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體制內90%的工作高中生都能幹,大多數都沒什麽科技含量!

李老師講最真教育 2024-05-08 20:48:52

這幾年考公越來越熱,幾乎所有的名校生、大學生都開始熱衷考公了,這也導致公務員的學曆越來越高,甚至不乏很多博士生、研究生。面對如此現象,有人感歎:真是人才浪費呀!

爲什麽這麽講呢?有網友說了:“體制內90%的工作高中生都能幹,大多數工作都沒科技含量!”,甚至有網友說:“太高估了,讀完初中一年級就足足有余了。”

對于這種說法,很多網友也發表了自己的看法,我們來看看:

從網友的評論看,大部分還是支持這種看法的。那爲什麽大家如此認爲公務員的工作科技含量不高呢?其實也是有原因的。

第一:大多數公務員的工作確實沒什麽含金量,特別是省級以下的。

不管是從電視中還是電影中,人們看到的公務員基本都是一張報紙一杯茶,一天就這麽過去了。現在公務員的工作雖然繁忙了很多,但科技含量並未增加。

公務員是爲人民服務解決人們的困難的,不像教師需要教給人知識,也不像企業需要創新産品,更不是科研單位,有具體的科研任務。無非就是針對一些事情做出決策和部署,但怎麽決策還會有專業人士給于幫助,公務員很多也不懂。

看看各地公職人員,做的最多的工作就是開會、布置、各種印刷資料、制造表格、審核統計等等,這些工作,初高中畢業生經過簡單的培訓都可以勝任。目前政府機關也有一些編外人員,他們學曆也不高,但工作幹的也很好,並不比那些在編的公務員差。

第二:公務員最重要的是爲人民服務,就像以前的公職人員,學曆文化都不高,但工作照樣幹的很好。

公務員學曆高也僅僅是這些年的事,早在五六十年代、七八十年代,那時的政府工作人員學曆普遍都低,甚至就沒什麽學曆,但各項工作照樣幹的很好,比現在一點也不差。

可見當公務員最重要的並不是什麽高學曆,只要有一顆爲人民服務的心就足夠了。因爲公務員的工作本身就是服務型的,是爲老百姓服務的,只要能設身處地爲老百姓著想,切切實實解決老百姓的實際困難,在老百姓心目中就是好官,這和學曆是沒有半分錢關系的。

無論過去還是現在,公務員的工作內容並沒有變,依然是爲人民服務,並不是說現在的公務員工作都變的高科技了,所以真的不需要太高的學曆。

第三:現在公務員學曆高,不是公務員的工作更加高科技了,而是公務員待遇太好了。

公務員工作不需要太高的學曆,爲什麽現在這麽多高學曆者從事公務員工作呢?其實原因很簡單,不是工作內容更高科技了,而是公務員的待遇太好了,吸引了大批的高學曆人才。

我們都知道,哪個行業待遇好就能吸引來人才。企業看華爲,工資待遇最好,員工學曆也最高,數學家都好多位。央企國企看煙草、電力,因爲待遇最好,所以高學曆人才也最多。公務員行業也是如此,特別是經過疫情三年,大家都發現公務員的待遇簡直太好了,所以才會有那麽多名校生熱衷考公。

如果降低公務員的待遇試試?如果公務員的待遇和清潔工一樣,名校生還會考公嗎?

大量高學曆人才考公確實是人才的浪費,高學曆人才應從事科研工作。

我國的科技並不是很發達,特別是與發達國家還有一定的距離,所以讓高學曆人才從事科研工作非常有必要。

但是這些年,高學曆考公的越來越多,甚至包括北大清華這樣的名校生,不得不說確實造成了人才的巨大浪費。看看網上,有博士生去街道辦的;有名校生去當城管的;還有清北生去當基層公務員的。如果連名校生都不搞科研了,那麽指望誰去搞科研呢?難道讓那些二三本院校的學生嗎?

