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一趟才明白:純電動車的優勢,在燃油車面前“一文不值”

能源新車評 2024-03-17 10:09:10

隨著汽車工業的發展,各式各樣的汽車層出不窮,其中最受關注的莫過于燃油車和新能源汽車。新能源汽車作爲近十年崛起的車型,在日常用車成本上確實有著不小的優勢,但當它們面臨長途高速行駛的挑戰時,情況又有所不同。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新能源汽車在高速行駛中遇到的問題。衆所周知,新能源汽車的續航能力一般在400-600公裏左右,但在滿載狀態下,600公裏的續航可能僅能達到500公裏。在高速行駛的過程中,特別是需要跨市區駕駛超過200公裏的情況下,新能源車的續航不足問題變得尤爲突出。想要完成這樣的行程,車主至少需要在服務區充電十幾分鍾,而這還只是爲了保持車輛的正常行駛。

相比之下,燃油車在高速行駛中的表現要更爲出色。從進入服務區到加滿油,整個過程最多只需要5到6分鍾,這樣的效率顯然遠超新能源汽車。此外,電池壽命也是新能源汽車面臨的另一個大問題。如今,隨著時間的推移,第一批新能源汽車開始需要更換電池,而更換一組電池的成本幾乎相當于再購買一輛新車,這無疑削弱了新能源汽車在成本方面的優勢。

從動力性能的角度來看,新能源汽車的電機驅動力通常小于燃油車。當車輛滿載人員並且需要拉貨時,尤其在高速行駛的情況下,新能源車的表現往往不如人意。雖然高速公路的限速一般爲120公裏/小時,但負重行駛對電機的損傷較大,導致車輛在高速行駛時感覺無力,即使深踩油門提速,電機的轉速也達不到理想狀態,續航能力也會迅速下降。

盡管如此,在城市代步方面,新能源汽車仍然具有明顯的優勢。城市中的行駛速度一般不會超過80公裏/小時,甚至在很多地方會限速至60公裏/小時,這使得純電車在城市中的使用更加經濟和環保。然而,當談到長途高速行駛時,新能源汽車的不足便顯而易見。

總的來說,盡管新能源汽車在某些方面具有優勢,但在目前的技術水平下,它們在高速長途行駛方面仍然無法與燃油車相提並論。在電池技術和充電基礎設施方面仍有待改進之前,燃油車似乎仍然是更受歡迎的選擇。對于未來的發展,我們還需持續關注,看看新能源汽車是否能夠在這些關鍵領域取得突破,真正實現與燃油車的競爭。朋友們,對此你有什麽看法?歡迎留下你的觀點。

34 阅读:20679
评论列表
  • 迷茫 57
    2024-03-21 13:59

    西方說個尾氣排放標准,中國就馬上搞個國標六,西方說電動車好,中國馬上貼錢搞電動車,西方即將要搞氫能源車了,中國是不是又要貼錢搞氫能源車了?是不是西方放個屁,中國也要馬上跟著放,還必須得放兩個

    用戶15xxx89 回覆:
    洋人在碳排放標准上有話語權[呲牙笑]
    無法理解 回覆:
    你跟西方更緊,西方現在大肆否定電動車,屁還沒放完,你嘴就急著開了!看起來你一點都不迷茫,你可以引導國內汽車工業的發展![點贊]
  • 雪苑 45
    2024-03-19 02:45

    俺支持電動車,但俺想買一輛燃油車

    東山 回覆:
    電動車出世令燃油車降價,買油車真是百年未遇之良機
  • 2024-03-23 10:55

    啥新能源,電池車而已

  • yme 33
    2024-03-22 10:07

    不說買車貴。不說5年報廢。單獨說說充電。時間不是錢嗎?發展中國家的人。老以爲自己的時間不值錢。歇會兒不香嗎?

    yme 回覆:
    我雖然不是有錢人。但是讓充電是不可能的事情。不接受。嚴重影響生活質量
    ZX 回覆:
    不煩,充電樁充電和排隊充電的可以打麻將,電車不是有大彩電嗎,可以看電視劇,可以卡拉OK,比夜市還熱鬧
  • 2024-04-02 21:02

    記得小時候爸爸給買的玩具小汽車打開車底小蓋放入兩節電池就可以跑,當時也是家庭好才買得起,我是70後現在想想這不是就當下所謂的新能源汽車嗎?電池有一百多年了吧!怎麽叫新能源呢?真是胡說八道,那兩輪的直行車也該叫新能源車才對呀!

