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3=12被老師打“紅叉”,家長質問反被嘲笑:小學知識都不會?

琳琳教育日記 2024-04-30 04:33:36

自從學生上學之後,家長就多了一件令人頭疼的工作——輔導作業,對于家長來說,低年級的知識本來是最簡單的,但輔導起來卻困難重重。

這並非是家長水平不夠,實際上小學的知識本身是比較簡單的,難的是現在的出題方式都太刁鑽了,一些題目出的跟腦筋急轉彎似的,別說學生不會做,就連家長都容易掉進題目挖的陷阱裏。

而家長最怕的就是,自信滿滿地告訴了學生這道題應該怎麽做,學生回到學校,卻被老師告知這種做法是錯誤的,這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家長在學生心中的可信度。

9+9÷3=12被老師打“紅叉”,家長質問反被嘲笑:小學知識都不會?

教育發展至今,有一些知識是隨著時代的變化發生更叠的,就比如古詩《山行》中的第一句“遠上寒山石徑斜”,家長上學的時候學的都是“xia”,而現在的老師教的卻是“xie”。

因此有不少家長,想提前帶著孩子預習古詩的時候,特意強調了這個字的讀音,也導致一些學生因爲信任家長,在課堂上公然反駁老師讀音,這樣的小插曲越來越常見。

一位家長傾訴了自己在輔導作業時遇到的一件“糟心事”,9+9÷3,這道題是家長陪著學生一起做的,最終得到的答案是12,家長認爲沒問題,沒想到作業本上卻被老師打了紅叉。

學生回來既委屈又生氣,和家長抱怨老師亂判試卷,家長得知後質問老師,老師看了一眼題目,只說了一句:你再仔細看看題目。

聽罷家長又看了一遍,才發現這道題並沒有想象中那麽簡單,原來題目說的是“9加9除3,結果是多少”,而不是“9加9除以3,,結果是多少”

小學數學的知識點中,對“除”和“除以”的定義是不一樣的,“除”的運算,需要後面做被除數,而“除以”的運算,則需要前面做被除數。

作業、考試的本質是檢驗學生的學習成功,不該被特殊題目占主導

也就是說這道題的做法應該是9+3÷9,看明白了題目的陷阱,家長也有些尴尬,沒想到老師接下來無意的一句話,卻讓家長徹底丟了面子,老師嘟囔“小學的知識都不會嗎?”

對于家長來說,自己做錯題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自己作爲家長輔導學生,卻做錯了題,自己該如何和孩子解釋,自己連小學的知識都不會呢?

對此,多數網友都能理解家長的心情,認爲老師出題的出發點就是有問題的,不僅如此,老師作業批改也模棱兩可,跟猜啞謎一樣,直接把“除”字圈出來不是更能一眼看懂嗎。

像這樣明顯有“坑”的題,還有一道比較經典,那就是“教室裏有11盞燈,弄滅4盞燈,教室裏還剩下幾盞燈?”

很多同學會下意識地列出數學式子“11-4=7(盞),”但實際上這道題的正確答案是11盞,因爲這11盞燈無論亮著還是滅著,都是教室裏的燈。

現在的小學習題中,這樣故意挖坑,或者幹脆就是急轉彎的題並不罕見,筆者認爲,這些題並非一點用處都沒有。

挖坑題可以培養學生學習、做題更加認真,而一些腦筋急轉彎則能讓學生開闊思維,但是這些如果在作業中占據主要部分,就會適得其反了。

寫在最後:

作業本身是幫助學生鞏固所學知識的,出太多腦筋急轉彎,讓學生猶猶豫豫不敢下筆,不僅浪費時間,還會打擊學生的積極性。

再者,這種題以比較少的配額出現在作業中還可以接受,但若大量出現在考試的試卷上,則會適得其反,既起不到檢驗學習效果的地步,還會打亂學生的考試節奏,對奠定基礎沒有過多的幫助。

今日話題:你如何看待這件事呢?