我國的高學曆人才並不多,如此下去未來的科研人才絕對會越來越少,對國家的發展也不是什麽好事。

寫在最後:

隨著國家的發展壯大,公務員系統確實也需要一些高學曆人才,但真的不需要太多,尤其是基層的公務員,所以那麽高學曆人才都來考公確實不是什麽好事。我們應采取一些措施吸引高學曆者從事科研工作,到真正能發揮特長的地方去,而不是都熱衷考公。考公熱真的該降一降了!

大家對此怎麽看?也分享一下吧!

93 阅读:17249
评论列表
  • 2024-05-08 21:54

    點贊

    一葉知秋-木易 回覆: 用戶14xxx31
    學曆太高!不讓你幹公務員
    用戶14xxx31 回覆:
    今年博士畢業,打算參加公務員考試
  • 短笛 233
    2024-05-08 22:30

    降低待遇就行,一堆大學生去考公何嘗不是在浪費人才

    用戶10xxx51 回覆:
    大學生可不算人才
    狂風大作 回覆:
  • 2024-05-09 07:05

    公務員待遇該降了,應該提高科研人員待遇,提高生産工人待遇!

    De 回覆:
    科研人員非常容易拿高收入啊,除非你能力不行的研發人員。看
    雞龍先生 回覆:
    簡直說吊話,科研人員工資待遇沒有低的
  • 2024-05-08 22:48

    當兵和公務員的待遇都太好了,大家都搶著去

    用戶18xxx86 回覆:
    軍人的待遇高那是天經地義的!
    快要哭的橡皮泥 回覆: 用戶18xxx86
    不高沒人去
  • 2024-05-09 08:47

    初中畢業綽綽有余。。除了個別技術性的工作。。

    _ 回覆: 老板來一碗馬面
    60後和70後很多都不會用電腦辦公,會用的效率也很低
    老板來一碗馬面 回覆:
    不少老一輩的交警還需要輔警教他們用智能手機和新得電子設備
  • 2024-05-09 07:20

    你太高擡體制內的工作了,初中生都能勝任,只要師傅一帶就行。

    用戶11xxx08 回覆:
    我接觸到的都是高材生,不是你說的初中水平。
    別拿無知當個性 回覆: 用戶11xxx08
    那就提高一下接觸面[呲牙笑]會讓你大吃一驚的[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09 00:45

    低學曆能幹的工作就應該降低待遇,而高學曆能幹的工作應該提升待遇。事業編大多數地方不需要高學曆,反而工廠很多地方需要高學曆包括一線生産。我舉個案例某工廠自動化生産,夜間突然停電電腦全體關機,開機以後無法進入自動化程序,無法連接遠程控制。整個流水線癱瘓,然後找生産主任,主任聯系自動化廠方耽誤整整一晚。

    TvT 回覆:
    所以自動化廠方收你十萬一天不過分吧
    山水 回覆:
    關鍵是人家來了千幾百搞掂了,工廠養個技術員要10W十每年,能用到的時候一年也就3,5次,所以老板想要的能上天入地的人才,現實中很難找到。
  • 2024-05-08 23:41

    說的太對了

  • 2024-05-09 09:26

    有技術含量的都外包了

  • 2024-05-09 08:46

    我覺得你是在貶低九年義務教育的成果,毫不客氣的說初中生完全就足夠勝任了

  • 2024-05-09 08:48

    不需要高中,讀完初中95的工作你都能幹,很多工作都是入職後現學的,包括很多專業的,考古和地質勘探的除外

  • 2024-05-09 07:51

    幹最多的就是磨洋工

    陳優紅 回覆:
    對啦
  • 2024-05-09 00:28

    但,大多數都進不去[得瑟]

  • 2024-05-09 07:43

    國家需要的是真專家及科學家,不是公務員

  • gyx 54
    2024-05-09 09:03

    說的都是實話,實事求是!!!

  • 2024-05-09 09:43

    有科技含量的他們都是找臨時工幹的!

  • 2024-05-09 08:50

    開玩笑.打遊戲和談情說愛還需要高中文化嗎?

