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枯竭理論或許錯了?石油不是動物屍體變得,而是來自于地幔

5樓的男人 2024-05-09 13:04:29

長期以來,對于石油形成的原因衆說紛纭,有些認爲是動物屍體經過數千萬年分解形成的,而另外有些科學家則認爲石油的形成,這就是石油有機形成論。

而另外一些科學家對此有不同的看法,那就是石油的形成與生物沒有多大的關系,石油的産生來自地幔之中。這就是“幔源油氣”理論。

而最早提出幔源油氣理論可以追溯到1876年,當時俄國化學家門捷列夫提出石油無機“碳化物”學說,門捷列夫是當初發明了元素周期表的牛人,其對石油形成的看法,在後世影響了很大。

那麽什麽是“幔源油氣”理論,如果石油是無機物,其又是如何産生的呢?

幔源油氣理論到底說了什麽?石油內部的主要成分中,碳占比80%左右、氫占比10%左右,其余的氧、氮和硫等元素。

而幔源油氣這個理論,最重要的論點就是石油是從地幔中産生的。其産生過程是地幔中的岩漿中攜帶有碳、氫和氧。

這三種元素中,只有氫比較特殊,由于氫質量太輕,在地表中會向外逃逸,所以數量非常稀少,在空氣中的占比僅0.00005%,也就是百萬分之五左右。

但是在地球剛形成的時候,原始的物質中碳氫等化合物卻非常多,這些物質都被封鎖在地幔和地核之中,然後在地核巨大的壓力下,地核中溶解了數量巨大的氫,形成一股強大的“氫流”。

這些“氫流”向上輻射遇到不同的地幔類型,則變成不同類型的“幔汁”,這些地幔汁液繼續上升就形成的熱液,這些熱液在突破地殼中斷裂帶的時候,逐漸冷卻下來,與岩石發生反應形成頁岩油。而另外一部分繼續上升,在盆地中集中儲存起來,就變成了油氣藏。

從這可以看出幔源油氣理論重要的依據,那就是地球排氣作用生成的石油,但是在地球排氣過程中,並非每次排放的都是氫氣,也可能是一氧化碳、氮氣和氦氣等。

而在排氣的過程中,如果排放的以一氧化碳爲主氣體的時候,會與地幔中的碳發生反應,進而生成二氧化碳,1983年10月,我國就在蘇北的黃橋地區,發現了二氧化碳氣田,二氧化碳純度達到了98%,這個二氧化碳氣田儲量達到了260億立方米,成爲亞洲最大的二氧化碳氣田。

而這個二氧化碳氣田並非孤例,在1995年到2005年時間,我國在東部地殼斷裂帶中,總計發現了6個二氧化碳氣田,在世界大範圍內,也同樣發現了大範圍的二氧化碳氣田。

如果依據傳統的理論認爲石油是動植物遺骸演化而來,那麽就無法解釋,爲何在世界範圍內發現如此多的二氧化碳氣田。

幔源油氣理論指導油氣勘探在100多年前,在勘探石油的時候,科學家們就發現了一定的規律,那就是石油礦藏的分布與山脊走向相平行。

在此基礎上,現代石油勘探中,人們總結出來一個規律“一條裂縫一條礦”的結論,也就是油田大多在地質斷裂帶中形成。

這主要是因爲根據石油無機理論中,其是由地球內部産生,需要地殼中有一個薄弱處、或者是斷裂帶,讓這些物質上升聚集,然後形成一個油田。

2021年8月,《中國改革報》以整版篇幅刊發布了一篇文章《現代石油地質學理論研究取得新突破—— 幔源油氣理論和技術支撐大慶油田産量重上5000萬噸》。

這篇文章發表者是大慶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的崔永強博士,其在幔源油氣理論上有深入的研究,曾在2018年發表了《現代石油地質學——幔源油氣理論》的論文。

在《中國改革報》這篇文章發布後,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在這篇文章中崔永強博士深入探討了幔源油氣理論最新研究和應用,在文章中其結合多年在此領域的研究,重新構解了石油形成的理論。

並且根據他的研究結果,在他看來,我國作爲一個石油匮乏國,每年需要大量進口石油,並非是我國的石油儲量不行,也不是開采技術和能力不行。而是主導石油勘探的理論出現了偏差,最終導致勘探方向出現了偏差,導致大量的石油未被勘探和開發出來。

