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量被DM-i吊打,“更先進的”多擋DHT混動爲啥沒人買?

玩車情報局 2024-05-21 09:59:20

網絡上的車評圈,似乎有這樣一個鄙視鏈,插混看不上增程式,多檔插混看不上單檔插混,增程式和插混看不上油電混動,混動全系看不上純燃油車。

其他的我們暫且不說,就說這多檔DHT插混,真的比單檔插混更強嗎?現在車評人評車都不講基本法嗎?看著參數,看著車企的宣傳稿,咔咔就是在那吹?

這幾年,國産車企掀起了“軍備競賽”,比亞迪推出了單檔插混路線,長城、吉利、奇瑞等車企先後祭出2擋、3擋DHT方案,不僅結構原理一個比一個複雜,更是把不少想要購買混動車的消費者成功繞進了認知漩渦:

多檔DHT插混是真的比單檔插混更先進嗎?檔位越多,是不是技術越先進?越值得購買?

很多人都是二極管思維,多檔DHT檔位更多,模式更多,那就是更好,但是汽車産品就是妥協的藝術,任何技術獲得收益的同時,都會付出代價,既然多檔DHT更好,爲什麽車企不推出6檔DHT、8檔DHT呢?

先問一個問題,目前市面上賣的最好的多檔DHT插混車型是哪一款?答案是銀河L7。3月份賣出了3000輛出頭。

有人說,你胡說,明明是領克08 EM-P,賣出了5000多輛,但是你要知道,領克08EM-P雖然是3檔DHT的結構,但是官方稱其爲EM-P超級電動增程方案,是因爲08 EM-P在和增程式電動車一樣饋電的狀態下,位于發動機曲軸端的P1電機在發動機的帶動下開始發電,P3電機進行驅動,此時的驅動原理和增程式動力車型是一樣的。它和其他車企的多檔DHT可不太一樣。

而賣的最好的單檔插混車型,3月份的銷量是3萬台,除此之外,還有不少銷量破兩萬和銷量破萬的車型。那麽,網上說的技術更先進的多檔DHT插混,爲什麽銷量被單檔插混完爆呢?

成本是很關鍵的因素

去年,多檔插混和單檔插混的價格,還能打的有來有回,但是今年你看,比亞迪秦PLUS和長安啓源A05,把單檔插混車型的價格打到了7.98萬元,其他車企傻眼了,這怎麽跟?

早就說了,單檔插混和多檔插混,是完全無法在成本上競爭的,而成本反映在價格上,對于消費者而言,技術原理沒多少人關心,只不過有些網友在網上口嗨,價格差了一萬兩萬,那才是真正影響購買決策的。

平順性也是單檔插混的優勢

多檔插混之所以加上變速箱,一個是爲了繞過豐田、比亞迪的技術專利,另外一個就是爲了更好發揮發動機的實力,多檔插混在時速三四十的情況下,發動機就可以介入,可以彌補電機驅動可能存在的不足,但是這樣做會導致頓挫問題的産生,比起增程式和單檔插混,多檔DHT的平順性一定是更差的,只是程度不同。

故障率方面理論上單檔插混具有優勢

爲什麽說理論上?因爲各家車企制造水平不一,品控不一,但是從理論上來說單檔插混和增程式車型的故障率肯定是要低一點的,目前來說,多檔DHT車型,變速箱出問題的很多,某個品牌已經大面積爆發了,懂的自然懂。

其實多檔DHT插混之所以叫好不叫座,最大的原因就是成本,成本導致了在售價方面,多檔DHT插混車型往往偏高,如果加上大電池,成本更是會失控,這大大影響了這類車型的銷量。另外,比亞迪的插混先入爲主,導致其他車企的插混,很難建立産品認知,也是一個原因。說到底,技術還是要回歸到産品,你2擋9模,我3檔21模,對于消費者來說沒有任何意義,反而徒增制造成本和調教難度,因此多檔DHT插混這個發展路線,可能需要變一變了,像奇瑞長安一樣,轉投增程式,可能才是更合理的選擇。

