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甯做對了:阻止中國花1400億,爲超大對撞機買單

棱數 2022-10-01 14:41:23

目前,我國在許多科技領域當中,還面臨著一定的困難,在物理學工程當中,則出現了很大的意見分歧,那就是,有人認爲可以花費1400億來建造超大對撞機,而我國科學家楊振甯卻持有反對意見。

我國在超大對撞機領域當中的發展,還是面臨著一定的難題,尤其是當國外的一些機構,都在研究出小型對撞機之後,我國在小型對撞機領域當中的發展,還是沒有辦法去攻克其中的相關技術。

對于我國目前在對撞機領域當中所面臨的難題,有科學家則提出了一個想法,那就是與其花費長時間,以及花費很大的精力去研究小型對撞機的話,還不如直接去建造一個大型的對撞機,這樣的話,就能夠讓對撞機更好的發揮出實際作用,並且推進我國物理學工程的發展。

然而,要知道的就是,大型對撞機的研發背後,也是存在著一定的風險,如果想要花費時間去研究超大對撞機的話,這一項工程的建造,所要花費的成本,往往是更高的。

如果,中國爲了這1400億的超大對撞機,而開始了自己的研制和開發道路的話,這個物理學工程接下來的發展當中,便會出現更大的難題,而我國的科學家楊振甯教授則及時的站了出來。

最初,這個超大對撞機的研究預算是100億元,而在接下來,超大對撞機的研究過程當中,卻發現預算只有100億的話,是遠遠不夠的,在經過科學家們的研究之後發現,這個超大對撞機的研究預算,竟然達到了1400億。

值得一提的是,我國的三峽水電站總投資,都沒有達到1000億人民幣,這樣一個超大對撞機,卻要花費1000億以上,這樣如此高的預算,無論是放在哪一個國家,都很難能夠承受的住。

說到超大對撞機的話,之所以想要將這個大型機器研究出來,也是爲了能夠更好地去研究希格斯粒子,這種希格斯粒子的研發,是有著一定的限制,那就是需要進行一定的觀察,而這種觀察,僅憑肉眼是無法進行的,這個時候,對撞機就會起到著重要的作用。

除此之外,借助對撞機,便能夠更好地去研究高速粒子的發展,並且找到這背後的規律,用來接下來工業化進程的發展。

這種希格斯粒子早在歐洲,就已經被一些科學家們發現了,但由于當時相關技術水平的限制,這些科學家們也並沒有完全的確定這就是希格斯粒子。

如果說,希格斯粒子想要被發現,並且讓科學家們找到起背後的規律的話,就必然是離不開對撞機,而小型對撞機卻有著很大的限制,一方面,會讓不少的科學家們無法觀察,以及收集到更多的希格斯粒子,另一方面,小型的對撞機所獲得的資源則是非常的少,根本就不夠科學家們用來研究希格斯粒子。

而這種超大對撞機的出現,就能夠讓科學家們更好地去進行研究,甚至還可以通過這一台“龐然大物”,來確定所需要獲取的希格斯粒子數值和數量,這能夠更好的幫助人類,在物理學當中的發展。

因此,我國在准備建造超大對撞機的時候,就必須要考慮到想要獲得希格斯粒子的真正目的,不過,我國在建造對撞機之前,一直以來所運用到的就是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

這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是對國家有著一定的貢獻,但隨著社會的發展,以及現在科學技術的進步,當時的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已經沒有辦法足夠當前科學家們的研究了,再加上,這一台正負電子對撞機的使用時間,也比較的久一些,機器也難免會出現老化的現象。

如果想要去利用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研究希格斯粒子的話,將會花費不少的時間,同時,也無法能夠得出准確的數值,會影響到人類對粒子物質世界的正確判斷。

所以,科學家們才會說要去建造一個超大對撞機,而這種超大對撞機一旦出現的話,將會帶來極大的影響,也就是說,除了能夠帶動國內真空領域的發展之外,還會影響到物理學界當中的相關領域,屆時,也能夠更好的幫助國內,在物理學領域當中超過其他的發達國家。

更有不少科學家們認爲,如今的中國發展實力也是越來越強悍了,在有著足夠完善的體系之後,配備著一台超大對撞機是完全可以承受的。

當然,這種超大對撞機的建造,不是說只有部分科學家們同意就可以的,還需要召開相關的研討會,在這個研討會當中,不少的物理學家們就可以暢所欲言,對這個超大對撞機項目,是否應該要進行或,者是其他的優缺點要進行一定的討論,要是直接就確定研發和建造超大對撞機的話,反而會帶來很大的後果。