而他根據幔源油氣理論,在對大慶油田進行重新勘探和評估後,發現與之前的研究結果出現了偏差,如果依據幔源油氣理論的話,那麽大慶油田的産量將會在原來基礎上多出5000萬噸。

在傳統石油理論中,認爲石油是來自動植物屍體、在埋藏分解和熱演化後産生,而這就是石油有機理論,當時科學家們之所以形成這個共識,是因爲三個依據:石油旋光性、生物標記物和沉積盆地。

因爲這個特點,石油有機學說還誕生了兩個重要的理論:陸相生油理論和海相生油理論,部分學者認爲陸地上的石油是由陸地生物産生的,而部分學者認爲石油全部是由海洋生物産生,最終在地質變化中海洋變成陸地,也就在陸地上發現了石油。

然而,隨著幔源油氣理論的出現,完全是挑戰了兩個理論,並且石油有機理論學說,三個重要依據,隨著科學進步,如今也可以進行解釋了。

比如有機石油最重要的旋光性,被認爲是是有機物質的一個特有性質,但是如今發現並未局限在生物分子上,而是與分子螺旋結構有關,也就是說即便是無機物,只要分子結構出現類似的結構,就會出現旋光性。

而對于生物標記物,最重要的就是石油中的幹酪根,被認爲是生物分解後,留下來特有的痕迹,但是如今幹酪根不僅在石油中發現,在隕石和地幔岩中同樣發現了這種物質,也就是說這種生物標記物並不能作爲生物特有的標志。

而沉積盆地被認爲是動植物屍體富集,然後地質運動被掩埋後,形成一個巨大的容器,在內部産生了一系列反應,變成了石油。然而沉積盆地同樣可以被幔源油氣理論適用,因爲這些盆地與地幔軟流層有關,地幔中的物質流入其中,進入到地殼和沉積層中聚集起來,在高溫高壓下,最終形成了油氣藏,並且在很多油田中發現了地幔物質,也證明了幔源油氣理論。

結語:

如果依據石油是生物遺骸形成,那麽石油就是一種不可再生能源,總有枯竭的一天,真是在種理論下,科學家們擔憂認爲石油只維持人類使用50年時間。

但是50年過去了,石油不僅沒有枯竭,反而卻越用越多,當然一方面是人類技術進步,勘探石油的手段也在進步,更重要的是人們尋找石油的理論依據發生了變化。

在新的理論指導下,在曾經認爲不可能誕生石油的地方也發現了石油的存在,目前學術界也已經承認了幔源油氣理論,但是目前對其在勘探石油中是否存在價值,仍然需要時間來檢驗。

幔源油氣理論的出現,可以說徹底改變了全球能源的格局,因爲根據這個理論,那麽石油將成爲可再生能源,只要地球內部在活動,那麽石油將會源源不斷的産生。

美國近些年,正是在此理論下深入研究,發現了許多石油資源,由以前的石油進口國,變成如今的石油出口國。

那麽我國如果在此理論下深入研究,或許就可以改變我國能源格局,或許也可以由石油進口國,在將來變成一個石油出口國,到那個時候,汽油價格也許變得與水一樣便宜,與一些中東國家一樣,幾毛錢一升,將來不用爲汽油價格升價而“心塞”了。有些等不及這天到來了。

你認爲石油是生物遺骸變成的,還是地球內部産生的呢?如果將來中國根據幔源油氣說理論發現大量的石油,變成一個石油出口國,你認爲汽油價格會降到什麽價格呢?

119 阅读:44768
评论列表
  • Lll 193
    2024-05-14 07:06

    說什麽也影響不了調價機制體系[得瑟]

