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舊電池運回中國?歐盟出台新規!專家:別讓電池回收成掣肘

一個有靈魂的作者 2024-05-10 11:05:14

當新能源成爲這個時代的新風口,我國在這條賽道逐漸嶄露頭角。傳統汽車賽道上曾經的“領跑者”歐洲和日本,似乎正在淪爲“追趕者”,其相關汽車業務正受到中國新能源車的沖擊。所以,這些年我們看到了許多針對中國新能源産品的歧視性政策。比如一邊要求我方對氣候變化做出貢獻,另一方面對我國新能源汽車等發起反補貼調查,釋放本土保護主義負面信號。

歐洲新規出台

如今,業內又傳出則消息,歐洲對電動汽車的電池回收問題制定了新規,要求電池報廢後必須運回生産國進行處理。

據統計信息顯示,2023年中國新能源乘用車占世界新能源市場高達63.5%,如果將規模進行劃分,基本可以分爲中國和外國。而中國新能源汽車在東南亞、歐洲市場表現可圈可點,尤其是歐洲市場出口同比增幅156%。

爲此歐洲這條規定表面上具有很強的針對性,中國新能源電動車廢舊電池拉回中國。所以不少人認爲,歐盟此舉無疑是一個殺手锏,意圖將中國新能源限制在中國市場。

針對此事有些網友則表示,歐洲做的沒錯,中國電動車發展太快,管頭不管腚,拿了國家補貼發展産業,就應該考慮電池回收的問題。

也有網友認爲,此法該立。廢舊電池是一個必須考慮的問題,2023年新能源汽車市場占比31.6%,多年之後汽車所産生的廢舊電池也將呈指數級增長,如果處理不好,必然會對環境造成無法彌補的危害,而電池廠完全有能力收回重新利用廢舊電池的義務。

關于歐盟的電池法案,《北京日報》也有點評,關于電池生産、回收的新規,這對進入歐洲的新能源電池提升了標准。而這也是廣大消費者所願意看到的。

此前德國奔馳宣布放棄2030年全電動化設計,未來十年會繼續開發燃油車,寶馬亦是如此。從歐洲的角度來說,在提升進入歐洲市場電池標准的同時,還能保護歐洲的燃油車産業鏈。

別讓電池回收成掣肘

而針對中國新能源電池、電池生産大國,一些專家也表示,電池回收、廢舊電池處理是一個遲早要面對的問題,別讓電池回收成爲新能源車的掣肘。

如今新能源大多數采用的是磷酸鐵锂電池,而電池中含有大量鉛、钴、鎳、锂等相關化合物。顯然這種材料不能被扔進垃圾桶,也不能隨便埋到一塊無人區,一旦處理不好,會對未來農耕、城建等造成重要影響。

據研究表明,一塊20g的手機電池,大約就能汙染1萬平方公裏的土地50年有余,而新能源電池的重量高達250公斤-350公斤,處理不當後果可想而知。

其實我國也有類似的法案,2018年工信部、科技部、環保部聯合印發《新能源動力電池回收利用管理暫行辦法》,其目的就是保障公民財産生命安全、公共安全,促進新能源汽車持續健康發展。但在新能源取消大額補貼之後,新能源車企都不願意做動力電池回收的服務,即便車商規定電池終身質保,即便消費者在4S店之外換個雨刮器,車商都可能拒絕電池終身質保服務。

所以,許多新能源電池的回收重點都去了非正規渠道,也就是小作坊。然而,有些小作坊想與新能源共享流量,指望靠新能源電池回收再利用大賺一筆,殊不知動力電池成本大幅下降等因素,有些商家兩個月賠掉了幾百萬。

此外小作坊處理廢舊電池還存在設備簡陋、做工粗糙等問題,尤其是锂電池中的六氟磷酸锂溶質在空氣中容易水解成五氟化磷、氟化氫等有害物質,對人體、動植物有強烈腐蝕作用,很可能會造成二次汙染。

所以,歐盟電池回收法案的推出,在某種程度上是電池産業鏈“良幣驅除劣幣”的模式,國內企業也應該迎合這種標准,之後再將這一套方案沿用到國際市場,不但不怕海外對中企的刁難,更能爲消費者帶來真正的利好。你說呢?

45 阅读:18892
评论列表
  • 2024-05-10 19:10

    反正專家能移民,運回來汙染了又有什麽關系。

  • LHS 125
    2024-05-10 23:22

    全世界都知道廢舊電池汙染厲害,就我們還把電池汽車當個寶

    落英缤紛 回覆:
    手機也有電池,趕緊扔了別用手機。燃油車裏同樣有電池,你也別開了。
    一路走來總是有你 回覆:
    磚家叫獸還說是最環保的能源呢[笑著哭]
  • 2024-05-10 18:24

    注意,人家說的是必須拉回中國處理,就算是企業願意回收,人家也不許你在人家的地盤處理汙染人家的土地,那問題來了到時受害的將是誰?

