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搜上的“成人禮小公主”事件,刺痛了多少在畸形家庭中的年輕人

小椰子專欄 2024-04-02 13:16:05
01

最近,有這樣2個視頻很火,椰子想要放在一起說說。

有媽媽曬出,自家孩子參加學校舉辦的成人禮的過程,文案是這樣的:

“別人家閨女的成人禮,一個個妝容精致,花枝招展。

俺家妞妞穿她老媽幾年前的舊衣服,依舊自信滿滿。”

視頻中,其他小女生穿著晚禮服裙、小紗裙、馬面裙,發型也是精心做過的,充滿了儀式感。

而她女兒卻穿著一身軍綠色的舊套裝,說難聽點,跟下地掙工分似的,和周圍明顯格格不入。

臉上的表情也和“自信滿滿”毫無關系,而是充滿了局促和不安。

而另一個視頻,同樣是一位媽媽記錄下自己女兒的成人禮。

她本來出于好心,用熨鬥熨燙了一下,自家女兒第二天要穿的成人禮禮服。

結果不小心給燙出了個小洞,媽媽急得眼淚都出來了。

大晚上的,一家三口馬上開車到街上找服裝店,但因爲太晚了,實在找不到。

媽媽就給閨蜜發消息求助,閨蜜提議去婚紗店租禮服。

最後,媽媽帶著女兒去試了好多件禮服,最後挑了一件女兒喜歡的。

18歲的女兒,終于可以在成人禮當天,在自己最美的年紀,美美地參加一場盛宴。

這位媽媽的文案是這樣的:“我的孩子,媽媽會盡力不讓你留有遺憾。”

同樣是成人禮,有的媽媽敷衍到讓自家孩子穿著難看的舊衣服,看不出孩子不自在的動作和神情。

而有的媽媽,則想盡一切辦法、動用所有資源,只爲了讓女兒能穿上最好看的禮服。

就像一條評論所說:“很多年以後,你的女兒也會記得:

她人生第一次穿華麗的婚紗禮服,不是因爲跟一個男人結婚,而是她的父母把她視作掌上明珠。”

有時候,愛與不愛真的很明顯。

愛是盡力而爲,但仍常常覺得虧欠。而不愛,則是怕虧錢。

02

你會發現,那些在滿滿的愛意中成長的孩子,做什麽都好像有靠山,總是充滿了安全感。

比如,有位女孩想cos小櫻,但覺得cos服太貴,就發了張圖片問媽媽:

“這套衣服我們自己能做嗎?”

媽媽仔仔細細地看著女兒給的圖,之後就去裁縫店買了正紅和正藍色的布料。

大年初一,還在給女兒趕工做cos服,即使過程無比艱難,但最後還是完美地做出來了。

看著女兒穿上自己做的衣服拍的照片,媽媽心滿意足,全程都把女兒的要求當作無比重要的事情去記錄。

女兒感慨:“媽媽才是我的知世。”

比如,有人用著爸媽買的iPad,很高興地拍照給他們看,說用來學習很方便。

媽媽無比愧疚地回了一句:“不好意思,買晚了。”

因爲愛孩子,所以覺得自己虧待了孩子,沒有讓她早點用上這麽好用的iPad。

比如,有位阿姨,看高三的女兒學習壓力太大,就網購了一台棉花糖機。

收到的那天,和女兒玩了一個晚上,終于在她臉上看到了無憂無慮的笑容。

媽媽也很欣慰,即使是在時間無比寶貴的高三,即使犧牲了一個晚自習,但女兒的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再比如,有位媽媽總是喜歡給遠在外地的女兒寄東西,之前有一次寄了葡萄,結果都爛得流汁了。

女兒很生氣,讓她別再寄了。媽媽怕女兒吃不到水果,就想出了一個辦法:

以後每次寄水果,都會細心地洗幹淨、摘掉梗,一個個用紙包起來。

從那以後,果然寄來的水果都沒有壞。

這樣的媽媽,簡直就是世界上最不求回報的氪金玩家。

03

作爲對比,你會看到另一類父母,極少花心思在孩子身上,總是用敷衍至極的態度對待他們。

孩子花錢,他們心疼,一味地讓孩子要學會省錢、懂事,讓孩子在無窮無盡的匮乏感中長大成人。

比如,有11歲上五年級的女孩,在學校被老師問:“你覺得你衣服好看嗎?褲子怎麽那麽短?”

發帖子的媽媽覺得讓女兒穿自己的舊衣服,根本沒什麽不妥。我也納悶這老師是不是管太多了。

直到看了這位媽媽發出的照片,我才理解了老師。

豔麗的V領玫紅色針織衫,搭配緊身到起褶子的白色褲子,腳上一雙藍色襪子......

這麽老氣橫秋的穿搭,讓一個青春活潑的小學生穿實在太不合適了。

而這位媽媽自己打扮得很洋氣,卻讓自己女兒穿得邋裏邋遢、不合時宜,實在是有點說不過去。

比如,有媽媽發帖,吐槽自己那上幼兒園的閨女:

不吃超市1塊錢大個管飽的面包,偏偏要吃8塊錢2個的蜜汁雞翅,一吃還吃了4個!

