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返聘退休老師,引全網圍攻,事態升級!

佳楠育兒 2024-03-21 21:01:08

專家建議:返聘退休老師,引全網圍攻,事態升級!

前言

最近,教育界掀起了一股關于教師返聘的熱議浪潮,甚至引發了專家建議返聘退休教師的討論。然而,這一建議在網民中引發了諸多爭議和質疑。是教師慌了,還是學生慌了?對這個問題的看法衆說紛纭。本文針對這一問題,深入分析了教師數量與教學質量的關系,以及返聘老教師對教育事業的現實意義。

專家建議和現實情況

當專家建議重新聘用退休教師時,引起了許多人的質疑和困惑。返聘教師固然可以彌補教師隊伍的不足,但在孩子的教育問題上,返聘教師真的有必要嗎?是教師短缺還是質量問題?事實上,根據教育部公布的數據,全國專任教師數量約爲 1900 萬,而學生數量接近 3 億。從絕對數量上看,教師並不短缺,但學生的數量遠遠超過了教師的數量。

放大:對于專家提出的返聘教師,不少教育界人士和網民提出了質疑。返聘老教師能否提高教育水平,能否與時俱進,是應該深入思考的問題。但是,從學生數量和人口結構來看,現在的學生數量確實相對較多,但隨著人口紅利的逐漸喪失,學生數量可能會逐漸減少。因此,是否需要返聘教師,如何在教師數量和學生數量之間找到平衡點,都是必須認真思考和權衡的問題。

返聘教師的利弊

教師回流會對教育部門産生什麽影響?這是一個需要認真權衡利弊的問題。首先,教師的重新融入可以填補教師隊伍的空缺,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但與此同時,年長教師與年輕教師在體力、思維、教學理念等方面存在差異。教育技術的日新月異,也使得教師必須不斷學習,更新知識和技能,這對返聘教師的適應能力提出了挑戰。

放大:關于返聘教師的利弊,教育界和社會上有不同的聲音。有人認爲,返聘教師可以利用豐富的教學經驗,傳承優秀的教育理念,促進教育事業的發展。但也有人擔心老教師能否適應當前的教育環境,是否具備現代教學所需的技能和知識。在師資隊伍的結構和素質方面,返聘教師還需要綜合評估和考量。

提高教師實踐質量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教育的改革,教師的素質也受到了廣泛的關注。除了教師的回流,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也是當前教育發展的重要一環。教師不僅要有過硬的專業知識,還要有開放的教育思維和創新的教學能力。因此,加強教師隊伍的培養和培訓,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對于提高教育質量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擴大:教師是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教師的素質和水平直接關系到學生的成長和未來。近年來,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已成爲教育改革的重要內容之一。在注重教師回流渠道的同時,也要關注教師的專業發展,提高教師的個人素質。培養具有紮實專業知識、創新意識和社會責任感的卓越教師,是當前教育發展的迫切需要。因此,提高教師業務素質和教學水平,是教育部門和學校應該關注的方向。

結論

教育事業是關系國家前途和民族複興的大事,教師是推動教育事業發展的中堅力量。在討論是否返聘教師時,我們更應該著眼于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培養更多優秀的教育人才,促進教育事業的美好未來。只有不斷提高教學質量,更新教師的教育理念,才能更好地順應學生和社會的需求,促進教育事業的可持續發展。

今天,教育的改革和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作爲教育工作者和所有關心教育事業的人,我們要共同努力,爲教育事業的發展貢獻力量,爲學生創造更好的成長環境,培養更多對社會有用的人才。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推動教育事業的發展,爲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而努力奮鬥。

