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院士炮轟:手機的心髒、大腦都是我們的,能叫“國産”嗎?

大國科技觀 2024-05-14 00:19:29

美國院士達利文的靈魂拷問,就如同晴天霹雳,激起了我對國産手機的深思!

他說:“大部分中國手機廠商所制造、銷售的手機,操作系統基于安卓改裝,芯片來自于高通,爲什麽中國消費者還稱它們是國産手機呢?”達利文院士的這句話,讓不少國內網友陷入了沉思,對國産手機廠商的未來充滿了擔憂,擔心它們會被老美“淘汰”!

網友的擔憂並不無道理,華爲就是前車之鑒。在華爲取得5G行業主導權之前,華爲手機業務拳打三星,腳踢蘋果,成爲我國首家世界第一大手機廠商。然而,受老美“實體清單”限制的影響,谷歌禁止華爲搭載GMS服務,台積電、三星拒絕幫助華爲代工麒麟芯片等,讓華爲手機業務在一夜之間跌入谷底,市場份額從巅峰時期的23.2%跌落至3%。爲了應對芯片短缺所帶來的影響,華爲被迫剝離榮耀等子品牌業務,嚴格控制Mate系列、P系列産品的産能。

爲了能夠接下華爲讓出的高端市場份額,國産手機廠商集體發力高端市場,在短短三年時間裏,發布了多款高端智能手機,定價一個比一個貴,但可惜的是,沒了華爲,無一國産手機在高端市場能夠對蘋果造成實質性的阻礙,任由其每月在我國撈金數百億。每一款國産高端手機的上市,基本上在某些領域實現了對iPhone的領先,爲何還是賣不過蘋果呢?

不可否認,國産手機廠商這幾年進步很大,發布的高端産品堆料很嚴重,性能都很不錯,在某些領域達到了行業領先水平,但即便是如此,依然無法獲得大部分國內消費者的認可,究其原因,就是核心技術不能自控。操作系統基于安卓進化而來,移動平台基本上是由高通供應,一旦老美進行“卡脖子”,這些手機豈不是要成爲造價昂貴的板磚?華爲只有一個,也只有它擁有自己的操作系統和芯片!

買來的技術,確實會讓國産手機廠商在短時間內、耗費最小的資金造出性能強大的手機,只要在宣傳和外觀上下足功夫,以及添加一些花裏胡哨的功能,再貼上一個“性價比”的標簽,就不愁銷路。可是,買來的就是買來的,永遠無緣“自主”的同時,也要看別人的臉色行事,正所謂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

另外,用戶的數據信息安全也會存在一定的風險。數年前,斯諾登曾爆料,老美會利用各種工具竊取他國的機密,絕大部分美科技巨頭是它的幫凶。斯諾登並非無的放矢,老美之所以能夠輕松進入它所想進入的網絡,利用的就是操作系統中所預留的不爲人知的“漏洞”!在這個信息數字時代,任何一點“漏洞”都有可能被他人利用,進而引發一系列不可預測的後果。

當然了,達利文院士的觀點並非全部可取,即便是國內手機廠商造的手機芯片、操作系統均是進口,但也是由國內手機廠商組裝調教的,讓智能手機得到普及,稱之爲“國産手機”也無可厚非。希望所有的國産手機廠商,都能放棄坐地“聯想”,選擇奮起“華爲”,少一些“拼湊”,多一些自主,造出真正屬于我們自己的手機。而要想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徹底放棄買辦思維,加大科研投入!

關注作者,龍年行大運!