    通天小籠包 回覆:
    國人的一種表達方式罷了。比如小長假,油價暴跌大家心照啦
    用戶15xxx23 回覆:
    電動玩具車起步比電動車快多了
  • 2024-03-20 14:52

    電動車叫新能源車嗎?

  • 2024-03-18 23:26

    一個電機,一個電池,一個車殼,四條輪胎,這就要三十幾萬。暴利啊!

    中華煙 回覆:
    全球能生産車用動力電池的國家多? 還是能生産轎車發動機的國家多?
    夜夜 回覆:
    多加個爆字才是~垃圾當金銀
  • 2024-03-22 16:08

    電池車市區開可以,長途必須油車

  • 2024-03-20 20:18

    超過10年的油車路上一大把,不知道電車能撐幾年,時間會給出答案

    東山 回覆:
    建議立法:電車的電池讓電車購買者永久保存,不得禍害別人
  • Huadee 17
    2024-03-19 00:06

    在二手市場上,更加不值一提!

  • 2024-03-21 12:07

    春節期間高速上看到的電車並不多,大家還是很知道電車的短處的

  • 南波 13
    2024-05-04 15:50

    事實就是路上新能源汽車越來越多了(純電,插混,增程),大勢所趨,基本上油電同價,怎麽選擇應該不難吧,特別是如果只上下班開買個電動汽車便宜一點的和養個摩托車差不多。

  • 2024-03-30 12:25

    我只看到純電車出來後,傳統燃油車企叫苦連天,銷量越來越慘淡。

    普奇神父腦子有坑 回覆:
    歐美日韓基本都是油車多,有基礎設施跟不上的原因,也有擔心安全性的考量。至于說能省多少錢,說句實話都買得起車了,那點錢真的重要麽?這點就見仁見智了
    用戶10xxx57 回覆:
    時間解答一切!
  • 2024-04-02 20:26

    油車廠家感到威脅了[鼓掌油車認爲電動車沖電時間長換電池貴長途塞車續航沒電[得瑟]電動車認爲油車加滿一箱油要幾百元,電動車沖滿電就三四十元[鼓掌]電動車不用小中大修發動機[鼓掌]

  • 2024-04-16 09:26

    電車之路是關系到國家的前途,是國家戰略。日本和德國靠什麽當發達國家,就是靠造車。當他們的車沒人要時,這兩國就啥也不是了。中國造電車就是讓他們的車沒人要,這勢頭中國市場已開始,外國已感覺到了,真拼命堵中國的電車進他們市場。

  • ZCLJ 8
    2024-04-03 10:36

    所以說新能源車充電達不到5分鍾以內,電池安全性達不到我的要求,老子絕對不會買,就跟個炸彈一樣,不定什麽時候爆燃那就玩完了

  • 2024-03-22 18:42

    爲了能實現彎道超車,以後會不會把加油站改成充電站?

    東山 回覆:
    不是彎道超車,是另辟車道
  • 2024-03-31 03:05

    二百四十年前第一輛蒸汽汽車,沒有人走的快,沒有人背的多。一百四十年前第一輛燃油汽車,沒有馬跑的快,沒有馬車拉的多。可惜那時候沒有互聯網,不然廣大網民絕對會發現幾百年前自己的同道中人一點不少。

  • 2024-03-26 00:04

    我支持你們買電車,使燃油車降價這樣我就能買心儀的車子[呲牙笑]

  • yy 5
    2024-03-24 08:34

    對的,新能源車什麽都不是

  • 2024-03-26 12:53

    不懂別裝逼,"負重行駛對電機損傷較大",你說的負重指的是什麽?我能理解爲鐵路上的電力機車天天負重是不是一路都要燒電機?你可能根本不知道電車的電機額定功率幾乎都比同檔次燃油車大,你還不知道的若沒有電控人爲控制,電機可以短時間內爆發出額定功率5倍以上的功率。正常電車120公裏行駛一半額定功率都用不到,什麽是額定功率你去自習一下吧,別隨便出來丟人!

