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8萬大學生該何去何從?複旦教授一席話,刺痛了無數家長的心

學霸秘笈 2024-04-12 09:46:04

高考的錄取率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發生了巨大變化,從最初的5%增加到現在的94%。

雖然現在大部分人都可以上大學了,但隨之而來的就是學曆貶值。現在的一個本科生還沒有上世紀的高中生值錢。

血淋淋的現實擺在我們面前,作爲家長卻是無能爲力。

高考作爲我國最大型也是最公平的考試,是普通家庭的孩子想要跳躍階層最便捷的道路。

面對學曆貶值的現實,我們不禁要思考,教育的真正意義何在?難道僅僅是爲了追求一紙文憑,還是爲了培養我們的綜合素質,提升我們的個人價值?在高考的指揮棒下,學生們被要求追求高分,而忽略了對知識的深入理解和實踐應用。

這種應試教育的模式,使得許多學生在進入大學後,失去了學習的熱情和動力。他們不再是爲了求知而學習,而是爲了應對考試而學習。

這樣的教育方式,又怎能培養出真正的人才呢?

作爲家長,我們雖然無法改變整個教育環境,但我們可以從家庭教育入手,引導孩子們樹立正確的學習觀念。

高考作爲公平的考試,的確爲許多普通家庭的孩子提供了跳躍階層的機會。但是,我們也不能忽視學曆貶值的問題。

在追求高分的同時,我們更應該注重培養孩子們的實際能力和綜合素質。只有這樣,他們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爲真正的人才。

1158萬大學生該何去何從?複旦教授一席話,刺痛了無數家長的心

高考擴招如春風拂面,滿足了無數學子與家長對高等教育的熱切期盼。然而,它也如潮水般洶湧,帶來了大學畢業生就業問題的嚴峻挑戰。

1158萬大學生的規模,如同繁星點點,璀璨而壯觀,卻也讓國家承受了沉重的負擔。一些教育專家紛紛發聲,指出了這一難題。

複旦大學的葛劍雄教授提出的觀點,如同明燈照亮前行的道路,爲我們指明了方向。

面對如此龐大的畢業生群體,我們必須理智地分流就業,避免就業市場如同戰場般硝煙彌漫。

事實上,如今的就業市場已經充滿了激烈的競爭。人才濟濟,用人單位自然拔高門檻,挑剔而嚴格。學曆雖重要,卻非萬能之鑰,有時候專科生的就業率竟能傲視本科生。

高考擴招浪潮下,對分流就業的三點看法

分流就業是適應時代發展的必然趨勢。在如今社會,人才競爭激烈,就業市場早已不再是“一崗難求”的局面。

高考擴招使得大學畢業生數量激增,而社會對于人才的需求卻呈現出多元化的趨勢。因此,家長們認爲,分流就業不僅可以緩解就業市場的壓力,還能讓畢業生更好地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實現個人價值。

分流就業並不意味著降低對教育的期望。他們普遍認爲,學曆是通往成功的敲門磚,但絕非唯一標准。

家長們希望孩子們能夠擁有更高的學曆,同時也注重培養他們的實際能力和綜合素質。在他們看來,分流就業並不是對教育的妥協,而是對教育的一種補充和完善。

它能夠讓孩子們在多元化的就業市場中,找到更加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

然而,對于分流就業,家長們也並非全然接受。一些家長表示擔憂,擔心分流就業會讓孩子們失去對于理想的追求,陷入對現實的妥協。

他們認爲,年輕人應該勇于追求自己的夢想,而不是被就業市場所束縛。

此外,還有一些家長對分流就業的公平性表示質疑,擔心在分流過程中會出現不公正的現象,影響孩子們的未來發展。

面對這些看法和擔憂,我們不禁要思考:分流就業究竟是好是壞?其實,分流就業並非一蹴而就的決策,而是需要社會、學校、家長和畢業生共同努力的結果。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需要理性看待就業市場的變化,正視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同時積極尋求解決之道。

俗話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分流就業正是爲了讓每一個畢業生都能在自己的領域裏發光發熱。

家長們應該給予孩子們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引導他們正確看待分流就業,積極面對未來的挑戰。

同時,社會也應該爲畢業生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和公平的競爭環境,讓他們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和潛力。

總之,高考擴招帶來的就業挑戰是現實的,但分流就業並非洪水猛獸。

只要我們以開放的心態去接納它,以理性的態度去面對它,相信每一個畢業生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實現自我價值,爲社會貢獻力量。讓我們共同努力,爲孩子們的未來打造一個更加美好的明天。

84 阅读:65035
评论列表
  • 小菜 134
    2024-04-12 18:32

    這就是擴招的惡果,據說研究生也要擴招了,這就是飲鸩止渴啊!

