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將錨定國債,一個偉大的貨幣時代到來了?

娛圈狙擊手 2024-04-27 08:38:45

近期金融市場隨著央行的舉動而又一次陷入劇烈震動,央行准備買國債的消息一經傳出便一石激起千層浪,令無數人質疑這到底是不是QE,難到人民幣的偉大時代真的要來了?

這一舉動宣布人民幣不再在美元上反複橫跳了,今後將靠國債作爲人民幣的主要錨點了,國內的政策將與美元脫鈎,逐步獨立起來。

這在某種程度上,是一件好事,比起以往人民幣的發行量主要依賴外彙的數量和增量,如今錨定國債無疑是將人民幣從屋外頭移到家裏面。

表面上人民幣的發行量隨著外彙的變化而變化,但究其根本原因,外彙的數量和增量也要受到美元的彙率影響,在美元的一次次加息起起伏伏,所以以往人民幣的錨點本質上就是美元。

如果能將人民幣的錨點從美元更改爲國債,這無疑會令我國的貨幣政策越來越獨立,這也是我們終將要走的一條路。

但如果你將人民幣錨定國債的行爲當作打響一個偉大貨幣時代的第一槍,那可真是有點鼠目寸光了。

一個貨幣如果將錨抛向債務,那未來勢必會迎來一個“貨幣發行越多,欠錢越多,錢越欠越多,最後債務崩盤,貨幣化爲虛無”得局面。

那有人可能會說橫行股市的美元在很長一段時間都將錨點放在了美債上,那他們的經濟也沒崩盤呀,美元更談不上虛無,人家現在還在猖狂加息呢。

美元的情況與人民幣自然不能一概而論,美元最開始也沒有靠美債作爲主要錨點,人家美元之所以能夠成爲全球貨幣霸主,是因爲在最初時美元的錨點是黃金和美國強大的生産力。

而這才是美國開啓一個輝煌貨幣時代的重要原因。回顧美元輝煌霸業史,第一頁一定是1944年的布雷頓森林會議。

這次會議不僅是英美兩國對二戰後世界經濟主導權的爭奪,還聯合創造出了布雷頓森林體系這個震驚世界的經濟體系。

布雷頓森林體系開啓了美元和黃金的兌換窗口,在美元成爲世界貨幣霸主時期,35美元可以固定兌換1盎司黃金,這時美元和黃金是緊密相連的。

布雷頓森林體系作爲一個美妙的開始,徹底盤活了二戰時百廢待興的全球經濟,令美元一路狂飙,逐步確立了全球貨幣霸主的獨特地位。

而手握美元的美國也在這場貨幣遊戲中獨占鳌頭,逐步實現了對全球經濟的掌控和主導。

二戰時,美國工業産值遙遙領先,占全球生産總值的1/4。換言之,美元在手,天下我有。

由于美國強大的生産力,美元成了國際貨幣,只要你手中握著美元,你就可以應有盡有,大到福特汽車,小到可口可樂,大到計算機,小到斯帕姆午餐肉,只要你想買,想買就能買。

而當時美元之所以能夠在全球貨幣中獨占鳌頭,那勢必與美元的錨點脫不開關系。

當時美元和黃金固定挂鈎,貨幣值不是一般的穩定,並且占全球工業産值1/4的美國幾乎能夠制造出我們生産生活所需要的一切東西。

而正是這個原因,各國才不得不接受美元成爲全球貨幣,一同助力美元的貨幣霸主地位。

漸漸地,手握世界經濟大權的美國開始猖狂起來,爲了節省戰爭開支,美國只能依靠不斷發行國債、屢次超發貨幣來緩解國內越發緊張的經濟局勢。

而美國這次終于玩脫了,接連發行美債、超發貨幣的行爲也令美元和黃金一度脫鈎,美國信用一度崩潰,美元大幅度縮水貶值,引發了當時全球各國爭相抛售美元的熱潮。

而輝煌一時的全球貨幣體系逐漸面臨著分崩離析,最後在1971年8月,美國總統尼克松宣布關閉美元與黃金的兌換渠道。

從此布雷頓森林體系正式解體,這個盤活了二戰後全球經濟的體系就此結束了它的輝煌曆史。

而值得一提的是,歐洲經濟共同體和歐元體系的誕生正是基于美國這次的經濟崩盤,歐洲當時從美國的作死中看到了美元的巨大弊端,爲了避免第二次踏入這條坑人的洪流中,被美元扼住喉嚨的他們只能聯合起來,抱團取暖。

