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台主持人毛琳公開批評“粵語正音老師”,廣東網友集體點贊

粵一箫 2024-04-30 23:58:59

在網絡之中,當一個人說粵語時,往往能聽到“你的粵語說得一點也不標准”、“你的粵語口音太重了”、“你的粵語說得那麽差都好意思說”、“你的粵語說得太難聽了”等等的聲音。對此,就連廣東電視台著名粵語主持人毛琳都曾深有體會,她公開批評說,正所謂各處鄉村各處例,如果大家是真正愛粵語的話,就應該多一點包容,多一點鼓勵,而不是一次又一次地挫敗別人說粵語的自信心。

作爲近二十年來廣東地區知名度最高的女主持人之一,毛琳的言論很快就引起了廣東網友的熱議,同時也獲得了大家的集體點贊。在廣東地區,粵語的口音可謂多不勝數,其他地方不說,就以廣州地區爲例,番禺有番禺口音,花都有花都口音,增城有增城口音,就連廣州的老城區內,也不單單只有西關口音。

有廣東網友留言說:“粵語根本就沒有所謂的正宗不正宗的,香港人在七八十年代把廣州話西關口音定爲正音,但是我們廣東並沒有正音的說法,粵語文化博大精深,管他是廣州話還是番禺話,管他是東莞話還是茂名話,只要大家能夠溝通得到就行了,如果糾結口音的話,對粵語文化可謂百害無一利。”

也有廣東網友怒斥說:“我是廣東台山人,經常在網上用粵語發視頻,說句心裏話,真心被網上的那些‘粵語警察’、那些‘粵語正音老師’給煩透了,現在本來就越來越少人說粵語了,他們還逢人說粵語都出來踩兩腳才心滿意足,動不動就冷嘲熱諷的,只想說,粵語有今天真的多得他們不少。”

現在的粵語發展究竟有多麽嚴峻?舉個例如,粵語節目主持人盧俊宇的兒子不會說粵語,粵語節目主持人林頤的兒子不會說粵語,粵語節目主持人薛樂的兒子不會說粵語,可以想象得到,普通家庭的小朋友還有多少人會堅持說粵語。

44 阅读:23800
评论列表
  • 2024-05-01 02:29

    除咗工作需要外,平時傾計我都堅持講粵語,上UC回帖都用粵語。唔好問點解,皆因我係廣府人。我贊同毛琳嘅睇法,依家講粵唔嘅人越嚟越少,仲追求乜嘢正音、正統之說,有必要咩?

    女巫婆 回覆:
    我去到邊度都敢講順德話[拍手]
    女巫婆 回覆:
    因爲去左小學要講普通話,所以粵語就開始講得小,我兩個孩子未去小學前都講粵語,依家之所以規定系屋企講粵語就系開始講得唔好,所以要講
  • 破天 86
    2024-05-01 10:11

    盧俊宇自己孩子不會粵語是他的問題,你做父親的不引導自己的孩子說粵語。。不該讓粵語背鍋。。我孩子在家時候,我就堅持跟他說家鄉話,現在孩子就是一口流利的家鄉客家話以及一口流利的普通話。。

    破天 回覆: 海畔陽光
    你根本不明白我的意思。不管說粵語還是說客家話。要想方言不失傳,家長引導孩子才是關鍵!看不懂別人說的話就別出來獻醜了!
    海畔陽光 回覆:
    懂個鐵咩,只有廣府民系白話正系粵語,潮汕話、客家話就唔系粵語!
  • 玫瑰 79
    2024-05-01 04:06

    我個人認爲、煩是上小學的小朋友放學回家後和家裏人都不講自己家鄉話、家人應該對小朋友講在學校說晉通講、回家就講自己的家鄉話、這樣才不會忘記

    叮當 回覆:
    廣東的學校居然不允許學生說粵語,真是奇葩
    風魂 回覆:
    我女兒的老師在課堂上嚴重不許廣東地區的學生和家人說粵語!現在很多家長自打孩子出生,就和說普通話,就算是一開始說粵語的,一旦孩子上了幼兒園,也是和孩子說普通的了!我堅持不和孩子說普通話,孩子如果和我說普通,我是不理睬的!
  • 2024-05-01 08:25

    兩位粵語主持人兒子不會說粵語,那只能說明兩位主持人自己沒做好父母的最基本的一點本分!外省人的我,經常和同事說粵語,也許不字正腔圓,但會變得越來越好!