292 阅读:80114
评论列表
  • yoyoyau 403
    2024-05-14 03:48

    這就是我們中國人買華爲,支持華爲的原因[得瑟]

    自比管毅 回覆:
    別帶上老子,你多支持吧 買幾十部華爲手機 問界[得瑟]
    額頭山 回覆: 自比管毅
    開口閉口老子的真沒幾個素質高的!
  • 2024-05-14 06:57

    可惜……那些個組裝大廠選擇性“失明”“失憶”“失聲”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打工大叔 回覆:
    能領到華爲多少營銷費?帶上我
    五子祺 回覆: 打工大叔
    四字昵稱,廣東IP,你們就不能改一下嗎?
  • 青清 184
    2024-05-14 06:39

    事實如此,好文章,國人要當自強,

    ͜✿҉ ͜ღ҉ ℘ ೄ ζั͡ 回覆:
    都007了,還要怎麽強?
    龍雀 回覆: ͜✿҉ ͜ღ҉ ℘ ೄ ζั͡
    這口氣,一個畸形外國特務!
  • 2024-05-14 10:03

    所以中國人要加油,國貨加油

    用戶10xxx58 回覆:
    舒服是留給死人的,你躺在棺材裏就不用加班了
    參天大樹 回覆:
    [呲牙笑],我有個哥們華爲的,年入百萬[呲牙笑]
  • 2024-05-14 06:51

    是啊,還是組裝大國,可以被卡的地方多了,就是人多。

    s53444441 回覆:
    蘋果怎麽能叫組裝呢,組裝廠是富士康比亞迪,蘋果得叫貼牌
    爲伊消得人憔悴 回覆:
    核心東西都是人家的。
  • 2024-05-14 09:08

    老子用的是華爲,鴻蒙,麒麟處理器

    修身牛仔 回覆:
    攝像頭是索尼
    Who is your daddy 回覆: 修身牛仔
    知道歐菲光嗎?
  • 2024-05-14 07:10

    雷軍說了,全球誰缺芯片也不會缺到小米頭上!

    用戶12xxx21 回覆:
    小米就小米,永遠成不了大米。從國家戰略上講,一百個小米比不上一個華爲。我知道很多人不服氣,但這就是實事。與你服不服氣無關。
    龍虎門 回覆:
    雷軍是美國人,美國人會禁美國人嗎?
  • 2024-05-14 11:54

    手機廠商巨多,但是從未有站在民族立場上的共識,沒有立場,只想賺錢,這是深圳企業的通病

    皮皮 回覆:
    哪個企業目的不是賺錢,不賺錢,開啥企業?
    水漲船高 回覆:
    正是有那些果粉的支持才讓蘋果越來越有底氣來嘲笑國人
  • 2024-05-14 08:50

    人家說的對。就些廠商也有臉叫國産。這些貸最多是個組裝廠

    龍在江湖 回覆:
    對什麽?你用外國貨就代表你是外國人了?無稽之談!國人當自強![敲打][敲打][敲打]
  • 2024-05-14 12:16

    國家要出手,以華爲爲中心,各品牌圍繞華爲芯片開展叠代升級,完全擺脫美國芯片

    用戶10xxx59 回覆:
    三大運營商出手合作5g,錢到手來句被美國制裁啦,爛攤子甩給三大運營商。[呲牙笑]
    圍觀智商稅 回覆:
    華爲……
  • 2024-05-14 11:22

    在美國人的打壓下,華爲成就了真正的國産品牌!期望更多的企業被老美打壓,向華爲靠攏!堅決支持華爲!

    龍雀 回覆:
    牛皮企業讓美國又綁架又制裁,你不是打美國人的臉嗎?!
    用戶15xxx88 回覆:
    還不是那些風向吹的?
  • 2024-05-14 07:32

    楊柳樹出來行兩步吧!

    飄逸的白 回覆:
    不帶上雷傳志嗎
  • 2024-05-14 05:56

    是啊

  • 2024-05-14 09:48

    作者發文的出發點是好的,激勵國人要擁有自己的核心扳術、當家品牌,但這樣的話從美國人的嘴裏說出來就有些雙標了:波音的合作廠家有多少?沒點數嗎?F35的合作者有多少?怎鄉不說?它所運用的稀土材料被中國一卡脖,不照樣伸腿瞪眼立馬玩完?凡事都有個過程,從引進列合作到創新,都得一步一步來!我們不會妄自尊大,同樣不能妄自菲薄!