21 阅读:43786
评论列表
  • 2024-03-22 08:07

    我是一名剛剛退休的教師,我想說幾點。一:按照師生比算,現在一個教師對15個學生 合服規定 教師不缺編,但是現在不是每個教師都滿符合上課的,比如學校普通教師一周13節課,校長一周5節課(還不能保證上全,被各種事務、會議擠占了),副校長一周7節課,正主任一周8節課,我這個800個學生規模的學校,校長一名、副校長三名、辦公室主任一名、教導處四名、德育處兩人、教科處兩人、後勤兩人、財務一人,一共16個管理人員,他們的課務都轉嫁給了普通教師。二:現在教師負擔重不是因爲教育教學,而是上級各個部門下達的與教育教學無關的多種任務,還有各種各樣的檢查驗收,現在學校的工作發生嚴重變化:教育教學工作爲輔,其他工作爲主,本末倒置。三:退休老教師不是個個都是教育教學能手,返聘不是隨便聘請一個退休教師的,要有選擇的返聘。四:返聘的那些有豐富教育教學經驗的老教師,不能當教學人員處理,如果讓他們去教一兩個的某個學科就浪費了,應當讓他們去師帶徒,讓他們專門去課堂聽課,指導年輕教師上課 提搞所有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提高教育的整體質量。

    用戶10xxx96 回覆:
    好老師。說的太對了。現在的老師被各種會議,與教學無關的事纏著。怎麽能教好學生
    poemjing 回覆:
    我們學校校長不任課,副校長只有一個教學上來的還在代課,其余幾個都不帶課,辦公室只有二人任教,教務處只有倆副主任代課,另有五六人不帶課,教科室,總務處,政教處,團委,各有若幹人不帶課,另外還有若幹隱形人,幾乎不在學校出現。另外,能幹的,教得好的,甚至會一個人帶三個班主課,從早上五點半到晚上十點半每天忙的腳不沾地,還有一些或者自己事多,或者滑頭或者不負責任又水領導不敢給重任,帶個副科還就一個班,一個星期就三四節課,別提多輕松,他們有大把的時間優哉遊哉的慢慢申請各種課題學習優質課,然後有精力找領導拉關系要各種證書,資稱有時還比主力幹將升的快
  • 2024-03-21 22:04

    這是拿著美金的專家

    神農 回覆:
    有可能是拿日元的
    花玉龍 回覆:
    現在年輕人就業這麽難,這個磚家逆潮流而動,擠占年輕人工作崗位。
  • 2024-03-22 00:15

    現在缺教師嗎?爲什麽要返聘?

    用戶16xxx45 回覆: guo悟仁子弟
    根本就不是缺好老師,是環境的問題,我們小時候的好老師現在都變成了佛系老師,不敢管,家長玻璃心,學校也是首先強調安全爲重
    guo悟仁子弟 回覆:
    現在缺好教師!現在太多躺平佛系教師,不過也沒辦法,大環境所致!好教師也需要好的教育生態才能培育出來!
  • 2024-03-22 09:21

    返聘就是自私和短視,年輕教師和大量師範生的失業和不能就業,非常不利于教育業的發展。堅決反對反聘老師

  • 2024-03-21 23:43

    真是狗P的磚家

  • 2024-03-22 08:46

    因爲專家不想退休

    廣哥 回覆:
    專家都拖出去燒了。
    用戶14xxx35 回覆: 廣哥
    專家這麽願意幹,就讓他免費幹到挂
  • 2024-03-22 13:03

    醫院也是,年輕人有知識,由于技術更新快也有技術,就是不掙錢,返聘一些技術落後的老人卻掙大錢,讓人感覺好奇怪。

    哇哦 回覆:
    你太小看那些有資格被返聘的醫生了
    峰頂看浔城 回覆:
    醫學本來就是個需要經驗積累的學科,別給我裝,看病有老專家號可以挂,你會去挂個年輕醫生的號?
  • 2024-03-22 07:18

    返聘回來當大爺?

    用戶11xxx13 回覆:
    真沒必要,缺了誰都一樣轉,更新換代才是自然規律
    淘裏淘氣 回覆:
    因爲大衆的刻板印象,總是認爲年齡跟技術含量成正比,就算年輕人天賦異禀大家也更願意相信年紀大的更有經驗
  • 本心 51
    2024-03-22 08:26

    老教師真的很難跟上時代了,和學生完全無法溝通的老師能把知識傳授給學生嗎?他們有能力的做點小研究或許還可以。

  • 2024-03-22 13:51

    大多精力不濟,多方面落伍,代溝嚴重,應該提前退休,還返聘。特殊人才除外。

  • 2024-03-21 23:41

    現在還有教師荒?!

