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自爆:公立高中300人的教師隊伍,一線教師不到200人,可怕嗎

李老師講最真教育 2024-04-20 21:49:38

這幾年我們一直呼籲精簡人員,機構臃腫,但是大家所指的一般是指行政單位。對于學校,大家的印象還是不錯的,畢竟現在學校教學任務這麽重,誰也不會認爲學校也有很多閑雜人員。但是近日,一位網友爆料了自己所在學校的人事安排,確實令人大吃一驚。

這位網友說:

一所3000人的公立高中,300人的教師隊伍,一線教學的不到200人,副校長、主任、階段長、團委、校辦、後勤處、圖書室、校倉庫管理員、保衛科、黨建等,吃閑飯的一百多,問題是這一百多還都是有關系的,沒關系的,只能起早貪黑的在一線教學,評優的還是這幫人,別問我是怎麽知道的,因爲我是校長!

萬萬沒想到啊,我們的教育上閑雜人員竟然這麽多,一個高中竟然都有一百多教師是不上課的。爲什麽連學校都變成了這個樣子呢?其實也是有原因的。

第一:學校一線教師確實太累,有門路的老師都不想教課,都想辦法去後勤了。

學校和工廠企業是一樣的,只有一線教師是最累的,因爲只有一線教師有具體的業績要求,其他都是沒有的。

一線老師,除了基本的備課上課批改作業,還要完成學校的升學指標,還要應付學校各種不同的教學教研任務,以及各科室主任布置下達的非教學任務,壓力是可想而知的。如果不幸擔任了班主任,那就更累了,每天幾乎十幾個小時都在學校,沒有片刻的休息時間。所以只要當過幾年教師,誰都不想再教課了,真的是太累了!

所以我們看到,只要有點背景的老師,基本都想方設法不再上課了,這樣一來,上課的老師自然是越來越少了。

第二:現在學校的雜事太多,學校不得不設置很多部門,安排很多人員,這也是無奈的事。

除了不想上課的老師,目前的學校也確實有更多需要處理的雜事,所以安排的非教學人員也就更多一些。

以前的學校基本都是四大部門:教導處、辦公室、後勤處、財務室,學校也能良好運轉,但是現在真的不行,因爲教育部門會下達很多任務,僅有這些科室是遠遠不夠的。所以我們看到,很多學校都設有學生處、安全科、工會處、團委、少先隊等等,每個科室就算安排三四個人,那麽多科室算下來人數也不少。如果是學生比較多的學校,那需要的科室就更多了。特別是高中這類學校,學生還需要住宿在學校,負責學生的寢室、食堂、安全等等又需要很多人,所以一個學校有一百多後勤人員也是可以理解的。

說白了,這也不能完全怪學校,現在的學校非教學任務實在是太多,學校也沒辦法。

第三:現在校長都流行不上課,反正也不耽誤人家評職稱拿高工資,與過去是完全不同的。

後勤人員多大家也能理解,大家不理解的是,同樣是老師,爲什麽後勤人員就可以不上課呢?特別是各校的校長、副校長難道不能上課嗎?

以前學校的校長都是要上課的,但是現在我們看到,幾乎所有學校的校長和副校長都是不上課的,反正我們這裏的學校領導都不上課,我們學校連主任都不上課的,副主任也只上幾節不考試的科目,幾乎沒有任何教學壓力。校長都帶頭不上課了,其他人員怎麽可能上課呢?肯定都想方設法的不上課了?

另外,現在的校長就算不上課,也不耽誤他們早早評上高級,既然如此,誰願意去上課呢?正因爲領導不帶頭,不起表率作用,所以現在學校不願上課的老師也是越來越多了。

機構臃腫,閑雜人員過多,可能是很多行業都存在的現象,我們看看網友的評論:

看來不只是學校,其他行業也是如此,真正幹活的人其實並不多,這可能也是很多人感到累的真正原因。

寫在最後:

學校只是一個小小的縮影,但也反映了很多行業都存在的問題。目前的很多單位人員確實不少,但真正幹活的並不多,而且這些幹活的地位最低,待遇也最低,在單位也沒有任何發言權,相反那些不幹活的卻領導著這些幹活的,不得不說這確實夠諷刺的!