並且讓女兒以後只能在幼兒園吃飽,別回家花錢吃吃喝喝,家裏的錢可不能這麽浪費。

這類家長,把養孩子當成一場講究性價比的投資,每花進去1塊錢,恨不得從孩子嘴裏摳出2塊錢。

他們看不到孩子的物質需求、情感需求,只是簡單粗暴地讓孩子懂事、聽話、省錢,自己賺錢多不容易。

這樣做的後果便是,在心智還未成熟的小孩心裏,種下負疚的種子。

爲了減少這種虧欠感,孩子變得越來越不敢提要求,總是壓抑著自己真實的需要。

長大後自卑敏感,總害怕虧欠別人,別人對自己施舍了一點好處,就誠惶誠恐。

04

之前有位博主,稱自己在養貓的過程中,體會到了“愛是常覺虧欠,不是常覺虧本。”

你買的罐頭,小貓不吃,你不會說:“你知不知道我賺錢多麽不容易,你怎麽這麽不懂事?”

而是只會去再買幾個口味,只要它喜歡就行。

愛它就不會打壓它,抱怨:“爲什麽別的小貓都是網紅,你怎麽什麽不會,白養你了。”

你不希望它有一點痛苦,不會覺得它吃苦就是在成長,你希望它每天只快快樂樂、無憂無慮。

愛它更不會時時刻刻,強調讓它感恩:“你看我3千的工資,給你買400的貓糧。”

而是永遠擔心自己做得不夠,不夠有錢讓它吃上更高級的罐頭。

美國心理學家約翰·威爾伍德認爲,像這種無條件的愛,一般具備以下幾個特點:

①幸福的:我們只在乎對方是否幸福快樂,並不在意是否能從這份愛裏得到什麽。

但同時,這種“不索取”也能讓我們感受到幸福。

②安全的:在愛中能夠舒適地袒露自我,同時能夠安心地表達情緒。

③非理想主義的:愛的是這個人的本質,是一個人的真實面貌。

④寬容的:不計量在愛中的“投入産出比”,對小的缺陷會接納、原諒。

當一個孩子,被無條件地接納和支持時,無論做什麽事,都會有充沛的安全感。

就像心理學家溫尼科特所說:“只有當孩子確認自己可以隨時回家時,才可以安心地向前發展。”

希望能有更多的家長,學會尊重孩子的感受和需求,愛孩子如其所是,而不是時刻計較著付出與回報。

當然,那些從沒得到過“常覺虧欠的愛”的孩子,我希望你們,能學會無條件地愛自己。

像養小貓一樣,養另一個自己,無論身處何種境遇,都用一個柔軟又結實的擁抱,支撐住自己。

共勉。

作者:小椰子,個人成長領域作家,全網粉絲量破200萬。關注我,用獨特視角解讀社會事件,陪你一起每天認知升級。

206 阅读:140366
评论列表
  • 2024-04-02 15:02

    整天這也刺痛那也刺痛,一天到晚都在刺痛

    南有喬木 回覆:
    你這話就不愛聽了,什麽叫啥都不起,你的意思馬雲給得起的你也給的起?給不起就是啥也給不起?有多大能力就給多少東西,父母又不欠你的。
    痕迹 回覆:
    一件衣服搞成了教育,如果跟他們的爺爺奶奶講,肯定要被揍。我們傳統教育是衣服不要奢侈華貴,幹淨整潔就好。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孩子連一件衣服都成了成長的遺憾,不知道是喜是憂。
  • 微塵 704
    2024-04-02 16:23

    爲了拉動消費開始Pua家長了

    琉璃苣 回覆:
    80後是從小被PUA出來的,什麽慣壞的一代、垮掉的一代,可著勁的糟踐。
    大魚 回覆:
    你知道一個女孩穿著白T袖牛仔褲,和一雙小白鞋對男生有多大的殺傷力嗎
  • 小李 355
    2024-04-02 16:54

    沒有那麽大的頭,就不要戴那麽大的帽。自己明明就不是什麽富人、豪門,卻偏偏去學人家那種生活方式,自己給自己挖坑。現在很多女孩,就是過這麽一種窮精致的生活,她們甯願沒錢吃飯、沒錢租房,甯願賣身,也要維持所謂的體面生活。

    用戶10xxx75 回覆:
    的確,什麽成人禮,笑死😆,18歲還在上學,分幣賺不到,還在這穿豪華禮服,炫給誰看?不是給家裏增加負擔嗎?別說什麽對孩子不好,家長沒本事賺錢。就上面這些照片出來的以後也是小紅書的擺拍女,[橫臉笑]什麽樣的人生穿什麽樣的衣服,人生都是靠自己拼出來的。
    隨風 回覆:
    都是資本在推波助瀾,除了資本賺錢,其它的都是韭菜。
  • 2024-04-02 16:26