31 阅读:25704
评论列表
  • Dwayne 69
    2024-05-21 20:41

    核心是是油耗和專利,單檔插混能耗利用率最高,同等重量下,油耗最低,另外就是專利,DHT混動系統是專利保護期到期的技術,所以其他品牌最近兩年蜂蛹而上,而dmi 是比亞迪優化和升級版,已經獲取了專利,其他品牌繞不開,也沒有技術積累。我覺得比亞迪付出了研發,選對了方向,今天應該獲得成功和收獲。無可厚非

  • 執著 60
    2024-05-21 15:32

    中低速是電機的高效區,所謂的多檔就是有中低速檔位,非加速狀態,中低速發動機介入本是電機的高效區,就是畫蛇添足。三電不行,低速擋湊數

    穿越冰河河 回覆:
    這麽說你肯定沒開過宋Pro插混,高速130超車動力隨踩隨有(就是噪音有些大)。說實在的,高速能跑一百三四十碼的機會不多。但是低速行駛的質感,你卻是車子啓動了就要面對。銀河l7低速頓挫,誰能搞定?永遠也搞不定
    穿越冰河河 回覆:
    對!你說到了核心。多加的檔位,不是加在高速區間,加在低速行駛區間,簡直就是本末倒置。多加的檔位就是雞肋,純純的多此一舉
  • 2024-05-21 11:54

    “多擋”如果更加先進更加科學,又怎麽會輪到其他品牌來搞呢?傳統的變速箱就是一個麻煩的大件,燃油車時代沒有辦法,這個部件必須得有!這玩意頓挫感制造者,後期維護成本必須要有……從有到無是比亞迪十幾年不斷進化的結果!事實也證明相比多擋高速那百公裏0.2-0.5的油耗,無檔才是王道!

    用戶11xxx18 回覆:
    主要是專利限制在那裏擺著,比亞迪把單檔的路堵死了,他們只能發展多檔,又不能說不好,只能一個勁的吹[得瑟]
    面具 回覆:
    說的對,如果有更好的方案誰特麽還造變速箱這個累贅。
  • 2024-05-21 14:35

    e-cvt除了便宜也沒得技術優勢,比亞迪在油車時代就造不出好的變速箱,在電車時代更不會投入搞變速箱,他是找到財富密碼的,只要電池電控搞好,成本降低就會大賣[無奈吐舌]

    酷叉 回覆:
    你現在看著感覺單檔簡單,但在三四年前,沒有厲害的三電技術,哪搞的出來單檔就覆蓋全速域,比亞迪搞三電的時候其他家還在卷發動機呢,現在的多檔根本原因就是三電技術不夠,只能多檔讓發動機介入
    買木買票 回覆:
    十年前比亞迪第一個裝國産雙離合變速箱雖然質量不咋滴當時長城用三菱4AT吉利自己6AT也好不到那裏去,1.5T發動機動力油耗都比長城的好,S6比H6大不少油耗動力也不差,後期比亞迪往電動方向發展,發動機變速箱自然落後,多檔插混有利有弊,不是比亞迪沒有多檔插混而是人家早就淘汰了
  • 2024-05-21 15:18

    因爲真的不行。我還是那句話新能源和混動你買比亞迪就完了沒有之一[點贊][得瑟]

    啥也不是 回覆:
    比亞迪肯定比其他車企混動好,這是技術積累
  • 傑仔 25
    2024-05-21 18:38

    比亞迪最開始就是做的6檔混動[呲牙笑]

