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更換賽道後的芯片自由時代即將來臨:玻璃晶圓已不需要光刻機

蓉城滄桑大叔 2024-04-27 23:23:49

回想起當年的一句豪言壯語:“封鎖吧!封鎖它十年八年,中國的一切問題都解決了。”這句話在今日重溫,依舊讓人熱血沸騰,充滿力量。

近日,據央視報道,我國的芯片研發團隊在芯片領域實現了重大突破,他們成功使用玻璃晶圓替代了傳統的硅晶圓。這一技術革新不僅顯著提高了芯片的性能,而且可以降低多達50%的工藝成本。更令人振奮的是,這一由更換賽道帶來的技術超越,意味著芯片制造行業迎來革命性變革——未來芯片制造將不再依賴于光刻機。

這一技術的出現,無疑是我國芯片産業的一次重要躍遷,它不僅代表著我們在材料科學領域的深入探索,也意味著我國在全球芯片産業的競爭中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未來,隨著這項技術的進一步成熟和應用,我們有理由相信,我國的芯片産業將更加繁榮,爲全球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在傳統硅晶圓芯片的制造過程中,光刻機是至關重要的設備。光刻機用于在硅晶圓上精確地刻畫出微小的電路圖案,是制造高精度集成電路的關鍵。然而,光刻機的使用也帶來了一些挑戰,如高成本、複雜的操作和維護,以及光刻技術本身的局限性。

玻璃晶圓是一種新型的半導體制造材料,它采用了一種革命性的新技術,使芯片制造不再依賴于光刻機。這種新技術基于玻璃晶圓的獨特性質,包括其光學透明性和高熱穩定性,使得玻璃晶圓可以利用其他方法來形成微小的電路圖案。

其中一種技術是離子束刻蝕,它使用高能離子束直接在玻璃晶圓上刻蝕出微小的電路圖案。另一種技術是電子束刻蝕,它使用電子束在玻璃晶圓上精確地刻蝕出電路圖案。這些替代技術不僅提高了制造精度和效率,而且降低了成本。

由于使用玻璃晶圓制造的芯片不再需要光刻機,這使得玻璃晶圓在半導體制造領域具有顯著的優勢。玻璃晶圓的化學穩定性和熱穩定性優于硅晶圓,使其在高溫和腐蝕性環境下具有更好的可靠性和穩定性。此外,玻璃晶圓的光學透明性也有助于提高電路圖案的刻蝕精度。

玻璃晶圓的工藝成本之所以可以降低50%左右,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玻璃晶圓的基板生産成本低于硅晶圓,因爲它不需要高達99.9999%或更高純度的硅材料,而是使用便宜得多的二氧化硅。通常還要加入硅砂、硼砂、鋁氧化物等材料,使玻璃基板具有良好的化學穩定性和熱穩定性,並制造出滿足特定電子器件性能要求的玻璃晶圓。

另一個重要原因是玻璃晶圓的生産設備投資相對較低,因爲其生産工藝不需要使用昂貴的硅晶圓制造設備,如光刻機、單晶爐、抛光機、離子注入機、化學氣相沉積和物理氣相沉積設備、清洗設備、切割機等。

此外,玻璃晶圓在生産過程中具有較低的能源消耗,這主要得益于其制備工藝的溫度要求相對較低。與生産硅晶圓需要的高溫工藝相比,玻璃晶圓的制造過程不需要如此高的溫度,從而在能源使用上更爲高效。這一特性不僅有助于降低生産成本,而且對環境保護也具有重要意義,從而使玻璃晶圓在節能方面的優勢更加凸顯。

看來,中國芯片自由的時代即將來臨,估計不僅是造光刻機的荷蘭阿斯麥公司有點著急了,造芯片的那幾家大公司也有點緊張了,因爲他們真正畏懼的是:一旦哪個産業被中國超越,將再無機會實現反超。

177 阅读:36122
评论列表
  • Jm 144
    2024-04-28 09:34

    成與不成放在一邊。條條大路通羅馬,爲科研人員點贊

    用戶10xxx65 回覆:
    應該是補貼到手神馬都沒有[呲牙笑]
    wanliniu 回覆:
    自媒體小作文你也信?這技術如果成熟並應用,早就震驚全世界了。
  • 2024-04-28 09:09

    中華民族崛起勢不可擋[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4-28 09:50

    新芯片如果在性能和穩定方面不說超越舊芯片,只要能媲美,那以後中國就可以說是正式崛起了,超越歐美不是夢想,有了芯片基礎,後面更多高科技産業的發展的速度就會更快

    早起的蟲子有鳥吃 回覆:
    能達八成就有發展前途
  • 2024-04-28 08:43

    加油再加油祖國!