    上善若水 回覆:
    對,就是80年代的中專生都比現在的普通的一本生強。
    用戶35xxx18 回覆:
    那是你想多了,以爲讀書多=賺錢多,你要換個想法,讀書只爲明智,就不會這樣想了,讀書肯定有用,只不過現在太多家長莫名其妙的以爲學習好就一定比學習差的將來賺錢多,說白了,這樣的家長本身就是狹隘的,生活中處處都是教科書,又哪裏止學校裏那點東西
  • 2024-04-12 17:57

    不是學曆貶值,是過度的教育。

    ℡.︵oヾ笑顏如毒❤ 回覆:
    卷出來,以後大學上完找不到工作,還不如不卷,
    情剩 回覆: ℡.︵oヾ笑顏如毒❤
    目前的成績 高中肯定考不上 何來大學啊
  • 2024-04-12 20:08

    僧多粥少!還要鼓勵造人!矛盾關系,如何解決???

  • 姚林 88
    2024-04-12 21:48

    沒有背景,成極不頂尖,多讀書就是自己蠢,被騙子騙了時間,學費。

    千變書生 回覆:
    成績
  • 2024-04-13 08:14

    教育當生意[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4-16 21:28

    就業率低,不是因爲大學生多了,而是就業崗位少了。過去農村是勞動力消納場,現在都城鎮化了,工業商業又不景氣,加上機械人工智能替代,就業崗位沒了,就什麽業?但不能說上大學沒用,必竟全民族文化程度高了是好事。國家可以普及大學教育,不高考入高校,拿到畢業證免學費,挂科補考一次交一次罰款,挂科五次以上畢業的交全款,肄業的加罰。有學力願學的、經努力可趕上的、不願學的,都有了選擇。

    突突突突 回覆:
    啥都不懂,就瞎哔哔——過去二十年兩大支柱産業:第一是教育;第二才是房地産和基建——房地産基本到頭了;教育也很難發展了!!敢問:路在何方?
    好多魚 回覆:
    都是加班,三個崗位二人完成!
  • 2024-04-12 16:16

    大學畢業生多了,好處就是外賣小哥都能講一嘴流利的英語,讓外國鬼子看看咱們的教育普及率多高,羨慕死他們[呲牙笑]

    城主 回覆:
    誰告訴你大學生可以講一口流利的英語
    阿蘭 回覆:
    語言不僅是一種交流工具,也是你組織語言、邏輯、文化理解、對世界認知、學習能力的參考,所以很多單位會拿這個東西來設門檻。
  • 泰來 68
    2024-04-12 22:26

    對就這樣,再延遲退休,不騰出崗位,讓子女們更難找工作,在家啃老。現在出現很多問題,要好好研究解決。

    老徐 回覆:
    那還要多生,沒工作怎麽生存
    用戶11xxx08 回覆:
    盡快降低過高養老金,減輕社保、政府財政壓力,盡快實行三十年工齡退體,空出崗位緩解大學生就業壓力,年輕人有收入了又能緩解低生育問題。
  • Y-zxl 42
    2024-04-12 20:17

    高中應普及,大學必須嚴進嚴出。

  • 2024-04-12 21:53

    高校擴招就是因爲失業率太高而弄的,目的就是錯開就業人數〈先是職高生 然後大專生 接著本科生 最後研究生〉

    法治與自由 回覆:
    擴招還有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教育産業化、商業化。[得瑟][得瑟][得瑟]
    用戶62xxx31 回覆:
    清醒[點贊]
  • 丁丁 32
    2024-04-13 07:50

    985和部分優質211的錄取率加起來也是5%左右,這部分人仍是優質品!

  • 2024-04-12 18:17

    不是學曆貶值,是選專業選錯,選那種高大尚好聽專業,畢業就失業。

  • 2024-04-14 19:00

    以前錄取5%、落榜95%;現在錄取95%,落榜5%。家長高興,大學更高興,誰也不管高興之後的事。

  • 2024-04-12 22:45

    讀個寂寞

  • 2024-04-16 16:24

    一個孩子養活了多少企業部門人員,計生辦,孕檢醫院,嬰兒護理,奶粉廠,尿不濕廠,玩具廠,嬰童車廠,印刷廠,幼兒園,早教班,理發店,烘培用品店,美食街,少年宮,各個學科培訓班,樂器廠商,維修保養人員,小初高學校老師,長大了還有大學碩博,接著是車子房子旅遊消費,等等等等,每個消費環境都有稅收,所以孩子就是搖錢樹啊

