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不及防!荷蘭宣布“光刻機事件”終結!外媒嘩然:中國芯恐倒退10年

明日觀察家 2024-02-22 22:09:44

今天我們來聊一下,關于那個半導體行業的大boss——光刻機。這玩意聽起來有點高大上,其實就是芯片制造的一道必經關卡。想象一下,它就像是一位電路圖的畫家,用光束在硅片上畫出各種複雜的圖案,然後才能造就出我們日常生活中各種強大的芯片。

不過話說回來,這玩意兒可不是個簡單角色。目前,主要是日本的尼康、佳能,還有荷蘭的ASML這幾家公司把持著光刻機的大權。特別是ASML,它可是全球最大的光刻機生産商,可以說在半導體這塊領域是站在制高點的存在。

可問題來了,美國可不喜歡中國在這方面捷足先登。隨著中美之間貿易糾紛升級,半導體領域成了雙方爭奪的焦點。爲了打壓中國的半導體産業,美國還拉上了日本和荷蘭,簽了個什麽“三方協議”,意圖限制先進半導體設備的出口。這一舉動也讓ASML這家荷蘭公司成了焦點。

因爲ASML的光刻機對中國來說可是必需品,中國可是它的重要客戶之一。尤其是對于那些中國半導體企業來說,這玩意簡直是必備的利器。但是,由于美國的芯片禁令,中國企業在購買最先進的EUV光刻機方面受到了限制,只能主要購買那些DUV光刻機。不過,就算是這些DUV光刻機也能滿足中國芯片市場大部分的需求。

而荷蘭卻搞了個大動作,荷蘭政府決定限制那些1980Di以上型號的DUV光刻機的出貨,而這個限制將在9月1日生效。這對于中國企業來說,可謂是雪上加霜。

外媒說,這一舉措可能會讓中國的芯片産業倒退10年!不過,我們從來都不是那麽容易就倒下的。對我國半導體産業來說,這又算得什麽呢?反倒像是激將法,激起了我們更強大的反擊。

事實上,國産光刻機的研發早已在醞釀中。上海微電子帶頭,他們已經開始量産90納米的光刻機,現在更是火力全開,加速研發更先進的光刻機技術,目的就是擺脫對國外光刻機的依賴。

這場反擊並非憑空想象,而是經過深思熟慮的策略。我國早已認識到半導體産業對于國家發展的重要性,因此投入了大量的資金和優秀的人才,力圖在技術上取得突破,實現産業的升級。

爲了實現這一目標,我國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同時,我國還建立了一支高素質的人才隊伍,爲半導體産業的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保障。

此外,我國還加強了對半導體産業的投資,鼓勵企業通過資本市場融資,加速産業的壯大。通過這些努力,我國在半導體産業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如成功研發出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芯片、推進封裝測試技術的提升等。

當然,國産光刻機的研發不是小菜一碟。得克服不少技術難題,還要和國內外的半導體企業和科研機構合作。不過,就像上海微電子所展示的那樣,中國半導體産業已經有了自主研發的能力和決心。

與此同時,中國並未因此止步,反而主動出擊,積極尋求與國際的合作機會。盡管美國采取了多種制裁和打壓手段,但中國仍然堅定地與其他國家和地區加強合作,共同推動半導體産業的發展。

這種開放合作的態度,無疑爲中國半導體産業的未來注入了更多的活力和可能性,展現出中國在全球化進程中的自信與擔當。

所以,荷蘭的這一招雖然看似厲害,但也未必能把中國半導體産業就此攔住。反而可能會激發出更強大的力量,推動中國在半導體領域邁出更大的步伐。

306 阅读:220124
评论列表
  • 2024-02-23 08:52

    美國制裁中國的結局是,中國科技技術的浴火重生!只要中國人下定決心,我們就會創造奇迹!