  • 2024-03-22 16:18

    我認可年輕教師,都是好的大學本科,有教師資格證。老教師有退休金,讓位給年輕人吧,年輕人都難找工作。

  • 2024-03-22 08:15

    要把屁話說清楚,缺!缺在哪!發達地區教師都擠破頭想去,競爭激烈待遇高,都奔著錢去的,偏遠地區待遇差環境差自然缺,返聘必須去偏遠地區讓專家先去三年,看他願意嗎

  • 2024-03-22 04:57

    大學畢業,失業一大I

  • 2024-03-22 08:43

    返聘老教師?第一,返聘?還有那麽多年輕人沒工作,不給他們留點機會?第二,教育面向的都是小孩子,65歲以上去教18歲以下?你品,你細品品……

  • 2024-03-22 10:25

    退了就好好退,不要回來跟年輕人搶位置。話說,幹部退休爲什麽不能去做清潔工服務員,非要繼續占據高位。對中小學來說,不覺得教學經驗有那麽重要

    檸檬很酸 回覆:
    能教和教好是兩個概念
  • 2024-03-22 11:05

    各行各業都返聘,年輕人都別就業了

  • 2024-03-22 11:32

    社會在發展,不管老師多麽優秀,其思想不一定跟得上時代的發展,學生是應該由思想符合時代發展的老師引導和培養才能很好的成才

  • 2024-03-22 07:27

    退了就休,不要去發揮余熱,更不會去搞什麽傳幫帶,這些留給專家去做

  • fei 34
    2024-03-22 09:19

    大把畢業生不招,返聘退休的???

  • 2024-03-22 10:47

    退休的老師,擺爛狀態,精力不足無法勝任老師一職,不建議返聘

  • 2024-03-21 23:19

    上一年的錢還欠著呢

  • 2024-03-22 12:23

    相當一部分老師的思想不在課堂,而在琢磨著放學之後怎麽補課賺錢。

  • 2024-03-22 12:05

    有一說一大部分返聘的教師水平非常高,要是開放補課機構這些老師基本都是搶手資源,與其讓他們現在給那些富家子弟當私教,不如返聘到學校教導更多學生

    DAI 回覆:
    你這樣說 不顯的很沒智商?富人又不是傻子。
    夢裏徘徊難自量 回覆:
    水平高有什麽用?你忽略了返聘教師的身體健康和身體機能問題!很多教師一到臨退休身體就各種毛病,根本無法放太多精力到教學裏面去!
  • 2024-03-22 10:10

    建議取消所謂磚家,簡直給真正的專家群體抹黑。成天覺得自己優秀,而高高在上,張嘴就是何不食肉糜

    用戶10xxx96 回覆:
    對。專家都是騙人的
  • 2024-03-22 11:57

    返聘到時又是一群教輔人員被返聘,真正的一線教師還是回不來!

  • 2024-03-22 13:58

    一邊返聘退休的人,一邊35歲裁員或者35歲不招。所以說35-60歲,這段時間普通人都該幹什麽去?

  • XX 14
    2024-03-22 07:17

    什麽是“現代教學所需的技能和知識”?就是會做PPT?就是停電了就無法上課?多時髦啊!

    本心 回覆:
    眼皮子真淺
  • 2024-03-22 10:20

    不要說專家兩個字,侮辱了這兩個字。直接說誰名字上我們所有人都知道他認識她

  • 2024-03-22 12:39

    是有些地方給的工資太少留不住人才會出現缺少教師的現象,讓退休老教師重新上崗正好解決當地的財政問題。我個人是不支持退休教師返崗的,第一我這並不缺老師,第二我不排除退休老師裏有好老師,但更多的是讀了幾年師專連普通話都說不准的混水摸魚之輩,讓他們回來純屬誤人子弟!

  • 2024-03-22 07:08

    睜眼說瞎話,全國那麽多師範生找不到工作,你卻說教師不夠?

  • 2024-03-22 07:06

    說了半天,啥也不是!