  • 2024-05-09 09:20

    爲什麽國外的藍領白領大多數收入都差不多

    瘋狂的石頭 回覆:
    白領工作輕松幹淨舒適,藍領工作髒累,所以工資一樣的情況下大多數選擇白頸,至于能否當白領就看個人能力了
  • 2024-05-09 09:05

    不知道,茅台踩酒女還得名牌大學,飛機空姐都得研究生,不懂

  • BHT 36
    2024-05-09 08:52

    但是含金量很高

  • 2024-05-09 09:53

    首先你得考上,考不過別人怪誰

    冷血螞蟻1 回覆:
    考的上只能說明你考試厲害,並不能說明這個崗位工作內容難,低技能崗位既然很多人都可以勝任,這價值就低。
    整只醬豬蹄 回覆:
    那直接讓清華北大的一畢業就安排當公務員好了。高考就已經證明他們能力了。再考一次還有什麽意思。
  • monkey 34
    2024-05-09 09:59

    請問哪些工作90%是高中生幹不了的?

  • 2024-05-09 09:33

    初中就行[笑著哭]

  • 浮塵 29
    2024-05-09 09:37

    很多公務員崗位需要有專業技術水平和能力的,領尋崗位也需要有一定知識沉澱爲基礎,通過調查研究,邏輯推理制正確決策!小編大想當然了!

    浮塵 回覆:
    辦事員,科員不用技程
    浮塵 回覆:
    技能
  • 小雀 28
    2024-05-09 12:59

    很多國家都是教育、科技、醫療支出占大頭,公務支出較少。咱們剛好相反。公務支出遙遙領先。

  • 勇哥 26
    2024-05-09 11:21

    笑話,憑什麽讓你沒讀書的幹,人家辛辛苦苦讀書的不幹?

  • 2024-05-09 10:18

    什麽崗位有含金量

  • 2024-05-09 16:44

    寫這種文章也敢自稱老師,這是誤了多少子弟…… 不可否認有不少不擅長基礎學科學習和考試的人才,或者受制與成長條件和經曆,沒能進入更高等學府,也具備很強組織領導的能力,或者某些方面的工作能力。 但就普遍層面來說,高中文化水平的人未經大學階段的教育,思維模式沒得到充分訓練,基礎知識儲備不足,大多數公務員的活是幹不好的。你要硬說機械式被動幹活,做不了的就等幫助或推給別人,某幾項工作能幹到及格水平,混吃等死等退休,那我[汗]。 像行政執法和執法監督,行政複議,訴訟,行政審批,規劃,財政預結算、招商,統計分析,大數據統籌管理,科技和産業發展促進、勞動監察,政策研究,文件審查,法制審查、刑偵,經偵,勘驗,司法鑒定……等工作的核心業務,要麽沒資格,要麽是呆不長久

    啊哦 回覆:
    你跟他說簡直就是對牛彈琴浪費時間。道理他們不是不知道,就是在酸
    未來不迎 回覆:
    你說的這些就是那另外的10%
  • 2024-05-09 05:46

    像我這裏早20年前都只招聘本科生了,現在研究都在幹活,本科以下的都進不來。

  • 萌萌 19
    2024-05-09 16:50

    你們哪裏得出這個結論,簡直就是奇葩,雖然說有些事情確實簡單重複,但是你叫一個初中生給領導寫個稿子試一下。有些事情不能光看他做的簡單的事情,要看他做的難的事情。

  • 2024-05-08 23:30

    初中生?還在吃父母呢?大學生早靠自己創業了,招初中生?光吃飯啊?

    Liu 回覆:
    你的理解力和邏輯思維能力讓我震驚[得瑟]
    小劉快訊 回覆: Liu
    有道理[點贊]
  • Jack 17
    2024-05-09 08:48

    的確是

  • 2024-05-09 16:40

    因爲大學生太多了,並不是每個清北生都是數理學霸啊,如果以物理和數學爲主科來選大學生,那大學生就少很多了,搞科研不是數理學霸也搞不了啊

  • 2024-05-09 10:31

    說了多年來我一直想說的,等人們不再爲了獲取一個付出少待遇好的職位而學習一堆用不到的東西而精疲力谒時,人們的壓力會減小很多,精神也會正常很多。知識是無限的,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 2024-05-09 17:19