    用戶10xxx97 回覆:
    你生一窩看看給你更大的幸福[笑著哭]
  • Romin 20
    2024-04-13 09:21

    是公平,也就因爲最大型,所以300分都可以上大學。給一張A4紙居然徒手寫不出一份個人簡介的一大把

  • L津 18
    2024-04-13 08:53

    應減少高校數量了

    遊廣義 回覆:
    高校企業化,學生産品化。
  • 廣哥 17
    2024-04-16 20:00

    好的崗位都是血液傳播。

  • 博今 17
    2024-04-18 07:31

    根本不是大學多了,是把以前技校,中專,職業學校都改成大學了。

  • 2024-04-13 05:14

    多讀點書,以後考證方便點。以後就業打螺絲,搬磚頭,就連洗碗工都要培訓考證上崗。主要是將來很多事情都機械化。

  • 2024-04-17 12:22

    我現在的工廠,還是500強的,元旦還上班,清明放一天假,而這一天假是我們上了差不多20天本應該休息的,每天加班9點半,說是九點半,還要拖到差不多10點,星期天直落7.30,說是7.30但快要下班時拉長就拉那些什麽返工的,清拉的給你們幹如果誰私自下班就按早退處理,早點遲到一分鍾300塊錢全勤獎沒了,你不做大把人做,,早點7.30上班,9.20休息十分鍾,說是十分鍾,9分鍾就開始打鈴了,上個廁所都沒有時間人多時,下午吃飯時間一個小時,11.50下班,12,50上班,吃個飯都差不多40分鍾了,這就是我們國內的所謂企業文化,誰管你

    用戶10xxx53 回覆:
    那個廠,這麽忙
  • 老陸 13
    2024-04-16 12:41

    解決就業的一個特有效方法,就是提高藍領的工資,讓公務員與工人工資持平,或達工人工資的90%。這樣工人不再低人一等,灰溜溜感覺。 好處,促進就業,促進消費,促進國家繁榮昌盛,促使工農商的發展,促進大學軍隊的發展。 不信試試。比磚家靠輔多了。

    時越の夢 回覆:
    你是在搞笑嗎?國家跟工廠都是靠那廉價的勞動力發國的。爲什麽要叫你生孩子,爲了給你更好的生活?想多了
    醉臥沙場 回覆:
    歐美國家的藍領白領薪資稅後沒那麽大差距啊
  • 2024-04-13 06:48

    分流就業必須是在自願的基礎上實施 必須解決文憑歧視和就業歧視 中國的教育産業化和就業長期積累了很多問題

  • 2024-04-14 08:50

    擴招是爲了錢,就業也是爲了錢,二者是統一的,也是矛盾的。擴招的錢是國家掙去了,學校掙去了。參加工作了,就業了是學生掙錢了,目的是一樣的,方向不一樣。一個錢流向公家口袋,一個錢流向個人口袋。

  • 2024-04-20 14:03

    1000萬畢業生嫌多,1000萬新生兒嫌少!!呵呵[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柯柯 10
    2024-04-26 11:54

    現在的大學生走向社會就是替代以前的農民工,但是有知識的農民工,可以操工自動化設備的農民工,現在的大學生的爹媽農民工老了貢獻了一生培養了有知識的農民工。

  • 2024-04-13 21:34

    減招,國家社會百姓花掉巨大代價培養這麽多大學生如果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就應該糾偏減招,

  • 2024-05-13 14:53

    那麽有些大學生爲了飯碗,出國留學後留在國外就業,是不是減輕了國內內卷程度?是感謝他們呢還是噴他們學成不歸國? 關鍵是國內産業升級,提供優質高薪崗位,拉動消費,惠及從高智力到販夫走卒的各色人等。

  • 2024-04-13 15:05

    當然,我們掙來的事業,也是付出辛苦。因爲只要把錢留在國內,隨著曆史的推移,取之于民報之以民,得其所哉。這都好。當然,遺産稅還是要交的,再說,國家用錢的地方多著呢。

  • 2024-04-14 22:31

    他們缺少一課——技能培訓,國家可在畢業生自願原則下,開設各項技能培訓班。

  • 2024-04-17 22:29

    廣大高校的教職員工殷切希望國家多拔經費,家長們多交學費,這樣才能促進教育市場的蓬勃發展,最終買上豪車,住上大平層。

  • 2024-04-18 05:52

    從哪裏來回哪裏去,留不下的城市,回不去的鄉村

  • 2024-04-17 09:46

    何來人人都有大學上,初中升高中就絕流百分之四十五左右,全國每年大約有800萬童年連高中都沒機會上(約15歲男女童子)。

    漫步青雲 回覆:
    沒考上高中的45%都去民辦高中了
  • 2024-04-20 18:03

    讀那麽多書幹嘛?頂尖人只是一部分人就可以了!讀書半輩子,工作20年,高知識分子把社會變複雜,人情變冷,生育降低。高知識分子把有害的研究出來,只有醫院受利!