而與黃金脫鈎的美元也只能轉移錨點,將錨甩向石油,利用手中握著的中東産油國定價權,來使美元的貨幣值慢慢穩定下來,從而平息這次因美元貶值而導致的經濟風波。

在這個時候,美國正趕上IT互聯網革命的爆發,借著這股科技東風,美元漸漸穩定了其在全球貨幣中的霸主地位。

而也隨著美國信息技術産業的興起和美元貨幣值的持續穩定,使美國的腰板再次硬起來了,他又要搞事情了。

美國在二戰中嘗到了甜頭,又開始故態複萌,通過繼續發動戰爭來坐收漁翁之利。

而又一次的濫發國債、超發貨幣使美債不斷飙高,直到到達了一個注定無法償還的地步。

在這一形勢下,美元極速貶值,好容易穩定下來的幣值也再次跌宕起來,一貶再貶的美元能買到的東西也越來越少,實際購買力也在持續走低。

這使全球各國的美元外彙都砸在手裏了,而縱觀金融市場,他們除了美債和美股外別無選擇,這就造成了美元和美債的錨定關系,美債也成爲了繼黃金和石油之後美元的另一個錨點。

但這時無論美國股市如何波動,都再借不來一股東風了,因爲這次就連美國引以爲傲的制造業也開始走下坡路了。

隨著美國實體制造業的衰落,美國科技創新力也在持續走低,美聯儲不斷發行貨幣只是爲了借錢自保,順便再刺激一下股市,搞點花活,證明一下霸主地位。

而這也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本末倒置,借錢過日子的美國沒有余錢發展生産力,只能靠著不斷加息、超發貨幣來維持霸主逼格。

這時,美元和美債的錨定關系越發緊密相連、牢不可破。

但也正是隨著美元和美債的錨定關系,美國制造業和科技産業每況愈下,美國經濟的發動機都發不動了,美元又如何能夠獨善其身。

隨著美國生産制造業越來越不景氣,美元也變得越來越爛,而究其根本,說到底就是因爲美元和美債的錨定關系。

而今居然有人拿著這段不健康的錨定關系來斷章取義,將美元成爲全球貨幣霸主的榮耀加在了美債身上,這不禁令人啼笑皆非。

雖然美元和美債的錨定關系是不容否認的既定事實,但美元的強大不僅不是因爲錨定美債的行爲,反而在美國經濟的衰敗和美元的貶值上美債能記首功。

而美國就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血淋淋的例子,事實勝于雄辯,債務性的貨幣是沒有出路的,這條路注定是窮途末路。

因此,那些通過央行宣布購買國債的行爲就斷定人民幣將持續錨定國債,並複刻美元成功之路的行爲簡直是有點可笑,功課都沒做到家就敢大吃特吹,也是令人佩服他們的勇氣。

正所謂,福禍相依,禍兮福所倚,人民幣錨定國債一方面增強了我國貨幣政策的獨立性,但在硬幣的另一面,我們也看到了人民幣錨定國債的不確定性和風險性。

所以那些暢想人民幣錨定國債將會創造一個偉大的貨幣時代的人還是趁早洗洗睡吧,暢想終究是暢想,還是趁早回歸現實吧。

60 阅读:35580
评论列表
  • 雪人 132
    2024-04-27 10:32

    沒有保障的貨幣,即使不像津巴布韋幣,也和盧布差不多。

    用戶98xxx33 回覆:
    靠人民不斷補貼的紙幣,從50年換農民糧食開始。
    用戶15xxx43 回覆:
    人民幣在制造業強國,有生産力就
  • 2024-04-27 10:29

    沒有外貿,神馬都是浮雲

    V-HiSG16888 回覆:
    實話,3*7.21=21.63比中國內需強太多,敢說中國人敢消費[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那些比我們窮的人,難道有我們的人數的幾倍?[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甯付流年不負卿 回覆: V-HiSG16888
    也就100多萬?果然網上人均法拉利!口氣比腳氣都大
  • 2024-04-27 10:14

    紙該漲價了!

