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挽救ASML,荷蘭公開“唱反調”!對中國恢複光刻機供應

小欣新視角 2024-03-28 14:25:57

這兩天,荷蘭首相呂特正在中國做客,從行程安排來看,他匆忙來爲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挽救ASML。要知道,自從美國向荷蘭施壓對中國設置出口禁令,荷蘭光刻機巨頭阿斯麥在中國的業務損失慘重,營收一年不如一年。去年阿斯麥就以撤離荷蘭爲籌碼,逼迫荷蘭政府解決其未來發展的方向。

荷蘭當然不會放任這顆搖錢樹離開,于是從今年初,荷蘭就逐步恢複對中國光刻機的供應,數據顯示,2024年1-2月,中國大陸從荷蘭進口光刻機金額達10.57億美元,同比激增256.1%,而這兩天荷蘭首相訪華,也正是爲了商討ASML在中國的擴大銷售及售後服務事宜。

其實,荷蘭只要帶著誠意而來,征得中國的諒解很簡單,因爲中國市場有非常大的光刻機需求,我們順勢而爲不無不可。難就難在荷蘭這是公開跟美國“唱反調”,當他回去了要如何跟歐盟和美國交代?畢竟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此前就已經放話,美國將不惜一切代價限制中國,確保在半導體和人工智能等科技領域,美國有的中國不能有。

不得不承認,荷蘭首相訪華,確實能起到緩和雙邊關系的作用,但我們也不能簡單把此事看作是中國光刻機“禁令”解封的信號,要更加笃定的看清,美西方從來沒有放棄過遏制中國的想法。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美國及其盟友曾通過一份《瓦森納協定》,裏面明確指出,要確保中國的科技水平處于相對落後位置並保持“安全距離”。每當中國在技術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時,外國企業就利用更高端的産品粉碎其努力。也就是說,中國能買到的光刻機,都是我們已經突破或者即將突破的技術,要麽落後市場一代,要麽落後多代,絕不是當前最前沿,制程最先進的設備。

所以說不要被造不如買的假象所迷惑,也不要抱有任何幻想,否則別人今天放一碼,明天照樣會卡你。我們不能僅滿足于眼前的利益,而應放眼未來,堅定地走自主創新之路。核心技術必須掌握在自己手裏,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實現科技強國。

197 阅读:69959
评论列表
  • 2024-03-29 20:44

    國內光刻機快要成功了,現在賣給中國,明顯就是要幹掉國內的光刻機廠家,讓國內的光刻機廠家賺不到錢,倒掉,然後又可以壟斷光刻機了

    A 回覆:
    國內還早,要面對現實,五年以後看看有沒有可能,完全搞定14納米才勉強算成功
    夢遊 回覆:
    中國的市場很大
  • 藍天 109
    2024-03-29 18:47

    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只有我們自己一個個去攻堅克難,就一定不會被別人卡脖子了。[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3-28 18:49

    中國一定要獨立自主!

  • 2024-03-29 20:25

    中國要兩條腿走路,買和自研都不能停

    滅日九殇 回覆:
    正解,超越但不自負
  • 雲手 50
    2024-03-29 21:17

    還應看到,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人家是試探虛實也就是你的光刻機發展程度和瓶頸是什麽。不要有任何幻想,求人不如求自己。

    用戶14xxx61 回覆:
    但也要合作,畢竟短時間我們沒辦法突破技術,
  • 二建 41
    2024-03-28 23:57

    別抱希望,美國不會點頭

  • 2024-03-29 07:12

    就算出口,也是閹割版,或是低端次品,或植入控制後門

  • 2024-03-29 19:00

    高端的不賣,低端的卷死國內就是來中國的目的

  • 胡天 35
    2024-03-29 20:16

    白人永遠不可靠,我們必須有自己的核心技術才行

  • 2024-03-28 17:46

    要最新的euv光刻機

    田野 回覆:
    小編自彈自唱
  • 2024-03-29 18:55

    別以爲發了善心。這是看明白以後掙不著錢了,趕緊抓緊能掙多少錢是多少。

  • 2024-03-29 21:24

    關鍵是現在荷蘭光刻機一夜變廢鐵價,就是荷蘭人想賣給中國,中國還不一定要,中國把原材料都禁了,不說中國不會買荷蘭光刻機,連其他國家也不會買,你沒有原材料,買荷蘭光刻機回來生産空氣芯片???外國資本家沒有一個是傻子,中國芯片不缺,可以自産,真不怕荷蘭光刻機卡脖子

    用戶14xxx61 回覆:
    光刻機是制造芯片的,你說的那些材料就是制造芯片的,跟光刻機全球采購沒有太大影響,玩兒去我國目前也做不出3納米的光刻機,這才是重點
    用戶14xxx61 回覆:
    光刻機是有,但是是3納米嗎?你是不是以爲光刻機就一個類型?還有你說的镓這原材料是做芯片爲主的,你要搞清楚好不好
  • King 27
    2024-03-29 21:14

