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成都才知道,廣州是背著沙袋在和別人比賽打籃球

城市把脈 2024-05-15 13:00:40

一種觀點認爲,廣州的布匹市場應該疏解到非珠三角地區,非珠的群衆也很期待廣州把這些産業外溢到他們那裏。比如潮汕地區就挺合適的,普甯、潮陽、潮南等地區的服裝産業很大,廣州這邊做布匹行業的很多也是潮汕人。

廣州城市風光

把市場接過來,服裝産業也就基本搬到周邊城市去了。現在廣州比較有優勢的産業就是低空領域、自動駕駛、新能源、工業互聯網幾個,這些都有相應的獨角獸企業,就看能不能培育出來和留住了……

另一種觀點則認爲,獨角獸很難留,哪裏政策好就跑哪裏,看不出現在的廣州能有出讓巨大利益的魄力。服裝是長期維系中小企業發展,促進實體流通的産業,不能因爲技術低端而忽略,這是廣州甩不掉的曆史包袱,無法全面升級爲高價值的科技産業,不如幫助完成行業進化……

兩種觀點都不敢苟同,十年前我去了成都的郊區,好些道路基建是按照世紀級車流規劃,廣州除了一些南北主幹道,大部分特別是市區老城,都是像雞腸子一樣小的路,白雲番禺有些路連燈都懶得開,就感歎,廣州究竟何德何能去幫扶其他地方啊!

廣州城市風光

廣州的結構性問題就是上繳比例太高,留存比例太小,在全國所有城市裏面很難找出一個比廣州(佛莞)淨上繳比例更高,留存比例更小的城市了。轉移支付淨收的等于一分錢沒交還淨拿,其他剩余所有城市也都比廣州(佛莞)自留率高。

你背著沙袋和別人比賽打籃球跑步,再當反思怪也沒用。雖然你可以反思剛才搶籃板那個跑位,你是不是意識能再提高一點,跑馬拉松的耐力訓練是不是能再加強一些。

然而只要你還是背著沙袋和別人比賽打籃球跑步,最後輸遭受不屑的還是你,除非對方非常弱,但人家現在不但不弱,甚至還比你強。

廣州城市風光

以上觀點你有異議嗎?

41 阅读:13022
评论列表
  • 2024-05-16 08:09

    背著沙袋在和別人比賽打籃球這個比喻不夠貼切,應該是獻血了還沒有補充營養又要再次獻血

  • 2024-05-18 00:19

    講粵語嘅人越來越少,廣州嘅神魂也快被替換了,地方曆史氣質也變異了,並吾關心系吾系一線城市,只系仲故念著原來慨街坊市井氣息。

    用戶11xxx04 回覆:
    對,不能丟,丟了裝不了B
    用戶14xxx53 回覆:
    沒本事就買不起房喽,只能搬去花都 從化,給有本事的人騰地方
  • 2024-06-04 10:07

    不用與外省作對比,就拿深圳與廣州作對比就能明白了,廣州爲什麽發展比深圳慢而且城建水平比深圳差很多,原因就是廣州不單止要上交還要帶領及幫扶周邊的省內兄弟城市,而深圳除了上交之外,剩下的全部留作自用,這就是最明顯的區別!

    用戶14xxx53 回覆:
    深圳對口支援你是只字不提,西部頂了廣東半邊天
    小魚兒 回覆:
    深圳沒幫扶張口就來,我們整個縣都是深圳在幫扶,從道路到其它基礎設施,比如老人院,小學,廣場,公共廁所,農業等等……每個鎮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別縣就不知道了,我們縣我還不清楚
  • 阿東 20
    2024-05-17 09:48

    廣州是千年港口千年商都,再過千年一樣威水無人能及

  • 小強 18
    2024-06-05 05:38

    大廣東淨上稅也高:最貧窮也在廣東[呲牙笑][呲牙笑]

    旭日初升 回覆:
    兄弟省都發展起來了,應該向上少交稅需要多留下些錢展自己貧窮落後的地區
  • 2024-05-21 00:00

    沒那麽大比例的持續抽血,廣州都知道已抛上海幾條街了

  • 2024-05-15 20:08

    普甯可以的,第一有服裝基礎的生産基地;第二在粵東來說算是最包容的地區;第三物流也挺發達的

    博揚 回覆:
    粵東其他地方不清楚,汕頭作爲經濟特區要是包容的話,絕對不是現在的經濟水平。
    Chinan 回覆:
    粵東地區最包容?開什麽玩笑,
  • rocky 13
    2024-05-18 08:46

