭熱點的!人家的事礙你什麽事了!

  • 2024-04-06 22:49

    中國企業不需,但小米是一個英國企業啊,小米汽車連4s都沒有,就是來中國騙人的

  • 聽到誰說潑天的富貴這個詞,就很討人嫌,恨別人有,酸的很

  • 2024-04-06 16:46

    讀書人的事,能叫偷嗎

  • 0625 1
    2024-04-07 01:55

    國內網友管天管地管空氣

  • 2024-04-06 16:37

    有本事,你們也可以去抄 我沒本事,所以不吹不黑

  • 2024-04-07 00:28

    太火了,被人各方各面的找茬

  • 2024-04-06 21:38

    內行看門道,外行就算了,小米進軍車企,你也得看看吉利長安奇瑞吧,比亞迪就不說了,瞎定價,你以爲是你是手機革命嗎?

  • 2024-04-07 09:57

    就一個組裝廠

  • 2024-04-06 16:46

    是不是複刻保時捷,編編心裏沒數嗎[呲牙笑]

  • 2024-04-07 12:11

    保時捷和su7只是同質化車型而已、絕對不是抄襲

  • 2024-04-07 05:17

    衆泰用戶全買小米汽車了吧[呲牙笑]

  • 2024-04-07 09:55

    問界抄邁巴赫無人敢說,評論區全是遙遙領先[呲牙笑],我就喜歡小米的東西,年輕人喜歡你們愛咋咋滴吧,看不慣小米,你還能弄死小米?國家給的任務讓小米造紅米手機,小米汽車,由破防了?

  • 2024-04-07 05:16

    人家說沒錯!都抄襲還不讓人說?小米這是當了表字還要力牌坊嗎?

  • 2024-04-07 08:33

    雷軍會找代言人,張頌文和小米風格一樣,會營銷,打造親民人設

  • 2024-04-07 18:46

    人家說錯了嗎?這不是保時米又是什麽,難道又是小米偷來的原創?

  • 2024-04-07 07:59

    別拿出去丟人了,高仿的垃圾車,拿集市當大三輪電動車賣給種地需要的大爺們得了,估計還能有點用,

  • 2024-04-07 07:43

    說投了多少多少錢,一個外觀都抄襲[笑著哭]

  • 2024-04-07 20:43

    哎,觀衆們又不瞎,真的太像了

  • 2024-04-07 07:51

    小米無敵,翻車刹車失靈

  • 2024-04-07 07:31

    再讓我想起衆泰汽車,哈哈

  • 2024-04-07 08:35

    要說廣告法?違反的廣告比比皆是!

  • 2024-04-07 08:35

    米氏字研,早就將廣告法踩在腳下了

  • 2024-04-07 01:44

    人家沒說錯啊,是個人第一眼就能看出這東西外形就是山寨保時捷的!

  • 2024-04-07 07:40

    軍兒:思密達!

互聯網手機時評

簡介:科技時訊傳播,數碼産品評測,玩機技巧,攝影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