    自己做衣服要這個手藝,不是所有人都會做,租禮服要有經濟條件,寄快遞也不便宜。反正基本建立在經濟條件和動手能力之上。

    賽博坦用戶110×××××××**←_← 回覆:
    成人禮什麽時候變成國外的了?及第禮在中國古代也是一個重要的儀式
    彎彎 回覆:
    租禮服一天才五十塊錢
  • 2024-04-02 18:35

    成人禮穿校服多帥氣,端莊。! 作爲一個在校學生,一點經濟能力沒有,學校對此沒有要求,網絡還大肆宣傳,一個個男同學穿著西服也沒有男人味,女同學一個個穿的和賣的一樣,真的好嗎?[笑著哭]

    先帝創業未半而花光預算 回覆:
    在學校的成人禮,穿校服是最好的。反而這種自帶衣服的容易攀比
    用戶14xxx74 回覆:
    穿校服不好麽,什麽年紀就該有什麽年紀的樣子
  • LM 172
    2024-04-02 18:16

    當所有人都穿的美美的時候,想象不到心理得多強大的人才能接受自己穿的舊的不好看的衣服站在人群中間參加這種儀式,一件好看的裙子很貴嗎?淘寶幾十的也不是沒有啊,爲什麽要讓她一輩子記得這一天呢?可能等她當了媽媽之後老了之後,能笑笑說我當年成人禮怎麽怎麽樣已經很好了

    用戶66xxx13 回覆:
    我琢磨現在淘寶上一百出頭的漂亮洛麗塔或者漢服啥的海了去,PDD肯定更便宜,你要是真家裏困難,掏不出這百來塊也就算了,但就看這手機拍照的樣子,也不至于,何必對自個女兒這麽扣呢?
    用戶13xxx32 回覆:
    幾十塊錢都沒有的話,沒事了,去搬磚吧
  • 2024-04-02 17:17

    這種方式培養出來的大部分都是精致的利己主義者,窮精致堅定的踐行者

    對方正在長頭發 回覆:
    刺痛你脆弱的心了?踐行者!
    對方正在長頭發 回覆:
    雞湯喝多了,覺得美味,還邀請他人一起喝,是不是這樣,踐行者
  • 這些東西不好說,搞西方這些,窮苦人家是一筆不必要的花銷

    將夜 回覆:
    評論區其他酸雞的言論我就不去多看,但是成年禮還真不是西方專屬哈。古代女孩十五成年,爲及笄,有及笄之禮;古代男子二十成年,爲及冠,也有及冠之禮。[吃瓜]
    好的 回覆:
    那你說說,你所謂的不花裏胡哨的禮是什麽樣子
  • 2024-04-02 17:53

    嗯,沒讓我家的做成公主,但我希望她以後能理解,父母雙手沾滿泥巴,也會有一塊幹淨的地方,放著她這顆掌上明珠

    核平蘿蔔頭 回覆:
    看看以前富養出來的小公主到了現在變成啥樣不明白了嗎[摳鼻]絕世拳法打的你懷疑人生
    GXS2012 回覆:
    富養的說不定被兩句甜言蜜語就騙走了。說不定連杯奶茶都沒有[哭笑不得]。該被騙還是被騙,年輕人一沖動啥事兒都能幹得出來。
  • 啊哦 136
    2024-04-02 15:11

    矯情死了

  • 2024-04-07 04:18

    讓我想起了一部電影,那句台詞叫“我也用的斯丹康頭油”[笑著哭]

  • 2024-04-02 16:51

    疫情時鄭州一個辦事處的大媽在新聞發布會掉淚,因爲疫情值班沒有參加女兒的成人禮。意思是她艱苦奮鬥了。從那時候開始西方所謂的成人禮開始進入大衆視線。只是大多數搞得成人禮對于歐美來說就是東施效颦,學的四不像,根本就沒那個文化支撐。

    用戶11xxx66 回覆:
    我80後我們重慶某鎮的學校也搞了成人禮啊,只不過都穿校服然後老師講18歲了要有責任跟義務了,做事要負法律責任了
    純金線圈 回覆:
    說的沒錯,在西方也是小衆文化,有其不可告人的秘密
  • 2024-04-02 17:08

    老百姓幹什麽成人禮,真正獨立了比什麽都重要

    無所謂無所畏 回覆: 用戶13xxx07
    他說的沒錯呀 一般情況女子15及笄 男子20 就是代表成年了呀
    用戶13xxx07 回覆:
    沒事多讀點書,了解下笄禮和冠禮的文化,笄禮一般是古代女子出嫁前或者心有所屬,單身的也在20歲行笄禮。古代的冠禮,皇帝的兒子12歲就行冠禮了,諸侯的兒子15行冠禮,平頭百姓的20歲行冠禮,沒事多看點書。別長個腦子,出門不帶腦子。
  • 2024-04-02 16:44