    鐮刀DF30501 回覆:
    必須贊一個
  • 2024-05-14 13:25

    發現再多的石油也會賣那麽高的價格,大家看看水資源也是可再生資源,現在把水炒作成不可再生資源,要你不能用井水,山泉水,自來水收費越來越高。

  • 2024-05-14 21:13

    經不起推敲的三大謊言:鑽石、石油、人是猴子變。

    洞察根源本質 回覆:
    文科生還是九漏魚?[笑著哭]現在一大堆活火山,從來沒有人在岩漿發現石油煤炭!你們都是現在科盲!但凡大學理科、高中理科都不可能不知道烴等等有序有機物在熔漿環境合成不出來!你們不過是現在科盲!宇宙唯一可以合成的所謂有機物就是甲烷!碳元素規律排列的烴等等有機物在非生命環境是排列不出來!回去學習過有機化學再討論吧!不要像古代農夫幻想皇帝是用金扁擔、一頓飯吃10個肉夾馍![得瑟]
    一陣風 回覆:
    就你用“進化”而不是“演化”,就知道你沒有看過進化論,只會道聽途說…
  • 2024-05-14 16:19

    個人感覺石油就是板塊運動的潤滑油,來源于地幔。數量是有限的。隨著石油的減少,地殼運動就會不順暢,卡殼,造成大地震。個人瞎猜的[笑著哭]。

    輝鍋 回覆:
    不用猜想,確實會影響地殼,因爲平衡打破了,地球內部壓力大,並不一定要潤滑對抗就像氣球一樣,壓力太大就會膨脹了然後爆炸
  • 2024-05-14 09:38

    就算黃河淌油,也不會便宜我們

    麗日藍天白雲 回覆:
    能把氫能源汽車造好和降低分解海水的氫成本就可以節約很多石油了
    用戶13xxx29 回覆: 麗日藍天白雲
    [開懷大笑]用電制氫 爲什麽不直接用電呢?
  • 2024-05-13 11:25

    地球的血液

    啦啦啦 回覆:
    也有可能是粑粑[開懷大笑]
    洞察根源本質 回覆:
    活火山多如牛毛,科學家從來沒有從岩漿發現石油煤炭!另外,現代文盲、文科生確定石油煤炭能在岩漿中存在?九漏魚、文科生對自己的學識太自信了[笑著哭]
  • 永利 37
    2024-05-14 07:27

    油幹了,地球就死了,跟火星一樣

    開天眼 回覆:
    有道理,我們本是火星人,把火星搞死了,就移民來到了地球
    騎著小豬去看海 回覆:
    那麽多地質災害肯定更過量開采石油有關,石油過量開采估計會帶來地幔岩漿滲透到地殼。
  • 阿成 36
    2024-05-13 10:06

    一樣的道理,煤碳也不可能是植物因地殼運動的産物,至于是怎樣形成的我也不知道

    黑色阿羊 回覆:
    建議去內蒙的平地煤區看看,那邊有的煤層挖開就能看到整片還未被損壞的植物森林碳化層,根莖都清清楚楚
    qjiangjr 回覆:
    煤炭這個鐵定是植物形成的,煤塊能明顯看出來
  • 2024-05-14 23:03

    石油枯竭論背後的陰謀,就是擡高價格,而電動車更是如此,還披上了環保外衣

  • 2024-05-14 08:32

    地幔岩漿滲透到地殼。

  • 2024-05-15 23:57

    准確來說石油是來自地球內核的燃燒

  • 2024-05-15 16:28

    很多年前就很多人支持來著地球內部,沒多少人相信,中東那些國家,真的是躺贏!我們也要用新理論加大勘察力度,新疆也搞出大油田了,去他很多地方肯定也有

    洞察根源本質 回覆:
    文科生![笑著哭]現在一大堆活火山,從來沒有人在岩漿發現石油煤炭!你們都是現在科盲!但凡大學理科、高中理科都不可能不知道烴等等有序有機物在熔漿環境合成不出來!你們不過是現在科盲!宇宙唯一可以合成的所謂有機物就是甲烷!碳元素規律排列的烴等等有機物在非生命環境是排列不出來!回去學習過有機化學再討論吧!不要像古代農夫幻想皇帝是用金扁擔、一頓飯吃10個肉夾馍![得瑟]
  • 2024-05-14 08:29

    石油相當于地球的血液,你適當抽可以,過量抽肯定有危害。

  • 2024-05-13 20:10

    地球本身就是一台制造能量的大機器。公轉自轉靠的是自身能量運行。

    Arsen 回覆:
    地球自轉源自于早期的角動量,除非有外力,否則保持自轉。現在你用到的能源,最終來源幾乎只有太陽
    老衲法號曹賊 回覆:
    民科大神[笑著哭]
  • 2024-05-14 17:49

