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紅人項立剛反駁丘成桐,網友:一個高等數學不及格的人怎敢?

李老師講最真教育 2024-05-06 19:49:52

丘成桐何許人也?可能很多人不太了解他,但都聽過他的大名,實際上丘成桐作爲一個數學家,其成就也是非常偉大的,至少目前中國還沒有比他更厲害的數學家。

丘成桐目前是美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俄羅斯科學院外籍院士、清華大學數學系主任、美國哈佛大學數學科學與應用中心主任。他也是當今世界最具影響力的數學大師,證明了卡拉比猜想,獲得過菲爾茲獎、麥克阿瑟獎、卡拉福德獎等,被紐約時報稱爲“數學皇帝”。

但就是這樣一位數學大師,近些天說了一些比較直白的不那麽好聽的話,卻被很多壓根不太懂數學的人批了一通。

丘成桐在一次研討會上講:中國現今數學還沒達到美國20世紀40年代的水平,還沒達到1940年末日本數學的高度。意思很明白,我們的數學太落後了,而且不是一般的落後,落後別人好幾十年呢。

但就是這樣一番言論,遭到了很多人的批判,其中就有著名媒體人項立剛,洋洋灑灑寫了很多來反駁丘成桐的觀點。我們來看看:

從項立剛的言談來看,他確實不太懂數學,但就是這樣一位不太懂數學的人卻信誓旦旦的來反駁一位數學家,我們來看看他的觀點:我相信中國的整體數學水平,遠遠超過美國,中國賣菜的大媽,都比美國超市的小妞算賬算的順。也難怪網友評論道:“項立剛一個高考數學不及格的人和菲爾茲獲得者談邱不懂數學?”,這是哪來的自信呢?

實際上網上反對邱的觀點的人也不少,我們來看看:

不得不承認,我們的網友是真敢說呀,這麽多不懂數學的人卻敢質疑一位世界級的科學家。確實令人無法相信。

丘成桐這番言論,至今沒有一位數學家來反駁,這就證明他是對的。

丘成桐作爲一位大名鼎鼎的數學家,是不可能信口開河隨意亂講的,其講的每一句話都是有數據支撐的。大多數人對數學領域的發展並不清楚,可能只有真正研究數學的人的最清楚,我們要相信數學家的話,而不是盲目的自信。

我們國內肯定也有專門研究數學的專家,至今也沒有任何專家來質疑丘成桐的話,這就說明邱的話肯定是真實的,不容置疑的。但萬萬沒想到的是,一群不懂數學的人卻來質疑一位數學家,這是哪來的勇氣和自信呢?

下面這張圖片可能已經說明我們的數學水平了。

這樣的網絡環境,確實令人差異,以後邱還敢講真話嗎?

現在的網絡,總有一群人,打著愛國的旗號,不斷抨擊一些敢說真話實話的人。對于像丘成桐這樣的數學家也不放過,這真的是太可怕了。

丘成桐不過說了一些事實,指出了我們不如別人的地方,指出了教育上存在的一些問題,這都是好事呀,至少可以讓我們明白差距,未來迎頭趕上。卻被很多人攻擊,甚至認爲他沒什麽水平和能力。我們對待有良知的知識分子不是崇敬和保護,而是不斷地打擊,比如對待莫言,至今網上還有很多人在不斷謾罵他,認爲他抹黑了中國人的形象。現在對丘成桐數學家也是如此,照這樣下去,未來還有誰敢說話呢?

寫在最後:

丘成桐作爲當今世界最具影響力的數學家,在數學領域絕對是有發言權的,應該比任何人都清楚目前世界數學發展的真實水平,特別是我們國家的。數學是最基礎的學科,短期看會覺得作用不大,長遠看重要性絕對無與倫比,而且丘成桐所講的數學,絕對不是我們所理解的加減乘除,更不是各種數學題型數學知識,而是數學研究水平,是對世界有影響力的數學家。從這一點講,他絕對沒有誇大,我們只有承認差距,不盲目自信,才會越來越強大!

大家對此怎麽看?也分享一下吧!