    用戶98xxx08 回覆:
    我只知道今年湖北的高鐵動車需要內燃機車去拉,沒聽說動車去拉內燃機車的。咋滴!
    江琳 回覆: 用戶98xxx08
    這兩者有什麽關系嗎?你跑偏了!
  • 2024-03-28 22:41

    支持發展電動車,但我只買燃油車

    東山 回覆:
    電車最大功能,就是讓油車降價
  • 2024-05-13 15:52

    電車有本事開15年

    好瘦的八戒 回覆:
    油車有本事搞智駕系統,看哪個更能載體智能科技。
  • 2024-03-20 18:29

    新能源車處處是攔路

  • 2024-03-28 15:14

    汽油的價格一天一漲,燃油車怎麽比新能源車?看看你們怎麽選?

    東山 回覆:
    如果電車只有油車半價,那你說的對。現在買電車價格裏就的付過十到二十年油費了,何況電車是電子産品,更新換代速度如手機、電視,電視、手機一年幾代
  • 2024-03-29 12:48

    自己的錢愛買哪個買哪個,不過這個問題這讓我想起以前買摩托的嘲笑買兩輪電動的,不能說言論一模一樣吧,但是也………[笑著哭]

  • 2024-04-24 08:55

    我對賣電車的銷售說:我是來買車的,不是買家電的

  • 2024-05-01 12:18

    小編否定電動車對你自己有什麽好處?你就是一個帝國主義的幫凶。可以明確的告訴你:燃油車肯定是要被淘汰的,這是必然趨勢。黑也沒有用

  • 2024-05-04 18:46

    續航五六佰夠了累了不用休息一下嗎休息的時間剛好可以充電燃油車開的人就不用休息一下嗎鐵打的嗎

  • 2024-03-19 22:23

    我的疑問是,底盤技術是誰在賺錢???

  • 2024-03-23 22:11

    良心說一句,看看全中國在路上開的車就知道電,油那種車多了。

  • 2024-03-28 12:59

    說得不錯,是事實。

  • 2024-03-31 22:17

    大家都不要整了,買兩個車,一個電車,一個油車

  • 2024-04-29 10:33

    安全大于省錢

  • 2024-05-01 23:04

    電動車有沒有安全碰撞測試?油車有。

  • 上牌的四輪叫新能源,不能上牌的四輪叫老頭樂,其實和兩輪一樣都是電瓶車

  • 2024-05-01 20:15

    真想不明白你們,喜歡電動買電動、喜歡燃油買燃油、車就行了,像是非要踩著對方來提升自己的地位一樣

  • 2024-03-23 20:14

    目前最適合國情的車型,是插電混動車型。不解釋!

  • 2024-03-25 08:21

    全中國人民拒買新能源車,恢複燃油車制造[點贊]

  • 2024-03-28 15:27

    就這每天充電,煩死了

    阿偉 回覆:
    你要上天啊?天天沖電?比亞迪長繼版上下班代步,家沖樁一月沖2次,也費70元,嘎嘎香,最主要智能智駕說了你也不懂!哎[笑著哭]
  • 2024-03-28 23:45

    所謂的四輪電動車,就說是新能源車。笑死全世界的人!當當他那隱藏的一撞火化功能,白送我都不要

  • 2024-03-28 23:06

    你買車就是爲了每天跑高速玩嗎

  • 2024-03-29 11:26

    時薪100元計算,充電2小時就是200元

    專割大韭菜 回覆: 楊瑾
    一天工作八小時,一天就八百,一個月三十天全勤二萬四一個月,很高嗎?你工資得有多低?
    楊瑾 回覆:
    一小時100元,你工資有這麽高嗎?
  • 2024-03-30 06:43