    要換季了,我翻出來我多年前買的一套衣服,因爲號買小了,買了就試了試就壓箱底了,那天我閨女試了試剛好,比去店裏買的衣服穿著還好看,我閨女穿著就出門了,她爸也是說我怎麽給孩子穿我的舊衣服,我的意思是她願意穿就穿,不願意穿就不穿,因爲有些款式的衣服,孩子目前買不到,她既然喜歡我的那件衣服,她又能穿,我就給她,不在乎新舊,我感覺孩子們都有一段時間對大人的衣服很好奇,想嘗試

    妮兒77 回覆:
    我姑娘現在七歲了,每次看到我穿的衣服好看時,她就說媽媽,這件衣服好看,我也喜歡,你要給我留著,不能把它穿壞。我說等你再過幾年就能穿我的衣服了,到時候咱們倆一起穿。
    只做飯不洗碗 回覆:
    是的,還是得尊重孩子
  • 2024-04-02 16:35

    頭些年還沒這些個破事兒。

  • 2024-04-02 19:01

    2017年那時候我兒子高三,他們學校舉行的成人禮是要求學生一律穿校服。學生站一排,家長站一排,老師幫助學生和家長合影,並有學生代表在前面演講,激勵高三的學生們,我覺得這樣很好,學生們都穿著一樣,這樣就沒有攀比和虛榮存在。

    蘿莉祭天 回覆:
    任何集體活動只要自己穿搭,最後都會攀比
    大鳥歸巢 回覆:
    學校本來就是最後一片淨土 現在看來這片淨土也在被社會不良風氣汙染
  • 2024-04-02 18:43

    評論區一堆罵矯情的,根本沒看懂文章在說什麽,可以不讓孩子讀這種有成人禮活動的學校,但是讀了就別讓她和別人格格不入,不求出挑,但不讓她在身邊人光鮮亮麗的時候像灰撲撲的醜小鴨很難嗎,就這麽一天活動花一點小錢淘寶租個禮服很難嗎,不過是不重視罷了,這不是矯情,還沒踏入社會的人本來心智就不健全,不好好呵護小朋友的自尊心非要靠打壓教育?沒有能力要麽不生要麽就讀你供得起的類型的學校,而不是有事沒事就會怪孩子矯情。有的父母真該給自己看心理醫生,不然整天只想著我吃過的苦我的孩子也得吃一遍,有貓餅

    風姿物語!狼 回覆: 用戶13xxx32
    我小時候被欺負了,跟我爸說,他啥都沒說,就把自行車後面幫東西的那種兩頭帶鈎子的皮繩剪了一截,塞我書包裏,第二天他們還欺負我,拉出來就是一頓抽[笑著哭][笑著哭]
    用戶13xxx32 回覆:
    是不是你家孩子在學校被霸淩了你還得問他們爲什麽不霸淩別人啊?是不是還要讓他找找自己的原因啊?
  • Jane 61
    2024-04-02 17:28

    成人禮不是搔首弄姿,搞得像個所謂貴婦。

    孤獨似狗 回覆:
    額,學校本來就是貴族學校,一年學費30萬,學校搞一個畢業晚會不是正常嗎
    用戶75xxx30 回覆:
    整個漢服還貼點邊,這些看起來像坐台
  • 2024-04-02 17:19

    啥學校搞這個?現在的學校是不搞勤儉節約教育了是麽?

    蝈蝈 回覆:
    感覺文章裏的都是私立學校,也就是貴族學校,公立學校應該不允許搞這些花裏胡哨的活動。
  • 2024-04-02 15:20

    呸,都不用花錢的嗎

  • 2024-04-02 17:52

    沒事學西方的成人禮,那成人禮後面小年輕的愉快運動也學嗎?

    煉道成魔 回覆:
    不僅有天體派對,漫展也是重災區很多cos是那種的,我之前看過的某個文章下面對這種事有一群人喊‘我勸你不要多管閑事’,總之社會風氣墮落至此,有不少人對于此類事情極爲期待,還有部分人甚至已經習以爲常。
    煉道成魔 回覆:
    已經有類似的了[汗]
  • 2024-04-02 17:36

    巨嬰就不要談什麽成人禮了

  • scgh 35
    2024-04-02 17:52

    真tm矯情,80後誰搞過成人禮?誰天天穿新衣服?現在還不是一樣好好的,到底是誰的價值觀扭曲了?

    momo 回覆:
    大清亡了你語文課文言文不學了,你中華文字還是甲古文演化來的呢,怪不得沒文化,那吃飯拍照傳朋友圈的大約就你周邊八輩子沒吃過見過的[笑著哭]
    GXS2012 回覆:
    我80後真沒有過過這個什麽成人禮[哭笑不得]。經濟不允許吧!
  • 2024-04-03 18:24

    撒時候還特麽學校組織搞成人禮了?這都哪傳來的些妖魔鬼怪?