而在這個研討會當中,我國科學家楊振甯則提出了自己的觀點,他認爲:我國不應該去建造這個超大對撞機的。

要知道的是,楊振甯在我國的物理學界當中,是有著很高的知名度,包括他在物理學界當中的影響力,也是非常之大的,我國的超大對撞機項目,之所以到現在都還並沒有落實,也是因爲楊振甯的反對。

起初,楊振甯來到研討會的時候,不少人都以爲,楊振甯將會改變自己原來的想法,而實際上,楊振甯在接受學生提問的時候,就說到,高等物理的盛宴已經成爲了過去式。

正是因爲楊振甯的這一番發言,讓不少人更加清楚地知道,楊振甯仍然是堅持著自己原來的觀點,而他也明確的說出,並不太支持中國研發和建造超大對撞機。

在此前,歐洲就建造過小型對撞機,而當時在建造出小型對撞機的時候,歐洲的總花費達到了350萬人民幣,這樣的花費還是非常高的,即使是有了如此大的花費,不少科學家們的研究,仍然是會有著很大的限制。

緊接著,歐洲便想要建造大型對撞機,而這個大型對撞機的初步預算,在歐洲的許多科學家們的仔細盤算之後,第一階段的建造就要花費630億人民幣,而這630億人民幣的話,數額確實是會非常的高。

因爲,歐洲也是明顯的認識到,小型對撞機盡管是非常的有用,但如果想要繼續深入對希格斯粒子研究項目的話,將會沒有辦法起到更好的作用。

而當時,作爲高能物理學研究所所長的王贻芳就認爲,我國也應該建造出大型對撞機,他之所以會有著如此的信心,也是從中國當前的科學技術發展出發的。

彼時的中國是一頭沉睡的獅子,無論是在科技領域上,還是在其他的表現上,都已經是有了明顯的進步,盡管我國在小型對撞機建造當中,還並沒有足夠多的經驗,但王贻芳仍然表示,中國的確是可以憑借著自己當前的科學技術實力,來建造一個大型的對撞機。

但是,楊振甯科學家卻認爲,中國不應該去建造大型對撞機,也是因爲大型對撞機的投入和預算是非常的大,現在當前許多科學家認爲,應該是要投入1400億,但這1400億究竟能不能夠完成大型對撞機的建造,也還是無法確定的。

楊振甯之所以會有著這樣的堅持和想法,也是和美國這個前車之鑒有著很大的關系,更重要的是,美國在此前就有過建造大型對撞機的經曆,當時的美國在大型對撞機的研發和建造當中有著十足的信心,並且認爲只需要35億美元,便能夠完成。

但令許多人沒有想到的就是,對撞機項目的各個部分,包括各個環節,所需要用到的資金其實是非常的高,這35億美元也相當于杯水車薪,沒有法真正的讓這個項目完成。

緊接著,美國科學家們爲了能夠讓這個大型對撞機項目完成,甚至還通過演講以及宣傳等方式,最終籌得了55億美元,在拿到了這55億美元之後,仍然是沒有辦法完成這個大型對撞機項目的建造,也就是說,這前後一共花費就達到了90億美元,放在當時來說,約等于630億人民幣。

再後來,科學家們發現,自己沒有辦法繼續籌措經費的時候,便找到了美國政府,但美國政府則發出了致命的一問,那就是在繼續給了30億美元之後,這個大型對撞機的項目是否能夠完成,然而就是這麽一個問題,讓當時的美國科學家們,都沒有辦法給出確切的答案。

如果說,拿當時美國建造大型對撞機的最初90億美元來說的話,換算到現在也是將近1000億人民幣了,最後,美國科學家們的這個大型對撞機的研發工作,也就不了了之,而此前所花費的90億美元,也已經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不過,楊振甯則給到了他自己反對中國建造大型對撞機的理由:

第一個,他認爲,現在國內在物理學領域當中的人才儲備,還是並不太足夠的,等到國內的人才儲備足夠分之後,也是完全可以的開啓這個項目的。

第二個,我國的經濟還並沒有足夠的好,尤其是大型對撞機項目的研發,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一旦該項目開始建造的話,這背後所帶來的後果,則是非常的大,中國是否能夠承受也是一個未知數。

第三個,大型對撞機並不是物理學領域當中的全部,應該要將更多的目光,放在物理學其他領域當中的發展,否則的話,也將會像美國這般竹籃打水一場空。

總的來說,我國在大型對撞機項目當中的發展,的確是還需要繼續等待一段時間,要等到國內的經濟條件,以及人才儲備都足以跟得上。

並且,中國的發展能夠承受大型對撞機項目所帶來的後果時,便能夠開始大型對撞機項目的研發和建造了,當然,這一段等待的時間,用楊振甯的話來說,就是並不會很長。

9 阅读:8319
评论列表
  • 2022-10-01 18:46

    有這些錢在別的方面發展不香嗎,處處跟老美走,老美有什麽自乙也要什幺,俄就是這樣被拖跨的,少部分科學家的需求而己,支持楊老。

    阿寶 回覆:
    說得好像真那麽有錢搞似的[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阿泰斯特 回覆:
    可惜基礎物理沒法申請專利
  • 2022-10-01 21:00