    我高中生,央企第三方勞務派遣工,不是吹牛,論工作能力吊打一群編制內的大學生正式工,可是最終還是被裁了[哭哭]

    啊哦 回覆:
    你真是自信
    We 回覆:
    這麽牛逼?還是勞務派遣啊
  • Syd 13
    2024-05-09 09:39

    底層邏輯

  • 2024-05-09 12:14

    煙草需要什麽技術?工資這麽高

  • 朝陽 12
    2024-05-09 11:53

    很多人能幹,給誰好呢?那就通過考試公平競爭呗。

  • Sun 12
    2024-05-09 15:24

    我一個技校畢業生在行政單位做臨時工,和公務員和事業人員幹一樣的活,但收入只有他們的五分之一(這裏指最低收入公務員)

    對影 回覆:
    那是因爲你是在幹活,人家是在創造性的幹活。
  • 2024-05-09 20:57

    開玩笑了,這是一般人都能玩的轉的地方嗎?對于觀察,分析,判斷,理解,語言表達,肢體語言等等都是一種考驗,

  • 2024-05-09 12:17

    你來,比如教書,你看看幾個高中生能教!你看看你家娃娃願不願意讓高中生教[笑著哭]

  • 2024-05-09 11:19

    公務員考試不能有文憑限制

  • 泰山 10
    2024-05-09 18:51

    不能這麽簡單定論,基層辦事員確實沒有技術含量,但辦事員到領導必須有個鍛煉過程,有能力的領導都是從千千萬萬個辦事員脫疑而出的

  • 2024-05-09 12:57

    技術含量真是低,要求識字、會打字、會制表格就可以輕松搞定

  • 2024-05-09 15:46

    主要是溝通能力,組織能力,應急應變能力和是否能全面考慮問題的能力。

  • 2024-05-09 15:17

    我知道你很急,但是你先別急。據我所知,我還一無所知

  • 2024-05-09 16:25

    我不知道公務員的工作有多少科技含量。但是我知道,中學教師的工作很需要專業知識!那些受到過高等教育的教師,非常適合在學校工作[點贊],學曆層次低的人,確實很耽誤人的[得瑟]只是現在的學校也是社會的一部分而已

  • 2024-05-09 15:51

    [點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5-09 18:23

    對,讓初中生當法官吧:靠感性來判案就行,不用法律,寫這文章的估計小學畢業證還沒拿到手吧

  • 2024-05-09 16:23

    一個服務行業整得高大上!

  • 2024-05-09 13:08

    專業崗位工資高是合理,文員就應該拿文員的工資,應該按含金量,行政類的就不應該高工資,隨便都找到人替代又不怕沒人幹

  • 2024-05-09 21:44

    話說體制內又不都是科研單位

  • 2024-05-09 20:23

    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高中生含金量很髙了,一年一個縣才三百人左右,比現在的研究生人數還少

  • 2024-05-09 17:04

    考公學曆標准即使降低到高中學曆,你以爲高中畢業學曆的人能考上?你之所以沒上大學是被誰淘汰的心裏沒數嗎?就現在很多高中畢業生有幾個能把一篇文章讀明白的,讓你算個數據能算明白嗎,上學時數學什麽水平心裏沒數嗎?

  • 2024-05-09 17:36

    大部分工作不需要那麽高學曆的人才,那爲什麽花那麽大的財力培養?

  • 2024-05-09 13:11

    不但能幹,交給私企,減一半人和錢,照樣幹活,信不信

  • 2024-05-09 11:12

    但文化低了PPT寫不好

  • 2024-05-09 10:59

    實際上現在高學曆的,不一定是有技術的[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5-09 13:41

    用不著高中 初中小學都行 輔警都不看學曆的 你覺得呢

  • 2024-05-09 21:18

    品格才是最重要的

  • 2024-05-09 23:14

    高估了,90%的工作小學畢業生都完全能幹!