  • 2024-04-03 18:35

    所以養出一堆,沒有公主命,卻有公主病的人[吃瓜]

  • 2024-04-02 17:50

    簡直是吃的太飽了[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4-02 15:58

    5年級的孩子在學校不穿校服的嘛

  • 2024-04-02 18:22

    確實矯情,難怪現在那麽多有公主病的矯情孩子[笑著哭]

  • 2024-04-02 18:29

    假中産的作妖記

  • 2024-04-02 15:44

    一幫吉

  • 2024-04-02 18:15

    重點不是一件衣服,而是父母重視孩子,想要給孩子更多更多的愛。成人禮,每個家的情況不一樣,所以准備的衣服都是要考慮自己情況的。我的成人禮,我的媽媽就帶著我去買了我喜歡但是一直沒有買的漢服。我還記得那天大家都穿著自己喜歡的衣服走上操場的紅毯,大家都是開心的和父母一起進行這個儀式。雖然可能會有網友說搞沒有用的形式主義,但是經曆過這些,在未來的歲月裏它會成爲珍貴的記憶。“我的媽媽很愛我,很重視關于我的每一件事情”。老是在抱怨孩子不懂得感恩,但我想感恩是在切切實實體會到愛以後。我的媽媽對我的愛,被我感受到了,我就會想要盡我的能力去給她我的愛。不管是偶爾帶回她喜歡的花,還是在晚飯的時候拿出她愛喝的飲料,又或者是出去玩的時候給她帶回來喜歡的小東西。不要吝啬你的愛,愛才是這個世界給我們心靈搭建港灣。

  • 2024-04-02 18:36

    你女兒以後當小仙女全是當媽的不稱職,在家啃老的時候你最好別罵人,全是你作出來的。[得瑟]

    用戶13xxx32 回覆:
    你女兒以後抑郁症了全是因爲自己太脆弱,最好再讓她別吃藥別看病別耽誤學習,心理問題熬一熬就過去了[得瑟]
    古城子 回覆: 用戶13xxx32
    玉玉症[笑著哭]
  • 朵朵 17
    2024-04-03 20:27

    我覺得蠻漂亮啊,那麽特別有啥刺痛的,玻璃心吧,年輕穿啥都好看,關鍵是自己的心胸寬廣

  • 2024-04-02 18:15

    刺激消費啊,你們不消費,就讓孩子消費,話說爲什麽圖上例子沒有男生咧

    用戶75xxx30 回覆:
    男生現在社會什麽地位還沒點數嗎[得瑟]
  • 2024-04-02 18:35

    又是商家從哪個所謂文明國家搬過來的習俗,聽說狗東洋成人禮盛行商家怎麽不弄點和服過來

  • 2024-04-04 00:18

    資本洗腦,都開始針對高中生了,真夠惡心的,好好跟你自家孩子說說你這一套,爹媽怎麽就對不起孩子了,勤儉節約,中國傳統美德,媽的,資本家圈錢思想,說的多高尚一樣

  • 2024-04-02 17:15

    什麽鬼[得瑟]

  • 漢風 13
    2024-04-02 17:39

    都是閑的

  • Aspire 13
    2024-04-04 00:21

    第一個成人禮穿舊衣服的,女孩並沒有覺得難爲情遺憾,都是觀者和自媒體二次解讀,她的同學已經澄清,她自己覺得很開心,同學們也覺得很帥。是人家自己的成人禮,不是你們任何一位吃瓜群衆的。把自己攀比的想法自以爲是強加在別人頭上認爲是“正義”真的,殊不知被pua的你們才是最好笑的[笑著哭]

  • 2024-04-03 22:35

    成人,是心智的成熟,責任的初始。如果拿一件衣服或者一個儀式來诠釋成人禮,那無疑是幼稚而可笑的。我家孩子學校組織成人禮,學生們都穿著校服,氣氛熱烈而莊重,孩子們都感受到了儀式的意義,並且每個人都很快樂,沒有人關心穿什麽衣服這種可笑的問題,感覺特別好。

  • 2024-04-03 21:08

    靠吃穿建立起來的不是自信,是虛榮! 真正的自信來源于健康的身體,陽光向上的心理,友善的言行,優異的成績! 對于成人禮這種事不推崇也不反感,無非就是孩子多了一次成長中的經曆。家長要量力而行,不能一味攀比也不能刻意在這種場合扮寒酸,讓孩子展示真實的自我就好。

  • 2024-04-03 19:56

    不敢苟同,三觀要正。

  • 2024-04-02 17:41

    刺激消費嗎?!?

  • 2024-04-02 19:28

    成人禮要的是心靈的成長,宣告已經是個成年人,不再是小孩子了。但父母在禮服上的表現,不還是把子女當小孩子嗎?