  • 2024-05-10 19:35

    這樣就是自殘了[笑著哭]試問如何處置這些汙染物[得瑟]

    凡學家 回覆:
    中國燃油車目前的情況就是世界燃油車未來的情況。
    凡學家 回覆:
    新能源的本質是智能汽車,燃油車怎麽提供這麽大的用電需求?你以爲真的只是燒油和用電的區別?電車四個輪子,分別可以通過電機精密控制,更安全更平穩,實現原地掉頭,意外情況下,三個輪子也能高速平穩駕駛,燃油車做的到?先天不足[笑著哭]
  • 阿慶 47
    2024-05-10 22:38

    看問題看本質,這是電池的事嗎?這本質就是你搶了他們的暴利影響了他們的高福利,所以在設置門檻讓你難受,找個理由而已,關稅加多了太難看太直接。本質和加稅一樣。這是個長期扯的過程,輸贏難說,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五年十年再回看

    饅頭 回覆:
    抛開自己國籍,不帶立場,事外人的角度。 這條規定是合理的,比較好的規定。
    街角的貓 回覆:
    是的, 利益大于一切,什麽汙染不汙染的都是扯淡
  • 2024-05-10 20:39

    一塊汙染一萬多平方公裏!!!!原來1000多塊電池就失去未來,還打什麽仗呀!

    一劍驚神、惋紅曲下離人殇 回覆:
    多打了個萬字。10克電池汙染一平方米差不多。電池汙染不亞于核汙染
    亮劍出鞘 回覆:
    那你就去海外回收廢舊電池回收,然後做無害化處理啊你!
  • 2024-05-11 04:05

    歐盟又不是傻子,中國車企核心技術不行,搞新能源就是僞命題,以後廢舊電池數量之多,害了我們子孫後代

    小人物 回覆:
    明白人……說到點子上了!
  • 太陽 39
    2024-05-11 00:06

    根據誰使用,誰負責的原則,廢舊電池應該歸使用國處理。如果按照他們的邏輯,我們油車産生的二氧化碳和廢舊機油是不是該他們油車生産國回收?[呲牙笑]

    燈下黑 回覆:
    人家生産的是車,讓人回收也是回收那堆金屬。
    太陽 回覆: 燈下黑
    二氧化碳不是他們車産生的?
  • 2024-05-10 20:15

    繼續嗨…管那百年後世咋樣、反正這時代的人都入土了[呲牙笑]

    羲和 回覆:
    相信後世的智慧[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10 22:30

    現在國內20ah~30ah的小容量锂電池,都是從拆解報廢電車的锂電池組裝的。

    用戶10xxx11 回覆:
    小容量锂電池廠商一定不同意你這樣說
  • 2024-05-11 16:38

    燃油車汙染主要是地球的大氣層,而電池的汙染真就是汙染自己的生存之地,對國人的生存威脅遠大于燃油車,希望電動車只是中國汽車發展的過度産品

    勇往直前 回覆:
    社會發展的每一步都必須犧牲地球的可持續性,要這麽說工業革命的發起者歐洲應該養活全人類,爲什麽他們受益了就不允許我們發展?所以說導彈才是唯一真理,道理都是講給傻子的,跟歐美打交道就不能把他們當人看。
  • 大松 31
    2024-05-11 01:00

    爲什麽要運回中國?汙染很嚴重

  • 老朱 26
    2024-05-11 12:37

    將來會爲這些舊電池汙染環境買單的

  • 2024-05-10 22:11

    不解決起火的問題,我絕不會買電車。

    Lll 回覆:
    可以繼續擡杠吧,同等事故現場,油車不需要1秒逃生技能證書[得瑟]
    亮劍出鞘 回覆:
    那必須滴啊!油車起火起碼還有機會逃生,電動車直接一鍵火化[笑著哭]
  • 2024-05-10 20:31

    汽發動機變速箱運回歐洲

    用戶15xxx88 回覆:
    運回去人家溶了還是零件
    亮劍出鞘 回覆:
    請問燃油車發動機和變速箱,和電動車的電池哪個是汙染源?哪個具有汙染因素啊
  • 珂珂 20
    2024-05-10 17:26

    我們得路了回收後又可在國內用[笑著哭]

    一如既往 回覆:
    你看到人家說的是廢舊電池沒法用了的,只剩下汙染
  • 2024-05-11 09:30

    電動車就是個垃圾

  • 2024-05-10 23:11

    油車報廢後,蓄電池是咋處理的?

