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語得罪四國,似乎還有道理?拜登:中俄日印仇外心理拖累國家經濟

瑜說還休 2024-05-02 21:26:36

據《聯合早報》5月2日消息稱:美國總統拜登星期三在華盛頓舉行競選募款活動上說:“美國歡迎移民,這一點有利于國家經濟;而中國、俄羅斯、日本和印度等國的仇外心理,正阻礙這些國家的經濟增長”。

拜登如此對亞裔美國人和太平洋島民捐助者說:“爲什麽中國經濟狀況不好?爲什麽日本、俄羅斯、印度遇到困境?因爲他們抗拒移民,但移民令美國強大。”

拜登這一語得罪了四大國,但是,他說得到底有沒有道理呢?

在咱們這兒,有一種論調和認知,叫作“凡是敵人贊同的,我們就要反對;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必得贊成”——這種立場先行式的思維,貌似非常的“政治正確”,但其實,並不一定符合客觀實際。

比如,“敵人”看到並指出了我們的缺點或問題,如果因爲是對手提出來的,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不分青紅皂白,便要閉著眼堅決否認與反對,那麽,這些真實存在的問題,難道會因爲你的堅定立場,而變得煙消雲散嗎?顯然不會,除非你是裝睡不醒,或是你的名字叫阿Q!

所以,當美國總統拜登說出“中俄日印等國的仇外心理,正阻礙這些國家的經濟增長”時,我們還是不要因爲看到了“美國”二字,就要只顧高喊“亡我之心不死,打倒美帝國主義”了。

首先,在我們中國,以及拜登所言的“俄日印”三國,是否真的存在“仇外心理”呢?

先說俄日印這三國,像俄國,在過去的蘇聯時代,是冷戰對立中的一方帶頭大哥,雖然其骨子裏,仍自認爲是歐洲國家。

甚至,像普京還曾向美國總統克林頓提出想加入北約,但隨著俄國發動對烏克蘭戰爭,其與西方的對立,也再次達到了頂點,因此,要說俄國“仇外”,應確切地說,主要是仇視美、西方吧?

相對而言,目前的俄國,並不太仇視中國,反而將中國視作其如今困難落魄時,一個主要的依靠和“朋友”了。

當然,與中國有著曆史上千絲萬縷之糾葛的俄國,其顯然是曆史上,侵占中國領土最多的國家,甚至有人誇張地稱:“俄國曆史上唯一真正打服的國家,就是中國”。

所以,相對于一直還在進行海參崴、珍寶島等曆史紀念活動的俄國,其對于中國人而言,他們那種無形中的曆史征服感、優越感,也事實上存在著。

因此,對于很多記取著列甯名言——“忘記曆史,等于背叛”的中國人來說,即使說不上目前仍“仇俄”,但很難言發自內心地將俄國視爲交心知己的朋友!

畢竟,“國與國之間,沒有永遠的朋友與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

而拜登批評了中俄,還讓人覺得很正常——美國人也不是第一次如此了。

可是,拜登還批評了其在亞洲的盟友——日本人,以及其“准盟友”的印度,也認爲這兩國同樣“仇外”,這是不是有點令人感覺意外呢?

估計,拜登所言的日本人“仇外”,一是指日本人骨子裏對美國的仇恨!

畢竟,當年正是二戰時美國半路上插一刀——加入同盟國,對邪惡軸心國的日德,給予了致命一擊,特別是最後,扔向日本本島的廣島、長崎各一顆原子彈,讓日本人放棄了最後的負隅頑抗,最終舉手投降,成爲恥辱的戰敗國。

不僅如此,日本還在美國的主導下,在憲治上放棄了軍隊的主導權,雖然經濟上得到美國的大力扶持,並成爲了發達國家,但其在軍事、外交上,並不具備真正的獨立性,仍可以說,日本只是美國的跑腿小弟而已——所以,日本人內心裏對美國的“仇視”,不可能完全消除。

其次,日本的“仇外”,還是指針對東亞曾被其侵略奴役過的鄰國。

這些東亞國家,特別對日本直到現在,仍未能完全深刻反省、認罪的態度多有反感與不滿,特別是中朝韓三國,對于日本最爲保持警惕之心,這三國人民對于日本的態度和看法,也是最爲消極與負面,反之,日本人對于中日韓等東亞人的仇外心理,也必相應然很重。