    王校長 回覆:
    市區油耗十個以上
  • 2024-05-21 13:59

    發動機參與驅動,多檔位油耗肯定更理想。發動機如果只是增程發電,那單檔就夠。

    ... 回覆:
    大多人用車工況都是城市道路,中低速還是p1+p3“增程”更有優勢。
  • 你跌 21
    2024-05-21 21:58

    設計多檔混動的初衷因爲DMI混動只有單檔,發動機直驅的時候油耗大。那麽就加兩個檔或者三個檔變速,降低直驅油耗。問題就來了。這是插電混動啊!大部分時間都是電驅,發動機用來發電的時候多,驅動的時間少,就算發動機驅動了,油耗高點就高點嘛,畢竟90%的工況都是省油的。加了變速箱,增加了車重,增加了結構複雜性,換擋不可避免的出現頓挫,得不償失啊。

    酷叉 回覆:
    失速?我看你是失智了吧,dmi高速發動機直驅的,等于是個油車,油車失速要麽發動機熄火,要麽變速箱壞了動力中斷,dmi去掉變速箱等于失速概率少了一半,你還想怎麽樣?另外dmi高速倒是出現過EV受限,但那也不是失速,而是電池出問題或者電量耗幹了然後被限速,如果你以爲這特麽是失速我覺得你應該馬上挂急診,對了,姚十八事件還記得吧,他開始就是想制造EV受限來黑比亞迪的,結果低電量加暴擊駕駛三電都撐住了,最後沒辦法弄了個18個油來黑,結果被打臉,往事曆曆在目呀
    用戶16xxx89 回覆:
    充值帝起碼有認證,雖然有買的,但起碼真有人買的,而UC人均瑪莎起步,你說信那個?何況失速還真洗不了,我不信你群裏面沒有,除非5毛
  • 2024-05-21 20:28

    迪子別噴,不著火的刀片,結果連4s都幹掉了,一月幾萬的五菱便宜電動車反而更安全其實長安,上汽同軸p1電機,東風的四檔技術更先進更省油。動力更猛。

    千尋渡 回覆:
    海南佬不應該更支持新能源的嗎?高速不用收費,油費又貴,即便不喜歡比亞迪,也應該感謝比亞迪把新能源蛋糕做大
    奮鬥 回覆:
    4s著火消防已經出報告了,是電線著火。你這是硬黑
  • Tyx 20
    2024-05-21 12:59

    價格高維修費高

  • 2024-05-23 14:18

    不是廣告先進他就先進的,實際用兩年就知道誰是真的先進了,DMI目前混動方案無敵!但凡是有點汽車圈認知的都知道比亞迪前兩代混動都是多檔的,爲啥不玩了,就是因爲太落後,有很多問題

    獵人 回覆:
    因爲談到技術層面比亞迪就沒贏過。現在的所謂單檔混動就是個增程差不多。
  • 小高 18
    2024-05-23 02:52

    路上大把的15年以上的2011款哈弗h6和帝豪ec7,但是路上有幾輛15年以上的比亞迪s6和s7,當年這兩輛車也是月銷過萬的,爲何現在保有量這麽少?車子都去哪兒了?只能說以前比亞迪質量太差了,現在不知道不敢亂說。

    大風 回覆:
    我的比亞迪S7到現在還在開,14萬六千多公裏了,換過輪胎和刹車片,因碰撞換過一個大燈,發動機和變速箱沒有任何問題。
    標標 回覆:
    比亞迪dim技術2021年以後開始起飛的
  • 2024-05-22 16:39

    多檔頓挫,我還不如直接買個油車[呲牙笑]

