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登月器躺月睡覺!摔倒不是沒原因,不要笑,深思的是我們

有趣探索 2024-03-01 22:08:43

近日,美國奧德修斯月球探測器在登陸月球過程中“不小心”摔倒了,躺在了月面上,值得欣慰的是,奧德修斯太陽能電池能接收光照,其通訊設備能與地球保持聯系,短時間內生存不成問題。

美國人將此次登月活動稱爲是自阿波羅17號成功登月之後的又一大“壯舉”,現在,備受關注的美國登月器又有了新的消息,漫長而又寒冷的月夜到來了,側躺在月面上的奧德修斯開始睡覺。

研制奧德修斯的美國直覺機器公司創始人在一篇帖子上著重說明,我們現在要做的是讓它躺進溫暖的被窩裏,三周後當太陽正午時,看看能否被叫醒,這意味著現在很可能只是小睡一把。

奧德修斯真的是“不小心”摔倒的嗎?其實,摔倒不是沒有原因的。

首先,奧德修斯的重心過高,我們來看看外形特征,六邊形柱體,長3米,寬1.57米,加上登陸腳總高達到4.3米,比普通平房還要高得多,物體的高度越高,那麽重心就越高,因此,奧德修斯的重心是非常高的。

物體重心越高就越容易倒,加上月球引力遠小于地球,月壤較地球土壤蓬松並富有彈性,顯而易見,重心過高的奧德修斯著陸月面的難度就相對要高,這是奧德修斯在月面摔倒的一大原因之一。

相比之下,我國嫦娥3號和嫦娥4號月球探測器重心就要低得多,據相關資料顯示,嫦娥3號的主體是一個類似鋼琴的扁平箱子,加上登陸腳,總直徑約爲3.65米,總高約爲3.3米,這就是嫦娥3號平穩著陸的原因。

奧德修斯摔倒的另一大原因是,奧德修斯著陸時設備出現異常,導致下降速度過快,下降速度産生的動能超出了著陸腳的承受力。

有媒體爆料,奧德修斯在著陸前的幾個小時,任務小組發現激光測距儀無法正常工作,衆所周知,激光測距儀主要提供高度和水平速度讀數,激光測距儀壞了,等于登月器就是一個沒有眼睛的瞎子,無法實施登月。

不過,任務團隊很快想到了最佳的解決方案,將裝備在奧德修斯的NASA實驗性激光雷達儀器投入使用,即使NASA實驗性激光雷達儀器再好用,也不可能有專門用來測距的激光測距儀精准,這就爲奧德修斯著陸時速度過快埋下了伏筆。

美國直覺機器公司任務小組承認奧德修斯的著陸有點“粗糙”,由于導航設備出現問題,降落速度比預期速度要快,並且,實際著陸區高于目標著陸區的海拔高度,另外,著陸區不是平的,坡度爲12度。

奧德修斯共有6個著陸腳,觸地時折斷了一到兩個著陸腿,在直立2秒鍾後摔倒,最終與水平成30度角。

所以,美國登月器奧德修斯摔倒並不是“不小心”,而是有原因的。

奧德修斯攜帶了5個NASA科學實驗,激光後向反射器陣列(LRA),速度和距離傳感 (NDL),月球節點 1 (LN-1),研究月球表面羽流的立體相機 (SCALPSS),月球表面光電子鞘無線電波觀測(ROLSES)。

現在最重要的問題是,奧德修斯登月摔倒還有沒有意義,能否在下一個月晝到來後,運用5個NASA科學儀器完成此次探月任務,畢竟這是一個花費數億美元的大項目。

作爲吃瓜群衆的我們不要笑,因爲美國直覺機器公司並非NASA下屬公司,而是一家私人公司,除了馬斯克的SpaceX外,美國又一家私人太空公司崛起了。

美國之所以強大數百年不是沒有原因的,反觀中國,私人太空公司才剛剛起步,暫時還無力與馬斯克的獵鷹9號火箭和星鏈網絡一較高下,深思的是我們。

在多個高科技領域中,我們還處在被卡脖子的“尴尬境地”,中國數十年的改革開放,國富民強,誕生了多個萬億級別超級大財團。

但是,又有多少財團在真正搞高新科技呢,芯片、人工智能、航空和航天等,就怕是又把目光投向老百姓手中的幾兩“碎銀”,因此,最值得深思的是我們

10 阅读:3462
评论列表
  • 2024-03-02 00:30

    反思怪又出洞了,他們只所以是怪,是因爲根本不長腦子。

  • 2024-03-02 01:44

    美國曆史不是兩百多年嗎?在小便眼裏就強大了數百年?文盲

    榴梿鴨 回覆:
    印第安人的曆史也算裏面了,是印第安人禅讓了北美大陸給白人了。
    道天下之道 回覆: 榴梿鴨
    這個東西不叫禅讓,通過種族滅絕殺光別人,然後拿走土地,[點贊]白種人不值得信任
  • 2024-03-02 02:01

    反思怪:我又出來秀啦[得瑟]

  • 2024-03-02 00:05

    別人拉肚子我們深思什麽?最多注意一下衛生罷了。至于什麽私人公司,查查就知道是什麽貨色了。

  • 2024-03-02 04:26

    在思了、在思了,我在深思70年前怎麽好萊塢的電影就拍得那麽逼真?在深思當年的人怎麽就那麽的傻?見個視頻就相信?

