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引進的第一部科幻劇是大爛片,片名都翻譯錯了

第一老土 2024-04-05 16:27:55

1980年,我國首次引進了一部科幻劇,名字叫《大西洋底來的人》。按照當時電視劇的播放慣例,一周放一集,一共17集,在中國大地放了四個多月,引發了收視熱潮。

片子說的是研究海洋的科學家從海裏救上來一個怪物,長得一副男人的樣子,肌肉發達。與人類不同的是,他靠腮呼吸,跟魚一樣。這個家夥有個特點,離不開水。一旦脫水,就跟一條死魚一樣,只要有一滴水落到他身上,立刻力大無窮無所不能。

人們給這個怪物起名叫麥克·哈裏斯,故事就圍繞著他展開。麥克·哈裏斯幫助人類破解陰謀、擒拿歹徒,依靠他強壯的身體以及在水下來去自如的身手,一個個凶徒被繩之以法。

英雄自然配美女,《大西洋底來的人》自然也不能免俗,片子給麥克·哈裏斯安排了漂亮的女博士伊麗莎白·梅裏爾作爲搭檔,她陪著男主出生入死,二人之間還時不時玩點小暧昧,但是直到片子放完,他們之間也沒有發生點什麽。

說白了,這就是當時的一個超級英雄題材的電視劇,按照今天的眼光來看,這個片子制作粗糙,情節拖沓,含水量極高。片子中的各種特效主要靠剪輯,沒有任何技術含量。音響效果更是沒法聽,聽爆炸的動靜,你會感覺擬音師手裏拿著塑料片在亂揮。

這不是以現在的標准來苛求這部電視劇,實際上,這部片子1977年在美國播出的時候,收視率就很低,評價也很差。大部分觀衆都認爲,這是一部無腦的肥皂劇,情節拖沓,劇情注水,用這部劇打發時間都嫌無聊,標准的大爛片。因此片子只放了一季,就沒有下文了。

雖然如此,這部劇在國內還是引發了轟動。爲啥呢?因爲沒見過啊。在此之前,國內群衆只看過現實題材和革命英雄題材的作品,哪見過這種東西。80年代初,所有引進的劇集都能引起轟動效應,這跟我們當時的眼界有關。

現在形容那個年代引進劇集的受歡迎程度,都用一個詞,叫萬人空巷,確實如此。除了《大西洋底來的人》外,《姿三四郎》、《血疑》、《加裏森敢死隊》這些片子無一例外都讓我們如醉如癡。

當時香港尚未回歸,香港電視劇也算引進劇,《霍元甲》、翁美玲版的《射雕英雄傳》也在那個時間段引進,都引發了收視狂潮。每到周末,家家戶戶都圍在電視機前,目不轉睛盯著電視屏幕等著。當年,我們通俗文藝作品匮乏,這些作品無意中填補了這個空白。

我當時看《大西洋底來的人》時,還是個小孩,印象最深的就是麥克·哈裏斯在水裏的遊泳動作,雙手貼在大腿邊輕輕擺動,整個人就能飛速在水裏穿梭,以至于在我的認知裏,這樣的遊泳姿態才是最標准的。後來看遊泳比賽,我老覺得那些運動員姿勢不標准,這算是當年留下的病根。

雖然這部劇在中國轟動一時,其實片名的翻譯是錯誤的。《大西洋底來的人》英文名叫《The Man from Atlantis》——亞特蘭蒂斯來的人。Atlantis不是大西洋,大西洋英文叫Atlantic。

亞特蘭蒂斯原本是柏拉圖虛構出來的海上國度,經過曆代西方人虛構加工,變成了希臘神話中海神波塞冬建立的海洋國家。在西方流行文化中,亞特蘭蒂斯成了未知的海洋神秘世界的代名詞,DC漫畫裏的那位海王就來自亞特蘭蒂斯,他跟麥克·哈裏斯是老鄉。

我們當年對西方文化尚不了解,所以把亞特蘭蒂斯翻譯成了大西洋,實際上大西洋這個詞就是從亞特蘭蒂斯演化而來,亞特蘭蒂斯才是正根,大西洋是兒子。

經過了那個時代,我們走到了今天,大家夥的欣賞水平也提高了,如今再看這部電視劇,已經覺得可笑了。我們不可能回到那個時代,也不可能再引進這樣的片子,相比那個年代,今天的進步真是一種飛躍,很滿足了。