  • 2024-03-22 14:31

    有市場就會有需求,老師、工程師既便是退休了,也完全可以在志願和有能力的情況下繼續爲國家發揮作用。

  • 2024-03-22 16:09

    已經到達退休年紀的普通老師們該退休還是退休給中青年老師們上崗的機會吧? 然而搞科研的教授以上水平高級人才們還有能力搞科研的不退休也是好事。

  • 2024-03-22 09:40

    年輕教師怎麽辦?年紀大的教師已經不受孩子們歡迎了

  • 2024-03-22 19:36

    老而不死是爲賊

  • 2024-03-22 08:21

    失業的那麽多返聘個毛線

  • 2024-03-22 17:37

    可是我們全縣超編了一千多老師啊!

    人文熱點 回覆:
    把網格員全部開除
  • 2024-03-22 17:34

    隨著出生率的下降及農村人口的外流,大部分地區早已出現教師嚴重超編,大量存量師範生無法就業,專家們瞎麽?

  • 2024-03-22 13:10

    看不到的地方我不說 現在醫療也是護士醫生 各種評級學習 考核 開會 迎檢 護士節還得排練節目給領導看[得瑟]三班倒收入比不上行政 本職工作反而沒什麽時間

  • 2024-03-22 11:13

    我們班學校55歲以上男老師,50雖以上女老師就以體力不行,每周只上4—6節課,正常老師每周12節課,但拿的工資卻是最高的,是年輕老師的2—3倍。那麽返聘是不是也是一樣花著2—3倍工資去請一個工作量只有一半的老師?真的是爲財政著想嗎?

  • 2024-03-22 17:31

    我提個建議,同意的舉手;我建議,禁止磚家提任何建議😏

  • 2024-03-23 12:10

    教師隊伍得整頓,現在是課上不講課後亂補!一節課少的倆百多的好幾百!得查查老師的資産情況,有些老師枉爲人師[好生氣]

  • 2024-03-23 12:03

    我這樣說吧,這批已經退休的老師業務能力根本不行,很多就是當時專科學校畢業各種進修的。現在各個行業有點水平的基本是40歲左右的,他們基本都是正規大學畢業,剛好又在一線工作這麽多年,經驗也很豐富。

    老施同志 回覆:
    你選擇自己孩子的老師,是動不動就“躺平”的年輕老師,還是經驗非常豐富的“學者型”教師?
    左手不再跳舞 回覆: 老施同志
    我說的是年輕的?我說的是40歲左右的中年教師,承認吧,你們業務能力根本不如別人,只是現在各行業講究論資排輩
  • 2024-03-23 10:14

    慌什麽,返聘又不是終身聘用,合同大都一年一簽,學生少了教師夠用終止合同就行了

  • 2024-03-23 09:38

    待遇給的不好,搞得只看利益,什麽下午餐,春遊秋遊,興趣班,家委會,什麽破事都要從中搞點錢,這還是最不起眼的小事。其中認認真真的有著教書育人的老師也堅持不了多久崇高的理想。各種會議,要求,很多指標壓在學校的個個崗位職責上。都不是專職老師校長,還要應對體系體制,人情世故。跟國企單位啥的異曲同工

  • 2024-03-22 11:16

    不用解決就業問題了嗎?這麽多畢業就失業的高學曆學生[裂開]。

  • 2024-03-22 10:18

    正在讀師範大學的學生怎麽辦呢?

  • 2024-03-22 18:23

    返聘教師嗎?不知道提這建議的磚家去農村學校調研沒有,看看農村學校的學生還有幾個,不調研只會紙上淡兵,有人罵你也不委屈![呲牙笑]

  • 2024-03-23 07:15

    間諜無處不在,都不用戰爭,搗亂就把國家搞亂了

  • 2024-03-23 12:12

    堅決反對

  • 2024-03-23 07:08

    事實上,我了解的是我們這鎮小學沒一個退休老師想返聘,因爲每個身上都帶了一堆病,退休前基本撐著,退休後快住到醫院去了,之前聽學校門口保安說,近5年退休的老師已經去世了2個了