    用戶11xxx20 回覆: 風魂
    在學校被老師同學訓,回家被你打………而大多數時間是在學校………你娃真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風魂 回覆:
    我孩子以前也是這樣,我嚴厲的凶了頓,警告孩子再和家人說普通話就掌嘴!孩子就不敢和我們說普通話了!
  • 2024-05-01 08:30

    現在的家長都被洗腦了還是咋滴,非要家裏人從小就和孩子說普通話,不讓用方言交流。孩子入學了自然會有老師教他拼音系統學習普通話,我們小時候家裏人都講方言,去學校了自己就學會了拼音普通話,放學了就講方言,不要讓自己的家鄉話都被磨滅了~

  • 2024-05-01 07:06

    廣東人必須撐粵語!

    我敬酒杯子一直都很低 回覆:
    文章裏面說的沒錯,你們確實在挺粵語,但是你們中間也有很大一部分人在阻擋別人學粵語,網上很多視頻裏外地人要是說粵語底下一堆粵語警察不是糾正應該怎麽發音而是各種冷嘲熱諷說發音不標准,你們有沒有想過我們就是喜歡才願意去學?
    tb463448400 回覆:
    別說的廣東高只有粵語,粵語只不過是廣東衆多語言的一個分技而已爲什麽撐粵語要撐也撐自己家鄉話
  • ban 40
    2024-05-01 08:26

    孩子在家必須講白話,呢個喺我哋文化傳承。

    夢裏徘徊難自量 回覆:
    問題系有滴人話你地香港白唔正宗,廣州西關白先系正統[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5-01 05:06

    想正宗,就去廣東封開和廣西梧州,當年的兩廣總督府

    用戶10xxx59 回覆:
    幾十萬年前是直立人,已滅絕了
    用戶14xxx94 回覆:
    知道個醜字點寫
  • 2024-05-01 08:14

    怎麽沒人批評說撈話不准的呢?

    望咩望 回覆:
    潮汕話/白話,皆有「入」音,符合古漢語規律;普通話無「入」音。得閒讀書啦朋友[得瑟][得瑟]
    用戶13xxx36 回覆: 望咩望
    [哭著笑]笑話,粵語中有高達上百個基礎詞和壯語甚至泰國語一模一樣,卻在漢語中從古至今都見不到,比如冧(倒)、痕(癢),[得瑟]明顯就是漢化的百越語,基毛的古漢語! 判斷一門語言的歸屬,要看它的基礎詞,這個最基本的道理你都不懂,你真的需要多讀書!
  • 2024-05-01 07:27

    粵語(白話)系總稱,乜地方音是下面的分支,點會分邊個正唔正宗[笑著哭]

  • 2024-05-01 06:52

    想聽正宗,去封開啦

  • 2024-05-01 09:02

    別忘記國父孫中山地道廣東粵語人,

    用戶10xxx93 回覆:
    要不怎麽說那些是不肖子孫
    雞你太美 回覆:
    什麽人啊,沒有孫中山你還是留辮子的古代人
  • 2024-05-01 09:24

    粵語絕對是世界上最好聽和最溫柔的語種!

    大炮 回覆:
    台山話——“D蟹水滴曬落個狗頭度咯”講來聽下[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01 09:35

    本地撈

  • 2024-05-01 08:10

    粵語另一個名稱叫白話

  • 2024-05-01 08:33

    喺呢,吔飯就喺吔飯,講咩吃飯。邋遢就喺邋遢。

  • 2024-05-01 10:46

    [得瑟]把弘揚(橫楊) 讀成紅楊 都不讓說?