  • 2024-05-09 15:16

    天下英雄盡入吾彀中已。太宗皇帝真長策,賺的英雄盡白頭。你活著不就爲了碎銀幾兩嘛,你不用多想,我直接給你,你別在社會上瞎折騰,直接進來趴著等死就行了[笑著哭]

  • 2024-05-09 17:29

    體制外的看公務員工作很簡單,實際上幹好真不容易

  • 2024-05-09 15:34

    大部分初中就可以吧!

  • 2024-05-09 12:32

    沒科技含量要人脈關系

  • 2024-05-09 19:40

    高學曆才能勝任的工作應該提高待遇,而低學曆就能勝任的工作應該降低待遇,對于國家社會都是正確的

  • 2024-05-09 18:40

    高中就不低了

  • 2024-05-09 10:01

    低學曆素質普遍低[得瑟]

  • 2024-05-09 10:53

    宇宙的盡頭是編制啊

  • 2024-05-09 12:24

    換個角度想,是不是學曆貶值了導致

  • 2024-05-09 12:09

    應該要降低部分基礎公務員福利,減少行政人員數量,提高科研,創新,設計人員待遇,把人才朝著這個方向聚集。要物盡其用!而不是讓一群博士,碩士研究生爭先恐後的去考公。

  • 2024-05-09 16:02

    市縣兩級是最垃圾的幼兒園水平沒責任感沒工作態度,收入最多

  • 2024-05-09 18:06

    我小學都能幹好不好,優汰劣勝而已[笑著哭]

  • 2024-05-09 18:34

    同意

  • 2024-05-09 11:57

    高智商高學曆的人才不吸收進來掌握拿捏對自己是很危險的,懂的都懂。

  • 2024-05-09 16:27

    關鍵是現在很多具體的事是由派遣工,合同工在幹,編制內的簽個字就好了!

  • 2024-05-09 11:16

    高中?貌似初中也可以[笑著哭]

  • 這就是內卷的後果。

  • 2024-05-09 16:09

    科技是第一生産力 高級技術人才 不能當公務員 影響人類發展進步

  • 2024-05-09 14:23

    天天寫材料,沒一篇有用

  • 2024-05-09 21:35

    人民萬歲!

  • 2024-05-09 11:53

    說的有道理

  • 2024-05-09 13:25

    醫生教師也是體制內的,有幾個高中生能幹?

  • 2024-05-09 07:02

    公務員確實不需要高學曆,但是需要招位次比較高的人擔任,位次高就是博士了,

  • 2024-05-09 09:21

    一年上班五分鍾的事,我就不行,因爲我沒有[大哭]

  • 2024-05-09 20:37

    動不動就是研究生[笑著哭]

  • 2024-05-09 16:11

    除了法院、法醫、刑偵以外,初中生真的可以

  • 2024-05-09 12:24

    對啊,又不是啥研發創新崗位

  • 2024-05-09 21:29

    你得進來了再說

  • 2024-05-09 20:28

    初中高中畢業,只要能考上,說明你優秀。

  • 2024-05-09 19:47

    好多大學生做個詢問筆錄都表述不清,不信你來試試。

  • 2024-05-09 14:33

    公務員待遇應該降低,把財政盈余留給公共事業或者科技行業從業人員

  • 2024-05-09 12:29

    你叫初中生來當老師嘛

    啊武 回覆:
    老師有專門的師範生來做
  • 2024-05-09 10:57

    [點贊]太對了

  • 2024-05-09 15:13

    本來就是 浪費人才

  • 2024-05-09 09:55

    我國的大學生太多了,滿大街都是。

  • 2024-05-09 11:50

    我以前單位的老總工,他提出職稱評定不能要求學曆什麽,以前真正做事的人沒幾個是高學曆的。

  • 2024-05-10 06:07

    你這觀點非常搞笑[吃瓜]

  • 2024-05-10 01:50

    真是笑話,我從事森林消防24年,大學裏學的早就不夠用了,非防火期都還要想辦法充電,光是組織調度一項沒個十年八年你都搞不明白,別人雲亦雲,有這時間別浪費,想高收入先把自己變的更值錢些!

  • 2024-05-09 07:02

    某華書店年賺千億

李老師講最真教育

簡介:一線老師,關注教育,最真教育,我來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