32 阅读:20375
评论列表
  • 2024-04-06 00:18

    當年有的看就不錯了,還挑肥揀瘦的

    王德發 回覆:
    那個時候我們那電都還沒通更別說電視電影了,我也還沒出生,我出生後都有點懂事了才通電的。
    千裏荒草 回覆:
    是的,那時候國內還沒有電視連續劇
  • Chen 34
    2024-04-06 09:21

    亞特蘭蒂斯沉入了大西洋,人家這譯名有啥問題

    嶺南帥 回覆:
    對,意譯神准!
    用戶15xxx99 回覆:
    翻譯沒錯啊,亞特蘭蒂斯是亞特蘭蒂克海底的王國,而亞特蘭蒂克海就是我們所說的大西洋,作者這半桶水,晃蕩晃蕩的
  • 2024-04-06 11:55

    加裏森才是當年神作

  • 老胡 22
    2024-04-06 16:42

    翻譯的信雅達,更適合廣大觀衆的理解力。那個年代鬼知道亞特蘭蒂斯

  • 沉默 19
    2024-04-06 15:18

    那時記得還有一部神探亨特

    用戶18xxx38 回覆:
    洛裏瑪公司授權聲明,版權所有,違者必糾。[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沉默 回覆: 用戶18xxx38
    什麽亂七八糟的
  • 2024-04-10 17:50

    這都是神作了,我們自己還沒有科幻片呢,可能也就看看什麽霹雳貝貝,毒娃(一個孩子嘴巴有毒,好像是的)。不管是俠膽雄獅,鐵甲威龍,霹雳遊俠都吊打了咱很多年[笑著哭]

    用戶18xxx38 回覆:
    鐵臂阿童木是日本的,阿童木(ATOM)是茶水博士造的機器人。
    吃裏扒外 回覆: 用戶18xxx38
    十萬馬力,七大神力[呲牙笑]
  • 有記得墨西哥連續劇——《誹謗》的嗎?[笑著哭]

    雷昂納多.達芬奇.騰格爾 回覆:
    知道卞卡
    很穩- 回覆:
    桑德拉蒙噶多
  • 2024-04-06 21:42

    還有一部《女奴》

    嶽健 回覆:
    那劇好幾百集
    兮辰 回覆:
    伊佐拉好美,感覺良秀好壞[笑著哭]
  • 2024-04-06 14:40

    當時西方人把大西洋當做世界上最偉大的大洋,幾乎所有發達國家都在大西洋沿岸,現在亞太才是世界中心。

    臭鴨蛋 回覆:
    現在大西洋沿岸也是世界中心。
    扭捏大急 回覆:
    坐井觀天
  • 2024-04-07 01:43

    小編以現代的眼光看那時候的影視作品,就算就算當時在美國也是爛片,可我們平時看啥?小兵張嘎,地道戰,地雷戰[笑著哭]神劇鼻祖[笑著哭]總比反複看這些好得多了吧?

    用戶18xxx88 回覆:
    那裏邊沒有那麽多誇張到完全不合邏輯的東西
  • 2024-04-06 13:56

    火星特急克賽號[得瑟],來,我看看有幾個點贊,幾個評論。

    cac248 回覆:
    恐龍特急克塞號吧
    滄海 回覆:
    恐龍特急克塞號!!!!!格悟,特思,機翼
  • 2024-04-08 19:00

    別講什麽收視潮,那時黑白電視都沒多少,看要電視要架天線收。我家買了一台香港帶回的Na tional14吋彩電,大西洋沒看上,是在廠工會的彩電看的,趕上看了加裏森林。還看過部香港的,富人梆架有特殊血型的人爲自己輸血。最早知道有電視這東西是75年,在福州陸軍總醫院割扁桃體,看到醫院護士在看五一勞動節電視。

    暴風雪來臨2013 回覆: z188d
    我記的麥克給警察抓進籠子,用水澆他,他把鐵條掰彎出來了!
    z188d 回覆:
    只記得劇裏有一段開著快艇在水裏追逐的情節,其它沒印象了!
  • 2024-04-25 15:22

    «未來世界»不知可還有誰記得[捂臉哭]