    吳亨利 回覆:
    加零也要成本?
    閑人 瞎搗鼓 回覆:
    全國房貸都還清了還有一點可能漲
  • 2024-04-27 11:39

    央行印錢買國債,然後再發國債然後再印再買,那麽國家的錢就越來越多了,好事兒啊[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向錢沖CJB 回覆:
    最後連擦屁股紙都沒有了!
    尼莫 回覆:
    第一個字錯了,是能
  • 2024-04-27 14:08

    因爲如果不錨定,很多債務都要崩了,只有合理化才能讓債務持續存在,讓經濟大盤越來越大,沒錯經濟的本質就是不斷負債!

    用戶16xxx72 回覆:
    債務是錨,不是貨幣發行量是錨。真是胡說八道也有人點贊
  • 2024-04-27 16:30

    說白了就是沒錢就印

  • 阿術 39
    2024-04-27 12:27

    只要中國永遠牢牢掌控制造業經濟,這方面就沒有什麽問題,那像美國佬的空心制造業的虛假繁榮經濟。

    吳亨利 回覆:
    啥制造業啊,人力成本優勢。蘋果美國人不會造?而且制造業原料,市場兩頭在外,沒有自己的殖民地根本發展不起來。
    燈下黑 回覆:
    你是不是瞎啊,現在的問題是造不出來嗎?現在的問題是老百姓沒錢,造出來的沒人買!
  • 2024-04-27 15:45

    祖國萬歲,願祖國國強民富。

    epdm 回覆:
    願景
    塞翁 回覆:
    收到
  • 2024-04-27 11:10

    強大的生産力才是根本,有了買全球賣全球的能力才行

  • 2024-04-27 15:22

    從此由制造業大國轉型爲紙錢生産大國,威武加牛逼的存在!!!!

  • 2024-04-27 10:30

    你以爲別的貨幣不將錨定在自己的國債上啊,可該受影響還是受影響,用別人用過還在用的東西稱不上偉大!

  • 2024-04-27 12:36

    被美國一頓巴掌,不敢抛美債,還要繼續買,找借口錨定。

  • 2024-04-27 12:16

    不過是猶太人給自己換個地方把美元$改成人民幣而已。

    能進能退,乃真正法器 回覆:
    別tm扯淡了,還改成人民幣,喝了多少假酒
  • 2024-04-27 11:12

    很多人都不知道說的是什麽[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戶17xxx51 回覆:
    你、你、你?(萬般皆下品,………)
    看不懂? 回覆:
    小編古言亂語,人民幣的信用在充足的貨物供應,在中國制造,錨定國債癡人說夢
  • 2024-04-27 11:43

    銀行買國債,聽起來象個笑話,估計這是個緩兵之計。

  • yyyy 16
    2024-04-27 10:30

    標題黨

  • 2024-04-27 12:05

    這樣是不是股市要起飛啦

  • 凡是 16
    2024-04-27 09:59

    你應該說錨定黃金

  • 2024-04-27 12:12

    這不是美國的套路嗎?

  • 2024-04-27 13:00

    錨定房子時代過去了。內循環。

  • 2024-04-27 14:13

    美聯儲玩法?

  • 2024-04-27 15:44

    胡說八道,人民幣真正的錨是中國制造,(穩定生産環境藍星球最優的成本)。這就是爲什麽耶倫雷蒙多戴琪之流輪番攻擊中國的根本原因,這些狐狸很清楚

  • 2024-04-27 17:02

    說白了,就是大中全民都成億萬富豪[點贊]

  • 2024-04-27 10:55

    不知所雲!