    知道美國弄死都不想放錢學森回來嗎,這楊想走就讓他走

    沒有了 回覆:
    錢學森回來是雪中送炭 楊振甯回來錦上添花我覺得都有點擡舉了
    余生有你 回覆:
    前幾天看到個楊吹說錢老不配給楊提鞋
  • 2022-10-01 18:20

    楊振甯這種人,啧啧啧。有什麽好吹的,年輕的時候貪戀美帝的榮華富貴,現在老了搭上線,竟然衣錦還鄉。 他的成就和成果不是中國的,也不是世界的,都是美帝的懂嗎,吾之英雄,彼之仇寇。 錢老他們才是正兒八經的中國科學家,民族脊梁。楊振甯這種人成就再高也是服務美帝的,不知道他想起在美帝國旗下宣誓的樣子會不會羞愧。

    樓上樓下 回覆:
    你只適合活在地溝下面
    .雙木先生. 回覆:
    這裏有個內奸,行走的50萬,速度舉報!
  • 2022-10-02 00:19

    才1400億 瞧不起咱房地産麽 幾棟樓的事[得瑟]

    L.L.Q 回覆:
    說這些話只能證明你對對撞機一點了解都沒有,對撞機如果真如科研人員所猜想的那樣起到了應有的作用,你知道意味著什麽嗎?
    用戶38xxx00 回覆: L.L.Q
    發現反物質,人類稱霸銀河系[得瑟]
  • 2022-10-01 22:09

    有項目,就有油水

  • 2022-10-02 00:27

    主要是國人太能撈了,花出去的錢都要打對折用

    黑桃K 回覆:
    對折就不錯了
  • 2022-10-01 21:35

    等有那技術水平再搞不就好了[笑著哭]精密儀器都沒做一兩件,研究這些個微觀的

  • 2022-10-02 02:09

    對撞機應該堅持下來的…與其跟美屁股後面,現在一制裁效果就出現了吧!如果對撞機堅持下來,基礎物理彎道超車用看美臉色?不就怕打開一扇不可控的門嘛?

    jinsong 回覆:
    人定勝天!很多時候上一代人咬咬牙也就幹出來了,拖到現在結果什麽也都幹不出來了。心氣散了,只剩下混吃等死
    Kiss008 回覆:
    說的好像人家美沒做過這個對撞機一樣,現在做還不是一樣跟著人家屁股走?直線都走不明白還彎道超車[???],做好其他基礎先不就好了[得瑟]
  • 2022-10-02 12:35

    撞了這麽多年,量子力學還是停留在靠各種假說解釋的階段,還不如多搞搞基礎科學研究,尤其是數學,各種工程軟件什麽的,弄了個天眼找各種中子星有籃子用,純是給某些混子水論文了[得瑟]

    用戶10xxx39 回覆: 劉志遠
    哦?你很懂嗎?你說說看[得瑟]
    劉志遠 回覆:
    我跟你說的是,你不懂就不要亂說,懂嗎?不要不懂裝懂!
  • 鍵林 30
    2022-10-01 19:24

    楊娶小老婆就不反對了

    God無雙 回覆:
    人家正兒八經的又不是強娶的,你也可以[得瑟]
    God無雙 回覆:
    有可能[鼓掌][點贊]
  • 2022-10-02 09:07

    這個錢後來用在珠港澳大橋上,[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影影綽綽 回覆:
    一個對整個科學有深遠的影響的投資,成了一堆鋼筋混凝土。
  • 2022-10-02 17:49

    寫的拖沓重複,看著難受,

  • 長春 17
    2022-10-02 17:04

    中國目前還沒有到務虛的時候,先要務實成爲世界第一綜合大國已後再說。

  • 溶解 16
    2022-10-02 02:42

    錢老回來呼啦呼啦的就出來大國利器了,楊老肯定沒他地位差太遠,雖然貢獻也很大培養不少人才理論的東西多點,實際的東西沒啥

    God無雙 回覆:
    一個是導彈一個是理論能一樣嗎
    a余濤 回覆:
    高中物理恐怕都沒學完!
  • 順路 13
    2022-10-02 05:34

    用粒子在時空中高速穿梭時形成的通道特性,研究超時空傳送的基本原理,才是對撞機的本質任務。

  • 2022-10-02 17:55

    建立大型對撞機還是要建立的。只不過要以後建,當世界上的最先進對撞機無法滿足科學的時候。就得建立大型對撞機了!