    千千 回覆:
    太記得了,當老爸帶著我和我哥在東西工人俱樂部門口等退票,一開始沒有,後來售票口臨時放票,才買了三張,看的我直害怕,後來才知道是續集,多年後首集《西部世界》也在北京上映。
    用戶18xxx38 回覆:
    七十年代後期非正式引進的吧,大約同期還有一部《車隊》,都在電影院播映。記得第一部正式引進的美片是80年代的《無腿先生》。 前幾年熱播的美劇《西部世界》,用的就是未來世界lP。
  • 2024-04-10 06:02

    還有排球女將,小鹿純子,大長腿

    子虛烏有 回覆:
    典型的牆內開花牆外香,正常。
    溡投霁 回覆:
    以上評論都暴露了你們的年齡
  • 呵呵 10
    2024-04-07 00:37

    那時超喜歡,大西洋底來的人。

  • 2024-04-23 15:16

    好看的很,那個時候才幾歲?好像是四五歲,特別好看,一看到壞人把他按到水缸裏,我們就知道,壞人要倒黴了[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4-10 17:47

    本人85後,當初第一次看《大西洋底來的人》還是97年寒假上海教育電視台放的重播。經比對,其實麥克·哈裏斯就是海王亞瑟這個人物形象的創作前身嘛。[眯眼睛笑]

    Aicaiy 回覆:
    說反了你,海王60年代就有了好吧
  • 2024-04-07 18:49

    片名翻得沒錯,我記得片中他還自己說他來自一個已沉沒到大西洋底的大陸,叫亞特蘭蒂斯

  • 2024-04-11 06:44

    誰還記得國産第一部連續劇敵營十八年,勝利在向你招手,曙光在前頭,歌詞都還記得[得瑟]

    用戶18xxx38 回覆:
    是《敵營十八年》,當年和《加裏森敢死隊》一起播出的。
    taoyang316 回覆:
    啊朋友,你深入人群去戰鬥,你的手伸進人家褲兜裏,錢包在前頭,警察在後頭……
  • 2024-04-06 10:19

    有機會重溫一下

  • 2024-04-07 18:43

    我覺得挺好看啊!要是按現在標准,霍元甲,射雕完全入不了我兒子的眼,除了主題曲

    淡定 回覆:
    賣設定的,社會上對啥有熱度,就拍啥。至于劇情內容一集比一集水,主打一個快。
  • 2024-04-09 10:56

    那樣的遊泳動作確實是最規範的,中國隊就曾經用這種潛泳動作讓世界遊泳比賽改規則了[得瑟]

  • 2024-04-06 09:38

    鬧呢?建國後不許成精,起碼80年時,中外一視同仁,羅馬神話也不行。所以後來才開始鬧小妖精。

  • 2024-04-06 23:23

    對于那個文化娛樂極度匮乏的年代,有這些劇看己經是很難得了!

  • 2024-04-07 15:45

    當年的小日子片好像有一部印象深刻叫《紅的激流》,辣雞翻譯,應該找不到原名了[得瑟]

    隆咚強. 回覆:
    赤的沖擊 吧
  • 2024-04-14 00:33

    我記得2部,一部是消防隊的,另一部是警匪的,有什麽阻擊手啊等等。忘了片名,那時晚晚電視送飯

  • 2024-05-15 07:14

    早期海王???

  • 2024-05-19 10:46

    現在看都不想看一眼爛片[呲牙笑]

  • 2024-04-06 20:04

    《鐵臂阿童木》、《阿凡提種金記》、《花仙子》

    水藍藍 回覆:
    三千裏尋母記,聰明的一休,米老鼠和唐老鴨
    正文 回覆:
    咪咪流浪記
  • 2024-04-11 08:05

    我小時候就是科幻迷,我是先看的書,書名就叫《大西洋底來的人》

    z188d 回覆: 宇宙深空
    70年的😄
    宇宙深空 回覆:
    我是69的,俺倆應該歲數差不多
  • 2024-04-12 17:03

    有誰看過霹雳遊俠、雷霆號?

    lpppp 回覆:
    看過
  • 2024-04-07 21:51

    麥克鏡

  • 2024-04-07 11:12

    大西洋海底來的人,這部影視劇誕生了不少流傳甚廣的怪談[得瑟]

  • 2024-04-12 14:52

    電視水平不重要,要都是聽片頭曲響起又回到童年時代[微笑]。。

  • 2024-04-19 12:23

    一點也不覺得好笑,配音配樂都好

  • 2024-04-22 22:10

    這片子還爛片?當年火爆一時!