    然也 回覆:
    唉😔
    用戶18xxx54 回覆:
    90nm,別人7nm,這差了一個世紀的技術,不是那麽容易解決的
  • 2024-02-23 03:51

    廢話連篇。

  • 奮鬥 66
    2024-02-23 07:19

    我們中國也可以說強大了,還是被西方別有用心的國家卡脖子,希望中國同心協力,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勇攀科學高峰。

    你這瓜保熟嗎 回覆:
    害得是西方鬼佬,逼著我們發展科技
  • 2024-02-23 08:51

    騙補的先抓一批再說

    爆爆 回覆:
    確實是抓了一批[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2-23 05:26

    中國可以禁止含有ASML制造和技術的産品進入中國。這樣他們挺得住嗎

    哈喽 回覆:
    太高看自己了,三星,谷歌離開了依然世界第一。何況是這種全世界壟斷地位的高科技企業
    窮小子 回覆:
    夜郎自大挺適合你
  • 2024-02-23 09:42

    標題黨

  • 菩提 33
    2024-02-23 09:32

    文不對題

  • 少一些柳傳志,多一些倪光南 芯片早已經沒人卡脖子了。

  • 2024-02-23 08:32

    車子都能彎,這個也可以彎一下就是了多大點事就是體積大點,當大哥大用就是了!核彈那麽大不差這點空間!

  • 2024-02-23 09:22

    只要部隊的東西不落後,其他的什麽高科技,平常生活用得少,能用就行。讓它們自己玩,我們會超越的。

    用戶14xxx25 回覆:
    簡單
    雪月 回覆:
    軍用的是穩定,相對于民生是落後的。
  • 2024-02-23 10:43

    荷蘭光刻機一夜之間變成廢鐵,廢鐵價,還在這尬吹!笑死了,中國出口管制芯片原材料,小編是自己吹個牛逼給荷蘭送原材料,還是小編自己吐光刻機原材料出來給荷蘭?人家荷蘭跑到中國買芯片原材料還要申請,等中國審批,少說也要3年到300年!!!

  • 2024-02-23 10:27

    己經有決心了[得瑟][得瑟][得瑟]

  • 洋派 10
    2024-02-23 11:45

    既然越制裁越強大,那就歡迎制裁[呲牙笑]

  • 侯鳥 10
    2024-02-23 11:50

    說了等于沒有,都是舊新聞

  • 2024-02-23 08:40

    垃圾AI文

  • 2024-02-23 08:04

    出十億美元雇國際殺手,炸了光刻機廠。不帶我們玩,那就都別玩。

    冰心霧兒 回覆:
    我們現在也有。是光刻廠。只是體積大點,良品率高點,能耗大點,産檢多一點,性能好一點
    一夢三四年 回覆: 冰心霧兒
    吹牛吧,以爲是起重機啊!
  • 2024-02-23 08:20

    爲扼制不而惜損失市場,這是在拼命了

  • 2024-02-23 14:42

    只要中國人想做,沒有做不成的事。

    用戶14xxx25 回覆:
    說胡話,男足男籃我們不想麽😘
  • 2024-02-23 06:50

    猝不及防你妹,順風41都能造,天宮幾多號都沒問題,094都能噴巨浪幾多號了,這些鎮國重器都能自己弄,還能被芯片噎死,他們能拿這個做文章就是因爲跟我們供貨,他真的卡脖子要不了多久中國心就能和順風快遞一樣全世界任何坐標都能到達。

  • 2024-02-23 10:15

    一派胡說八道

  • 2024-02-23 09:32

    中華有爲

  • zzz 5
    2024-02-23 10:23

    買的少了,還不限制生産,有錢沒處花還是咋滴[呲牙笑]

  • 2024-02-23 21:00

    講了一堆廢話

  • 2024-02-23 16:12

    過時得信息不要發!

  • 2024-02-23 17:53

    美國人高興了。

  • 2024-02-23 13:25

    外國人就想不明白,你不賣我們自己造,以後你的連賣都賣不出去!