  • 2024-05-05 09:52

    5%的優秀學生考上985,211院校,這部分人還是優秀,還是能輕易的找到工作的

  • 2024-04-13 11:29

    這是圈錢啊!

  • 2024-04-13 08:04

    來廣東打螺絲[得瑟]

    遊廣義 回覆:
    高校企業化,學生産品化。
  • 2024-04-16 16:17

    現在大學生比上世界末的高中生都多得多,就是一個普通的人而已,不要想太多了,要想象上世界末的大學生一個樣,至少也得上個21 1

    用戶10xxx53 回覆:
    別人2012年一個二本,畢業後學習人工智能現在也年薪68萬
  • 2024-04-16 13:27

    還繼續鼓勵生育,20年後更找不到工作

  • 2024-04-16 21:09

    有關系不需要學業

  • 2024-04-17 14:14

    你文憑低,很多企業的門都進不去

  • 2024-04-17 11:19

    兩班倒改成勞動法,問題就解決了

  • 2024-04-19 14:32

    就業跟現在房地産一樣,買的人少了不值錢了,能賣出去就燒高香了。

  • 2024-05-13 21:48

    上大學就有出路了嗎?那些學習不好又不願意學的家長就不必要非得讓孩子去上大學了。不如跟孩子溝通一下學點技術以後比上大學強

  • 2024-04-12 22:15

    國企二年出局制讓人人有錢

  • 2024-04-13 09:18

    回家種田搞農業現代化建設強國之棟梁吧。

  • 2024-04-13 13:09

    關停直播帶貨,規範電商,

  • 2024-04-13 11:55

    這不是提高全民素質嗎?今後最低學曆爲大專生?那些博士後也就不足爲奇了吧!

  • 2024-04-16 22:40

    只求數量不求質量的教育政策

  • 2024-04-17 23:21

    證明一件事,辦學是賺錢的!

  • 2024-04-18 10:46

    磚家就會打太極拳[吐舌頭眯眼睛笑]

  • 2022 4
    2024-04-21 15:24

    這麽多大學生,讓國家承受了沉重的負擔??人們看到的,都是學生家長負出了畢生的積蓄甚至負債!!

  • 2024-04-23 05:57

    這就是人多的後果,專家還在想法讓你多生,人多資源少

  • 2024-05-01 03:58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自己種的苦果也要含淚吃下,所以生孩子的事別和我提

  • 2024-05-02 10:51

    以後就是家家都有大學生,滿足了大部分人的虛榮心而已

  • 2024-05-02 19:23

    幾千億的蛋糕,可以讓很多人賺得盆滿缽滿

  • 2024-05-03 11:54

    不以就業的眼光來看,顯然教育是值得的,很多人誤導了教育方向,教育應以個人條件喜好發展成人才。人才不是賺多少錢,上什麽好工作,而是一份從容和淡定。

  • 2024-05-14 18:05

    六成得啃老了,一年新增崗位也就六七百萬,這些絕不可能都給應屆畢業生,現在失業的曆屆大學生估計近兩千萬了吧,不然不會這麽卷,這數量絕對壯觀,得感謝國外幫我們消化了一點要不然更加慘,就業一定已經是國家發展的最大阻力

  • 2024-04-13 15:46

    應試教育,除了讀書,啥也不會

  • 2024-04-16 18:43

    都是向錢的結局。

  • 2024-04-17 16:40

    現在幹啥不要文憑,不要學曆。

    用戶10xxx97 回覆:
    做苦力搬磚[笑著哭]
  • 2024-04-25 02:12

    讀大學除了浪費錢毛用都沒有

  • 2024-05-02 10:34

    全部送去打螺絲,那賊缺人[呲牙笑]