  • DAI 3
    2024-03-23 08:48

    返聘應該設置個相當高的門檻是特例。並且返聘期間應暫停發放養老金。 現在年輕人這麽難找工作了。現在是就業壓力大。並不是缺口大。連延遲退休都謹慎。

  • 2024-03-22 19:39

    返聘可以,但退休金暫停發放。

  • 2024-03-22 18:55

    作爲一名中學學生家長,我是不看好那些老東西返校教學,我認爲優秀的中學教師應該是年齡40多歲的一級教師最好。

  • 2024-03-23 11:50

    年老教師返聘會擠壓年輕老師的飯碗,還是老實退休吧

  • 2024-03-22 08:38

    貧困地區師資確實不足

    用戶10xxx96 回覆:
    多給發點工資就夠了
  • 2024-03-22 17:53

    它想返聘,繼續霸占教育資源

  • 2024-03-22 11:46

    我感覺有道理,因爲過幾年老師肯定不會短缺了,現在沒必要每年招聘那麽多老師,以後只會是負擔!

  • 2024-03-23 00:19

    一群老頭老太,學生早煩透了

  • 2024-03-22 22:10

    我覺得解決年輕人就業的問題是不是應該放在前面,你們都不退休年輕人只能躺平了

  • 2024-03-22 12:36

    不建議

  • 2024-03-22 22:17

    65退了的話,你就不想被返聘啦~

  • 2024-03-23 11:31

    孩退就退,給年輕有爲者讓路,

  • 2024-03-23 07:58

    鼓勵非盈利性教育發展,降低教育成本。

  • 2024-03-23 09:25

    年輕人還能找到工作嗎?

  • 2024-03-23 09:42

    禍國殃民的磚家

  • 2024-03-22 21:15

    這是什麽專家[笑著哭]我也是老師,今年35了明顯感覺現在連上兩節課好累,備課、改作業、統計反饋,加上學校要交的各種東西,太累了[笑著哭]目前勁椎、腰椎、嗓子都出問題了!!!剛上班那會連上三節都沒什麽,專家是怎麽想的,65歲……

  • 2024-03-22 12:31

    有這樣的老師?退休了還願意返聘的教師,那就不是正常人,只能說是被幾十年教學工作搞亂腦子了

  • 2024-03-22 13:26

    對!很對![得瑟]建議先給這個專家發億一點獎金[得瑟]

  • 2024-03-22 17:34

    呵呵,大學生找不到工作,退休養老了還要返聘回去,真是打著一個好算盤,返聘回去的學校占便宜,老師也是多一份工資,唯獨社會上又多了一批找不到工作的人

  • 2024-03-22 17:35

    早退,讓年輕人就業

  • abab 2
    2024-03-23 11:49

    現在缺的不是教師資格證,是缺有證又認真教學的老師,返聘教師我支持。讓現在那些有證又沒空教孩子的老師去幹自己的事吧,別來禍害家長和孩子了。

  • 2024-03-22 14:01

    現在給老師的和教學無關的工作已經多到:上課感覺在休息!

  • 2024-03-22 13:01

    我們學校50以上根本教不好書了,返回來幹嘛?除了大學,其他學段年紀大了都搞不了。

  • 2024-03-23 08:03

    小孩兒越來越少了,教師還要那麽多沒問題嗎?

  • 2024-03-22 18:22

    現在返聘是否會造成將來青黃不接、真正的教師荒?這麽多師範大學,好好培養年輕教師不行嗎?[靜靜吃瓜][靜靜吃瓜][靜靜吃瓜]

  • 2024-03-23 14:59

    師範學校的畢業生怎麽辦?不招新畢業的,搞返聘?

  • 2024-03-23 00:45

    不知道其他地方怎樣,廣州市真的是很缺老師。現在公立學校編制少、待遇低、屁事又多,很難留住教師。我兒子2021年讀小學一年級,一入學就遇到頻繁的換班主任,基本一個學期都待不了就換人,最後讓一個體育老師來做班主任(而且這體育老師不是做一個班的班主任,是做幾個班的班主任!) 我們家長多次反映沒結果,就選出幾個家長代表跟校長開會,開會時我都發飙了,總算是才爭取到一個正經的班主任(都不指望挑什麽好的班主任,有班主任就阿彌陀佛了!),現在帶了一年半,算是穩定了。如今生育率這麽低,再過幾年情況肯定會反過來,到時老師就會被大量解聘,新東方之類的那些補習機構又會蓬勃發展[呲牙笑]

  • 2024-03-23 08:14

    各個教育機構和學校行政人員臃腫是造成教師缺編的重要原因!