    持之以恒 回覆:
    好似應該系“雲楊”
    用戶36xxx47 回覆: 持之以恒
    [得瑟][得瑟]????你哪個鄉下的?雲楊?
  • 2024-05-01 09:08

    我都擔心我上初三嘅仔嘀粵語日後點樣教佢個仔,我有時都聽唔明佢講乜春!普通話變變音就當粵語,佢話老師都系咁講,同學又少有講粵語,系返嚟屋企先有粵語氛圍。

  • 石頭 18
    2024-05-01 07:37

    我個仔初三了,本地撈,三歲以前一口流利既白話,就系上佐幼兒園,讀佐兩三個禮拜,翻屋企一口普通話,當時我們大人唔覺意仲跟住距講。唉!!!到依家16歲咯,本地撈一個

  • 網友 18
    2024-05-01 10:02

    有一大哥說孩子回家說普通話就揍他,學校說普通話,家裏必須白話[笑著哭]

  • 2024-05-01 09:59

    語言,就是溝通的橋梁。在什麽環境就用什麽語言。但無論用什麽語言,最重要的是都要文明用語。

    望咩望 回覆:
    頂,乜你咁文明㗎[得瑟][得瑟]
  • 2024-05-01 09:30

    正音和懶音的糾結,我就非常討厭懶音

  • 2024-05-01 08:56

    很快廣東人都不講粵語,真是無奈!出去喝東西!旁邊坐著一對高中生!評論說10句話!用到粵語的,不超過5個字!

  • 2024-05-01 07:54

    其實我很好奇。今年央視春晚上了粵語歌《落雨大》,隨後網上一批粵語推廣者、正音者都在指責歌曲演唱“音不正”、不會弄就要弄,對粵語不尊重等等。但廣大的粵語使用者是如何看央視春晚版的《落雨大》?是不是真有那麽不堪?

    望咩望 回覆:
    冇眼睇[得瑟][得瑟]
    心空 回覆:
    講歸講,唱歸唱。講得不好可以包容,唱得話還是要遵循基本押韻規則的,而且還是央視春晚這麽正式的表演。那個歌是編導刪了一段,用後一段的詞唱前一段的韻律,才弄的音不對的。而且那個不對的音還歪成了罵人的話,怎麽看怎麽敷衍。
  • 2024-05-01 02:42

    學校說普通話[笑著哭]

    duyongkai 回覆:
    學校都反對講粵語
  • 漸漸 16
    2024-05-01 07:35

    唉,粵語都算大語種了。有些地方,小孩子雖然在小地方,卻不會說方言了,跟爺爺奶奶都是普通話。我是看的難受,孩子們都不說,這不是斷了根嗎

  • qzuser 16
    2024-05-01 13:20

    語言是用來溝通交流的,不標准又怎麽樣?非要大家講的一模一樣嗎?廣東省內甚至兩廣之間可以交流就行,我覺得

  • 2024-05-01 08:34

    粵語還有標准的嗎[捂嘴巴]北流話聽得懂,玉林話聽不懂

  • 2024-05-01 16:37

    粵語9音6調,點講都岩

  • 2024-05-01 09:31

    所謂的粵語警察其實就系“粵奸”[得瑟]佢嫲嗨純搞事

    望咩望 回覆:
    來奸視我哋白話人羣?[得瑟][得瑟]
  • 2024-05-01 09:58

    客家粗口一出,誰敢與我爭鋒

    A0 回覆:
    之別[呲牙笑]
  • 2024-05-01 09:44

    只要不是歪瓜裂棗那就行了,真的沒有什麽正不正宗[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01 10:55

    講粵語的妹子最性感

  • 2024-05-01 18:39

    現在教育系統規定在所有公辦校園內(以門口爲界)必須講普通話,不論領導老師學生都必須執行,老師學生違章反都要記錄甚至批評。

  • 鍾明 13
    2024-05-01 08:17

    對!每個地方的語言都是有特點的!

  • 雨後 12
    2024-05-01 08:26

    我的清遠版粵語經常被佛山朋友嘲笑,經常話我不懂粵語[大哭]

  • 2024-05-01 10:07

    我惠州講客家的,但是我不怎麽會講客家,反而粵語可以,小時候看電視耳濡目染

  • 匆匆 12
    2024-05-01 03:44

    鄭達旁邊那女的是誰?