  • 2024-04-27 10:16

    學美國,聯邦政府收國債

  • 2024-04-27 12:24

    准備徹底和美元脫鈎嗎!!!

    雕弓滿月 回覆:
    是說美元?
  • 虎子 13
    2024-04-27 15:07

    對過胡同王大爺家的最好

  • 2024-04-27 15:13

    遠離美元遠離美元遠離美元!!!

  • 飛鷹 11
    2024-04-27 18:22

    美國購買中國産品一律使用人民幣!

    用戶12xxx28 回覆:
    這位戰狼兄弟,說這話怕是忘了印度東南亞,你生産的東西全部可以替代,但是歐美的高精尖産品你生産不出來,你只能買,人民幣又花不出去,只能用美元或者資源換,賣不賣還要看人家心情,戰狼兄弟果然底氣十足,嘴巴沒邊[笑著哭]
    雕弓滿月 回覆: 用戶12xxx28
    這位兄弟起來說話,印度東南亞能代替中國的話,美國就不會手軟了,耶大媽也不用還跑到深圳去說三道四,恐怕你現在還不知道印度越南被美國割得多慘吧?更不知道現在有多少個國家在用人民幣做交易吧?而你所說的高尖端産品現在美國人都在腦痛,也只有你還那麽爲他們自信了,當然,也不是說我們在高尖端産業上完成了全面超越,這也是我們不想現在脫勾的原因,但真要現在脫的話,未必美國受損就比我們少,長遠來看更是美元霸權的加速衰敗和人民幣國際化的加速爲他們現在的決定記上一功,但美國現在顧不上以後的事了。脫勾本是雙方都受損的事,現在又不是我們主動要脫,是人家在逼,而你也許是我方受損嚴重的一個,你要跪著也能理解,不過還是希望你能站起來,因爲跪不跪美國都不會手軟。
  • 2024-04-27 16:36

    我反正沒錢,也窮不到哪裏去

  • 2024-04-27 17:03

    房價將大漲[點贊]

  • 2024-04-27 12:02

    爲徹底脫鈎做准備

  • 2024-04-27 15:15

    數字貨幣可以

  • 爆爆 10
    2024-04-27 15:30

    美元絕對會慢慢衰落 美國人自己作死 美元霸權其實才是美國的根本

  • 2024-04-27 12:09

    我打個比方,張三和李四做生意,賺了不少錢。現在張三把賺的錢去購買本國的國債,有什麽問題嗎?

    用戶86xxx55 回覆:
    打的比方不對
  • zw 9
    2024-04-27 10:39

    總比錨定美元強

  • 2024-04-27 12:10

    這洗稿洗的[得瑟]虧人不???

  • 2024-04-28 00:26

    貨幣不受限制的超發最終買單的只會是普通大衆!一個勤勞的民族不應該生活的那麽辛苦!

  • 2024-04-27 13:25

    人民幣只能錨定中國制造,以貨物爲人民幣信用,錨定國債?不是胡言亂語嗎?

  • BY 7
    2024-04-27 15:55

    啥都不懂在這叫

  • 2024-04-27 18:49

    美國國債和美元加息是收割行爲,一味印美元也是跟自身債務有直接關系。同樣我們各地方債務一直拖也不是辦法能有啥高招?

  • 2024-04-27 20:43

    自己給自己當債主?自己印鈔還自己的“窟窿”[摳鼻][摳鼻]

  • 2024-04-27 11:43

    與國債成反比。

  • 2024-04-27 13:46

    要麽是黃金要麽是電力,我不懂胡說八道

  • 2024-04-27 11:03

    我們是最大的鋼鐵生産國,人民幣可以錨定鋼鐵

    甯付流年不負卿 回覆:
    你在搞笑吧 鋼鐵價格受澳大利亞巴西影響非常大 你怎麽錨定!
  • 2024-04-27 21:29

    人民幣發行量初步計算:國內15億人,每人每年10000*12=120000. 12萬*15億=180萬億元(個人資金,不包含經濟組織資金。經濟組織資金等于=物料成本、人力成本、稅收成本、開發成本+利潤)