    用戶10xxx33 回覆:
    確實,都已經成年了,一件衣服還要家長操心,不是應該自己想辦法去置辦嗎
  • 2024-04-03 21:15

    我靠還有成人禮,我們那個時代就沒得這些花樣,最多穿校服一起照一張像,這才過去十年吧,啥花樣都出來了

  • 2024-04-02 19:14

    這是在告誡男生們 她們已經18歲了,再過3年就能登堂入室 准備好彩禮嗎?[吃瓜]

  • 2024-04-02 19:25

    有意思麽,成人禮,重實質,不是形式[笑著哭]

  • 2024-04-02 19:09

    咱也不知道普通家庭爲什麽把女兒當公主養,咱也不敢問

    用戶75xxx30 回覆:
    她們以爲自己把女兒當公主養女兒真就能成爲公主,還自我感動著,卻不知有可能培養出“公主”
  • 2024-04-02 18:40

    消費主義陷阱的産物

  • 2024-04-02 19:41

    一點共情的點都沒有找到,全都是怎麽給女兒花錢,怎麽攀比的內容

  • 2024-04-04 02:39

    經濟不自由扯什麽成人,思想不成熟扯什麽成人,法律除外[呲牙笑]

  • 2024-04-03 22:33

    大部分家的孩子都是老百姓家的,沒有公主的命,就怕將來得公主的病

  • 2024-04-03 19:49

    祝你孩子在巨嬰的路上越走越遠,到時候你就沒有心情逼逼叨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4-02 17:36

    慣的了

  • 沒必要,衣服幹幹淨淨的不丟人,又不是裹著破麻袋。那套綠色衣服的,也挺好看的,我喜歡上面的口袋,還顯身材,那女生個兒挺高的樣子,穿著幹淨利落,沒必要搞這麽繁雜。我都想好了等我成年那天帶我媽去溜達溜達,暑假工攢的錢給她買點好吃的,給自己買件新衣服就OK了。學校裏的成人禮都是穿校服的,沒見過這種禮服。我朋友職校的才這麽搞的

    用戶10xxx33 回覆:
    就是,那些私立學校最喜歡搞這些花裏胡哨的東西
  • 2024-04-02 17:57

    就你這種事逼事多

  • 43 8
    2024-04-04 10:40

    把孩子當祖宗供養了

  • 2024-04-03 20:51

    天天啥都能刺痛你,怎麽不痛死你?

  • 2024-04-04 02:56

    有人穿著是公主,有人穿著是公主

  • 2024-04-03 19:00

    我看書說女生叫娣改勤之類的很容易被別有用心的男人用甜言蜜語騙上手。這種出生在重男輕女人家,自卑能吃苦又是討好人格。哎!小姑娘們,如果父母忽視了你們千萬好好的愛自己,你們都是很好很好的。自私點的才會更幸福!

  • v587 8
    2024-04-03 22:31

    成人禮???什麽豪門貴族啊

  • 2024-04-04 01:34

    現在都吃的太飽了

  • 2024-04-02 19:25

    真好,從小時候就開始比衣服,成年比學校,結婚比丈夫,工作比星巴克旅遊,然後比幾套房車,有孩子比孩子學校,妙啊,一個循環。

  • 2024-04-02 18:26

    18歲以前不是人?[呲牙笑]

  • 2024-04-04 06:48

    呵呵,你有錢你了不起

  • 2024-04-03 18:37

    穿的確實很像公主

  • 2024-04-04 06:29

    這文章的三觀已經歪到大西洋了

  • 2024-04-03 18:13

    自我感動

  • 2024-04-03 20:42

    咋又有什麽成人禮[哭笑不得],一套又一套的,還是不生了。[哭笑不得]

  • 2024-04-04 00:16

    評論裏好多人和文章一開頭的母親一模一樣,仿佛穿一次好看的小禮服,能毀掉小孩一輩子

    用戶10xxx47 回覆:
    就一套衣服而已,有些人就覺得對女兒上心一點就是當公主了[汗][汗]自己吃過的苦別人沒吃過,別人能享受的自己沒享受過,別人就不配成人了一樣[吃瓜]果然,不幸的童年需要一生去治愈,這句話還是有道理的
  • 2024-04-04 07:10

    穿成這樣的公主一般都是出現在ktv

  • 2024-04-04 01:27

    如果是學校內的活動,統一穿校服不就好了,女的穿的跟ktv公主一樣

  • 2024-04-03 20:38

    得有閑有錢才能講究這些,才可以以省錢的名義在家裏自己做cos服,條件差的家庭,媽媽估計沒那個閑工夫[橫臉笑]

    LODE 回覆:
    有錢自己量身定做了,條件差就是忙了,那麽忙有錢嗎
  • 2024-04-04 01:48

    簡單啊,學校統一讓穿漢服不就完了。和校服一樣,定制

    三山夾兩盆 回覆:
    有校服就足夠了,其他服裝都是畫蛇添足
  • 啥基吧毛病,讓洋鬼子洗腦的玩意吧,我們80後可沒什麽成人禮,一個人心智成熟不是依靠這玩意體現的,若說是美好回憶?在人的一生中,美好的回憶多了去了,尤其是不經意的這種,每每回憶起來,或甜蜜,或心酸,或開心。哪怕是一首歌,都會把你帶入回憶。需要這些洋鬼子的形式主義?每一首歌或許都能代表一個年代,一個時期,這個時代,這個時期,在你身上發生過的事。