    迷失★遠方 回覆:
    鉛酸電池可以回收使用,市場大部分鉛酸都有回收鉛。
    落英缤紛 回覆: 迷失★遠方
    你可真搞笑,說得好像锂電池沒回收一樣
  • 2024-05-10 22:38

    中國專門有公司去收舊電池運回來,比開采集礦石省錢

  • 2024-05-11 00:25

    可以理解,中歐互換一下,假如歐盟鋪天蓋地的電動汽車占據中國市場,國企電動汽車又賣不動,中國也會出台類似政策讓歐盟回收電池的。但中國的甯德時代和比亞迪已經在德國和匈牙利東部投資設廠了,有錢大家一起賺,相信電池也就會在當地消化了。

    金邊王朝 回覆: 軟飯協會冠軍
    噴子
    軟飯協會冠軍 回覆:
    你這種人就不該吃飯
  • M 2815 14
    2024-05-11 10:06

    可以答應這個條件,等到差不多回收電瓶的時候注銷車企,國內都可以這樣玩,幹嘛不國際化

    大寶 回覆:
    答應?需要你答應嗎?不答應就自己別賣,多簡單。
  • 2024-05-11 17:24

    接下來幾年每年都將有幾十萬塊的廢舊電池報廢,而目前能有幾家正規的廢電池處理廠?這些廢電池最終會流到哪裏?直接掩埋?對地下河的汙染有沒有考慮?

  • Fan 12
    2024-05-11 05:34

    相信政府有對策處理

    燈下黑 回覆:
    想想前兩年的垃圾分類,現在還有幾個人提!
  • 2024-05-10 16:55

    送到日本去吧

    亮劍出鞘 回覆:
    哈哈日本人可不缺心眼子!人家作爲汽車工業強國!當然知道電動汽車未來廢舊電池處理難度問題!人家回收你想多了吧?再說人家可從來沒把電動車當做新能源過[笑著哭]
  • 2024-05-11 20:42

    電瓶車真的環保嗎?廢電池的汙染都知道啊!

  • 2024-05-11 10:24

    磚家是狗屁

  • 2024-05-11 06:26

    別在說新能源了是電池降解是一個大問題,比二氧化碳更大的環境破壞。別人不接受的你還當個寶。請問說電動氣車是新能源車的是什麽磚家?

  • 齊喑 10
    2024-05-10 12:10

    就地掩埋,不留後患

  • 2024-05-11 11:24

    這個還是支持吧!盡管歐盟也沒安什麽好心,但中國電動車大發展後遲早要面臨電池回收的問題!

  • 2024-05-11 07:23

    啥時候汽油車的排氣也運回生産國呢,期待[笑著哭]

  • ChyS 8
    2024-05-13 17:33

    回收可以,違反下列之一不予回收:   1、車輛所有權發生變更,   2、車輛爲非家用用途   3、未按用戶手冊在保養期限內到授權服務店進行保養;   4、維修保養未使用原廠純正備件;   5、車輛任意連續12個月行駛總裏程超過3萬公裏;   6、事故維修未到授權服務店進行維修;   7、人爲或意外發生過碰撞、水浸、火燒及事故導致維修過三電系統相關零部件。 8、電池組被人爲拆卸過。

  • 2024-05-11 06:45

    真是只顧眼前的利益,沒有長久可持續的産業,就像一只無頭蒼蠅。

  • 2024-05-11 19:03

    新能源???呵呵,只不過把汙染源堆積在一起而已…

  • 2024-05-11 11:18

    歐盟這個新規必須支持,因爲一旦耕地水源被大面積汙染那後果不堪設想,但同時外資在中國銷售的所有産品電池也要運回去外理

  • 2024-05-11 11:23

    就應該以人爲本!凡損害健康的一律禁止!

  • 2024-05-11 00:09

    所有工業生産都會産生汙染,咱們是不是不要搞工業生産了?[呲牙笑]

  • 2024-05-11 00:27

    應該在全國 每個縣 設立一個或者多個專業的電池回收站

  • 2024-05-11 08:13

    氫動力可能是環保的方向

  • 2024-05-11 15:17

    這是個大問題一定要謹慎處理好

  • 2024-05-11 19:13

    汽車汙染空氣,電池汙染土地

  • 2024-05-10 23:14

    剛吃了新能源煲的飯看這文章

  • 2024-05-11 16:35

    先把錢掙了再說,等環境汙染了拿著錢去外國

  • 2024-05-11 17:52

    新能源汽車非常環保,不存在汙染問題

    成功情商 不敗智商 回覆:
    電池大汙
  • 2024-05-10 21:21

    在中國外資企業的車也要把電池運到歐洲去處理,這樣B B A就只能在中國賣油車了[呲牙笑]

    大寶 回覆:
    沒問題,哪裏制造哪裏回收
  • 2024-05-11 22:22

    早些年提倡垃圾分類的時候規定了電池要單獨回收的,只是一直沒得到全國推廣而已,現在歐洲提出來只是老調重提,但是我們國家就一點聲息都沒有,不能不說電動車企業的能量很大。

  • 2024-05-13 18:20

    這就是你們不看新聞的後果,我們在匈牙利建廠了以後電池留在歐洲!