而像印度,其與周邊的巴基斯坦、孟加拉國等鄰國,還有與最大鄰國的中國,都有著這樣那樣的摩擦——像印巴的“世仇”,互相仇視的心理很重。

而印度因曆史原因,非法占領中國領土,且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時,更是因其在中印邊界主動挑事,被中國揍得屁滾尿流,成爲其曆史上最爲“屈辱”的時刻,所以,印度對于中國的恐懼與仇恨心態同在。

再說我們中國,因爲近、現代曆史上,中華民族陷入于外敵侵略與奴役的苦難時期,所以,從積貧積弱中站起來的中國人民,內心的曆史沉重感,亦是可想而知,所以,中國人“不忘曆史”的思維與意識極其濃厚,這也非常正常不過了。

時至今日,或因曆史原因,或由于意識形態的對立,或因國家利益競爭之故,像以美國爲代表的西方——也包括了近鄰的日本和韓國,同時,還包括了與美國越走越近的印度等,仍在想方設法圍堵中國,它們也對中國充滿了敵視的心理。

那麽,任何事物都會有因有果、有對有應——所以,中國人有著拜登所言的“仇外心理”,其實也屬正常現象,事實上,也確實不同程度的存在著。

當然,我們仍要一分爲二地看問題,有著客觀存在性的“仇外心理”,其實,也在無形中成爲凝聚民心的動力——如果拿捏得適度的話,其實,可以將其與“愛國”在某種程度上劃上等號。

但是,一切皆須有度!“過猶不及”的道理,還是要同時謹記于心!

當今的中國,早已不是閉關鎖國的時代,相反,改革開放,才是中國得以發展和進步的最重要源動力。所以,銘記曆史,不忘過去,並不代表著可以不管時代的發展變化,只是一股腦地充滿仇外心理,從而影響了引進來與走出去的開放政策,反而阻礙了中國擁抱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遠大目標。

比如,拜登所言的“移民”問題,其宣稱美國歡迎移民——事實上,美國這樣一個國家,其産生與發展的根基,主要就是得益于成功的移民政策,特別是吸引和引進全世界的各類人才,這方面可以說無人能敵。

比如,從1980年至2012年,中國人獲得美國綠卡者,總計爲163萬多人。據美國人口普查局數據顯示,美國華人人口目前已超過452萬,是美國亞裔中的最大族群——假如這些華裔不是移民美國,而是留在中國,他們産生的價值、留下的價值,將會是多麽大呢?

當下,我們國家主動單方面宣布,給了很多國家簽證的優惠,其實,也就是想通過世界人口的流動,帶動中國的開放程度,活躍中國的經濟與文化交流。

但顯然,國人之中,特別是民間的中國人,存在“仇外心理”者不在少數,這確實是一大問題。

再加上網絡的興起,一些網絡自媒體看中了“政治正確和說話安全”的“流量愛國表演生意”,他們更是將“仇外”給攪動成一池渾水,以此賺取極大的流量,並收割大批的“韭菜”和巨量的利益,也在無形中,擡升了外界對于中國“仇外”的觀感,加劇了國人與外界的割裂程度。

同時,在曆史原因與曆史教育的雙重影響下,我們的學校和社會,也包括民間自發的輿論生態中,“仇恨教育”也或多或少、或輕或重地存在著,這也是加劇國人“仇外心理”的一大重要原因。

所以,這次拜登一句“仇外心理,影響經濟”,雖一下子“得罪和惹惱”了中俄日印四國人,但其實,我們並不必一見到美國或拜登等字眼,就要白眼一翻,便要堅決反對,還是應好好品味一下、思考一下、反省一下,“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豈不更好?【原創評論:瑜說還休】

4 阅读:1626
评论列表
  • 2024-05-03 10:26

    去美國的是高端移民,到中國的是非洲移民,質量不一樣。

  • 2024-05-03 10:43

    你高技術人才來中國,我們是非常歡迎的!對其它國友好國家的人民也是很歡迎的!

  • 2024-05-03 17:50

    這文章說了跟沒說一樣,看著好像挺有道理,實際上重點兩頭堵!反正我看到提反思兩個字的,直接就罵

  • 2024-05-03 18:44

    阿三已經占據英國,其他人怎麽幹

  • 2024-05-03 19:21

    對別國對不對未知,對我們來說無比貼心無比對

  • 2024-05-06 16:19

    還招人不?這種文章我家小黑寫的比作者好那麽一點,還便宜。

瑜說還休

簡介: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