    Jason 回覆:
    六幾年的時候有電視的都比較少吧?對視頻直播根本沒有什麽分辨能力。[笑著哭]
  • 2024-03-02 05:17

    反思怪?

  • 2024-03-02 06:13

    探月這種高科技還是國家搞比較靠譜,個人搞實際上就是在找冤大頭。因爲這種科學探索一般不會産生效益,反而會消耗大量財富。主要爲探索未知領域的高成本科研項目一般都是有國家承擔的,只有這些項目的衍生品才有可能讓民營資本受益。比如尿不濕一開始就是爲了宇航研制的。

  • 2024-03-02 05:50

    美國不是自稱AI世界第一嗎?中國降落時用AI判斷地形選擇平坦地區著陸,美國爲什麽要瞎著陸呢???

  • 2024-03-02 07:00

    磚家不是說外國産品可靠性高嗎?高在哪裏?

  • 2024-03-02 03:19

    [吃瓜]說了半天還是技術不行

  • 2024-03-02 07:23

    舔的漂亮反思怪

  • 2024-03-02 08:42

    這只是NASA披了張民營的皮,先練練手,積累些經驗,失敗了也有說辭,不然NASA臉上挂不住。項目暗裏肯定有NASA的參與。

  • 2024-03-02 06:39

    記得有篇文章說的,這家直覺機器公司的創始人和主要技術人員都是NASA出來的,不過是NASA換了張皮,應該是在目前的美國環境下私企效率更高些,費用更低些,否則無法解釋私企爲何要參予這種很長一段時間內都見不到效益的項目。

    用戶10xxx38 回覆:
    國有資産流失
  • 2024-03-02 07:53

    我思了半天還是覺得這事挺搞笑!

  • y303 2
    2024-03-02 08:44

    又要反思,體制不同,反你個毛線!

  • 2024-03-02 02:52

    嫦娥3懸停辟障,你們有這些技術嗎

  • 2024-03-02 06:22

    作者估計美國人,所以標題寫的沒錯

  • 2024-03-02 09:13

    一碰到美國總喜誇大、神化,美國變強有多長時間?居然說強大數百年!

  • 2024-03-02 07:30

    這個反思必須有[點贊]

  • 2024-03-02 07:34

    有美國佬出問題,別人去反思,有病,還很嚴重!

  • 2024-03-02 07:50

    自言自語,自說自話,自問自答,不知所謂!!

  • 2024-03-02 09:07

    NASA要是沒給技術支持才怪了

  • 2024-03-02 10:09

    反思什麽!莫名其妙

  • 2024-03-02 08:19

    爲啥一家私人公司可以緊急使用Nasa的軟件?

  • 2024-03-02 10:35

    賺了錢都投到炒房地産去了!

  • 2024-03-02 07:39

    是的,花了這麽多錢,還是國家(NASA)出的,利益輸送給私人,整出這麽個破玩意來,是值得我們深思。我們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大幹快上,把月球優勢資源全占了,讓美國私企慢慢拆騰吧

  • 2024-03-02 08:24

    這家私人公司是NASA前二把手帶一群NASA的技術骨幹建立的

  • 2024-03-02 08:16

    標題冷嘲熱諷,內容陽奉陰違,自媒體這最本事

  • 2024-03-02 07:03

    “就怕是又把目光投向老百姓手中的幾兩‘碎銀‘”,這個小編真是太惡心了!🤮🤮🤮

  • 2024-03-02 10:25

    哈哈哈哈哈

  • 2024-03-02 15:48

    你在這裏忽悠有用嗎?美國壓根就沒載人登月,都是在好萊塢完成的。

  • 2024-03-02 08:11

    是的,沒錯。

  • 2024-03-02 09:02

    我給美國出個主意,能解決摔倒的問題,派人登陸月球,把它扶起來。

  • 2024-03-02 08:14

    你都知道重心高了不穩,人家制造專家不懂嗎?人家只是先入爲主,探測器周圍幾百公裏是人家的。目的就是占個座位。

  • 2024-03-02 08:12

    中國的萬億級財團在跟老百姓搶生意呢[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3-02 08:32

    美國佬的國營?只是大股東而已,沒生意了員工分散開到私營了其實還是那班人馬,你卻告訴我只是私營而已

  • 2024-03-02 05:23

    反思黨你好[得瑟]

  • 2024-03-02 09:57

    深思你妹。登成個笑話了還有人強行挽尊,智商忒低。

  • 2024-03-02 11:17

    星際時代快來,美國登月艙肯定有很多貴金屬材料零部件,把它弄過來賣了[呲牙笑]

  • 2024-03-02 10:17

    美國稅務局都是私有的,美聯儲也是私有的。拿美國私有的跟中國私有的比,沒有可比性。

  • 2024-03-02 10:43

    瞎奇葩分析。月球重力那麽小,重心問題不像地球上那麽大。需要考慮更重要的是落月過程中的落月器姿態以及能允許承受的沖量或動能。

  • 2024-03-02 08:30

    相信國家,相信黨

  • 2024-03-02 09:04

    胡說八道,美國都不敢公平競爭了,敢取消華爲的制裁,說明你是對的

  • 2024-03-02 09:51

    美聯儲都是私企,國有才少見,拿美國私企洗地 是混淆概念!

有趣探索

簡介:分享有趣有料的科學知識,咱們一起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