  • zjx 4
    2024-05-13 22:18

    20克手機電池汙染10000平方公裏50年!!!今後討厭哪個國家,就每隔100公裏悄悄扔個電池,50年之後再扔一次,幾乎零成本零風險滅敵于無形!

  • 2024-05-15 14:32

    [得瑟]不用運回來啦,直接在那邊建造垃圾回收站跟能源回收站,在那邊提煉。。。[得瑟]剩成本,不用那麽折騰的。。。汙染他們那邊的環境。。。

  • 2024-05-11 06:52

    那毆洲公司生産的汽車,報廢後拉回歐洲。歐洲沁葡萄酒的排泄物也拉回毆洲!

  • 2024-05-11 08:54

    油車尾氣能揮發掉電池汙染你怎麽搞?僞環保說的高大上

  • 2024-05-11 13:52

    一塊手機電池就能汙染1萬平方公裏。那960塊手機電池,就能把中國土地全廢了。[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5-11 08:12

    你確定一塊20克手機電池能汙染一萬平方公裏嗎?你知道一萬平方公裏有多大嗎?

  • 2024-05-11 10:37

    必須支持[點贊]

  • 2024-05-15 16:19

    我們國家一直都在搞電池回收啊!你們噴什麽?[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5-11 18:53

    锂電池將來的確是個大問題,有次我的充電寶突然自燃,怎麽都撲不滅火!

  • 2024-05-11 10:47

    這是殺招啊,

  • 2024-05-11 07:39

    電池車是新能源車[笑著哭]

  • 2024-05-11 06:09

    趕緊發展鈉電池

  • 2024-05-11 07:19

    到處廢電池堆積如山,恐怖,太恐怖,子孫後代後多謝它。

  • 2024-05-11 07:39

    全扔到日本海

  • 2024-05-11 16:00

    磚家數錢

  • 2024-05-11 07:27

    葉落歸根是吧

  • 158 1
    2024-05-11 08:25

    中國也立法,國外的,或者合資的車報廢了必須運回本國。

  • 2024-05-11 17:54

    所以到底有沒有能讓人信服的廢舊電池處理方案呢?能大規模規範處理的那種,要是沒有那說什麽都沒用。

  • 2024-05-11 11:57

    反正要處理好,要不真的以後殘疾人很多。

  • 2024-05-11 21:11

    制造氘化锂,儲備

  • yyvi 1
    2024-05-11 20:12

    確實要完善锂電池回收制度同技術標准

  • 2024-05-13 22:52

    應該有這樣的法規!包括在國內銷售的新能源汽車

  • 2024-05-15 15:40

    20克的手機電池,汙染1萬平方公裏的土地大約50年。有什麽科學依據?有什麽具體數據值?在哪篇科學論文中能夠見到?

  • 2024-05-12 10:50

    什麽他媽的新能源車!就是噱頭而已!電池汙染更厲害!搞出來加水的車才是真正的新能源!

  • 2024-05-12 05:54

    比燃油車更加汙染環境呀

  • 2024-05-12 08:44

    我國2018就有了這個類似是的法案。這是重點,直到外面人要它回收舊電池了才重視[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12 04:54

    相信國家,國家看的長遠

  • 2024-05-12 00:18

    回收電池怎麽可能會虧

  • 2024-05-12 07:33

    三元锂電池沒有環保回收處理的辦法。

  • 2024-05-12 08:25

    三大件永遠造不出,只能拿電車裝逼了,以後汙染怎麽樣不在考慮範圍之內

  • 2024-05-12 08:17

    20克電池 怎麽汙染10000平方公裏?那裏做出的結論?

  • 2024-05-12 04:53

    電動車采用充電方式根本沒有辦法控制電池的回收,只有采用在充電站換電池的方式才能控制舊電池的回收

  • 2024-05-12 06:46

    挺好的。西方設備電池也運回歐州啊

  • 2024-05-12 06:48

    西方電費貴油便宜,那裏注定電車幹不過油車。

  • 2024-05-12 08:44

    我國2018就有了這個類似是的法案。這是重點,直到外面人要它回收舊電池了才重視[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一個有靈魂的作者

簡介:一個具有靈魂的作者,網羅科技最前沿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