    晨曦——移動 回覆:
    波音把發動機、飛控系統讓外人做了嗎?
    天黑了,請閉眼 回覆:
    合作是合作 不是人家做不了 只是成本問題 核心沒了 你能手搓芯片嗎
  • 2024-05-14 07:35

    國産手機殼

  • 2024-05-14 09:16

    廠商:你說得對,但研究太燒錢了,還不如買買買偷+營銷省錢

  • 2024-05-14 10:07

    中國部分人的醜態被老美說出來了,不知臉放那裏了。

  • 2024-05-14 07:42

    人都喜歡不勞而獲,又缺破釜沉舟的勇氣!

    用戶95xxx16 回覆:
    中國企業大都想不勞而獲快速圈錢然後拎著錢去美國享受
  • 2024-05-14 06:46

    我只看性價比。

    五子祺 回覆:
    四字昵稱,廣東IP,你們就不能改一下嗎?
    風中飛沙 回覆:
    清醒。
  • 2024-05-14 05:17

    未來我們除了不用美國系統,其他國家照樣可用

  • XJ 33
    2024-05-14 11:37

    某米說自己是國産的打臉不?當然也可能覺得不打臉。因爲就沒有臉。

    笑看人生 回覆:
    哎哎!別說”米糠“啦。它的車內“大腦”都是“高通和英偉達“。只有營銷的手段。遲早車、手兩亡亡……。
  • 2024-05-14 07:56

    所以啊,只買華爲系列産品,國內其他品牌都不買

    圍觀智商稅 回覆:
    說是都是自己的系統,說不是也都不是,包括華爲
    風中飛沙 回覆:
    除非無得揀。
  • 2024-05-14 10:23

    灑家至今沒買過也沒用過一件蘋果的産品,未來也不會。

  • 2024-05-14 09:28

    美國的核彈有一部分用的核材料用的是來自俄羅斯的,難道就是俄羅斯的了嗎?

    藍天 回覆:
    俄羅斯卡不了老美脖子,但老美能卡中國脖子,這就是區別。再說老美用美元就能買買買,沒錢了就印印印,發點債卷。中國想賺點美元買東西,只能靠老百姓出力出汗出血。
    天黑了,請閉眼 回覆:
    有一部分 就算沒有了那部分 美國的核彈也會爆炸 你試試小米缺了美國那部分還有沒有電話
  • 心隨 25
    2024-05-14 08:22

    華爲被美國搞制裁搞的大出血,沒有一個靠譜有實力的友商來支援他,熬過來的華爲自力更生拓展自己的生態鏈,這時躺平割韭菜的友商養的狗跳出來大叫華爲吃相難看

  • 2024-05-14 09:24

    這個聯想最有發言權!

  • 2024-05-14 08:37

    米粉來回答問題

    畫中畫泊雲 回覆:
    注冊地開曼群島,根本就不是中國公司[靜靜吃瓜]
    夏末安 回覆: 畫中畫泊雲
    哦,這些啊,那沒事了。
  • yswz 21
    2024-05-14 06:37

    聯想筆記本是組裝,華爲筆記本不是嗎?

  • 2024-05-14 07:46

    還他媽在這吹牛逼呢?醒醒吧

  • 2024-05-14 08:20

    這就對了:指南針、做紙術.印刷術.火箭是中國的!請歸還!