  • 2024-04-28 09:05

    生在中華,自豪感無處不在!加油中國🇨🇳

  • 泓哥 49
    2024-04-28 08:54

    哪種科技産品都是一步步走出來的,一旦出現超越就不是夢想。加油!我的國!

  • 2024-04-28 08:03

    中國加油

  • 2024-04-28 10:06

    自媒體爲了流量太能編

    拖肥 回覆:
    這是央視報導的
    小乙 回覆:
    自媒體爲了吸引眼球連新聞都不好好看,電視上只是說與世界上處于同一水平,未來有了換道的可能,這只是不靠硅基的另一種技術思路。
  • 老馬 37
    2024-04-28 09:35

    新技術要注意住密,創折來之不易!

  • 2024-04-28 09:27

    正兒八經地胡說八道,[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尼莫 回覆:
    是嘛,如果是真的,應該可以獲得諾貝爾獎[靜靜吃瓜]
    圓月有缺時 回覆: 尼莫
    諾貝爾獎只是西方的政治決策,得獎說明公開技術了,你猜現在技術到什麽階段了?[呲牙笑]
  • 2024-04-28 10:10

    [得瑟][得瑟][得瑟]越封鎖越強大,都是被逼出來的

  • 2024-04-28 12:16

    沒出成品 商用 就不要吹 就像固態電池吹了這麽多年還沒出來

  • 2024-04-28 09:54

    多層層壓比較困難,而且多層板打孔也很困難,這是材質決定的。

    用戶12xxx06 回覆:
    我知道幹法濕法激光啥的玻璃打孔,我是說看這種技術文章的討論,就知道加油叫好,好膚淺
    BSQDR 回覆:
    [點贊][點贊]
  • VCc 26
    2024-04-28 06:57

    啥人,都來寫

  • 2024-04-28 10:17

    怎麽感覺是石墨烯2.0版

    wanliniu 回覆:
    哈哈。
  • 2024-04-28 09:41

    真要是你說的那樣英偉達早就跌停了

    用戶17xxx93 回覆:
    大哥英偉達不是做芯片的,你先搞清楚再來丟人現眼行不行
    要地不要人 回覆:
    幹英偉達什麽事?它又沒有光刻機[笑著哭]
  • 2024-04-28 08:30

    這種芯片性能如何。怎麽沒人說說呢?如果與現實高端芯片差距太大,就是遠水解不了近渴。

    圓月有缺時 回覆:
    數據應該還沒公布,另外應該還沒到量産階段,很多細節都沒有,全是自媒體再各種炒作
    墨魚蛏子 回覆: 圓月有缺時
    只要流量,不要真相。
  • 2024-04-28 08:38

    爲什麽選硅做晶元,你知道原因嗎,你以爲是個透明的東西就能做晶元呢[得瑟]

  • 飛翔 21
    2024-04-28 09:24

    可是玻璃不導電啊

    用戶12xxx06 回覆:
    可能需要擴散技術,往玻璃中注入導電粒子吧
    飛翔 回覆:
    半導體了解一下
  • 2024-04-28 09:51

    那就別再到處說別人卡你脖子了

  • 旅行 17
    2024-04-28 10:24

    胡說八道

  • 2024-04-28 09:43

    可信度不高!

  • 大意 17
    2024-04-28 13:47

    不懂,玻璃不也是二氧化硅嗎?

  • nwupig 17
    2024-04-28 14:10

    虛假宣傳!作死啊

  • 2024-04-28 14:42

    玻璃做晶圓?這是大企業家曹旺的發明專利嗎?