大家對此怎麽看?也分享一下吧!

59 阅读:24611
评论列表
  • 2024-04-21 10:36

    我是江蘇的,我們這主任不監考,不改試卷,當老師都在忙,他翹著二朗腿,嗯著歌,玩著手機,跟多少年前的監工一樣,

    躬行者2016 回覆:
    是我,就拍個視頻發到紅網上曝光他
    尼莫 回覆: 躬行者2016
    誰會得罪領導[靜靜吃瓜]
  • 2024-04-21 04:00

    管中窺豹,可見一斑。這是教育的普遍現象,教改的悲哀,人民的痛。

  • 2024-04-21 11:20

    公立大中小學校的行政人員比例實在太高,高得離譜,行政部門數量也是多得離譜,然後中層幹部數量多的離譜,很多部門一正一副一個普通員工,或者一正兩副兩個普通員工

  • 2024-04-21 08:14

    到處楊梅一樣花

  • 2024-04-21 15:52

    以前我發文說過這個現象,可以把學校後勤以勞務派遣形式外包,教師全部去教學一線,後勤人員不得參與評職稱。想去後勤的教師可以自願放棄教師資格證,放棄教師崗位,保留編制,拿最低工資。

    用戶78xxx76 回覆:
    [鼓掌]果然宇宙的盡頭就是外包
    獨看晚霞 回覆: 用戶78xxx76
    用帶編制的老師幹後勤占用教師名額嗎?
  • 2024-04-21 10:31

    我建議,基層單位以具有本單位性質的標兵作爲領導層,設立助理職位,無級別,助理協助處理行政事務!標兵定期更換,助理也要定期更換。保證科研單位科研人員待遇,科研性質不變!保證學校中教師待遇,教學性質不變。保證醫院中醫生待遇,治病救人的性質不變。

    古龍 回覆:
    等你做了校長,你就不這麽建議啦!
    ldd 回覆:
    定規則的就是這幫吃閑飯的,你給誰建議呢?
  • 2024-04-21 10:00

    不是一直這樣嗎?還有大批量的教育“行政機構”呢,區級,市級等等,如果只是這個比例,就好了。

  • 凡客 43
    2024-04-21 08:46

    一線教師不易,懂的太少了,重視的更少,做得多,得的少,批評多,

    蝶美綠色護膚 回覆:
    悲哀呀
  • 2024-04-21 09:32

    現在很多老教師已經恐懼學校了,我就深有體會!

  • 2024-04-21 10:04

    說得對。。我表嫂公辦小學編制老師,不想教書了到幼兒園飯堂煮飯去了。。

  • 2024-04-21 10:13

    教委和教育局貢獻了不小計量

  • 2024-04-21 10:00

    以前我們初中高中一共六個年級得學校,就三個領導,校長,副校長,教導主任,中層就每個年級有年級主任,但年級主任現場上課當班主任,跟普通老師一模一樣。現在一個學校領導多得很

  • 2024-04-21 11:21

    越精簡越多,混吃混喝混工資的太多了。

  • 2024-04-21 08:12

    嘿嘿。所以老師容易嗎?[得瑟]

  • 2024-04-21 12:04

    所有行業都是這樣滴,你能咋滴[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4-21 10:34

    200閑飯100一線才對[靜靜吃瓜]

    木一 回覆: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4-21 09:46

    醫院更如此。

    飄逸 回覆:
    超編一半以上![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4-21 11:36

    那爲什麽還布置那麽多非教學任務,還要學校完成咧?

    ͜✿҉ ͜ღ҉ ℘ ೄ ζั͡ 回覆: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啊,最後害的還是自己
    天下 回覆:
    你懂
  • 2024-04-21 07:18

    很正常

  • 2024-04-21 17:57

    哪個單位都是閑人高工資

  • 2024-04-21 13:53

    老師說自己累,學生也說累!家長說自己苦!教育機構說要減負!