26 阅读:9378
评论列表
  • 2024-05-06 21:22

    中專生反駁菲爾茲獎得主,真是奇聞,50年前這種事應該很多,現在有死灰複燃趨勢。

    孤海星辰 回覆:
    哈哈哈,最基本的問題都不知道是什麽,研究的是1+1,就是哥德巴赫猜想,說的是質數,1+2已經證明了吧,1和2只是代稱,你卻以爲是數字,還順便自作聰明加個=2=3得
    fight 回覆: 孤海星辰
    有奶便是娘;1+2=3是僞科學。請好好查一下這兩句話的出處,然後看看還能不能笑出來。前幾年有個拿哲學批判相對論的,異曲同工
  • 2024-05-06 22:49

    網絡紅人,不懂數學的都反駁著名數學家了,不知天高地厚

    ANN 回覆:
    他懂流量[笑著哭]
    鄧澤勇 回覆:
    指出不足的地方太容易了,不敢指出真正的原因才讓人不屑一顧。
  • 2024-05-07 05:23

    項立剛是個毫無教養的老騙子!

    心向白雲閑 回覆:
    他僅僅就是爲了取代夾頭,但已經到了肆無忌憚的程度了!
  • 2024-05-07 00:45

    現在外行人批評各行業專家的風氣盛行,好像罵專家一頓自己就比專家更厲害了一樣。

    實事求是 回覆:
    他們師父就是這樣子
  • yswz 67
    2024-05-07 05:51

    數學的應用,老美比得上中國嗎?同樣石油價格起起落落,同樣國際油價,我們就能算出更高的石油價格。這降和升,同樣比例不同價格[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5-07 02:53

    丘的數學水平毋庸置疑,不過要說我們數學水平不及漂亮上世紀四十年代那是搞笑,衆所周知,數學是所有科學技術的基礎,真落後那麽多還競爭個屁啊。其實我的理解,丘的話可能被斷章取義了,數學是個龐大的概念,有很多細分的領域,也許在他關注的領域幾十年沒有什麽突破性進展了,這樣他的話也是沒問題。或者他的意思是最頂尖那一批數學家的數量不及漂亮國那個年代的數量,那也說得過去。

    隨心隨意 回覆:
    你跟頂立剛一丘之貉。
    7505020 回覆:
    說明確實有差距啊,有問題嗎?
  • 2024-05-07 04:55

    很多人分不清理論和技術,中國的電磁炮啥的是技術,是在現有理論知識框架內應用的成果,比如科學家發現了鏈式反應,這個是理論,人們就可以在這個基礎上造原子彈,造核電站,各種對核能的應用技術都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中國的應用技術現在發展的很好,但基礎理論領域比較差,

    用戶17xxx76 回覆:
    電信通迅、互聯網、大數據等中國就發展的不錯。別以爲這些與數學無關[笑著哭]
    用戶17xxx76 回覆:
    你是不是以爲華爲養的那些數學家,就是裝逼吧[靜靜吃瓜]
  • 2024-05-07 03:27

    項羽的180代孫子天天蹭熱度刷存在騙流量,實在太惡心了🤮🤮🤮

    晨曦 回覆:
    人家也比你一只惡心的狗強萬倍!
  • 2024-05-07 01:40

    突然想起來乒乓球界有個“不懂球的胖子”[笑著哭]

  • 2024-05-07 02:40

    林丹打羽毛球就那麽回事,張怡甯乒乓球也一般般,大概是這個意思吧[笑著哭][笑著哭]

    之子于歸 回覆:
    不懂球的胖子[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5-07 03:25

    這不是蚍蜉撼大樹嗎?[笑著哭]…[呲牙笑]…

  • 2024-05-07 10:35

    基礎理論和應用都得研究,數學用處太大了,可不僅僅是算賬那麽簡單。科技公司裏,頂級的研發人員就是搞數學的,他想通了,才好具體用物理方式去實現。

  • 2024-05-07 07:42

    他雖然數學領域成就高,但他那說話的語氣和方式很不對!另外,即使你是對的,也不是你一個人可以判定的! 事實是事實,可怎麽說是另外一回事!這次,數學家“錯了”,並且,非蠢即壞!