  • 2024-04-28 12:14

    玻璃能導電就壞事了[笑著哭]

  • 2024-04-28 12:24

    最好是真的,就怕是騙經費的[橫臉笑]

  • 心跳 16
    2024-04-28 14:24

    玻璃不就是二氧化硅麽

  • CC 16
    2024-04-28 11:23

    胡說八道,一點基本常識都沒有!

  • abzyj 15
    2024-04-28 10:27

    中學時學到半導體材料有硅和鍺,這透明材料不知道是哪一種。

  • 2024-04-28 10:47

    咋不用[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吹牛逼這麽清新[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說這麽好咋不實際用

  • 2024-04-28 10:35

    加油

  • 2024-04-28 09:32

    看看華爲芯片疊加技術

  • SMDX 14
    2024-04-28 10:26

    胡說八道,這只是襯底材料。

  • 江南 14
    2024-04-28 10:30

    是不是真的?

  • 2024-04-28 17:50

    吹吧

  • 2024-04-28 17:17

    不要太早暴露,把上下遊都搞定再說,否則也會被卡

  • 2024-04-28 17:55

    不成熟的技術,別又騙科研費就好,我不看好玻璃材料

  • 2024-04-28 07:39

    理論需進一步進化

  • 2024-04-28 17:55

    難怪要登錄月球背面,原來是有很多"黑科技"在等著呢![笑著哭]

  • 叨叨 12
    2024-04-28 10:48

    自強不息

  • 2024-04-28 16:53

    成與不成都沒問題,只要不是套取國家補貼都沒問題[笑著哭]

  • 2024-04-28 10:22

    你們還不要不相信,現在成都郫縣有家就在開始做。成都華爲研發中心附近的一個無塵車間結果還不曉得。

  • 2024-04-28 13:51

    希望早日實現吧

  • 2024-04-28 13:40

    真的假的,要是真的,好滴今晚整一盅

  • 2024-04-28 06:34

    福耀玻璃,不,福耀微電子技術

  • 2024-04-28 12:41

    到時候每家每戶帶玻璃的物料裝修都是電腦晶體

  • 2024-04-28 16:10

    美國又要指責了,避開光刻機的芯片不符合國際慣例!是違規的!

  • 茶茶 10
    2024-04-28 08:23

    央視報道值得信賴

    飛翔 回覆:
    嗯,走近科學
  • 2024-04-28 08:55

    瞎編出來惡搞的吧?

  • 2024-04-28 15:44

    吹牛逼一流,玻璃能耐這麽高溫度

  • 2024-04-28 10:33

    很多昨天還覺得不可能的事,今天就發生了,太空站,北鬥就是很現實證明。

  • 2024-04-28 17:56

    賣白菜價弄死荷蘭佬,統治芯片業[得瑟][呲牙笑]

  • 2024-04-28 16:33

    前一段時間說的光刻廠又沒動靜了?

  • 2024-04-28 17:47

    [點贊][點贊][點贊]

  • cold 9
    2024-04-28 12:49

    連ppt 都算不上。說夢話呢。

  • 2024-04-28 12:58

    冰芯量子芯石墨烯芯碳基芯現在又來個玻璃芯

  • 2024-04-28 14:46

    這種新聞先打個問號吧

  • 2024-04-28 08:39

    和錢包消費自由,有異曲同工之妙,所謂的芯片要怎麽搞就怎麽搞,不需要到美國的芯片銀行打申請,多好!這就是自由。[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4-28 17:39

    所以老外總喜歡以自己的強盜思維考慮問題,認爲封鎖後搶不到就只能受制于人,中國人一直都是弄不到就學,學不到就仿,仿不來就繞,實在繞不過去……咱換條路走,反正路都是人走出來的,只要知道目標,用計算機還是用算盤打其實並不糾結。

  • 2024-04-28 16:43

    又開始了,好多年前都聽說了 到現在又翻出來。

  • 2024-04-28 05:47

    是不是真實的呢?期待!

  • 2024-04-28 13:55

    這項技術國外早就研究過了,散熱性能達不到要求,是此路不通的,人家早已經放棄,你還在這嘩衆取寵!

  • 2024-04-28 10:59

    玻璃不是半導體,在上面畫的再好也不能做成芯片吧?