    風中飛沙 回覆:
    唔還你吹啊!你想用人家的人家就系唔俾。
  • 平安 17
    2024-05-14 19:51

    如果國內的手機企業都用華爲的鴻獴系統,安卓也扛不住。但他們不會用。所謂的同行是冤家,最想看華爲倒黴的不是老美而是國內的同行如聯想之流。華爲倒了他們剛好大肆拈財。買辦們不能稱之爲企業家,只能叫其商人,以前稱呼“倒爺”。

  • 123 17
    2024-05-14 07:50

    米粉教育教育他

  • 2024-05-14 09:15

    我們說的國産就是中國品牌的手機,它用的確實是美國芯片……當然如果不想讓我們用到時加入鴻蒙系統不就完了… 芯片我們自己設計, 光刻機工廠我們正在建…當我們解決光源問題 世界芯片就是白菜價, 再開放我們的系統 直接搶占世界市場

    因妳沉醉 回覆:
    如果所有的手機都一樣,那麽大家自然明白那不過是就那麽一說,然而現在不是!有能全國産的,那麽那些組裝的也還喊著國産,那全國産的算什麽?況且就算你說的中國品牌,你去看看他們哪個注冊在中國了?非中國注冊非中國配件。。。就因爲在中國組裝就叫國産?國産概念這麽容易嗎?
  • 24680 12
    2024-05-14 22:56

    這就是當年支持貿工技的後果,不知道那些人現在是否後悔當初的支持貿工技,而不是技工貿呢,禍害千年

  • 隨意 11
    2024-05-14 13:58

    偷不是竊公司首當其沖[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14 13:26

    哈哈,你美國人以爲這些手機不是中國産難道是美國産?還不知果果手機的礦砂來至哪裏呢。

  • Ben 10
    2024-05-14 13:59

    華爲研發投入全國第一,加油💪

  • 2024-05-14 10:09

    所以爲什麽要支持華爲國産

  • 2024-05-14 09:52

    你們美國的手機航母導彈都是美國産的嗎你們是全世界拼湊的嗎,你們自己能生産嗎!

  • 2024-05-14 14:39

    華爲賣不過蘋果?上季度國內智能手機銷量蘋果第五,前四是榮耀、華爲、小米和OPPO。你說全球銷量有意義嗎?

  • 2024-05-14 17:58

    華爲是制造手機的,國內其它都叫組裝手機的!

  • 2024-05-19 08:52

    一個普通消費者,只要中意,懶得理國産進口!

  • 2024-05-14 12:07

    有個問題,那就是這些核心技術難道不是美國靠卑鄙的手段掠奪過來的嗎,譬如阿爾斯通

  • 2024-05-14 16:32

    品牌是自己的,零件就不能用國外的嗎?可以搞競爭,不能搞對立。不要被別人帶歪了。

  • 2024-05-17 17:37

    小米回複了嗎???

  • 2024-05-17 18:04

    都啥時候,還有人黑華爲!不懂的可以上網對比一下華爲手機和蘋果手機!真累呀!華爲是做通信設備的,手機只是他好多産品裏的一個,華爲沒手機也能活下去。現在芯片的應用,涉及到各行各業,我們沒有先進的芯片技術,是要被老外卡脖子的!華爲做出了先進的芯片,是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的,華爲在爲國人付出,我們支持一下華爲咋了!

  • 2024-05-14 07:41

    高價4G的華爲芯片和不倫不類的操作系統,連國內99.9999%生産都不用,你才是幾個中國人,和國內總産值背道而行嗎

    一招食天下 回覆:
    哦哦哦,這個嘛,連你白人老爺也承認華爲高端手機有百分之八九十是國産了
  • WXK 7
    2024-05-14 06:55

    因爲中國有好多像聯想楊元慶一樣的人啊。

  • 2024-05-14 11:00

    別一個個嘴硬,華爲真的出了純國産系統手機,徹底不能使用安卓的任何應用,你看看還有幾個人買

    潛龍勿用 回覆:
    那是遲早的事,畢竟全面競爭是必然,老美根本不想跟你合作,你還能打他一頓?
    9622315 回覆:
    起碼,海外市場沒了
  • 2×1 7
    2024-05-14 10:29

    有道理,小米OV都算成是美國手機?美國的GDP又支楞起來了

  • 2024-05-14 11:55

    可不是嘛,真的叫不了國産,我早就說過成天吹牛逼,沒有自己拿出手的東西,有自己東西那才是硬氣,怕你個dei

  • 2024-05-14 11:31

    是國産,沒說純國産啊?激動個啥?