    買和造,二條腿走路才是王道!不一定要自己造,比如圓珠筆頭的鋼珠,但我們一定要會造。

    用戶14xxx61 回覆:
    對,技術要有,不能被卡脖子,但是如果買性價比高那就買,不賣我們就自己造。總之我們既要全球化也要獨立自主,互惠互利才是王道。
    用戶10xxx25 回覆:
    說得好![點贊]
  • 2024-03-29 17:23

    標題黨

    小黃魚 回覆:
    文章都不看就評論嗎?如果荷蘭不和美國唱反調,它來中國幹嘛?
  • 2024-03-29 20:55

    靠別人永遠不如靠自己!!!萬一哪天中美撕破臉,荷蘭第一時間就會斷供……

  • 2024-03-29 10:14

    別吹牛逼了,asml本來也不指著中國市場賺錢,都是歐美財團供著,供應90nm也是供應,有個卵用

    用戶11xxx89 回覆:
    世界敢說不指中國市場的國家,就是在吹牛逼!
  • 2024-03-29 20:50

    我們的稀土也必須卡她們脖子,[笑著哭][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必須讓它們先進也沒用[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3-29 21:56

    自己研制突破才是根本!再說了難道錢多了非要買人家這麽貴的東西嗎!

  • 2024-03-29 21:10

    他們還有一個險惡用意,就是不把我國逼得太緊,,減弱我們自己研發的決心。

  • 2024-03-29 23:31

    賣是不可能的,很有可能人家是來安慰你的。以後最先進光刻機所用到的原材料咱都不能出口,只能在國內使用,要用就來咱這建廠,咱們也來個反反制。

  • ytn 8
    2024-03-29 20:33

    小編寫的你自已信嗎?

  • 2024-03-29 21:22

    以後先進制成的光刻機售後都沒有了,荷蘭和阿斯賣都想幹,美國不同意

  • 2024-03-29 20:56

    最好不用。[得瑟]光刻機有動作記憶後門。[得瑟]我們用他們光刻機會泄露秘密[好生氣]

  • 2024-03-29 23:41

    只有我們自己強大了,就不怕美帝卡我們,加油中國科技專家,祖國一定會做強做大的。

  • 2024-03-29 21:21

    買回來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值得,只有不斷學習才能更快發展自己的

  • 2024-03-29 21:15

    荷蘭就是一個馬仔,有個屁的做主權

  • 2024-03-29 21:29

    幹脆不買了

  • 2024-03-30 04:53

    洋鬼子那點小心思,中國人早就摸透了[呲牙笑]

  • 2024-03-29 20:27

    收了錢繼續斷供,歐美強盜的本性

  • 2024-03-30 01:39

    承接落後産能

  • 2024-03-29 20:34

    先得它爹同意吧!

  • 2024-03-29 23:48

    如果阿斯麥真的搬到法國,而中國又封殺荷蘭農産品的話,荷蘭真的頂不住

  • xg 2
    2024-03-29 23:47

    技術,只能掌握在自己手裏!

  • 2024-03-30 04:49

    別聽他人忽悠![吐舌頭笑][呲牙笑]

  • 2024-03-30 05:47

    自彈自唱,

  • 2024-03-29 20:46

    [呲牙笑]這公司也是傻,別說你搬離荷蘭就是搬到月球也沒用。

  • 2024-03-30 00:29

    可以搬來中國

  • 2024-03-29 06:57

    中國已經不需要啰

  • 2024-03-29 22:19

    美國人又沒有完全限制不准ASML出口光刻機給我們,只是限制中高端的型號,中低端的也限制了,只能買最低端的了

  • 2024-03-29 21:20

    美國爲什麽要打壓我們?日本 韓國 德國的技術不先進嗎?美國視同盟友

    蒼山負雪 回覆:
    你列出的這幾個都被美國搞過,日本廣場協議,韓國97金融危機華爾街控制三星等財團,德國的航空産業閹割計劃
    他媽的還要一年 回覆:
    多去讀兩年書吧
  • 2024-03-29 21:54

    不要了

  • 2024-03-29 23:43

    我覺著可能是和ASML表達了想要離開荷蘭有關

  • 2024-03-29 08:16

    《瓦森納協議》裏好像也有俄羅斯!細品一下感到好好笑![呲牙笑]

  • 2024-03-29 22:52

    還是老套路,看著國內光刻機有希望了就低價傾銷,等把國內企業幹死了,再繼續壟斷。

  • 2024-03-29 22:55

    管她娘的

  • 2024-03-30 13:41

    政府應該限制這些垃圾産品進口,要我們需要的。

  • 2024-03-29 21:07

    多少納米的光刻機?

  • 2024-03-29 22:23

    利益面前沒有永遠的朋友

  • 2024-03-30 05:48

    光刻機制造並非一個國家的能力所爲

  • 2024-03-29 22:20

    美國佬現在除了有核動力印鈔機,還有什麽!