    廣州給抽血都要抽誇啦,該改改啦,不然千年商都只能在曆史書上看到的課文吧了

  • 2024-05-18 22:49

    別亂說,川渝已超廣州。廣州落後守舊不思進取

    姚跑跑 回覆:
    老表,廣州在怎麽守舊,它都是有口有商的城市,川渝在怎麽安穩,也只是繁華下的後花園
  • 2024-05-16 01:43

    廣州早就不行了,GDP被重慶吊打了

    三招吃螃蟹 回覆:
    笑死!什麽時候重慶不領轉移支付,正常交稅再來吊打廣州吧!
    用戶12xxx24 回覆:
    重慶省,每年吃進國家那麽多投資,還有臉和別人比!
  • 2024-05-20 10:31

    一律按挑動地域對抗論,作者是想讓廣東人變成精致利己者嗎?

    hanhan 回覆: 儸蘰蔕克
    就只會極端看問題嗎?要麽是只會索取要麽是只會奉獻,你這種二極管腦袋確實對的起你的存款[點贊]
    儸蘰蔕克 回覆:
    只會付出不求回報的人,最終啥也得不到
  • 2024-05-20 17:14

    捐完血就和別人打藍球好吧?不用謝,這是國家的統籌。但別吹你看我西部比你廣州發展多快……

  • 2024-06-04 12:17

    廣東肇慶的農民好窮啊,沒地耕種,沒工廠上班[笑著哭]

  • 2024-06-07 07:46

    你看看南京?你廣州好意思說吸不到血?

  • 2024-06-02 20:50

    胡說八道,成都沒有接受轉移支付。四川接受的是用到了三州了,好好了解一下再來編啊

    沒事不要看熱鬧 回覆:
    四川接受了,其他城市就不用成都去幫扶,成都壓力就小很多,懂不懂?
  • 2024-06-06 15:41

    廣州就是只顧競爭雙一,各種相辦法擡高自己抹黑深圳,深圳也要向廣府交稅,自留比率高一些而已,老廣人硬要把深圳形容的分文不交的吸血地,只顧著競爭不用心發展自身

    ~~ 回覆:
    你以爲省府和廣州會允許深圳白占地?
    ~~ 回覆:
    這只是你以爲的,深圳青島都要向省府交錢,只是自留比例比三級高而已
  • Jack 5
    2024-06-06 14:02

    廣東的發展吸了多少其它省份的血,抽一點血就叫

  • 2024-05-16 09:49

    廣州這千年商都,肯定是在做常人難想難做的…活力廣州加油!

    邊城浪子 回覆: 卡布奇諾之吻
    東北有海。
    卡布奇諾之吻 回覆:
    廣州需要多做外貿生意,成都沒有海,不能遠洋捕撈
  • 2024-05-22 13:12

    奶牛就是命苦。吃草,擠奶

  • 2024-06-06 05:45

    最慘省會幾乎沒啥毛病,別的省會吸血,廣州獻血

  • 2024-05-18 14:04

    沒辦法。一個是賺錢的門面。一個是大後方。

  • 2024-06-06 13:34

    國稅地稅分開的,說這些有什麽用!

  • zz 2
    2024-05-21 14:21

    多努力多找自己原因,廣州要幫扶窮兄弟是事實,可是廣州的中心地位同樣讓廣州獲益良多,要找理由的話,哪個城市都能找出一大堆,那又怎麽樣呢?有什麽益處嗎?

    大師兄 回覆:
    難得的中肯評價。評論區一色的吃紅利的視而不見,付出的就睚眦必較。。廣東是中國的廣東,沒有國家的富強,憑一個商都的身份能明哲保身?
    我想去修仙 回覆: 大師兄
    所以說,商人就做商人該做的事情,國家需要廣東發展經濟,廣東才能把經濟發展起來。
  • 2024-05-29 02:22

    把廣州要拆遷的那幾個服裝城中村商城 整體幫遷到揭陽去吧

    世事如棋 回覆:
    中大布匹市場計劃去廣清産業園,園區都開了不過還沒什麽起色
  • 2024-06-03 16:24

    我不是超級撒亞人,還是不評批了。

  • 2024-06-08 10:32

    廣州也有上面的轉移支付

  • 2024-05-26 17:06

    這些年廣州毀了多少商業集市(街)?

  • 2024-06-02 21:42

    産業結構不行,上海早就不做了……

  • 2024-06-04 11:42

    你都說十年前了還講個幾把

  • 2024-06-06 17:23

    然後呢?

  • 2024-05-19 11:39

    廣州人還在努力

城市把脈

簡介:關注城市發展,把握城市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