    科學在不斷的探索中發展!我們對地球以下幾十公裏基本上是科學的肓區,但卻不是神學的肓區!中國古代神話傳說與古埃及的傳說不謀而合地認爲有地心人的存在!而且古代瑪雅人消失和古金字塔的暗道也指明了瑪雅人進入了地心!石油就是地心文明産生的廢物,正如地球人産生的地溝油、二氧化碳一樣!這些物質正是其他生物賴以生存的能源!!科學的發展最終會實現能量的碳循環!![得瑟][呲牙笑]

    用戶12xxx50 回覆:
    盲區
  • 2024-05-14 08:27

    看石油成分

  • 2024-05-14 06:41

    石油用完,人類也玩完

  • 2024-05-14 15:36

    就像鑽石一樣,特殊情況⬇️形成的

  • 2024-05-14 20:36

    岩石融化,産生的油煙,油煙多了,就有黑油了,排油煙機也有集油盒

  • 2024-05-16 07:07

    哪怕和水一樣多,也不會便宜,農夫山泉還要兩塊一瓶呢

  • 2024-05-15 18:46

    作爲一個石油工作者,對這種理論還是不太感冒。如果石油是地幔産物沿著斷裂流不能都流向盆地或海洋,噴出地表的岩漿也沒看到什麽有機質産物,就算流向盆地也不會只停留在泥岩中,各個層次多期次都應該有。。理解不了。

  • 2024-05-15 18:18

    搞錯了吧!我們不是油貴,是桶貴[笑著哭]

  • 埋在地下億萬年的化石挖出來燒掉,地球不熱才怪!若不能盡快轉變,人類就到頭了,重新進化吧

  • 2024-05-15 21:13

    反正不會降價只會上調[呲牙笑]

  • 2024-05-16 00:51

    如果石油不是動物屍體演變的,爲什麽會有那麽多有機高分子化合物成分?沒有生命參與無機物是不能大量直接形成高分子化合物的。

    洞察根源本質 回覆:
    一群初中生、文科生懂高分子、無機物合成條件?你要求太高了[得瑟]不過一群自以爲是又沒有科技敬畏之心的人,比九漏魚好不了多少
  • 2024-05-16 14:25

    幔源油氣理論、石油有機理論,或許說明地幔也是地球生命的起源地

  • 2024-05-16 14:13

    只要我有鼻窦炎,就有數之不盡的鼻涕,然後微生物就拿去當石油用

  • 2024-05-16 13:44

    我認爲這是人和動物和植物,死亡後脂肪分解後千萬年後獲得的石油,現在的人死後都火葬了,動物也被人吃了以後根本就沒有石油了!

  • 2024-05-14 07:36

    如果中國變成石油出口國,油價絕對是不降反升,石油會取代房地産,土地財政會變成石油財政。現在已經開始取代了!

  • 2024-05-15 17:01

    石油本來就便宜、是人爲的貪高了。

  • 2024-05-15 09:57

    開放什麽都會便宜,不開放只有越來越貴。[得瑟]

  • 2024-05-15 13:46

    我們這水位降低了好多,以前的水溝現在都幹涸了,常年都沒水的

  • 2024-05-16 07:53

    只要消耗速度低于生成速度就不會枯竭

  • 2024-05-15 00:40

    仍然不會降價,稅在那等著呢![得瑟][得瑟]

  • 2024-05-14 10:19

    傳統礦物能源枯竭說並沒有錯,但又出現了續生說,因爲均符合客觀事實與規律,故均是科學的。龔木益

  • 2024-05-13 14:18

    如果石油是生物變的,早晚還可以再生。如果就是地球一産生就有的,是地球的固有資源。那麽絕對會有用完的一天。

  • 2024-05-14 17:16

    可不可以將地球比作動物,地球的地幔就如同動物的脂肪,而石油就是這種脂肪。這樣就容易明白出。

  • 0000 5
    2024-05-16 00:25

    個人猜測石油有可能參與地球運作能量!