  • 2024-05-07 09:50

    爲什麽中國的知識分子跟學者一定要得到外國學術權威的認可?難道中國學者成立一個認證機構,讓外國的學者來中國認證。

    滿天星 回覆:
    因爲我們就在學人家啊,在追趕啊,如果自己改想閉門造車,差距只會更大。
    用戶10xxx35 回覆:
    客觀[點贊]
  • 2024-05-07 10:24

    這個邱又對中國數學領域做了些啥呢?貢獻了啥呢?以他取得的巨大成就又帶出了幾個學科帶頭人來呢??如果沒有,那麽他與一般大學的數學教授又有啥區別呢?

    幸福是什麽? 回覆:
    洗洗睡吧,孩子
    用戶75xxx65 回覆:
    等你上完大學明白什麽是數學再來評論
  • 2024-05-07 07:59

    邱班,大漂亮預備班

  • 2024-05-07 07:00

    建議只有高考數學和物理及格的才能進入大學,這兩科不及格的都只能是大專。把物理和數學列爲必考科目,其他都可以選修,以專業爲導向

  • 2024-05-07 08:42

    嘴炮愛國還是比較容易的,如果再加上能賺點小錢錢,就更讓人熱血沸騰了……

  • 2024-05-07 11:14

    我雖然不懂數學,但是我還是認爲項立剛說的對[呲牙笑]

    チツ天堂口~ 回覆:
    真的不懂[裂開],請賜教[玫瑰]
    幸福是什麽? 回覆:
    很好,你有自知之明。但項立剛的說法又滿足了你的自尊心。
  • 2024-05-07 09:12

    丘成桐在中國的貢獻是什麽?就是在北大辦了一個丘成桐班嗎?數學理論應該是支撐物理體系的基礎。說中國數學不如美國上世紀四十年代,那麽現在的現在中國數學理論水平是否阻礙了當今世界前沿科技的發展?

    用戶16xxx45 回覆:
    他沒貢獻,我們的鍵盤俠們貢獻最大了,誰都噴[得瑟]
    小魚兒 回覆:
    世界數學水平上世紀四五十年代之後也沒啥重大突破發展,目前都是縫縫補補的研究。中國研究水平在四十年代水平壓根不是貶低中國,那會美國攜二戰戰勝之威,集成全世界頂級數學科學家研究,中國現在能達到那會的研究水平已經很強大了
  • 2024-05-07 17:52

    數學分理論數學和應用數學,我們國家的應用數學還不算太差,能處在第二梯隊吧,但是我們國家的理論數學確實很拉胯,這只要是大學學過數學的人都清楚的事實,數學的基本概念,基礎理論和定理有幾條是中國人提出的?數學頂刊Acta Mathematica從創刊至今,中國人發表過的屈指可數。

  • 老刀 15
    2024-05-07 07:33

    美國都踏馬瘋了,要是數學能做武器早就用了。可惜即便像你們所說的差距巨大又如何?他們能靠數學卡脖子嗎?現在是兩國生死存亡的鬥爭,贏了,老美必分裂,必被全世界受壓迫的針對。到那時什麽科學家都跑光

    牽著綱子去打獵 回覆:
    我看瘋的是你[得瑟]
  • 2024-05-07 11:52

    人家數學大家,確實有資格評價數學,網紅還是別碰瓷了吧

  • 2024-05-07 08:35

    算數和數學不是一回事[笑著哭][笑著哭]

  • fight 13
    2024-05-07 09:01

    今天搞數學的,連個裝修的都談不上[笑著哭][笑著哭]說這話對得起陳景潤、華羅庚老師嗎?

  • 2024-05-07 17:49

    他最核心的觀點是數學發展到頭了,現在的數學家是沒事幹刷存在感,基礎科學就是這樣,現在確實發展比較飽和,所以想出個新的成就確實不容易,但是這不代表我們就該放棄數學都研究了,任何事情有這種思想都是不對,任何事情都不可能說一定到盡頭了,有這種思想別說發展了,傳承都成問題。

  • 安持 12
    2024-05-07 08:05

    雖然不喜歡網紅專家與痞子文人,但是,在物理,數學,醫學等學科厲害的人佩服至極。

  • 2024-05-07 13:20

    言論自由不是讓你來信口開河,裝逼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的,想反駁專家就得有切實可信的論據,不要拿你的無知來耍流氓