(所有圖片均來源于網絡,如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61 阅读:79601
评论列表
  • 2024-04-30 07:33

    確實,嘩衆取寵,一點用沒有

    夢夕 回覆: NetDust
    你不會真以爲看懂了題目就能理解領導的意思吧?學校什麽都教過,就是沒有教過你怎麽賺錢,怎麽去看領導臉色,怎麽去學餐桌禮儀,怎麽去揣測領導想法。關于這些學校只給你一句話:出了社會你就懂了。真當看懂了題目什麽都會了呀,我現在准備畢業,給我做我專業的題目我十有八九能做出來,但是你讓我去社會上去辦事,我還真不懂流程怎麽走。真以爲讀書是萬能呢
    NetDust 回覆:
    連題目都看不懂,讀毛的書,這種人哪怕以後參加工作,可能連領導意思都理解不了
  • 2024-04-30 12:51

    小學還是好好學基礎知識,這些騷操作還是等初中在搞,這樣教育式就是毀孩子

    放縱 回覆:
    9又3分之1是什麽鬼
    用戶16xxx29 回覆:
    三年級會算9除3?
  • 2024-04-30 13:27

    一點卵用都沒有的腦筋急轉彎,考試也不可能這麽出題,除了彰顯自己那比核桃還要小的腦子就沒別的用處了

    用戶12xxx89 回覆:
    除和除以都搞不清楚,還能小學畢業?這個跟腦筋急轉彎有毛關系?
  • 無爲 84
    2024-04-30 23:16

    數學就是數學不是腦筋急轉彎!

  • 2024-05-02 08:33

    是什麽就該是什麽,別搞些亂七八糟的東西,這樣容易誤導孩子的,特別是小學階段,這道題就是天王老子來了也是等于12,沒有加括號就是等于12,加了就別說,別搞什麽除跟除以,這些在現實中完全沒有卵用

    笑淩風 回覆:
    乘和乘以也是有區別的,只不過是有乘法交換律,不影響結果
    用戶16xxx14 回覆:
    叫你孩子不要讀書了
  • 皆可 63
    2024-05-01 12:16

    除和除以在現實生活中一點屁用沒有,唯一的做用就是在考試中用來給出題的人裝逼

    無言 回覆:
    確實沒用 問題還很多人秀智商
    key 回覆:
    92年江蘇的 考過 別問爲什麽記得這麽清楚 因爲被揍很疼
  • 2024-04-30 17:57

    吃飽飯撐的,非要弄“定金”和“訂金”的區別

    過來看看 回覆:
    可退的訂金,有啥實際意義?和訂而不金有多少實質區別?對惡意退訂者有何約束能力?
    笑笑 回覆:
    就是玩小聰明,我買車的時候交訂金他們合同上也寫定金,這些類似的案例也見了好多知道他們的那些道道,但是我也是打算買的也不去計較揭穿這些,只是玩一些小聰明文字遊戲把別人當傻子感覺這幫人真夠小心眼了,一天就琢磨這些[笑著哭]
  • 2024-04-30 10:15

    你以爲做的是數學題,其實這是一句話的材料分析[得瑟]

    用戶11xxx42 回覆:
    所以你知道爲什麽大型企業重要合同從來不用中文嗎
    熱心群衆 回覆: 用戶11xxx42
    所以呢?你想表達什麽?廢除漢語學習英文?
  • 2024-04-30 13:48

    斜字真的有人是讀(xia)嗎

    一如既往 回覆:
    對,我上學的時候學的就是xia
    魔菜 回覆:
    (ಡωಡ) 可能現在編輯教科書就是個海歸高材生,看山就是山,斜就是xie,說好的多音字呢?將我們這些80,90後置于何地!
  • 2024-05-03 12:28

    題目就是錯的,你11盞燈,弄滅4盞,應該問教室裏一共有幾盞燈而不是剩下幾盞燈,既然問剩下就表示有燈滅了或拿走了,前有主,後有因,這完全是不正確的題目

    銥嘫嗰亽 回覆:
    所以說是腦筋急轉彎啊[笑著哭]
    馬囹咁勁 回覆:
    果然,摳字眼的腦筋急轉彎還得用語文來對付
  • 2024-04-30 16:28