  • 2024-05-16 17:26

    如果不是動植物屍體變得,那真是天大笑話了

  • 2024-05-16 17:58

    就是說石油是地球放屁形成的呗

  • 2024-05-14 10:56

    地球:不過是我內核太熱了,排出點臭汗散散熱而已,你們還拿去當寶貝[得瑟]

  • 2024-05-13 18:28

    一天淨胡說八道

  • 2024-05-14 13:17

    地球好比一個大鍋爐,石油感覺更像煮湯時分離出來的油花子。只是人類太小了。石油感覺就變多了大道從簡返璞歸真。[笑著哭]離心力的原因也正好在赤道線上最多。

  • 598 4
    2024-05-15 10:28

    石油🛢,煤炭,就和石頭,土壤一樣,天生就有這種東西,根本就不可能是什麽動植物變得,這純粹就是扯淡!哪有那麽多動植物?那得死多少啊?[靜靜吃瓜]

    黑色阿羊 回覆:
    煤炭是植物,沒有爭議的。泥炭紀到三疊紀有好幾億年的曆史,當時幾乎沒有大型食植動物,陸地幾乎全被蕨類和裸子類植物覆蓋。你可以去看看內蒙的煤田,平地煤田區經常能挖出來成片的森林形狀的煤炭層。至于石油,爭論很多,誰也沒有決定性證據,不好說誰對誰錯
  • 2024-05-14 05:25

    石油本來就是地球的原始成分之一

  • 2024-05-14 15:27

    每個人都牛逼哄哄

  • 2024-05-14 09:13

    這本身是易燃易爆的,地幔這麽高的溫度不會炸了嗎

    暗黑系呆莉 回覆:
    首先石油並不易燃易爆,相反很不容易點燃。其次,爆燃的前提是有氧
  • @ 3
    2024-05-14 18:17

    地球的潤滑液[笑著哭]

  • 2024-05-14 22:02

    有沒有可能石油就是地球運動的血液,抽幹了,地球也就毀了

  • 2024-05-14 15:10

    主要是地球的源初物質。

  • 2024-05-14 17:29

    地球是一個生命體,石油是她的血液。

  • 2024-05-14 19:17

    沙特幸福死了,一輩子賣石油

  • 2024-05-15 07:09

    石油和太平洋的水一樣多,也不影響它的身價。

  • 2024-05-15 11:25

    阿拉伯人:老子管你怎麽産生的,反正一挖就有[得瑟]。

  • 2024-05-14 20:40

    三大件永遠造不出,拿個瘸比樂招搖撞騙

  • 2024-05-14 13:40

    二氧化碳氣田,幹啥用

    神弓雙刀俠 回覆:
    可以合成澱粉!是未來蛋白質和糖的直接來源。屆時糧食不需要農田,直接從工廠將=氧化碳轉化成澱粉,然後再轉化成糖、脂肪和蛋白質![得瑟][呲牙笑]
  • 2024-05-15 15:45

    有沒有一種可能,地球是一個生物,石油是它的血液呢

  • 2024-05-15 11:00

    石油是高等文明生物的排泄物[呲牙笑],地球是外星人的糞坑[呲牙笑]

  • 2024-05-15 16:59

    石油抽完了,也就地球的未日,不信試看看。

  • 2024-05-15 16:27

    跟石油價格升降沒多大關系

  • 2024-05-15 17:10

    作家協會們,你唔吹系會死!白菜豆腐五花肉需然評價低配,但還是要人工客服去做出來的呀。更別說石油。叼!

  • 2024-05-15 15:25

    這種理論可信度很高,非常贊同這種理論!

  • 2024-05-15 15:29

    石油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會在地幔不停冒出來

  • 2024-05-15 20:49

    爲利益講故事

  • 2024-05-15 08:43

    地球的內部有地心人,石油是地心人的排泄物。

  • 2024-05-16 22:22

    賣多少錢都是賠錢

  • 2024-05-14 14:15

    得多少恐龍埋在一起

  • 2024-05-14 15:37

    石油不枯竭,對人類甚至地球上所有生命是一場災難。石油燃燒會消耗大量氧氣,若幹年後地球還能適應人類生存嗎?

  • 2024-05-14 12:20

    地球就是有生命期。跟人一樣。活到歲數了自然死亡。或者暴炸換另外物種。又進入另外的生長期。

  • 2024-05-14 14:43

    這就跟鑽石一樣,忽悠人的

  • 2024-05-15 09:24

    地球是個生命體,萬事萬物都有靈性!!我們一定要有愛的心,愛自己,愛萬物。

  • 2
    2024-05-15 06:57

    鑽石💎恒久遠!一顆永留傳!!!👀

  • 2024-05-14 23:01

    作爲一個煉油工人,一開始覺得向地下注二氧化碳是荒謬不堪,現在……一切難說對錯?