  • 2024-02-24 09:05

    有幾個潛心研究的能留下來,人才爲什麽都跑到美國,而且到美國就出成績。誰能說明白

  • 2024-02-23 17:16

    投入專項資金,不要再靠獲利循環投資,國家出資,專人負責該項科研

  • 2024-02-23 19:35

    沒有限制,還能賺中國的錢,限制以後,沒錢可賺了,這麽多年的經驗還不清醒嗎?

  • LS 4
    2024-02-23 16:35

    廢話真多

  • 2024-02-23 20:59

    中國不是准備建光刻工廠了嗎,把芯片量産?

  • 2024-02-23 16:22

    以前有個外國人說過,任何國家都不能打敗中國,只有中國自己打敗中國。

  • 2024-02-23 06:52

    永運需要靠自己及借鑒

  • 2024-02-23 17:45

    這些公司也是蠢,有錢不賺,等著市場過去,技術不再,我看他怎麽哭,還有中國可沒有啥正版情節,

  • 2024-02-23 09:24

    據說當年卡中國脖子的盾構機廠被中國的盾構機廠收購了。什麽時候收購ASML呢?

  • 2024-02-23 15:36

    你有光刻機,我有光刻廠

  • 2024-02-24 06:45

    華爲最新手機的芯片是怎麽造出來的,有知道的嗎?

  • 2024-02-23 18:10

    忍辱負重,砺志前行。

  • 2024-02-24 07:41

    中國加油!自立自強![點贊][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2-23 20:56

    胡吹一通費話!

  • 2024-02-23 18:07

    不是說華爲解決一切問題了嗎?

    yyyy 回覆:
    這個是兩年前的文章
  • 2024-02-23 14:23

    你倒是造一個呀!

  • 2024-02-24 08:12

    聳人聽聞,這種文風太差勁,這樣下去,極可能害人害己!

  • 2024-02-24 08:03

    我們的媒體就是顛三倒四,黑白不分,芯片我們到底在什麽水平?

  • 2024-02-24 05:24

    以後就過自己産的東西自己用,外貿全都死翹翹[笑著哭]

  • 2024-02-23 20:32

    90到3要一百年才趕得上喲。

  • 2024-02-23 22:00

    詩和遠方一直都有,問題是這個玩意你要造假模仿真不行!

  • 2024-02-24 07:53

    先有伯樂,然後有千裏馬!當國家和人民都尊重科技人才時,像錢老這樣的國家級人才就會閃現出來!中國科技才會突飛猛進!

  • 2024-02-23 21:22

    只要給我們時間,我國科學家一定能攻克光刻機技術,站在世界頂峰!時間!時間!時間!

  • 2024-02-23 23:24

    能不能取消注冊資本[點贊]

  • 2024-02-23 12:05

    標題黨

  • 2024-02-23 09:27

    中國可以與何蘭斷交,斷絕一切經濟往來!

  • 2024-02-23 10:53

    不就多個幾克重麽。

  • 2024-02-23 08:13

    不是說新技術已經彎道超車了😓

  • 2024-02-23 07:58

    過期作廢的

  • 2024-02-23 08:58

    都彎道超車了,還要他幹嘛?

  • 2024-02-23 10:17

    想多了 《瓦森納協定》能輕易撤銷?

  • 2024-02-23 07:43

    這說法居心叵測,洋吹

  • 2024-02-23 12:22

    這個不能說倒退,現有的還是再的,只是發展慢點,會落後10—15年。如果沒有了市場,再先進的也要停下來。沒有市場就沒有資金發展更先進的東西,西方就要停下來等我們上去

  • 強# 2
    2024-02-23 06:24

    小國在大國間跳只能死的最慘

  • 2024-02-23 08:32

    七納,五納都出來了,還倒退。[鼓掌]

  • 2024-02-23 21:06

    胡說八道

  • 2024-02-24 08:01

    90納米?