  • 之奧 18
    2024-04-21 16:24

    第一次聽說副校長 處室主任 團委脫産不上課的!這作者根本是狗屁不懂 造謠博眼球的?你能把具體哪所學校報出來 ?除了校長一般都是不帶課的 你聽說其他哪個職位不帶課?

    萬家燈火 回覆:
    的確沒聽說過,正校有可能不上課,其他行政大部分都是兼職的,不可能不上課。看任務大小,任務重的行政可能課就少!而且這作者把其他人都當做閑雜人等,除了老師其他人都不配有。後勤,保安,保潔,網絡,水電,等等,哪個是閑雜人等??這種作者就是自以爲是的優越感,老師鄙視後勤,編制鄙視臨聘老師,本地又歧視外地,,這就是師範大學教育出來的精英。[摳鼻]
    嘎嘎 回覆:
    以前高中,副校長帶我們語文課,但是他上課就是照著課外解析書直接讀,一點水平都沒
  • 2024-04-21 08:46

    除了後勤,其他部門哪個不帶課?好像校長都必須上課吧!

    脂香缭繞 回覆:
    拉倒吧,正校長在學校都很難看到
    不羁之心 回覆: 脂香缭繞
    別說正校了,副校也是時不時見一次[笑著哭]
  • 2024-04-21 14:04

    學校小賣部,飯堂可比一家大型工廠利潤高,學生排隊象條銜那麽長,最好賺錢了,承包了。

  • enjoy 14
    2024-04-21 14:56

    這有什麽 縣醫院裏 行政人員比一線的醫護人員都多

  • 2024-04-21 13:07

    就需要這樣的校長,敢于說真話講實情

  • 小莫 12
    2024-04-21 14:52

    醫院也一樣,那後勤,光一個檔案室,都有兩三個工作人員,能幹啥,啥都不用幹,三缺一啊!門診一個科室就留一個,累成狗!

    風聲邊界 回覆:
    我同學目前就在我這裏一個三甲醫院工作,沒編制的合同工,以前在在檔案室,整個部門就4個人,3女1男,整天累成狗,還要面對衆多要查詢和複印病曆的病人和家屬,今年申請調到器材室了,雖然還是很累,但是不需要面對病人和家屬了。
    小莫 回覆: 風聲邊界
    大醫院特殊,會更正規,事也多!我熟悉的那醫院,都是退下來老護師在崗,老油條了!小醫院的後勤,要麽就是退下來的老護士,要麽就是醫師老婆或家屬,特別是院領導的家屬,牛逼著呢!
  • Skcalw 12
    2024-04-21 12:40

    醫院也一樣

  • 2024-04-21 18:52

    一個幹十個看!

  • 2024-04-21 18:34

    都是亂指揮、吃閑飯的!應該清除出教師隊伍

  • 2024-04-21 11:49

    社會發展了,養的閑人越來越多

  • 2024-04-21 10:43

    校長還招人嗎?

  • 2024-04-21 18:40

    我兒子語文老師是教導主任,我兒子學校的校長應該快退休了吧!還是數學老師!我兒子這一屆就招生12個班每個班45+。小學

  • 2024-04-21 21:57

    我們這裏的公立學校,有校長和若幹個副校長,還有年級主任和副主任,還有什麽什麽一堆亂七八糟的職位!簡單來說就是不用去上課的人非常多,這些人相當一部分根本就不懂怎麽上課,專門從事監督y

  • 2024-04-21 11:02

    而且這種蛆蟲還陰鸷的很[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4-21 13:01

    工資應該向一線教師大傾斜!

  • 2024-04-21 16:21

    我們太需要被很多人管了

  • 2024-04-21 23:23

    普遍現象!