  • 2024-05-14 23:27

    這個理論真的是非常有道理,我也是一直認爲石油不是古代生物化石形成的

  • 2024-05-15 23:08

    都是新能源車惹的禍[笑著哭]

  • 2024-05-14 15:33

    爲什麽華北油田沒油了呢!???

    暮雲 回覆:
    水井都會幹,何況是那麽稠的石油?
  • 2024-05-15 17:15

    石油是生物遺骸變成的、煤是植物變成的說法就是扯蛋!如果真是這樣,那需要多少動、植物才能變成今天的石油、煤炭?

  • 2024-05-15 13:26

    自然界能源多的是,雷電,台風,海浪,太陽光,地磁,星球轉動等等,只要你科技跟得上,就人類這點消耗永遠耗不完的,有些人故意宣傳能源枯竭論是爲了讓人們産生焦慮,爲石油提價找理論支持

  • 2024-05-15 16:05

    是不是含有碳、氫、硫、氧等元素的物質在地球內部適當的壓力和溫度、濕度等情況下産生的石油

  • 2024-05-15 22:25

    假如來自于地幔那麽火星也有石油

  • 2024-05-15 16:46

    感覺動植物堆積形成了理解不了,這要巨量動植物而且還要很長時間聚集再一起埋藏,這怎麽可能。

  • 2024-05-16 23:36

    石油起源于生命,那生命又起源于哪裏呢?也許不是石油起源于生命,反而是生命起源于石油。

  • 2024-05-16 21:53

    再討厭在這裏誇俄羅斯人了,你那麽喜歡俄羅斯,請你去俄羅斯生活啊。

  • 2024-05-15 16:08

    不管什麽行成,它都不是取之不盡的能源!

  • 2024-05-15 19:19

    將來不是問題,問題是現在貴。!

  • 2024-05-15 17:42

    石油危機本就是上個世紀的騙局

  • 2024-05-15 17:39

    迂腐頑固不化的思維方式,改變不了他們的偏見,眼界上不去。

  • 2024-05-18 09:08

    煤的形成機理原來的也是認知高度沒到

  • 2024-05-17 03:13

    石油,源自海底的有機物深積,並壓進地殼之中,高溫高壓形成,這是我穿越地心的所見所聞。

  • 2024-05-17 12:36

    人死了土埋爲後代創造石油[笑著哭]

  • 2024-05-17 13:27

    地球也是一種生命體,只不過是物種的母體而已,地心是心髒,海水是排泄物, 或者反之,是大腦組織腦漿,山川土地樹木是垃圾,昆蟲是吃排泄物的,內部都是循環系統

  • 2024-05-16 23:59

    人家一噸油能辦一件事,這裏十噸不見得能成,就是會浪費

  • 2024-05-17 05:32

    石油是地幔産物我信,恐龍肉産物我不信!

  • 2024-05-19 00:50

    石油應該是地球某些礦物質混合經過高溫高壓甚至不排除化學方應等綜合作用産生的,絕不可能單純是動物演化而來!

  • 2024-05-19 07:37

    這東西降價是永遠都不可能的?

  • 2024-05-28 17:01

    煤炭石油天然氣怎麽可能是動植物屍體演變而成的呢?未親眼所見,不可實驗再現,就一主觀臆測而已,沒有任何依據,就像人是有猿演化而來,宇宙源于一次大爆炸……一樣,略顯荒唐。沒有證據的,不能實驗再現的,都是難以讓人信服的,只能算假說。

  • 2024-05-19 20:44

    說石油是動物屍體變的,煤是木材變的都是僞命題,沒有科學依據。

  • 2024-05-20 13:19

    石油中的氫氧應該來自水,水和碳元素在高溫高壓環境下形成石油。

  • 2024-05-24 14:37

    石油枯竭論本身就是美國人的陰謀

  • 2024-05-24 12:09

    石油就是地核煮地殼産生的油煙排不出來,遇地幔冷卻後形成的油,就像你家的廚房用久了抽油煙機上會有一層油一個道理

5樓的男人

簡介:感受世間萬物的神奇,一同探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