  • 2024-05-01 18:25

    討厭的是普通話式的粵語

  • 2024-05-01 09:55

    我兒子也不會,我女兒半吊子我都不知道怎麽教,身邊都是說普通話的。

  • 2024-05-01 13:15

    地區不同口音不同無可厚非,說不准的是指外省人學不來的情況。比如學不來入聲,將“一”讀成“ya”;學不來後鼻音,將“森林”讀成“senlen”等等,這些需要糾正。

    望咩望 回覆:
    sam lam,兩個字都要合唇[靜靜吃瓜][靜靜吃瓜]
  • 2024-05-01 13:20

    有一個詞叫大勢所趨[得瑟]任何抵抗大趨勢的行爲最後都會被曆史的車輪無情碾壓,不適應社會發展的東西被淘汰只是時間問題。

  • 2024-05-01 09:53

    我都深有體會,平時同仔傾計,佢用粵語講下講下,突然間有個物品唔識用粵語表達,佢只能夠又轉番普通話,頂佢肺

  • 2024-05-01 12:54

    入鄉隨俗,無所謂正或不正; 居是邦也,有道即似懂非懂[笑著哭][笑著哭]

  • 無言 10
    2024-05-01 17:12

    母語不能忘!!

  • 2024-05-01 13:05

    把廣東電視台、廣州電視台、佛山電台作爲重要參考既可,各本土帶有鄉音正常也是特色,不必糾結正宗問題。拉地域仇恨,扯皮各地文化正宗,是別有用心的人有意爲之,慎防入坑。

  • 2024-05-01 09:55

    毛毛真系正

  • 2024-05-01 18:17

    關鍵是宜家學校唔比用粵語講課,粵語卡通片都唔見佐[笑著哭]

  • 2024-05-01 14:28

    請問一句粵語主持人、你們本人也是主持粵語的、爲什麽你們不叫自己小朋友回家是要講返自己粵語呢?、而任由他自己去講晉通話、

  • 2024-05-01 12:07

    未學走路先學跑,粵語音都沒學會,既然發音不正毫無意義,那就不學了呗,把時間留給專攻普通話[睡覺]

  • 2024-05-01 12:38

    能把自己的意思表達清楚並讓對方聽明白,雙方能順利溝通,這就是標准!

  • 2024-05-02 14:55

    帶有土音的就不是正宗,但互相能進行溝通對話。粵語是有正宗發音的,有本書叫《廣州音字典》,比現在的新華字典還要大還要厚。我們讀初中的時候還要求全班每人一本,以求統一發音。廣州話肯定是以廣州舊西關及南海附近一帶的話爲標准,那個區域的音色音調和表達方式是一致的,如果廣州話不以廣州地區的話爲標准就不叫廣州話了,以湛江爲准就叫湛江話,以韶關爲准就叫韶關話。廣州是廣東的省會,自然就將廣州話稱爲粵語。其實廣東有三大語系,廣府話,客家話,潮汕話。廣州是廣東的政治文化中心,所以廣州話代表了廣東的語言就稱爲廣東話。粵語、廣東話就是以廣州話的發音爲標准。

    飄渺虛空 回覆:
    語言沒有絕對標准一說,自古以來百姓都是遷移原始祖址躲避戰亂不斷。加上遠近通婚存,原始語言不斷的遷移交流就發展岀多種地方語言。《廣州音字典》和《新華字典》一樣是概括方言和普通話的標准示範語言防止交流障礙。
    夢裏徘徊難自量 回覆:
    什麽《廣州音字典》只是官方推廣的一種口音,就像普通話!如果因爲廣州是什麽xx中心,廣州白就是正宗粵語,那北都還是國家級xx中心,那北都話要不要說自己是正宗中國話,其他語系都不正宗?這你服嗎?
  • 2024-05-02 22:17

    見怪不怪,全民學英語浪潮下家長爭先恐後培養孩子學英語,以後幼兒園的小寶貝都只會說英語不會說國語。但地方語言是不會消失的,人類是群居動物,每天每稱鍾交流的是從牙牙學語的地方方言後進入學堂。就算國語被替換了地方語言也不會被替代!

  • 2024-05-01 23:08

    個人認爲、廣州話以西關口音爲正宗

  • 2024-05-01 18:47

    所有低層家庭細路都講粵語,只喺高收入高學曆者家庭細路吾識講

  • 2024-05-01 14:19

    未發達個陣時,你講咩嘢嘟錯曬,到咗發達個陣時,你講咩嘢都啱曬!