  • 飛飛 14
    2024-05-21 19:37

    多檔一個是成本高,二個是故障率高,不然最早的日系三家早搞了,爲啥不搞肯定是吃力不討好,

  • 平淡 13
    2024-05-21 18:57

    多檔只在混動且高速的工況有點優勢,大部分時間都是累贅。

    用戶12xxx02 回覆:
    問題是高速也沒優勢 很多都是把檔位加在了低速區間
  • 2024-05-22 10:33

    單擋DMI、增程、燃油AT首選,多擋需要再發展

  • 2024-05-21 21:13

    其它廠家的電機和比亞迪相比差距太大,比亞迪直接可以用電機解決,其它的必須加變速箱

  • 小遊 12
    2024-05-21 19:32

    不是越多越好多了是累贅,但是兩檔是要的,80以下電機,80以上兩檔切換高速才省

    必聖 回覆:
    你要開過就知道是單檔好還是多檔好了,雖然自己選自己喜歡的沒錯,但還是得承認比亞迪的單檔是目前最優的方案。
    小遊 回覆:
    都沒開過不做評價,之前有人測過某兩個品牌,雙檔4驅比單檔兩驅還省油,而且國內路況而言確實是兩檔最合適
  • 2024-05-22 18:32

    搞多檔位那電池不就是多余的了。單檔足夠了。

  • 2024-05-21 19:14

    主要是專利繞不過去

  • 2024-05-21 16:22

    都想分一杯羹,能力又不夠,只有變相模仿

  • 2024-05-22 17:17

    越複雜越容易出問題

  • 9929 8
    2024-05-22 15:15

    簡單,實惠才是硬道理。

  • 2024-05-22 11:51

    今天早上,車友群還有人說,賣得差≠這不是一輛好車!我在丘陵地帶,品控誰強?安全員誰強?加速超車誰強?誰負面新聞多?

  • 2024-05-22 10:41

    多檔DHT並不先進,反而落後

  • 2024-05-22 05:33

    吉利沒有比教信徒多[得瑟]

  • 2024-05-22 10:58

    所以說技術路線先進與否不重要,重要的是簡單可靠,混動的終極是增程[摳鼻]

  • 2024-05-22 12:56

    比亞迪以前好就是多檔,現在改成了單檔[笑著哭]

  • 2024-05-23 00:21

    比亞迪是垃圾,記住就行了。國産買奇瑞,傳奇,長城,絕對沒有錯

  • 2024-05-22 14:16

    因爲已經夠用了。中國道路上140。就很危險了

  • 2024-05-22 07:04

    代碼越少,維護越好

  • 2024-05-22 09:56

    不談價錢談配置有意義嗎 銀河l7十多萬 比亞迪秦8萬

  • 2024-05-21 20:36

    好不好交給時間來驗證。不是別的車企沒技術制造這個簡單的單速DM-I,而是比亞迪把專利申請了,9AT都搞出來了說明根本不差技術。

    閉上眼睛-聽音樂 回覆:
    不申請難道讓別人偷,看看以前外國的變速箱專利卡中國
    大同世界 回覆:
    別的車企爲啥沒提前申請專利?還不是前幾年經曆都投到燃油車上了。燃油車怎麽搞都幹不過合資車。只在外觀上下力氣,發動機變速箱一直沒創新突破。研發力度不夠。戰略性失敗。
  • 219 6
    2024-05-23 06:35

    新能源還用發動機燒油[點贊]

  • 2024-05-23 06:21

  • 2024-05-23 07:29

    說的有道理,長知識了

  • 2024-05-22 12:56

    爲啥燃油車4檔夠用了,後面還出了6-7-8-9-10at變速箱?

    歲月無聲 回覆:
    省油!
  • 2024-05-21 13:13

    複雜

  • 2024-05-22 20:19

    檔位越故障率越高

  • 2024-05-23 06:22

    前臉不好看

  • 2024-05-21 19:32

    可以這麽說吧,比亞迪DMI插電式新能源發動機是目前全世界最先進的插電式發動機,不服來戰啊[紅臉笑]

  • 2024-05-21 23:31

    聽著他們朋友家人討論那裏充電便宜,什麽時段省錢,我默默地笑了。

    我朋友 回覆:
    你把討論的內容換成“加油”一樣適用。想省錢的開什麽車都會精打細算,不講究成本的人根本不在乎油價電價。真不知道你這裝杯心態是哪學的[吃瓜]
  • 2024-05-21 23:22

    給我個不買領克08的理由

  • 2024-05-21 17:44

    十萬區間買的就是一個經濟實惠,結果多檔在那吹動力?能賣好才有鬼[得瑟]

    wanliniu 回覆:
    十萬也買不了多檔。
  • 2024-05-21 21:29

    自己定位都找不到 還大賣?