  • 2024-02-23 07:36

    這是什麽時候的事?

  • 2024-02-23 21:40

    宮廷玉液酒一百八一杯

  • 2024-02-23 11:07

    他們能研究出來,我們差啥嗎?

  • 2024-02-24 07:37

    制裁也是沒辦法的事,九十納米確實落後太多,但很多方面應用差不多夠用了。。。。。。

  • 2024-02-24 02:02

    原子彈、火箭、衛星、發動機、空間站……哪一樣不是被制裁限購發展起來的,現在是愛理不理,只怕將來高攀不起

  • 2024-02-23 12:47

    被制裁說明我們的科技發展讓美帝害怕了,像小米一樣的買辦,美帝一點都不害怕

  • 2024-02-24 07:07

    說了半天等于沒說

  • 2024-02-23 20:37

    承認差距,加倍努力,自力更生,加油⛽️

  • 2024-02-24 03:24

    當我們擁有的時候就是西方跪下的時候![得瑟]

  • 2022 2
    2024-02-23 22:57

    三個字:炒冷飯!

  • 2024-02-23 22:34

    人家沒錢花了,故意說限制,目的是讓你們搶購

  • 2024-02-23 23:54

    中國只要可以在國外買的,自己發展一塌糊塗。只要國外打壓的,我們都能幹出個樣[點贊]遠的比如核彈,導彈……近的就是北鬥系統。那個伽利略計劃不讓我們參加,我們自己搞。

  • 2024-02-24 09:40

    曆史經驗證明,所有制裁限制都難堵中國科技發展的洪流,最終都會淪爲白菜價[得瑟]

  • 2024-02-24 10:46

    垃圾標題

  • 2024-02-24 01:44

    爺有奶有不如自己有

  • 2024-02-23 10:21

    怎麽倒退出十年了?胡扯淡,別人不出貨影響我們研發了嗎。

  • 2024-02-23 09:00

    老調重彈…

  • 2024-02-23 12:00

    産業最多只會停滯,不會倒退

  • 2024-02-23 11:05

    ASML不能把中國怎麽樣,反而很可能因爲失去中國市場導致自己慢慢倒下。。。

  • 2024-02-23 09:24

    這到底說了個啥?

  • 2024-02-23 07:49

    我們不是發明了手工刻芯片嗎?

  • 2024-02-23 21:52

    標題黨

  • 2024-02-23 10:29

    讓你發這種文章的真是奇怪

  • 2024-02-23 14:27

    新中國從建國以來就被封鎖到現在了

  • 2024-02-23 21:13

    也就這一兩年了,國産3納米芯片就要量産了。了解一下光刻廠。

  • 2024-02-23 07:27

    喝了幾瓶二鍋頭?

  • 2024-02-23 15:09

    小編滿嘴泡沫+吐沫星子。

  • 2024-02-23 20:00

    我們不缺聰明人只缺好政策好環境好待遇,只要留住了人才就能彎道超車[笑著哭]

  • 2024-02-23 23:40

  • 2024-02-23 21:02

    中國快超越了[笑著哭]

  • 2024-02-24 10:49

    倒退20年也不怕,10年之後再看,現在芯片性能都是富裕的,根本用不到那些性能

  • 2024-02-24 09:26

    現在只能生産90納米的?

  • 2024-02-23 19:11

    搞出來,賣二千萬一台,搞死這些外企

  • 2024-02-23 22:30

    中國人民自強不息,團結奮鬥,一定打破美帝國的科技封鎖。

  • 2024-02-24 00:58

    光刻機,中國到底制造出來嗎?

  • 2024-02-24 03:45

    落葉歸根 :一旦中國突破了技術壁壘,風車之國荷蘭最終還是會回歸初心專心造風車的 !這只是時間問題!

  • 2024-02-27 08:10

    我們不是不用小型化造光刻廠了嗎?被自媒體忽悠了?

明日觀察家

簡介:用更高的維度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