  • 2024-04-27 14:26

    究其原因,不就是美元這個錨壞了麽?

    kingboy666 回覆:
    壓根胡說八道,因爲不這樣,目前是沒法再超發貨幣解圍地方債!多讀點書
    caffeecat 回覆: kingboy666
    一個國家那會沒點債務,日本國債是GDP兩倍,看你氣急敗壞的樣子就放心了[笑著哭]
  • 2024-04-27 21:32

    人民幣國際計算:80億人,每人每年10000*12=120000.。12萬*80億等于=960萬億元

  • 2024-04-27 13:31

    不可能絕對不可能

  • 2024-04-27 21:56

    國債、黃金、白銀支撐貨幣(紙幣、電子貨幣、數字貨幣)

  • 2024-04-27 18:15

    自己玩自己的,快囤黃金吧

  • 2024-04-27 13:34

    錨點國債[笑著哭]你知道自已在說什麽?

  • 2024-04-27 22:07

    對于我們欠債的人來說,這真是個好事情。使勁印錢,生産力不變的情況下,錢印的多,也代表生産力越值錢,對于內是百姓好,對于外貿是難題。

    用戶12xxx02 回覆: 無盡
    生産力代表的是商品,就像你說的加到商品上,商品價格高了,廠裏效益好了,工資不就會漲了嗎?工資漲,雖然跟物價同步,但是不是代表我節約點,能存到更多的錢?你的貸款是不會增長的啊,相對的是不是更有利?只是不利于出口。
    無盡 回覆:
    笨蛋,生産力不會值錢,多出來的錢會加到商品上,低工資,高物價[滑稽笑]
  • 2024-04-27 21:06

    以後咱們自己就能玩 讓美國自己玩去吧。

  • 2024-04-27 19:55

    學誰呢?美帝還津巴布韋?美帝債務有全球承擔,津巴布韋還是算了吧,各位自求多福吧

  • 2024-04-28 00:56

    沒看懂,但個人感覺中國目前優勢是強大制造業,錨點應在這上面!

  • 2024-04-27 20:04

    按需印鈔

  • 2024-04-27 23:19

    好消息錢多多了。

  • trf 2
    2024-04-27 20:48

    額,首先應該是地方財政分配的問題,以前是自己賣地掙錢,現在應該是中央分配地方可發債額度。是解決內循環,其次才是外貿,脫離美元後,和其他貨幣彙率只看進出口貿易行爲就行了,畢竟錢是交易的尺子而已。

  • 2024-04-28 03:26

    去美元化

  • 2024-04-27 23:55

    錨定電力怎麽樣?

  • 2024-04-27 21:44

    越來越靠近美國的發展模式了

  • 2024-04-28 08:13

    富貴險中求

  • 2024-04-27 22:20

    城投欠太多填不上了吧

  • 2024-04-28 00:47

    人民幣終于要爆炸了!

  • 2024-04-28 09:47

    哈哈哈,那就是沒錨了,隨便印

  • 2024-04-27 22:25

    果然要放下包袱開動機器了

  • 2024-04-28 07:53

    不要又走美元的路,建議錨定實體貨物更好!

  • 2024-04-27 23:08

    完全不懂,不過想問一下,除了美國其他前十的經濟大國怎麽做的?

  • 2024-04-28 10:23

    人民幣國際化程度貌似還沒有達到可以大量發行國債逆回購的

  • 2024-04-28 08:02

    央行購買國債有利也有弊,利的是央行通過買進和賣出國債來進行貨幣投放放和回籠,進行利率管理,市場利率和彙率錨定于國債。弊的就是財政赤字貨幣化,這個就不用多說了

  • 2024-04-28 08:55

    慢慢來

  • 2024-04-28 08:19

    購買力平價才是彙率變動的根本,其他都是變量

  • 2024-04-27 23:21

    美國不解體中國難安甯,大家應該學會在美國內點火和火上澆油,這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根本!

娛圈狙擊手

簡介:感謝大家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