  • 2024-05-22 15:08

    可以理解爲越複雜越容易壞

  • nimo 4
    2024-05-23 11:49

    核心是價格。多擋成本高,自然卷不過成本低的[吃瓜]。熱銷的從來都不是技術最好的。通常是價格便宜,技術OK,營銷牛逼的。

  • Deng 4
    2024-05-22 15:54

    比亞迪最早有6檔變速箱的混動,也沒什麽人買

  • 2024-05-23 09:53

    個人覺得還是增程簡單好使[得瑟]

  • 2024-05-21 18:15

    如果你明白電機驅動比發動機變速箱直驅更先進,後面就明白了!

    看不慣裝B犯 回覆:
    沒研究出來啊?哦哦,那請問航天站不用發動機是因爲什麽你明白麽?你知道爲啥航天器都背著氧氣袋不?
    願得一人心 回覆: 看不慣裝B犯
    誰說空間站沒推進器的?每隔一段時間,不管是國際空間站還是天宮,都需要用發動機提升軌道高度的。氧氣袋?你說的是給人用的呼吸用空氣,還是給發動機用作氧化劑的液氧?
  • 2024-05-21 19:10

    新能源的終點是大電池加增程器[笑著哭]

    全慶文 回覆:
    大電池加好的直驅發動機。市區純電,不再增程,高速純油,解決電機高速下電耗太高問題,高速用增程,等于脫褲子放屁還更臭[笑著哭],因爲高速增程油耗高過純油模式。
  • 2024-05-22 06:17

    多檔只是售價高了所以沒人買,不過也可以理解,成本在那裏擺著。

  • 2024-05-23 06:54

    比亞迪第二代混動技術就是多檔的第三代反而不用了,那個號顯而易見

  • 2024-05-23 10:25

    先進不先進不是你說了算的。你以爲數大就先進啊

  • 2024-05-21 18:23

    多檔理論上更省電

    願得一人心 回覆:
    頓挫只是使用感受。後期變速箱大修才是麻煩事。而且必定是在保修期結束後的。平民車變速箱受不了電動機加發動機混合的瞬時大扭矩,長期齒輪磨損會非常嚴重。比亞迪老唐就出過不少這種事。
    klxz 回覆:
    別的車不知道,長城的2檔是感覺不到頓挫的。
  • TT 2
    2024-05-21 22:17

    半年生鏽

  • 2024-05-22 05:16

    勞斯萊斯國內一個月銷量多少?按你理論是否還不如一衆胖頭魚?技術優劣你要扯上銷量來比,神奇。

  • 2024-05-21 17:16

    你分析的太到位了,不像其他的文章胡說八道

  • 2024-05-21 17:50

    你都沒能力造發動機!混個毛啊

  • 2024-05-21 20:24

    猜猜他們爲啥要搞多檔,就是單檔位繞不開比亞迪的專利[滑稽笑]

  • 2024-05-21 16:05

    電油比才是王道。功夫花在叫人多用油,純腦抽……

  • 2024-05-21 18:23

    兩檔最科學,3檔純屬雞肋

  • 2024-05-23 11:11

    關鍵是價錢和配置

  • 2024-05-23 19:15

    一是炫技,二是炫技帶來單位成本提升:“貴”

  • 2024-05-24 00:57

    就是貴

  • 2024-05-23 06:53

    一鍵火化車還學人家鄙視?

  • 2024-05-23 15:13

    質量不穩定才是原罪

  • 2024-05-24 21:57

    所以還是增程省事好開

玩車情報局

簡介:愛玩的人,都在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