  • 2024-05-07 05:13

    還好沒有立法像是美國一樣猶太人不能反。

    輕聲歡唱 回覆:
    看樣子你就相信夾頭和項這種帶節奏的人說的,在黴那邊,你是不能共計任何一個群體的,不管是黑,還是猶!這有問題嗎?我覺得很正常啊!就像我們這邊說荷蘭人,其實在任何地方共計一個群體都是不適當的!
  • 2024-05-07 10:25

    爲了出名,祖宗都可以出賣的人

  • 2024-05-07 20:00

    實事求是的說,中國在基礎理論研究上是落後的,都喜歡去研究應用科學,出成果快,有經濟效益。但基礎研究是及其重要的,只有基礎科學進步了,應用科學才能發展,不注重基礎科學研究,是會栽跟鬥的。

    雞腿 回覆:
    別實事求是了!中美數學沒有差距,理論數學都差不多,反而是應用數學中國還有一點領先,
    用戶94xxx25 回覆:
    看看數學領域的大咖就知道了,其實正視自己,努力追趕就是,所以國家有個強基計劃,現在的問題是要提高那些搞基礎理論研究的科學家待遇,留得住人才。
  • 洛北 11
    2024-05-07 14:54

    現在比較火的AI和智能駕駛也是以數學爲基礎的

  • tftwdf 11
    2024-05-07 08:25

    老百姓會算術、算數和國家數學頂尖高度有毛關系,都真敢出來說

  • 2024-05-07 20:27

    華羅庚一個初中生能不能談數學?以學曆論的才是真正不懂數學。數學是需要天賦的,學曆高的不一定就數學厲害

  • 2024-05-07 19:53

    一個自稱不懂數學的人來評價一個數學大家的數學水平,也是醉了。

  • 2024-05-07 18:20

    數學是所有理工學科之母,一個不重視數學的國家不可能成爲一個科技大國!

  • yt 11
    2024-05-07 14:41

    應該有差距。但差距有那麽大嗎?是別人1940年水平?是否語不驚人 言過其實,?

  • 2024-05-07 14:03

    你不懂數學的nb,是因爲你在你所從事的行業裏沒有做到頂尖。對于掃大街的人而言,微積分都是沒用的。。。

  • 2024-05-07 10:57

    項中專厲害了,卓識遠見,遙遙領先。他又爲國家的基礎科學指明了新方向,揭批了一群院士、學者。高考數學不及格?那是故意的,效仿當年的“白卷書生”。

  • doudou 10
    2024-05-07 08:13

    你有的人家比你精很多 不算差太多?你沒有的人家都有 不算差太多?

  • 2024-05-07 15:18

    什麽破公知,啥都不懂亂吠!你以爲數學只是算數麽😓

  • 2024-05-07 22:15

    什麽流量都敢蹭,數學家可不是傳統的中國磚家,更不是網紅,美國科學院院士,菲爾茲獎獲得者,相當于諾貝爾獎,各項基礎學科中,數學應該是最重要的,沒有之一

  • 2024-05-07 12:47

    中國的數學考試,就是靠刷題取勝。👉那些題並不是靠自己的思維想出來的,而是靠平時大量刷遍各種題型,提前把解法記下來的,本質上就是死記硬背!這種考試設計,選拔出的是死記硬背的做題機器,[得瑟]其實他們的真實智商很平庸,而真正有智商的學生卻被埋沒了。所以參加國際奧數30多年來年年拿第一,卻得不到一個菲爾茲獎,因爲這種刷題模式下選出的是韋東奕這種做題家,沒有獨立思考能力,要自己搞研究就沒戲了。

  • 2024-05-07 14:34

    項就是一個小醜

  • 2024-05-07 06:17

    夏蟲不可語冰。何必與基礎水平都沒有的理論呢?浪費口水。

  • 2024-05-07 10:52

    網紅們都這樣嗎?

  • 2024-05-07 10:51

    你很懂數學?

  • Lau 8
    2024-05-07 23:13

    老邱啊~江湖不是打打殺殺,是人情事故

  • 2024-05-07 15:56

    如果美國的數學真的領先中國80年,那它的科技應該是牢不可破,爲什麽高超音速導彈、反艦彈道導彈我們搞出來了醜國沒搞出來?爲什麽醜國對我們如此恐懼?