  • 2024-05-12 17:15

    很好看

  • 2024-04-18 06:55

    小時候看過一本小人書叫亂世英雄亂世情,花了五毛錢,感覺很貴

  • 2024-04-18 17:19

    別說,現在國産劇的創作水平和創意水平,還趕不上當年的《大西洋底來的人》

  • 2024-05-09 07:14

    太空學校和方舟二號啊!

  • 2024-04-06 02:42

    我看過泰星來客,還想抓只蝦放手上當生物槍[呲牙笑]

  • 2024-04-06 22:45

    我小時候看的,每周一級,小孩子爭相模仿麥克遊泳。

  • 2024-04-14 08:43

    翻譯一定要人聽的懂,對中國人來說大西洋更容易接受[呲牙笑]

  • 2024-05-20 17:03

    以前的精神食糧,被你挖出來了。爲什麽說人家是爛片,你不能說說現在的爛片

  • 2024-05-27 12:38

    那時候能看到這麽神奇的電視劇,很香的好不好

  • 2024-04-07 07:21

    男的流行留長鬓角,戴墨鏡,穿喇叭褲[笑著哭]就是這部劇帶來的。

    MK48 回覆:
    搞錯了吧?這是追捕裏矢村警長的造型,還要早兩年[呲牙笑]
    小明提前走五分鍾 回覆: MK48
    對對,是矢村,搞錯了[紅臉笑]
  • 2024-04-07 09:10

    當年最喜歡看的是火星叔叔馬丁,尤其是頭上長出天線,太搞笑了

    z188d 回覆:
    這個晚了
  • 2024-04-08 21:34

    按你這邏輯,碟中諜、廊橋遺夢、亂世佳人、魂斷藍橋、生死時速全都翻譯錯了?

  • 2024-04-12 15:23

    各位評論家都六十了吧,同齡人啊[得瑟]。當年麥克哈裏斯的身板勾起了多少奶奶們的少女回憶。

  • 2024-04-19 17:55

    火星叔叔馬丁

  • 2024-05-10 12:34

    反正小時候看美劇,最喜歡看得就是霹雳遊俠,飛狼,雷霆號這三部,這三部是印象最深。80後

  • 2024-05-27 00:15

    若幹年後中國拍了部珊瑚島上的死光也蠻轟動的。現在來看爛片中的爛片[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4-06 14:19

    血戰

  • 2024-04-07 12:54

    還蠻好看的!

  • 2024-04-08 09:33

    說爛片,過份了。現在還記得舒拔博士,又窮又天才又壞。妥妥的灰太郎前世。還有那冰糖葫蘆式潛艇,當年饞的我口水直流。

  • 2024-04-12 09:06

    他還有個雙胞胎兄弟,已經沒蹼了,可以離開水生活,水性沒有哈裏斯好。哈裏斯和一個沒有水的空鐵桶一起深潛,那鐵桶到一定深度被壓扁了,哈裏斯沒事

  • 2024-04-13 10:29

    血凝不錯,天花板一般的傳說級電視劇

  • 2024-04-16 15:16

    還有記得一部應該是美國特攝劇,太空研究院還是太空科學院的。好像有個小女孩能隱身。

  • 2024-04-18 16:09

    黴國🇺🇸深海潛航沒有中國🇨🇳現在的蛟龍號強大[點贊]

  • qq 3
    2024-04-21 18:18

    第一次播放的時候大概是一九七幾年吧,當年看的津津有味

  • 2024-04-11 16:24

    加裏森敢死隊是真的經典,配音也是經典,可惜當時認爲太暴力停播了,我收藏了一個目前算是最好的版本了,可惜畫質還是非常不理想。

  • 2024-05-21 09:11

    不是翻譯錯誤,那個年代誰知道亞特蘭蒂斯,大西洋認知多一些,通俗易懂

  • 2024-04-06 09:45

    海超人與企鵝男孩

  • 2024-04-07 18:05

    這部電視劇讓蛤蟆鏡變成了時尚。

  • 2024-04-09 10:58

    現在還記得,看過的第一部美劇,驚爲神作

  • 2024-04-10 14:47

    麥克鏡

  • 2024-04-10 11:05

    從第四集開始就俗了。

  • 2024-04-10 22:05

    以現在的眼光看4、50年前的電影。。。你咋不上天呐!不如去起點寫小說吧

  • 2024-04-11 10:23

    給我們留下了叫麥克鏡的大墨鏡[呲牙笑]