  • WHW 6
    2024-04-28 12:18

    歐美 芯片 科技 已經過半世紀。 其 科研 發展 不容小觑 應該沒那麽容易 超越

  • 2024-04-28 12:14

    期待出來産品,那時候英偉達和阿斯麥真的要跌停了

  • 2024-04-28 08:49

    相信國産,事實真相只有一個,無論老美制裁哪個領域,哪個領域都能崛起彎路超車[贊]

  • 2024-04-28 11:01

    爲愛國的科學家點贊[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4-28 20:10

    我一個草包都知道這是晃子加騙子!

  • 2024-04-28 09:24

    沈騰黃渤《瘋狂外星人》“毀滅吧”[得瑟]

  • 2024-04-28 12:08

    瞎扒

  • 2024-04-28 12:16

    [點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4-28 12:09

    必須爲國家科技人員點個贊,這限技術必須卡任必須自己掌握在手裏

  • 2024-04-28 12:11

    中國科研加油!科研人員好樣的[贊]

  • 2024-04-28 08:24

    這是真的嗎?還是吹牛皮啊!

  • 2024-04-28 11:48

    玻璃的主要成分也是硅,只是我們將來需要生産的芯片不需要那麽純的晶硅片了,還可以加入各種需要的金屬進去變成硅合金,這這大大提高了性能,還降低了成本!到時能大規模生産時,估計原本高高在上的荷蘭阿斯麥直接跌入深淵,全體哭暈在廁所!![笑著哭]

  • 2024-04-28 12:20

    要是能成是好,但應該不是介紹的這樣簡單吧,起碼玻璃不是半導體,肯定有其他工序。總不至于像小編說的直接在玻璃上刻線路。

  • 2024-04-28 12:05

    中國有新的技術突破,還得感謝美國的制裁。😁😁😁

  • 2024-04-28 15:17

    玻璃可比硅便宜,大片的沙漠有用了

  • 2024-04-28 15:13

    但願消息是真的,以後不用被老美牽著鼻子走了,這真是令人振奮[點贊]。

  • 2024-04-28 15:18

    慢慢來,會越來越好

  • 2024-04-28 12:20

    先做出成品來再說,不要吹牛

  • 2024-04-28 08:12

    不知如何在玻璃上制造晶體管,晶圓是硅可以直接制造晶體管。

  • 2024-04-28 12:10

    我咋記得幾年前國外就報道用玻璃做芯片了。這都幾年過去了,別人不可能沒進步吧!

  • 2024-04-28 18:55

    管它什麽晶圓,只要能把4090的價格打下來,就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 2024-04-28 19:28

    能不能量産?不能量産,如果只是實驗室出産的話都是扯蛋。

  • 2024-04-28 14:47

    唉,又要和大白菜價差不多了[呲牙笑]

  • 2024-04-28 15:44

    幾納米不說

  • 2024-04-28 19:28

    晶體管不是平面的。各極的結構不同,絕緣柵極與溝道之間怎麽做,不用貼膠帶吧?

  • 2024-04-28 19:15

    玻璃不是硅啊,不懂

  • 2024-04-28 19:56

    玻璃不含硅嗎?

  • 2024-04-28 19:11

    真的假的?沒看到相關報道,不是你臆想出來的吧

  • 2024-04-28 09:50

    花樣越來越多了,之前還說做一個印章印出來,[笑著哭]

  • A君 3
    2024-04-28 19:40

    你知道的,難道人家不知道???就你聰明?

  • 2024-04-28 14:56

    [點贊][點贊][100][100]

  • 2024-04-28 14:46

    開吟,把頭接回去

  • 2024-04-28 12:33

    “玻璃心”會不會砸!

  • 2024-04-28 18:43

    玻璃主要成份也是硅

  • 2024-04-28 19:22

    用不用光學系統?,用不用精密機械系統?用粒子束制造晶體管?制造一晶體管用多長時間。制造一個幾百億晶體管,用幾分鍾,幾小時?

  • 007 3
    2024-04-28 18:33

    混凝土芯片的時代即將到來!

蓉城滄桑大叔

簡介:分享、學習科技資訊和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