  • 2024-05-07 07:26

    人家是大家是不錯,但也沒必要弄得別人對其言行一點質疑和反駁都不能有吧?必竟研究的是數學不是神學,丘老又不是猶太人,說一下也無防,至少不犯法啊。

    滿天星 回覆:
    但是有些言論真的很無知啊。
  • 2024-05-07 08:34

    中國航天最強項就是計算能力

    張建國 回覆:
    評論區很多無知的人,天文學裏開普勒三大定律是什麽時候提出來的?請麻煩先了解一下。
  • 2024-05-07 18:02

    外國人啊,

  • 2024-05-07 11:41

    確實是差遠了,聽了次TED演講,知道兩國教育的差距有多大

  • 2024-05-07 21:33

    數學排名是美國機構排的,如果中國🇨🇳機構來排名美國倒數第一也有可能[點贊]

  • 2024-05-07 11:41

    不必迷信丘成桐!看看今天的中國男籃,不就是迷信姚明的結果嗎?

  • 2024-05-07 08:22

    邱教授有些話沒有說錯,中國當代沒有數學大師,肯定不如上世紀四十年代數學家頻出的黃金年代,但有緊迫感也不能妄自菲薄,我相信量變引起質變屬于中國科學技術井噴的年代就要到來。

  • 2024-05-07 23:22

    這讓遙遙領先們情以何堪?不重視基礎學科,實用主義優先,不願意給科研工作者松綁,差距只會越來越大。

  • 2024-05-08 01:47

    既然數學是所有理科的基礎,既然我們數學水平連美國上個世紀四十年代都比不了,那我們是怎麽發展到現在這個程度的呢?

  • 2024-05-07 11:17

    項理解的數學是算術

  • 2024-05-07 12:23

    地球最終的毀滅都是你們這些所謂的數學家搞的

  • 2024-05-07 20:21

    反正各種學家都說我們這也不行那也不行,說了幾十年了,一邊說中國不行一邊說中國威脅

  • 2024-05-07 14:54

    退一萬步說就算丘成桐說的對,我們落後,還比不上美國上世紀四十年代,但是他那麽大個潤出去的數學家,怎麽好意思說?都像他那樣跑美國去,我們當然落後。

  • 2024-05-08 01:11

    項立剛確實不懂

  • 2024-05-07 11:53

    丘成桐有啥逼菲斯在這瞎哔哔,你爲國家做出了什麽貢獻

  • 2024-05-07 09:59

    中國數學:1+1>2。[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5-07 12:07

    項是梁靜茹的歌聽多了吧

  • 2024-05-07 08:43

    數學╭(╯ε╰)╮算術

    滿天星 回覆:
    對得起他的水平
  • 2024-05-07 11:56

    支持項老師 那些吃美糞吃多了的蒼蠅不做一點貢獻,就知道潑冷水,

  • 2024-05-07 21:19

    俗不可耐平庸無趣

  • 2024-05-07 13:03

    就想知道,美籍華人還算中國人嗎?

  • 2024-05-07 16:16

    那我們國家的孩子獲得的國際數學大賽金獎是假的?

    滿天星 回覆:
    你都說了是孩子,他們的成就值得驕傲,但是也就僅僅值得驕傲,數學界頂級獎項是菲爾茲獎,諾獎不設數學類獎項,菲爾茲地位與諾獎等同。諾獎的人文社科類水分比較大,但是自然科學類的還是能夠服衆的。菲爾茲獎只頒發給數學領域重大貢獻的數學家,而且年齡限制四十歲以下,目前來說,中國自己培養的菲爾茲獎得主還沒有。
  • 2024-05-07 18:55

    想知道你們爲何覺得中專生就不能反駁了?那好請問,那些挂著院士頭銜的專家頭銜的你們爲何陰陽他們是磚家?咋滴?你們是院士還是專家?比如那個“茅台院士”,院士以下你們沒資格,院士及以上可以說,來看看有多少院士被埋沒了?還有質疑上海那個醫生的和質疑鍾南山的,拿出你們的實力證明。

  • 2024-05-07 16:05

    項的意思是幾發核彈就抹平到一個水平了。[笑著哭]

  • 2024-05-07 12:17

    哈哈哈,新三番午飯運動,試試水,野狗出面咬人了

  • 2024-05-07 21:53

    實際應用中,我怎麽沒看出美國比中國領先80年?如果我們的工農業,國防事業還處于在50年代水平,我就相信你說的話!