  • 2024-04-13 23:13

    看過這部片子的人都是50以上半截子黃土的人了。[笑著哭]

  • 2024-04-13 23:15

    這個電視劇大部分人都是在別人家看的,那時全村只有一兩台電視機

  • 2024-05-03 22:54

    那個年代有這個劇看就算不錯了,而且帶動了蛤蟆鏡流行風潮,現在看不咋滴,當時算是很牛逼了

  • 2024-04-06 16:08

    上海灘

  • 2024-04-06 19:23

    是的,這個片子小時候看的上瘾,記得手還是鴨蹼狀,年紀大了反而不愛看現代的這些科幻片

  • 2024-04-07 15:29

    珍珠翡翠白玉湯知道不?[doge]朱元璋快餓死了時候,泔水便是人間美味。[doge]道理一樣的……

  • 2024-04-10 10:46

    當時還有個科幻電影 叫未來世界 應該是引進的第一個科幻電影吧

    12345 回覆:
    比那個早了近三十年,童年噩夢
    z188d 回覆:
    是講機器人的故事嗎?記得有點印象!
  • 2024-04-10 16:04

    國産科幻電影叫《珊瑚島上的死光》講的是激光武器和高能電池。果然很有預見性

  • 2024-04-12 09:39

    這是爛片?爲什麽這麽說?這部電視劇拍攝于一九七幾年,片中的特效非常逼真,到現在我們也做不出來

  • 2024-04-18 16:07

    當年的鐵臂阿童木回憶津津有味,那首歌好聽,阿童木還是沒有我們中國的孫悟空厲害👍🏻

  • 2024-04-22 21:03

    有些老片子現在再來看也是非常精彩的,比如朝鮮電視劇無名英雄

  • 2024-04-07 12:36

    你想看男女主角發生點什麽的,那個版本需要充會員

  • 2024-04-07 23:14

    你個蠢貨!!!!

  • 2024-04-07 22:02

    這個小時看過

  • 2024-04-10 07:41

    假正經噱賣弄

  • 2024-04-10 13:11

    我記得主角是叫麥克吧,那大墨鏡老流行了。[呲牙笑]

  • 2024-04-12 07:12

    最早外婆家一台八寸的小電視放的,天線很重要,經常全是雪花,就這樣,鄰居都把門口圍滿了,這片就這一台電視。

  • 2024-04-10 17:19

    小時候看過一部劇,裏面的男主角被手铐铐住了,然後滾到了旁邊的水塘裏,突然就充滿了力氣把手铐掙脫開來,不知道是不是這部劇

  • 2024-04-11 06:23

    那時你人爛別說人家片子爛。

  • 2024-04-10 23:03

    童年記憶,據說是清了一個遊泳運動員演的,那時電視還是只有晚上有節目

  • 2024-04-12 13:06

    犬苗 看過麽?

    闫晖 回覆:
    犬笛
  • 2024-04-12 23:21

    血疑不錯,據說大島最後那段話給各個醫學院增加了不少優質生源。

  • 2024-04-06 22:46

    大西洋大家都知道。那時候有幾個人知道亞特蘭蒂斯的[得瑟]

  • 2024-04-06 14:27

    亞特蘭蒂斯可真是上一輪文明,幾萬年呢[笑著哭]

  • 2024-04-07 11:59

    我小時候就覺得大西洋底來的人不好看

  • 2024-04-10 17:18

    當時最喜歡看的是南斯拉夫電視劇黑名單上的人,片頭曲現在想想都上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4-11 18:05

    霹雳遊俠

  • 2024-04-13 01:58

    那時候叫大西洋底來的人 人們能明白 叫亞特蘭蒂斯人們知道說什麽呢 你也說大西洋是亞特蘭蒂斯演化而來的 爲什麽不能叫大西洋來的 那時候就是要個明白 雖然亞特蘭蒂斯比較洋氣

  • 2024-04-13 09:48

    那個年代你哪有什麽特效,星戰都還是模型拍了再剪輯的

  • 2024-04-20 14:29

    葫蘆娃,海爾兄弟

  • 2024-04-25 23:20

    火星叔叔馬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