    雖然小學學過,是這樣教,到今時今日我也沒理解,除和除以,該怎麽理解

    用戶50xxx31 回覆:
    在九章算術中,除法表述爲:母除子,英文的除以表述爲devide by,就是子devide by母。所以有了除以,除以的意思就是以母除子。這和數學無關,是語文表述。你學的東西一點問題都沒有。凡是說這個是什麽腦筋急轉彎什麽的,大概率上不了高中。
    用戶50xxx31 回覆:
    以棍子打你頭,和頭撞棍子是一個意思?這特麽就是個語文問題,你連這個都分不清,只能說明你小學生語文不及格。
  • 2024-04-30 13:08

    3÷(9+9)[摳鼻]

    昨夜的酒昨夜的狗 回覆:
    數學有運算優先級,但是語文沒有,題目出得有歧義,本來數學就應該是嚴謹的,但是出題人自己不嚴謹了,把題目搞成閱讀理解了
    馬囹咁勁 回覆:
    他沒毛病,語文要多重理解,摳字眼很容易歧義
  • 2024-04-30 15:53

    以前學的時候就覺得太扯了

  • 2024-04-30 11:38

    抓字瘙?

  • 2024-04-30 20:24

    加減乘除 ➕➖✖️➗,我意思是以後加減乘以除以

    一葉秋楓 回覆:
    是的,我是九漏魚,我都能看出這很難受,一ji當千,都能改成一qi當千了,這種很別扭,很想容易整錯,類似于腦筋急轉彎的,就不能改改嗎?加 ➕ 減➖ 乘✖️ 除 ➗,就這麽正著多好,小學非要 6除3 3➗6這種?
    熱心群衆 回覆: 一葉秋楓
    小學不從小培養孩子認真細心,難道等上了初中再培養?本來教育就是篩子,篩選適合學習的學生,從小培養,你不成不代表別人也不成。
  • 約翰 24
    2024-04-30 22:12

    不是老師變壞了,而是壞人長大了

  • 2024-05-01 10:11

    天王老子來了也是12,先乘除後加減![得瑟]

    順風順水 回覆:
    沒括號就是先乘除後加減!你小學上過沒?
    超級系杠把子 回覆:
    9+3÷9=9.333333333
  • 2024-05-01 21:58

    當年奧賽沒拿獎的,如今上位了都把怨氣撒在後一輩身上,除了自己能裝一波,就只能讓娃懵一波[笑著哭][笑著哭]什麽是九年義務基礎教育,到現在反而沒幾個人懂了…自挖長城不過如此!都是“人傑”[笑著哭][笑著哭][點贊][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5-01 07:01

    除和除以的問題,非中文區的頂尖科學也得愁的上吊。

  • 2024-05-02 01:21

    學生的人品有問題是家長的問題,學生的學習有問題是你老師的教書能力有問題。一道數學題,發現老師不止教書能力有問題,連人品也有問題,我們把孩子送學校是學習,不是學你老師隨意諷刺人的,這老師啥人品?無德之人,何以爲師?

  • 傳說 18
    2024-05-03 02:23

    屁的拓寬思維空間,就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檢字眼!多個老師多種說法!根本就是被毒害的一代開始産生擴散發應

  • 2024-05-01 01:04

    別整的沒用的了,你要說多答案能給你算出來好幾個答案,你要是這麽整這學不上也罷

  • 2024-05-01 04:44

    先乘除,後加減。得12對。如先加後除,就要加括號。

    超級系杠把子 回覆:
    X除Z,後面那個才是被除數。X除以Z,前面那個才是被除數。我記得小學還是初中就有教。
    用戶12xxx88 回覆:
    老師連先乘除。後加減也不知。靠意念定對錯。
  • 2024-05-02 18:54