  • 2024-03-22 17:27

    現在教師都過剩了,還返聘拿退休金的,想什麽呢

  • 2024-03-22 18:26

    關鍵:一個編內老師費用多少錢,返聘老師四分之一的錢就夠了,差價歸誰?合同制老師也一樣,很合算的!

  • 2024-03-22 18:58

    不知所謂

  • 2024-03-22 23:05

    不是加班就是反娉還有職稱和退休是不是外國專家來了?

  • 2024-03-22 17:46

    很多都是到年紀正常退休 並不是特別優秀。爲什麽要返聘占年輕老師的位置。反應慢吸收差,倚老賣老,思維固化,坑孩子呢。現在找工作多難,他們有退休金爲啥不能讓讓位置

  • 2024-03-23 14:07

    怎麽現在磚家還蹦跶?

  • 2024-03-23 06:19

    聽說日本鬼子的核汙染水變異海洋生物。已經開始襲擊人類了,也不知道真假

  • 2024-03-22 19:39

    年輕人不要吃飯[笑著哭]

  • 2024-03-23 13:48

    老教師的責任心不是現在任何新教師能比的,

  • 2024-03-23 08:11

    1.文中也說了,當前學生數量多,但出生人口在減少,所以返聘老教師暫時緩解壓力,慢慢過渡,我認爲也是一個值得考慮的辦法。 2.1900萬的教師,在一線上講台的很可能不到1500萬。各種事務雜務占用太多人力和時間了。基層教育主管部門核編人員根本不夠,只好到轄屬學校借用人手。借調的人數是核編人數的幾倍。 3.程序化形式主義嚴重是導致人手不足的主要原因。現在什麽都要求要有台賬記錄還要有現場照片甚至視頻。表面看是防止造假,但實際上各種擺拍更嚴重。學校必須對學生進行各種教育,包括但不限于交通安全、網絡安全、食品安全、水電安全、防火、防溺水、防震防災等等教育,感恩教育愛國教育文明教育,還有各種承諾書一大堆,要有紙質材料和課件或視頻,還要有課堂現場照片。有些內容甚至是要求一學期一次或多次,學生很多是住校生也不准帶手機,所以凡是看什麽公衆號或視頻學習答題的基本就是家長代勞,而要求帶回家讓家長簽字的很多也是學生代簽。 最後,這些東西你知道就是走流程走形式,但你還不敢不做!萬一哪個學生出事了,家長和社會公衆就會追問你學校老師教育過沒有,你要是拿不出這些台賬和佐證,家長這一關就很難過了,何況還有鍵盤俠。

  • 2024-03-22 21:36

    學生數量比老師多不是很正常嗎?

  • 2024-03-23 08:00

    一邊喊教師壓力大,要提前退休,一邊又返聘!國家每年培養這麽多的師範生幹什麽?

  • 2024-03-23 10:47

    "磚家"想返聘[呲牙笑]

  • 2024-03-23 11:49

    到處是吃空饷的,農村沒有學生,更沒有老師,城裏的每所學校都滿編,縣城有門路的,讓孩子去農村占指標,教個三五年,在能回城裏

  • 2024-03-23 09:05

    返聘的規則要健全[摳鼻]

  • 2024-03-23 20:37

    我們公司的領導全都是退休繼續幹的[笑著哭],不知道他們能幹到多大年紀[笑著哭]

  • 2024-03-23 14:48

    不講回報的話我們雙手歡迎!未來終究還是年輕人的還他們一片發揮天地吧!

  • 2024-03-23 13:28

    這年頭還會缺教師?不但一個蘿蔔一個坑,而且還有很多新蘿蔔等著占坑呢!現在缺少的是老師,和教師不是一個物種!

  • 2024-03-23 16:07

    教改問題越改越多,小學一、二年級作業負擔也重,是爲學生好?是爲學校好?還是爲學校領導好?

  • 2024-03-22 16:08

    現在還在保就業,你倒好,返聘,年輕人怎麽辦?狗屁專家。

佳楠育兒

簡介:更新精彩的文章,希望你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