  • 2024-05-04 21:15

    崗位小,打工仔多,僧多粥少,工資死平爛賤,

  • 2024-05-05 12:37

    在失敗的教育商業發展中,一切都不足爲奇,祗會愈演愈烈…………

  • 2024-05-07 22:38

    普及大學,農民工都要大學畢業

  • 2024-05-07 20:36

    不追求實際的思考和動手能力,只爲了高分數的高考,現在大學學曆也貶值了,出來也找不到什麽好工作,白白浪費了20年的光陰。

  • 有關系的,接父輩的班,比如電力,煙草,等或者進體制。沒關系的,進廠,進私人公司當實習生。剩下的只能去送外賣。跑快遞了。

  • 2024-05-09 09:19

    一看到家庭教育我就來氣,現在的學校什麽也不幹,作業人家長輔導,什麽都讓家長輔助……那麽還要學校何用?要你何用?不能把你們的畸形錯誤讓每一個家庭爲你們買單吧

  • 2024-05-11 14:01

    把大學畢業證燒掉,就說自己是文盲,不就可以就業嗎?!

  • app 3
    2024-05-12 14:16

    當讀書成了一門生意的時候,讀書已經沒有意義了!

  • 2024-04-17 09:57

    主要是野雞大學多[呲牙笑]

  • 2024-04-14 04:59

    說半天也沒有說出所以然來

  • 2024-04-15 13:20

    回家放牛[呲牙笑]

  • 2024-04-16 12:57

    一千多萬?合格品有多少?有50萬嗎?

  • 2024-04-17 18:00

    應該精簡大學,分流出相當一部分成績差的學生去技校學一技之長!

  • 2024-04-16 13:51

    崗位少了,90年代中專生都包分工作。。。

    用戶96xxx32 回覆:
    那個年代是人才促成班,考上中專是地區的學霸,爲了國家建設早早出來工作,放在現在985也沒有問題
  • 2024-04-17 06:54

    外賣快遞網約車

  • 2024-04-18 08:13

    這叫做越讀越輸[呲牙笑]

  • QSY 2
    2024-04-18 10:24

    現在的大學生比不上80年代的高中生

  • 2024-04-18 22:59

    研究生

  • 2024-04-20 19:54

    高端沒有,産品不值錢,

  • 2024-04-20 03:27

    這兩年出生的孩子是幸運的,未來競爭壓力相對較小,最慘的是80後

  • 2024-04-20 18:33

    還沒使

  • 2024-04-23 01:55

    家裏關系好的,好解決。真正精英,也好找工作。光是畢業證,沒關系,又不是精英那種,的確涼。

  • 2024-04-25 17:27

    現在的大學比以前的分數線低了好多容易考

  • 2024-04-27 16:09

    好的大學還是百分之五,雇主都是識貨的[笑著哭]好大學己把真人才選了一遍,當下要找的就是學習能力超強的

  • 2024-04-27 18:18

    根本不是文憑貶值,而是文憑注水了,/鐵飯碗沒了,幹飯變稀飯,人人都是大學者,呵氣成雲,孔夫子都教不下這麽多人,孔乙己沒地方替人超書,遍地走,沒了茴香豆。

  • 2024-05-01 18:04

    追求文憑改爲追求素質的結果就是:素質貶值!跟文憑貶值還不是一個效果。——根本的解決辦法就是想辦法減少內卷。比方減少大學招生,大家都不買房(也就等于大家都有房),讓普通勞動者有更多的休息時間,

  • 2024-05-01 11:41

    來我們廠兩班倒打缧絲

  • 2024-05-03 19:53

    應該以可驗證的方式讓畢業生幹滿三年的苦力才允許報考國企央企大公司和行政事業單位。

  • 2024-05-02 15:56

    知識改變命運?

  • 2024-05-06 11:43

    天下熙熙皆爲利來!!一般人能吃到開辦私有學校這個利!!這又是日本鬼子在地球上唯一能進入辦私學並無主人監督管理的地方——中國!並偷偷摸摸把幾十上百萬日本鬼子隱入中國千家萬戶各行各業的原由吧!!

  • 2024-05-06 20:03

    教育資源集中的都實施素質教育,你以爲他們不懂嗎[笑著哭]

  • 2024-05-07 11:22

    計劃中的事

  • 2024-05-09 16:59

    少生孩子,多掙錢

  • 2024-05-10 08:27

    教育産業化是禍根之一

  • 2024-05-14 09:55

    '應該提前退休,而不是延遲退休,讓每個人都有更多的機會

  • 2024-05-15 08:39

    其實吧,要不是有大學這個4年,2020年你就失業了,讀書的目的就是延遲失業

  • 2024-05-15 13:25

    老師都産能過剩了,畢業生就更不用說了

學霸秘笈

簡介:教育路上,與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