  • 神崎 12
    2022-10-02 12:30

    且不說建造以後有沒有效果,就說這1400億真的會全部拿來建造對撞機嗎?[得瑟]

  • 2022-10-02 22:52

    現在不就在造著嘛?[得瑟]

  • 2022-10-03 12:45

    上百年後在評論這件事情,看看核武器,北鬥系統,哪個不花錢那時候不窮啊!如果我們現在沒有這東西會怎麽樣?看遠一點好吧!

    123456 回覆:
    以前好像是提半導體發展,中國硬著頭皮怼著這玩意搞
  • 2022-10-02 23:56

    搞這個完全是爲外國科學家做嫁衣,能用這個開展項目的大部分是外國科學家。

  • 2022-10-03 11:38

    一人出100就有了,只要有用就值得。

  • 2022-10-02 22:59

    反對理由不充分,科學領域沒有直路.只有彎路 是無數失敗中總結出來的經驗 好像電動汽車樣 那是上百年前淘汰的産物。

    比黎吧啦 回覆:
    彎路讓別人去趟吧,摸美國過河多舒服。科研最難的是研究方向,別人研究出成果了,你只要知道最終可行,再獨立研究出來也是容易多了。
    用戶22xxx94 回覆: 比黎吧啦
    對裝機這東西還沒人證明它是死路。科技想撿落地桃子難
  • 2022-10-03 01:37

    這種項目本來就不應該一個國家弄,應該在國際上建一個國際組織,再找各國捐錢,捐了的後面修好了就用沒捐的就給高昂使用費。[吃瓜]

  • zcy 4
    2022-10-03 19:01

    沒有一個好的科研環境,人才都跑國外了,還想著儲備人才,那和白嫖有啥區別,誰願意被白嫖!

  • 2022-10-03 13:47

    這些理由和當時阻止造原子彈時的理由何其相似

  • 2022-10-03 12:57

    楊在國外幫人研究這研究那,老了回國內了阻止研究了,這種東西有與沒有究竟誰好,誰也說不清,就有人拼命捧臭腳了。

  • 2022-10-03 17:33

    當時他建議是先投資研發半導體,現在半導體被美國卡脖子了

  • 2022-10-03 15:54

    關鍵是有項目上馬就有錢撈,罵美國是工作赴美國是生活,誰管你背後洪水滔天[得瑟]

  • 2022-10-02 19:00

    一個小編也能判斷這個對不對!有些越界了吧!

  • 2022-10-03 19:00

    科研項目就不該停,對撞機該上上,其它項目改怎麽上還得怎麽上,60年代那麽窮,導彈原子彈衛星都上了,現在好了,還怕多一個對撞機,10多億老百姓還怕供不了一個對撞機,再苦有那時苦嗎。科技領域晚上10年就落後人家10年。按楊老的觀點航天也不用搞了。

  • 2022-10-03 19:01

    第一,我們的相關人才不夠,建出來也是給別人用。第二,搞這個要花很多錢,其他科研項目的投資就要減少,中國還有很多方面是弱于外國的。

  • 2022-10-03 12:19

    看來國內的科學家對楊振甯還是有點不服的[得瑟][呲牙笑]

  • 2022-10-03 17:59

    真要建的話,錢是中國出的,成果是全世界的……

  • 2022-10-03 14:48

    楊老對祖國有感情

  • 2022-10-03 18:44

    就是十萬億,也應該砸!

  • 2022-10-03 19:58

    難怪中國處處被人卡脖子,原來是有這麽些“磚家”在支招。據說20世紀以來,世界100大發明創造,沒有一項是中國的,就跟在別人屁股後面玩別人玩剩的吧!

  • 2022-10-03 13:22

    産生的價值可能超過,1400萬億,基礎科學價值難以估量

    jhtliangzi 回覆:
    買辦言論
  • 2022-10-03 18:32

    不懂,但不是物理系的或者物理競賽都沒參加過的人應該沒資格評價這個吧,不管是楊振甯的觀點還是中科院王院士的觀點。又不是男足,誰都可以罵兩句。

  • 2022-10-03 19:44

    又臭又,,

  • 2022-10-03 19:46

    。。。。。。核心技術還是要自己的

  • 2022-10-03 19:02

    這個錢花了就是打水漂,不如實實在在民生

  • 2022-10-03 20:58

    家有一老,就是一寶。楊先生年輕時在尾國發展,有他的原因,以當時國內的條件,回來了能有那個高度真不好說!現在回來培養下一代,到時候就知道了他的好處了

  • 2022-10-03 19:21

    廣東江門就有一個中子對撞

  • 2022-10-03 20:03

    做就是給別人做嫁衣

  • 2022-10-03 19:21

    [吃瓜]美國人又來阻止中國科技發展。。

棱數

簡介:專注科技商業故事,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