  • 2024-04-22 02:23

    座比做的人多

  • 2024-04-21 13:49

    有1才百一線算好的了

  • 2024-04-21 20:53

    以後非教學崗一律不設編制

  • 2024-04-21 21:31

    當然可怕,都想沾教師的光!

  • 2024-04-22 16:59

    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于人!

  • 2024-04-21 21:33

    一線崗位差人,辦公室坐不下,回家辦公[笑著哭]

  • 2024-04-21 21:29

    我讀高中時(縣一中),就是正校長也要上課每周3節,副校長每周6節,教導主任之類的和普通教師一樣,財務後勤就一個人。到我孩子上高中時,校長書記不上課,副校長教導主任上3節,財務後勤一堆人打醬油!

  • 2024-04-21 11:27

    只有不是私立的都一樣

  • 2024-04-21 14:35

    沒用的事太多了,很多行業都是如此,洗頭的時間比幹事的多

  • 2024-04-21 22:58

    高配了,我們海南23個學生才配一個在編在崗的教職員工。3000除以23等于130個教職員工[玫瑰][玫瑰][玫瑰]

  • 2024-04-21 15:10

    [得瑟]一個人在網上發個帖你就信,他說他是秦始皇你信不信[得瑟]

  • 2024-04-21 17:29

    不光學校醫院,有些國企二線和後勤比一線員工多

  • 2024-04-22 13:13

    這讓小學老師羨慕嫉妒死了呀!小學一個班平均大約1.3個人(這個是包括學校行政管理,教育處,少先隊,工會,後勤等工作人員在內的)初高中編制是小學幾倍!還有專職工作人員!

  • 2024-04-21 21:17

    中國人太多,不好安排,所以不要再鼓吹多生孩子了,中國4億人足夠

  • 2024-04-21 10:20

    除了取消鐵飯碗還能有什麽辦法[笑著哭]。一直得招人,老的不就退二線嗎

  • 2024-04-21 16:01

    醫院一線的多

    人生無草稿 回覆:
    人家好歹什麽副校長之類的還帶點科,醫院的領導,辦公室,醫務科,護理部,質控科,院感科之類技術職稱都是副高以上,哪個會一線正經看病[得瑟]
  • 2024-04-22 07:06

    我記得我們小時候學校除了校長不帶課,其他的包括副校長,各年級主任,教導主任等等都是任課老師,而且都是班主任

  • 2024-04-22 12:38

    我上學那會兒,有老師請假的話,正副校長還經常給老師替課。那會正副校長也是代課老師。

  • 2024-04-21 11:47

    醫院的醫護人員占一半多點

  • 2024-04-22 07:14

    記得馮鞏牛群的名作《小偷公司》員工幾十名,一線人員就倆!經理,副經理,保安科長副科長……

  • Ok 2
    2024-04-21 10:15

    @新聞姐

  • 2024-04-21 16:04

    胡說八道

  • 2024-04-22 09:16

    無語,外行人也就算了,內行人也不明白嗎?學校行政後勤人員八成以上要上課吧,只有財務後勤等極少數沒有上課能力。別的地方不知道,但是我們這裏最大的公立學校所有中層行政都上課而且大部分是語數英主課,校長都上了一班物理。不上課基本就和評高級職稱無緣了。

  • 2024-04-21 12:12

    我們榆林市米脂縣也是一樣!

  • 2024-04-22 11:49

    公立醫院500人,一線醫生150人,

  • 2024-04-22 06:59

    學校最不缺的就是管理人員

  • 2024-04-22 13:38

    這不是很正常?我們鄉鎮衛生院70個人,醫生12個

  • 2024-04-21 13:30

    財務總務這些可以外聘,浪費教師名額

  • 2024-04-22 12:10

    醫院還不是一樣[呲牙笑]

  • 2024-04-22 10:06

    我們單位也是,真正幹活的人養著一大批閑散人員

  • 2024-04-22 08:07

    因爲公辦教師的待遇是國家財政全供,民營學校的教師絕對沒有這種現象。

  • 2024-04-22 18:28

    你就說這些位置需不需要人去做吧? 難道還要人家一線教師完成授課任務下班了,還得去兼職管圖書館管理?你有沒有人性?