    按老師的觀點來,老師也錯了,3÷(9+9)=1/6

    超級系杠把子 回覆:
    自己擱這兒憑空加括號是吧?
    浔陽艦 回覆: 超級系杠把子
    文字題靠理解,這都要我教你,你還不如這做題的孩子。
  • 2024-05-01 03:01

    什麽是學校老師,家長把孩子交給學校,老師就得好好教,至于教育到什麽程度。是老師的水平問題。不要把自己的無能強加給孩子家長。

  • momo 16
    2024-05-03 17:40

    你標題上的公式和答案是對的,不能打紅叉[得瑟]

  • 2024-05-01 21:21

    這樣教的後果就是以後的 1+1得等于3

  • 2024-04-30 09:43

    也有可能是(9+9)

  • 2024-05-02 01:11

    實在沒什麽好教的就整點文字遊戲呗!!反正解釋權在他手上[笑著哭]

  • 2024-05-01 22:07

    學校本來就是傳授知識。同時讓小孩認識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地方。而現在的教科書。裏面都是暗藏玄機。讓你防不勝防。讓小孩子的思路都要扭曲的去思索。雖然現在的社會是如此。但過早的讓剛需要知識的小孩接觸這些。我想問真的好嗎?

    小智 回覆:
    大哥,你怕是沒讀過小學,以前就是這麽教的,你非要說沒用,其實數學你學到4年級,後面就可以把這門課給刪掉了,大部分人生活上確實用不上
  • 2024-05-02 00:12

    你們都沒學過嗎?一看題目就明白了,看了下面算式和我分析的的一樣,只怪你們家長不仔細看,老師沒什麽問題,數學本來需要邏輯思維來分析,需要讓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老師是專業的,不然你們就自己教,還要老師幹什麽,整天BB的,以爲自己讀過一點書多牛逼,被老師怼還嘚瑟,看不起你們這些不尊師重道之人

  • 2024-05-02 08:14

    我們小時候學業全靠老師和自己,家長只是監督,現在教育老師都說學生成績不好是家長沒教好[笑著哭]

  • 2024-05-03 10:25

    有個問題,這是靠語文還是考數學?

  • 2024-05-02 19:51

    數學不是簡單的加減乘數,數學的核心是解決實際生活中的應用題[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03 01:03

    認爲是摳字眼的人壓根就不適合搞數學[摳鼻]

  • 2024-05-02 20:55

    算數非得弄成腦筋急轉彎,有啥意義?

  • 魔菜 13
    2024-05-01 12:26

    我上學的時候是讀xia,還說是多音字!就像現在新華字典好多字都改了![笑著哭]

  • 2024-05-02 09:20

    數學題,不是語文題,腦筋急轉彎屬于對題目的理解,是語文知識的範疇。數學是一個嚴謹的基礎學科,講述的是邏輯性,而不是“腦筋急轉彎”

  • 2024-05-03 09:09

    垃圾老師

  • 2024-05-03 10:25

    先乘除,後加減!等于12!

  • 2024-05-03 16:18

    沒括號,先算乘除,再算加減。問題是你也沒用括號,數學有一套很嚴謹的邏輯。不是腦筋急轉彎

  • 2024-05-02 22:44

    一些文字遊戲上的小機靈一文不值。邏輯不清,語句不通,容易讓人誤解的題目本身就是有問題的。

  • 俊馬 13
    2024-05-03 20:19

    不用讀這樣的書

  • 2024-05-03 00:19

    數學題變成腦筋急轉彎!

  • 童年 12
    2024-05-01 01:07

    沒錯,我現在有時候不看作業本後面的正確答案,我有時候還真看不懂,我兒子小學二年級的題目,有些題目我們成年人讀起來都拗口

  • 2024-05-01 18:22

    垃圾教學遊戲

  • 2024-04-30 15:19

    要是我,我就不會再教孩子,我會把孩子不會的,把孩子帶老師家裏讓她好好教!