  • 2024-04-02 17:44

    這些都是小事。其實就是缺少一個騎白馬的王子。其他的都是小事。

  • 2024-04-02 19:30

    你們沒聽過看過經曆過成人禮麽?且不說這東西自古就有,從來沒斷過啊,現在條件好了更講究罷了,我高三的時候學校就辦啊,跟著高考誓師大會一起辦了,你們都沒有的嗎?只不過那時候條件一般,主打一個幹淨利索,沒這麽花哨而已。爲什麽有人連成人禮都不知道的

  • 2024-04-02 19:37

    那個,我弱弱的問一句,是不是只有女生才有“成人禮”?男生不配“成人”?之前的90、80、70後、60……是不是一直也成不了“人”?

  • 2024-04-02 18:39

    我二十年前成人禮時候是找鎮上裁縫做的一套學生裝,直到06年還自己坐公交去布料市場買牛仔布回來讓他做褲子,因爲當時身高190了體重才160,完全買不到合身的[笑著哭]

  • 2024-04-02 17:26

    所有的禮服和背景不搭,可以穿,沒必要。

  • 2024-04-02 20:28

    真慶幸,我對象家裏很窮,也沒穿過啥好衣服,但是人家一點也不自卑,陽光開朗,家庭溫馨。不想有的人,一天天小仙女,這刺痛,那裏儀式感,你儀式感你咋不給她買大別墅,大跑車,買不起啊?打腫臉買呀,她的幸福就是你把她…對吧。這不是應了那句話,越缺什麽就越炫耀什麽。普通人真正的幸福,不在高樓大廈,不在名車名表,不在衣服華麗,而在于有人愛,有人懂,你不嫌我醜,我不嫌你窮,對于父母我不會因爲他們沒能給我買漢服,買車買房而自卑,想到的,如果他們打腫臉充胖子我會自卑

  • aab 6
    2024-04-03 18:43

    我們以前成人禮全部穿校服去烈士陵園。

  • 2024-04-04 08:52

    你以爲是爲了自己子女好,可惜那只是你以爲!教育沒有那麽簡單。單純的金錢是堆不出來人才的,同樣,一味的富養除了給孩子養廢了外,還會培養出不孝,沒有公德心。該學習知識就好好學習知識呗,成天大人灌輸攀比心,輪到他們自己當家了,他們能有那個擔當嗎?

  • 2024-04-04 10:18

    怎麽都是女孩子,男孩子呢[思考]

  • 2024-04-04 09:57

    我媽認爲我來到這個世界就是原罪,我欠她的這輩子也還不完!

  • 2024-04-02 19:38

    [得瑟]浮誇的社會,扭曲的人性。攀比的心態,墮落的靈魂!生不帶來死不帶走,幹淨整齊就夠了。[得瑟][得瑟]爲什麽不整黃金套裝,鑲鑽那種!搞了嘛,給咱開開眼界[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4-02 19:01

    我咋尋思這些搞禮服穿的家長病得不輕,愛慕虛榮

  • 2024-04-04 02:38

    愛是常覺虧欠?那大部分就不應該生小孩,他們配覺得虧欠嗎?

  • 這才過去多久,老一輩留下的發揚艱苦樸素的傳統都被丟到爪哇島去了。只有西式的驕奢淫逸,這種風氣真的好麽[裂開][裂開][裂開][裂開]

  • 2024-04-04 06:17

    還成人禮……不給你割禮就不錯了

  • 2024-04-04 06:38

    愛是常覺虧欠這句話不覺得有毛病嗎?你可以說愛是常覺不夠,覺得對所愛之人做的還不夠,總想要對其再好一點,這怎麽就是虧欠了?爲什麽要覺得自己虧欠了誰?因爲愛對方所以覺得虧欠了對方?因爲覺得虧欠所以對對方好?文章類似的跟心靈毒雞湯有什麽區別?前面說衣服的我還能接受,但是後面棉花糖機器,水果包紙寄快遞那些,你可以說這些媽媽對孩子很好,但是行爲難道不離譜嗎?給人小題大做養祖宗的感覺,所謂的愛是常覺虧欠感覺就是在束縛要求父母一樣,一味地在強調他們應該如何對子女無償付出,更偏激地說滿足不了他們需求就別生孩子,但是很少說應該如何孝順父母,很多人可能也意識不到,自己總有一天也會擔任父母的角色,當角色對調的時候,他們現在對于父母的要求又是否能同樣要求自己做到?人總是自私的,但是自私也要有個度,自己對父母都不是時刻上心,卻要求父母什麽都要滿足?與其想著靠別人給,不如想著以後靠自己,各自顧好自己就行,別總要求其他人