  • 2024-05-07 08:53

    舉報了,這種文章

  • 2024-05-07 20:09

    傻子說話不理就是,理他就是傻子。

  • 2024-05-07 12:36

    理論和技術是兩回事,懂不懂??? 就像現在物理理論 還是100年前的水平一樣。 100年來都沒有物理大師,沒進步很正常。 不懂的別瞎逼逼, 只知道人雲亦雲 騙流量

  • 2024-05-07 22:39

    中國數學家很閑嗎?爲什麽要反駁他?實力就能打姓丘的臉。去查查中國數學團體在國際比賽上是不是吊打外國團!現在得中國是一定要“自信滿滿”!!!!

  • 2024-05-08 00:18

    和用西醫理論去評價判斷中醫差不多吧?

  • 2024-05-07 12:50

    雞同鴨講,專業人員和外行人員沒法討論

  • 2024-05-07 23:31

    丘剛剛理論就行了,應用數學美國屁股裝了個火箭也趕不上中國

  • 2024-05-07 07:21

    跟數學沒關系,他是靠罵對家吹上家吃飯的!

  • 2024-05-08 10:23

    在中國,總是有很多坐井觀天的人,項,胡,就是之二!

  • 2024-05-07 16:45

    理論差一些不重要,重要的是應用數學不會差,甚至達到全球先進水平

  • 2024-05-07 12:34

    底層那個就算數,是數學的一個小分支!我們基礎數學,物理,化學等研究確實落後,很多都是拿來主義,然後再優化!相當于別人打下基礎,我們再錦上添花而已!落後就追趕就好了!難道因爲數學落後就恨國了?恨國的人從來不會以爲祖國優秀而喜歡!

  • 2024-05-07 13:34

    我們主要是花時間學英語了,把英語學好,在看看外國人怎麽學數學,哇塞!我們真是太聰明了!

  • 2024-05-07 16:22

    丘還說華爲沒有數學家呢,名人不是說什麽話都對

    滿天星 回覆:
    華爲的更偏重應用,丘偏重理論,數學研究理論超前于應用
  • 2024-05-07 15:33

    800ml=1l這種頂級數學理論,西方人一萬年也發明不出來!

  • 2024-05-07 22:35

    排名沒俄羅斯?老毛子不是數學很強嗎。

  • 2024-05-07 12:12

    我們常說:別用自己的愛好挑戰別人的專業!然而項連愛好都不是,卻要挑戰邱世界頂尖的專業人士,誰對誰錯一目了然!

  • 2024-05-07 11:40

    在得獎方面確實和外國差距很大。能力來講也有差距,和拿獎的差距比就不太大了。國情限制了年輕人,數學大部分是年輕人取得的進步。

  • 2024-05-08 09:09

    無知者才能無畏

  • 2024-05-08 12:39

    首先你得初步了解數學,數學大體分爲應用數學和理論數學,理論數學那是探索性的,但沒有理論數學發展突破,應用數學也就只能止步不前。一般說的數學家那是指理論數學,應用數學更像工程師。

  • 2024-05-08 09:41

    丘成桐是美國人

  • 2024-05-08 09:01

    項說的是算術[吃瓜]

  • 2024-05-08 13:01

    個外國人,它心是向那邊還用說嗎?

  • 2024-05-08 16:00

    老美有用數學來卡我們勃子嗎,好象沒有,那哪來的幾十年差呢?

  • 2024-05-08 11:00

    都在罵項立剛,我數學也是渣渣,高考四五十分那種,實在不應該在這裏評論,但是有個問題我一直想問:美國數學這麽厲害,爲什麽高超音速導彈一直搞不定?高超音速導彈不用數學嗎?

    高山流水 回覆:
    理論和應用的區別吧
  • 2024-05-08 09:24

    不可以質疑權威說的話嗎?項立剛人家沒錯啊。數學好,不見得語文能力就一定好啊!

李老師講最真教育

簡介:一線老師,關注教育,最真教育,我來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