    流年似水 回覆:
    放心,你開的起工資,別人就會給你當私教[得瑟]
  • 昵稱 12
    2024-05-01 12:32

    我記得教的除以和除是兩個意思

  • 2024-05-01 17:18

    都是套路,難怪打官司要找律師

  • 2024-05-02 09:18

    現在學習都是腦筋急轉彎嗎

  • 2024-05-02 10:40

    彎道超車嗎?整起腦筋急轉彎了,有循環漸進的大道不走,偏走捷徑小道

  • 楓林 12
    2024-05-02 17:12

    只能說國語博大精深,對于一般教學理應直接一點,不應該有除的說法,都采用除以[點贊]

  • 失魂 12
    2024-05-02 13:27

    我記得除的意思是被除以!

  • 2024-05-03 02:54

    這哪是什麽數學題!難道現在學校教學都是教娛樂的“腦筋急轉彎”遊戲嗎?,''

  • 2024-05-03 02:42

    9除3是6,這個除應該是減的意思

  • 2024-05-03 20:38

    玉皇大帝來了也是12誰說不是槍斃

  • 2024-05-03 18:34

    數學教的是邏輯思維呀

  • 青鳥 12
    2024-05-04 02:07

    小學一二三年級,雖然每次幾乎都是滿分,但這除和除以㇏心裏總感覺別扭,如果每次都用幾個文字解釋更清楚,這樣大部分學生不會做錯了

  • Pm 12
    2024-05-04 10:59

    裝什麽裝

  • 12
    2024-04-30 22:33

    數學題就不該以閱讀理解的形式出現

  • 2024-05-01 01:41

    數學不是文字遊戲不是腦筋急轉彎

  • 2024-05-01 00:28

    考公就是要這樣從小培養[點贊]

  • cx 11
    2024-05-01 21:59

    現在的人有幾個會讀:一件白色的確良襯衫[呲牙笑]

  • 2024-05-01 11:25

    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該學的東西,上面那個明顯是除和除以的區別,你可以說這個以後沒用,但是小學裏面就是有這麽個定義,就像余數,你們還記得嗎???初中之後誰用過余數這種東西??小學裏有很多知識點,到初中後都是沒用的,你可以不讓你小孩記,但是老師打叉,你別叽叽歪歪就行了[汗][汗]講真的,如果可以,小學就能讓你孩子把初中的知識都學完,一年級加減,二年級乘除,三年級就能算陰影面積,四年級就能學幾何和一元一次方程[靜靜吃瓜][靜靜吃瓜]

    斷水流大師兄 回覆:
    你可以請私教老師的啊[狗頭][狗頭]明知道小學老師教不了,你爲什麽不請私教老師呢?[狗頭][狗頭]
    蚊子 回覆: 斷水流大師兄
    聰明的孩子是多人教,一般的都是單個教,就像吃東西一樣,消化好的吃的多,消化差的吃的少。
  • 2024-05-01 21:35

    這不是考知識點,這考的是智商

    曉理閑情hrh 回覆:
    除了會搞文字遊戲,還有什麽涵養嗎
    曉理閑情hrh 回覆:
    那乘和乘以有啥區別
  • 2024-05-02 01:31

    乘和乘以,除和除以,到底是哪個發明的!多說幾個字就那麽難嗎?1加1乘2和1加1在乘2!不是很好區分嗎[笑著哭]以前讀書就記不住[笑著哭]

  • 2024-05-03 00:50

    9加9然後除以3等于6 9加9除3等于12怎麽弄出來的一個分數

  • 2024-05-02 18:08

    定義還是得掌握的,畢竟除法不像乘法,順序不能隨便換,要是敷衍了事,基礎不牢,以後學到實數、虛數、自然數等等一大堆概念的時候,豈不是連題目都看不懂?

  • 2024-05-04 04:36

    我87年的,那時候就是讀xie

  • 2024-05-03 15:40

    誤人子弟的園丁

  • 2024-05-03 03:22

    你以爲是數學題,需要邏輯思維,其實是語文的閱讀理解,多學學英語吧,要不題都看不懂

  • 2024-05-03 17:02

    在數學題裏考我語文,是不是不太合適?