    風中飛沙 回覆:
    愛國者都求老美別制裁,可以用人家的産品和技術。
  • 2024-05-14 07:58

    谷歌、蘋果、火狐能自研浏覽器內核。

  • 2024-05-15 08:21

    美麗國就喜歡吹牛逼,並且世界第一。

  • 2024-05-14 15:26

    美國先有什麽而後有誰在此基礎上超越他就不能叫國産嗎?中國的曆史比美國早那麽多又有多少東西是他學我們的呢?要按這樣理論他們就沒幾樣能稱是自已的了。

  • 2024-05-16 07:37

    國産手機要對技術進行整合,這樣就會知道手機的問題是怎麽回事了,美帝和西方就這樣做

  • 2024-05-16 10:44

    除了華爲手機,說其它國內産手機是國産品牌的就是個笑話!

    風中飛沙 回覆:
    有不喜歡笑話的嗎!
  • 2024-05-16 21:56

    這個觀點我認同,所以我只買華爲,我幾年前就說過,世界就三台手機,華爲,蘋果,三星,其他手機都相當于諾基亞時代的山寨機。。。諾基亞時代山寨機是熱詞,現在你還能見到山寨機這個詞麽,,爲啥他們不說,一群造假的搞點資本運作下就成品牌了,還沒華強北那些做工質量好。。。資本的魅力啊

  • 2024-05-19 09:13

    國産華爲,名華爲,實華爲,永遠的華爲

  • 2024-05-19 08:40

    吹毛求疵!站在別人肩膀上看世界,會不會比別人看得更遠?如果你跟跑都跑不下來,那你就別跟別人竟爭了。

  • 2024-05-14 08:00

    國家興亡小米無責

  • 2024-05-14 10:53

    芯片的功能弱一些,功耗大一些,也要用真正國産品牌!

  • 2024-05-17 14:35

    不是你們美國搞出來的嗎?歲年華爲的設備都是美國芯片美國cPu,可就是被禁了!所以,

  • 2024-05-18 12:23

    悲哀啊!

  • 2024-05-20 11:14

    對我普通老百姓來說,反正都是資本家,自己喜歡用什麽手機就買什麽,錢被哪個國家的資本家賺走都無所謂,反正他們都不會把利益給到我。你考慮民族氣節是你道德高尚,但我只顧自己喜好。

  • 2024-05-19 08:44

    記得去年華爲遙遙領先 就很好笑。一款手機出來全方面 大包圍廣告 營銷撲面而來。口號遙遙領先 可最後硬是沒看到有那方面領先,大概就5g領先了吧!一個是用質量砸出來的牌子 一個是用錢砸出來的牌子 倆者之間固然有區別。而我們還沾沾自喜

  • 2024-05-14 07:10

    再怎麽氣急敗壞的叫囂,反正不是你的

  • 2024-05-15 00:05

    不知道波音747有多少零件是他們自己生産的?[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5-14 08:15

    先搙禿鷹醬

  • momo 4
    2024-05-14 07:16

    不要和那些“窩裏橫”的水軍起舞,他們給華爲添屁股的格局都不夠…

  • 2024-05-14 07:58

    千億營銷果然利害,誰在家說了什麽都知道,全國進口芯片最多的企業是哪個?給美國日本送子彈?

  • 2024-05-14 08:20

    飯要一口一口吃,要吃出其味、吃出火候,才能吃出其韻。濫用“自主”一詞與大清的閉關鎖國如出一轍,只是用了新字眼的翻版。畢竟你是個後起的工業體系,在別人主導的世界裏混,你就得先適應環境成長……

  • 2024-05-14 16:36

    說得實在!!!!!!自力更生,發奮圖強是中國人不受外來欺負的基礎理念!!!!!!本來就沒有什麽救世主!!!!!!!