  • 2024-05-01 14:30

    現在不可能有所謂的標准粵語,能說粵語廣府地區能聽懂就行

  • 2024-05-01 15:18

    北方人經常這樣說廣東人說普通話

  • 2024-05-01 19:25

    平常人交流沒問題,作爲名主持人應提高水平

  • 2024-05-02 12:46

    九十年代以前,沒有粵語一說,只有廣東話。

  • 2024-05-01 21:22

    可以有地方口音!但是不能有懶音!就是把“我”說成“哦”,把“咬”說成“嘔”!請杜絕懶音!

  • 2024-05-01 22:33

    [無奈吐舌]本地撈

  • 2024-05-01 15:36

    粵語遲早會沒落,因爲現在的小朋友在校學的是國語,所以會統一說國語。只是時間問題

    大白鲨 回覆:
    上課說國語,下課說粵語,這個理由不成立,不會只是環境問題而已
  • 2024-05-01 22:38

    小時在家和父母講家鄉話,兄弟間講白話,鄰居本地人白話,外地人講普通話,回學校講廣州鐵路特有的廣州普通話

  • 2024-05-01 16:10

    直正白話是以兩廣交界爲中心,離得越遠越難聽懂。

  • 2024-05-02 10:46

    想要粵語正,你需要一本《廣州話正音字典》。

  • 2024-05-02 01:16

    [狗頭]講客家話跟潮汕話的都不敢說自己是廣東人了

  • 2024-05-02 06:44

    只要懂粵語“精華”就是真正懂粵語的

  • 2024-05-02 08:37

    粵語警察

  • 2024-05-02 03:39

    講幾多廣東話睇家長喈。

  • 2024-05-01 21:55

    粵語只是白話的小弟而已

  • 2024-05-01 22:47

    有口音唔緊要,但創作的歌曲要遵從粵語發音的九聲六調[點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5-02 09:18

    轉移視線。你自己家的小朋友不說廣東話,是你的教育出了問題,將本身的教育問題轉移到其他方向,大錯特錯。

  • 2024-05-02 22:29

    鄉音不改 不會斷傳承 無論什麽語言都一樣。每一種語言都會因地方不同口音不同演變出各種各樣的音調

  • 2024-05-02 17:42

    額 番禺 從小 電視看香港台 收音機聽香港台 可能會帶點地方尾音 但不會差太多吧 當然 魚窩頭 榄核鎮的不算 讀書時就經常聽不懂[呲牙笑]

  • 2024-05-02 11:28

    呵呵,太遲了

  • 2024-05-02 14:36

    各個方言都是中國博大璀璨文化構成的一部分,應該支持保護承傳

  • 2024-05-02 23:15

    別說現在的小孩子,我表弟表妹他們現在連家鄉話都說不來,經常夾帶著普通話,否則很多話都沒辦法表達。

  • ryo 1
    2024-05-02 03:02

    毛毛算條鐵,大禹治水個條鐵

  • h 1
    2024-05-02 02:04

    “磚”家,老“濕”[得瑟],你懂的(拿了不少老美,嘎仔好處),無非就是要搞起廣東內讧,分解經濟體系

  • 2024-05-01 20:53

    只要不是那斜坡都城鞋坡這種離譜就好了,我兒子很多知識都是看電視來,只會普通話版本,自己翻譯成廣東話。。[笑著哭]

  • 2024-05-02 11:24

    孩子不會說粵語,主要還是父母責任!!不要推給學校學校從來沒有禁止說方言!

  • 2024-05-02 11:02

    外地人唱個粵語歌,底下一堆人在噴

  • 2024-05-02 19:16

    恢複方言與國語雙語教學

  • 2024-05-02 16:36

    我現在跟我女兒交流普通話居多,家鄉話不單單粵語這個情況

  • 2024-05-02 15:08

    歸根到底[笑著哭]矛識講粵語好多系家長個責任[笑著哭]學校教普通話,回到屋幾家長跟尾[得瑟]有滴連長輩都跟尾孫子講普通話交流[笑著哭]反正我遇到回到家鄉矛識講家鄉話個會厭[好生氣]

  • 2024-05-02 22:18

    什麽人,這品德,主持人[贊]

  • 2024-05-02 23:35

    如果屋企父母平時溝通都以粵語,,細露有乜可能會唔識講。曬氣

粵一箫

簡介:歌星影星大明星星星知曉。趣事舊事新鮮事事事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