  • 清者 11
    2024-05-04 09:53

    斷章取義

  • 2024-05-04 09:15

    這種鑽牛角尖的教育,出來後,孩子以後會不會也會這樣。

  • 2024-05-04 13:16

    先乘除,後加減;什麽歪理還能算上天去?

  • 2024-05-04 02:24

    鬼話連篇

  • 2024-05-03 07:51

    你們還以爲現在的小孩子的思維還是我們這些當家長的小時候的思維啊!

  • 2024-05-01 06:49

    等于9+9*3

  • 2024-05-02 07:24

    哪個神經病院岀來的?

  • 2024-04-30 17:15

    評論區都是文盲嗎?數學不僅僅是數字的運算而已,更是鍛煉思維的重要工具!

  • 阿兵 10
    2024-05-01 21:19

    3除以9加9

    南宮飛雪 回覆:
    就不能九加九再除以三嗎
  • 2024-05-02 04:25

    3÷9是無限循環除不斷的,小學三年級怎麽可能就做這個題?

  • 2024-05-01 21:42

    第一題確實有這個知識,但現在小學已經默認不考了,第二個不是知識,多出現在教師幫孩子區分“亮燈數量”“閉燈數量”“總燈數”時出的趣味題

  • 2024-05-02 18:11

    算式列錯了

  • 2024-05-02 17:59

    標題列式與漢語敘述式題不一致,屬審題理解錯誤!

  • 皇者 10
    2024-05-04 11:00

    應用題而已,40年前我們上學時就是這樣教的,可不能叫現在的老師去背這個鍋,主要是作者在搏人眼球而已,

  • 2024-05-03 20:53

    我滴天哪,有意思嗎[呲牙笑]

  • 2024-05-04 11:55

    除和除以這個定義不同,可以出題。幾盞燈這個完全沒必要

  • 2024-05-01 22:35

    解釋權歸老師所有,他怎麽說都圓得過去

  • MVP 9
    2024-04-30 22:05

    這是幾年級的題目?!分數5年級下冊才學!

  • 2024-05-01 09:31

    9⅓不是等于3?

    A宏順 回覆:
    [笑著哭] 呵呵 那是我錯了 過二十幾年了 啥都給回老師了[笑著哭]
    情殇 回覆:
    還是說你記混了?
  • 2024-05-03 11:31

    如果9除3=9÷3,3除9=3÷9,這何其明白清楚!而9除3=3÷9,9除以3=9÷3,這何其愚腐可笑!

  • 2024-05-03 10:35

    噱頭而已

  • 2024-05-02 12:09

    未學行先學跑,急功近利,符合社會現狀。

  • 2024-05-02 13:42

    1+1=多少????

  • 2024-05-02 20:45

    教育界的磚家也太會捉弄小孩子了

  • 2024-05-04 16:44

    沒啥實際用處,

  • 2024-05-04 13:49

    數學上除和除以是兩個意思,語文上打和被打是兩個意思,30多年前的小學基本常識,

  • 2024-05-04 13:29

    語文沒過關,列式不對根源就錯了

  • 2024-04-30 17:31

    說實話,除和除以,真的不一樣,但是爲啥搞的這麽複雜

    wap147258 回覆:
    請說明一下,除和除以,怎麽區別,怎麽理解?確定這不是爲難人嗎?9減3等于6,錯!9減以3才等于6!9減3應該是,3-9等于負6,非得要玩這些字眼嗎?你確定出題的人就沒毛病嗎?除和除以,多一個字,意義就不一樣了,能說明一下嗎?除和除以,從字面意思差在哪裏?你用外語去問一下老外,nine除three是不是等于3!雖然你說的規定,你確定這規定不是爲難人的?這是反人類的設定,只要是個正常人都覺得,9除3就等于3
    拉嘎擱淺 回覆:
    除法和其他四則運算不一樣的地方在于,除法其實有兩種表現形式:一種是算式,一種是分數。算式先說被除數,分數先說除數,所以會有除和除以的區別。

琳琳教育日記

簡介:別類分門,因材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