  • 2024-05-14 21:33

    別吹牛逼,老百姓眼睛雪亮。[得瑟]

  • 2024-05-14 13:03

    落後就要挨打!美國吃的,穿的,用的都是我國廉價勞動力的産出,卻嘲笑我們什麽心,這樣的心是他們的[呲牙笑]!唯有自力更生,超越這些巧取豪奪的家夥,我們才能揚眉吐氣呀!!!

  • 2024-05-15 08:10

    國內廠商大佬,應每天面壁思過,因未國産化,而向人民謝罪。

  • 2024-05-14 19:05

    我用華爲,我不用小米,但是我不會笑話小米,也不會抵制蘋果,做好自己就行,存在即合理

  • 2024-05-15 11:04

    華爲pura70國産化率已經達到90%以上,反觀聯想電腦也就機箱外殼是國産的,內部核心零部件都是美國的,真是美帝良心企業!

  • 2024-05-16 09:54

    給臉了,你們看到的月亮都是我們的

  • 2024-05-16 08:04

    我米就是幫辦總代理

  • 2024-05-15 20:44

    美國鬼子爲什麽突然說真話了?是爲了做空收割一波麽

  • 2024-05-17 10:36

    放屁!!!我們一直都是遙遙領先!!![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5-18 06:41

    美國人的大腦有病毒

  • 2024-05-19 09:28

    世界上又有那國的手機不是安卓系統高通芯片的呢?

  • 2024-05-20 09:59

    別的不知道。至少小米的大股東就有美國佬的高通。米粉清醒點

  • 2024-05-14 16:40

    鴻蒙是你的?麒麟是你的?

    9622315 回覆:
    華爲的海外版機型預裝安卓
  • 2024-05-17 11:26

    按美國佬的說話,他們的F35飛機也是我國産的

  • 2024-05-17 22:52

    國內銷售的電子産品芯片半導體必須國産。否則,不准進入

  • 2024-05-17 14:09

    小心電信詐騙,不要被高薪誘騙到東南亞任何一個國家都有危險即使是雲南,靠近東南亞任何國家邊境都有危險,記住了,千萬別忘了,(東南亞國家根本沒有高薪工作)另外不要讓黑人做男朋友,如果你找了黑人做男朋友,他帶(騙)你去非洲你的下場會很慘的,現在阿根廷社會要亂套了,(人體器官買賣合法)大家小心。。出國旅遊要小心了。最好是不要出國旅遊了

  • 2024-05-17 08:26

    所以我只選華爲,其他的一概不考慮

  • 123 3
    2024-05-17 21:41

    美國技術絕大多數是中國人創造的,不是你美國的,有總不要用中國血統的科學家!

  • 2024-05-17 16:31

    要像華爲學習0獨立自主自力更生。

  • 2024-05-17 22:31

    國産手機應該全部用華爲操作系統。

  • 2024-05-17 10:56

    天天吹牛逼!

  • 2024-05-17 21:18

    只有更多人支持國貨,國産才能走得更遠、做得更好。

  • 2024-05-18 08:39

    要內外都是自己研制的産品才算得上正宗國 産。否則都是半土半洋組裝貨。

  • ljuc 3
    2024-05-20 08:30

    被禁止說明不算啥厲害技術,中國敢禁止芯片嗎?

  • 2024-05-19 07:45

    離不開別人的核心零部件,就別在別人面前炫耀自己有多牛,別人想弄死你不就是一句話的事!

  • 2024-05-20 08:43

    現在華爲手機裏面的芯片都是自己做的嗎?想知道一下

  • 101 3
    2024-05-20 09:25

    所謂國産,就是在中國生産,並由中國人主導生産,並不是說所有技術都是中國的。美國的産品也不可能全部都是美國的技術和部件。

大國科技觀

簡介:最新科技資訊,第一時間爲你精彩、專業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