  • 2024-04-21 10:45

    沒事, 我這樣的以一頂五

  • 2024-04-21 13:19

    挺好的,還不到一半

  • 2024-04-21 17:37

    我就是學校會計,我的夢想是不做會計,只教書

  • 2024-04-21 11:59

    單位不一樣?

  • 2024-04-22 18:15

    後勤絕大多數是沒編的,一個老師的工資等于三到五個後勤,關鍵是招後勤也是編內教師不想做雜事才招的編外後勤

  • 2024-04-21 16:07

    教育都商業化還能好了!不久將來………

  • 2024-04-22 10:51

    那些機關事業單位那個不是這樣的,這是公開的秘密了。[笑著哭]

  • 2024-04-22 20:19

    3000人的學生正常配置是150個一線教師,這個學校的一線算多了。

  • 2024-04-21 23:04

    堅決打擊校外培訓機構[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4-22 07:12

    早就應該分開了,不教學,也不管理教學的所謂後勤保衛圖書館,不應該有教師編制。只能算普通企業編制。

  • 2024-04-22 14:36

    還真有人信?校長會錯別字滿篇且站位如此之低?太看不起學校領導了吧。

  • 2024-04-22 11:36

    以前我高中時候語文老師就是副校長,現在……呵呵

  • 2024-04-22 17:08

    這種現象幾十年前就已經存在。我母親是教師,這篇文章羅列的事實,在我母親任教的學校比比皆是,沒辦法。

  • 2024-04-22 08:20

    後勤是需要的,人那麽多!倒是覺得中層領導幹事,校級領導可以少一點。

  • 2024-04-21 17:24

    我們這從副校長算所有部門除了外包和臨時用工沒有不帶課的

  • a華 1
    2024-04-22 10:21

    醫院也一樣。。。。。。。

  • 2024-04-22 09:43

    一個學有校長師,政教師,段長師,辦公師,後勤師,黨建師,紀檢師,財務師……各種師就是沒老師

  • 2024-04-22 11:14

    我們這的校長是搞人走 然後招關系戶拿錢 教師編制可香了這幾年 您這校長當的有點執迷不悟啊[摳鼻]

  • 2024-04-22 19:30

    我高中的校長還挂的區教育局副局長他都去上課

  • 2024-04-22 16:21

    別人去後勤就意味著放棄了做課題和教研的權利對嗎?如果你覺得考教師資格證去教書育人走上崗位卻只想輕松混日子 那你去當保安好了 你考什麽教師資格證呢?讀師範幹什麽呢?無語=_=

  • 2024-04-22 16:39

    都是屁話,我們這都在上課

  • 2024-04-22 19:56

    醫院不也一樣,有的公立醫院,一線醫務人員比例還不足一半。應該強烈建議,一個公立單位,9成的編制名額應該給一線人員。

  • 2024-04-22 18:41

    我們上學的時候校長也要上課,別說中層幹部了

  • 2024-04-22 20:07

    搞完了醫院,開始搞學校了?

  • 2024-04-21 12:44

    你想當老師嗎?同工同酬十萬上下,在編老師20多30萬,你想當什麽樣的老師拿錢就好,啥?你爸是教育局的?你早說,直接安排。你是憑本事考的嘞,對不起,我們只招三個,現在滿員了!

  • 2024-04-22 12:21

    教育部門可以定下規矩,只有一線教師才能評優。每年少于200節課的不在此列。

  • 2024-04-22 07:38

    一直在扯淡

  • 2024-04-22 07:29

    校長不上課可以理解吧?

  • 2024-04-22 11:56

    我們後勤二十多個人,六個正式工我幾乎沒見過,幹活的都是人事代理或臨時工[流鼻涕][流鼻涕][流鼻涕]

  • 2024-04-22 07:31

    精減隊伍

李老師講最真教育

簡介:一線老師,關注教育,最真教育,我來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