  • 2024-04-03 03:33

    愛是常覺虧欠,我女兒才兩歲半,總有很多漂亮衣服,有很多玩具,我家客廳就是她的空間。有滑板車,自行車,扭扭車,溜娃車,雙坐溜娃車,平衡車。有小鋼琴,有成片的積木牆,有自己看動畫片的平板。有好幾套我自己都舍不得買的洛麗塔。我總希望她過得比我幸福快樂。

    tb5456528 回覆:
    愛是常覺虧欠,我女兒已經8歲了,我和她在一起的時候總是牽著她的手,我和她在一起的時候總是放下手機,學校要做燈籠,別的小朋友都是買的 只有我們是手工做,醜醜的,每天放學或者星期天放假的時候她寫完作業我就陪她玩,從她會說話開始就教他說我愛你 我喜歡你,一直到現在。從小到大孩子的衣服和玩具都是她媽媽買的,但是她就喜歡和爸爸在一起,你認爲什麽是愛?什麽是幸福快樂?我的常覺虧欠並不是在物質上,而是總是覺得陪伴太少了。
    用戶93xxx80 回覆: tb5456528
    我女兒也粘爸爸,一分鍾叫30次。因爲她要什麽爸爸從來都說可以,讓媽媽買。也從來不凶她,從來不管她。他一天就帶不超過2小時。肯定父慈女孝了[笑著哭]
  • 2024-04-03 21:55

    幹啥啥不行,整沒用的第一名

  • 2024-04-03 23:24

    成人禮?刺痛?畸形?都是你們這些媒體給很多人的觀念帶偏了。古代成人禮已經成人了,該擔負保家衛國的責任了,你這成人禮就是小公主了?你家是有皇位繼承啊?刺痛什麽?家庭條件好了?成人去當名媛了?還畸形呢,除了一些特殊時代和地方,中國很流行這個儀式嗎?國外才流行吧?而且還是家庭條件好的家庭才會辦吧?怎麽的?都是條件好的家庭了?真特麽服了你們這群媒體,三觀不正,帶歪一群人,重點是被你門帶歪的人都是沒有分辨能力的。

  • 2024-04-04 07:22

    學校的成人禮現在越來越走樣了,本身就是要告訴孩子你長大了,要有責任意識,要有擔當!而變成了穿上華衣走一次紅毯,過一次門!怎麽樣的形式應該好好考慮一下,比如我給做一天公益,職業體驗等等!

  • 2024-04-03 20:02

    什麽時候能自己掙錢再說成人吧。我不反對搞成人禮,我覺得成人禮用自己的第一份工資搞才有意義。拿著父母的錢說自己成人了?

  • 2024-04-04 01:32

    所以你想表達的是一味的滿足孩子的一切需求就是好的嗎!開心就好?愛慕虛榮也是對的嘛!人的欲望不會膨脹嗎?每個人都需知道自己的界限在哪裏不是嗎?

  • 2024-04-04 06:47

    20年前鼓吹消費主義,但是男人不買賬。于是10年前PUA舔狗經濟,一代小仙女變成剩女之後難以爲繼。現在又PUA家長了。無底線的買買買就是愛?不會裁縫的窮人就沒有愛了?拉黑

  • 2024-04-03 21:11

    剛剛搞完成人禮,馬上就到了畢業照,又要高跟鞋禮服黃金首飾,我妹嘛還好,表妹就呵呵,租了房子還每晚回家睡,衣服帶回去洗,一早一晚的要人開車搭。啧啧啧,書沒讀好,一身公主病

  • 2024-04-04 10:28

    那些說以前沒有成人禮都是瞎扯!中國自古以來就有冠禮和笄禮,別你們家沒過過就說別人是學西方!我90後,老家廣西大山溝裏,我們這邊一般孩子16歲都要請客,這個就是成年禮,只不過有錢的大辦酒席,沒錢的就只請外婆家來個家宴,悄咪咪就過了的絕大部分都是不受重視的,比如三個孩子中的老二,四朵金花裏的老二老三,或者超生遊擊隊裏的不帶把[裂開]

    用戶14xxx51 回覆:
    我貌似沒有說過沒有兩個字吧?我好像說的是沒幾個人會辦席?你可以看看我在其他那些說中國沒有成人禮的評論中,我的回複。其實以前的人吃都吃不飽了,哪來的錢辦成人禮酒席?成人禮這東西,做到什麽程度是要根據自己的經濟來看的,像我前面回複的評論中說的那些東西,就是告訴親朋好友,我家孩子成年了,請大家吃個甜,同理,經濟不行的也能給親朋好友發點糖告知一下就行,請大家吃個甜,至于大辦酒席,說難聽的,除非你不收隨禮,不然人家心裏也不舒服,就像一些人過生日邀請朋友吃飯,人家來還得隨禮,那就叫惡心人
    夏天的電影 回覆: 用戶14xxx51
    啊?你要不要看看我的回複先?我就是在針對那些說沒有的人然後舉例子我們這邊一直有啊,你上來就反駁我那我肯定對號入座了,不好意思啊誤傷友軍了

小椰子專欄

簡介:每天陪你一起解讀社會事件,幫你更快實現認知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