  • 2024-03-29 22:18

    買的同時還得自己造。

  • 2024-03-29 20:17

    應收一年不如一年?不了解行情

  • 2024-03-29 23:12

    毛用 頂多只能做14nm的芯片…

  • 2024-03-30 09:42

    荷蘭要賣米帝不准賣,二鬼子來洗洗[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zhao 1
    2024-03-29 20:27

    小編也作文也要多看數據,不要亂編啊,人家上年銷量和利潤曆史最高,而且比往年高了好多

  • 2024-03-29 17:15

    到時候再禁一波

  • 2024-03-29 20:39

    主要想賣點過時二手貨

  • 2024-03-29 19:58

    中國自己究竟[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3-29 22:54

    沒有大影響

  • 2024-03-29 22:42

    杭州吉海半導體就被國外限制購買高端設備

  • 2024-03-29 23:19

    找死

  • 2024-03-29 20:45

    絕對不能要!到底有沒有後門?有多少?

  • 2024-03-29 22:45

    自己必須有才能從容

  • 2024-03-30 00:37

    先下手爲強

  • 2024-03-30 02:08

    幾年前說給我們說明書都造不出來,這會看到華爲手機幾乎不受影響開始慌了,雖然制程差點但是差距不遠了,大概三五年的樣子。麒麟9000s既不是台積電制造又不是國外供貨,不管是7nm還是10nm他們真實感受到緊迫了

  • 2024-03-29 19:43

    寫的什麽狗屁東西,這標題是什麽意思?

  • 2024-03-29 21:17

    跪下就是下一個晚清,站起來硬剛,則是中國!

  • 2024-03-29 21:54

    小編:標題先弄清楚再發文章!

  • 2024-03-30 05:51

    不敢買啊,沒有售後,怕被卡脖子

  • 2024-03-30 00:58

    回去就變卦了

  • 2024-03-29 22:24

    文章高見!

  • 2024-03-30 00:10

    從長遠利益看,如果荷蘭能供貨更會加強國內産商的影響力。大國博弈的結果不是分出勝負,是要分出分配比例

  • 2024-03-30 04:26

    高端的設備是不會賣的,賣給你的都是大制程的設備。人家不但掙了你的錢還把你自家的産品幹死。這就是它們的慣用伎倆。

  • 2024-03-29 23:45

    也只敢供應中低端的,高端光刻機照樣不敢供應。

  • 2024-03-29 21:41

    不混淆視聽帶節奏

  • 2024-03-29 23:10

    標題有點🐶屁不通

  • 2024-03-30 05:44

    對荷蘭光刻機進行報複性禁購,以保護國內剛剛起步的相關産業……

  • 2024-03-30 06:08

    那我們自研光刻機解決卡脖子咋辦?

  • 2024-03-30 07:32

    自己能造的堅決不買

  • 2024-03-30 09:12

    就像打仗一樣,買武器的永遠是打不贏造武器的,哪怕你買的武器比我先進一點。光刻機也是這個道理。

  • 2024-03-30 10:37

    [點贊]

  • 2024-03-30 09:15

    都不是好鳥,無非是權很利弊,最後也是包藏禍心

  • 2024-03-30 06:33

    要靠自己爭氣

  • 2024-03-30 07:16

    都是馬上要下課的首相了,先來騙一波好處,等下任又來翻臉不認。

  • 2024-03-30 08:00

    摒棄等靠要思維,自主創新發展民族品牌才是王道!

  • 2024-03-30 07:29

    必須堅持獨立自主的研究方向不動搖[點贊]走科技強國之路[點贊]不要上外國人的當!!!

  • 2024-03-30 06:17

    我們還沒看到自己的光

  • 2024-03-30 07:21

    主要還是靠自力更生,進口的可以作爲補充和競爭

  • 2024-03-30 07:50

    國産光刻機面臨的最大困境不是造不出來,而是無法避開專利壁壘

  • 2024-03-30 08:28

    要就要最新的,要麽一邊去

  • 2024-03-30 07:18

    華爲支持國內産業鏈發展,挺

  • 2024-03-30 14:26

    中國應該對標瓦森納協議,中國世界領先一項技術,就把外國産品封鎖一項

  • 2024-03-30 08:38

    看來國內光刻機要突破了

  • 2024-03-29 17:46

    找上門來就壓價,打個骨折。

  • 2024-03-30 08:23

    高精尖數控機床,醫療精密儀器設備,中國都進口

  • 2024-03-30 09:07

    自主創新也屬不易呀!中國大陸有那麽多科研機構和人才只要腦通群力也沒啥困難的?哈

  • 2024-03-30 09:51

    我們爲了防止再次被掐脖子,既要光刻機也有叫他們提供光刻機技術。

  • 2024-03-30 14:13

    一個不要

  • 2024-03-30 10:48

    他們的光刻機是供不應求何來要救?

  • 標題是這意思嗎?

小欣新視角

簡介:科技創新,與日俱進。 分享全球科技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