    謝謝電動車,讓燃油車這麽便宜

  • 2024-03-30 12:06

    再說一遍:目前來說,電動汽車是上下班通勤用的,不是遠距離跑高速的。

  • 2024-04-02 05:10

    造船已經天下第一了,汽車還會遠嗎?別說汽車了,飛機也要世界第一。因爲我們有全球獨一無二的全産業鏈、高科技和低成本。

  • 2024-04-02 21:50

    上下班通勤還是電驢好!除非你是上班50公裏以上

  • 2024-04-10 09:32

    當初電子防風打火機出來賣幾百甚至幾上千,現在就值幾塊錢[呲牙笑],加油的反而更貴,至少這個新能源不值錢。

  • 2024-04-10 11:47

    我甯願買油車

  • 2024-04-16 11:30

    堅信中國新能源汽車會越做越好

  • 2024-04-20 09:13

    這是西方給中國挖的坑,電池汙染看你怎麽處理,新能源還在那傻樂呢

  • 2024-04-21 21:10

    說燃油車哪麽好,我買電車

  • 2024-04-25 20:55

    小屁孩的玩具,也就電雞一台

  • 2024-05-04 17:22

    電就是保護下的産物,

  • 2024-05-10 15:49

    小鵬580續航的跑了兩次川西了,充電還是沒問題,服務區擠就近下去充,高原優勢還是很明顯,能輕松超車,費用也低。

  • 2024-05-10 12:26

    你油車不好賣 我可以理解。。。

  • 2024-05-14 12:56

    上班的壓力,加上充電的焦濾。讓人崩潰只是一會兒

  • 2024-05-18 10:23

    有錢人才經得起自燃和換電池,幹

  • 2024-05-19 12:03

    把安全、續航、強制售後維修這些問題解決了就好了,可能就真的可以代替燃油車!否則也許就是昙花一現!

  • 2024-05-20 11:20

    不就是電瓶車嗎,還特麽的新能源車

  • 2024-04-28 09:55

    燃油車就是美西方,現在打壓的就是美西方,先讓美西方放棄新能源電車技術戰爭,再擠壓油車空間,最後把油車淘汰出局。[呲牙笑]

  • 2024-03-23 15:56

    西方偷笑,當代還有奸臣嗎?[笑著哭]

  • 2024-03-26 04:59

    電動車取代燃油車只是時間問題因爲不是燃油車廠家不生産是國家政策研究的必然方向燃油車再好你也必須聽從國家的大政策,否則你懂的這是國家研究經濟的發展方向任何人都要聽從,只是他們用時間過程來讓每個人慢慢適應卡就是環保的問題,你燃油車廠家敢不聽從,就是不響應國家號召,以爲燃油車廠家和生産零部件廠家會一一收到通知,停止營業

  • 2024-03-25 12:08

    抛開續航和其他的不說……在補能這一塊只要能像油車一樣方便快捷……我想一定非常多人買……

  • 2024-03-28 09:52

    只能說你的智商限制了你的想象力

  • 2024-03-29 04:42

    老牌車企還好點,新勢力就怕車還在企業倒了

  • 2024-04-05 21:36

    買電車的人都不傻,至少他們也對比兩種車,好多沒跑過電車的人只是在想象中發言,看著跟台灣省政客說高鐵沒靠背是一樣的。

  • 2024-04-16 17:36

    狂吠吠日 狗屁不通

  • 2024-04-22 01:18

    如果不是太蠢那肯定是什麽地方出現了不可言喻的問題[靜靜吃瓜]

  • 2024-04-23 20:01

    燃油車慢慢會變成奢侈品,電車會每家一輛這個趨勢應該是很明顯了

  • 2024-05-01 22:13

    除了說高速,再也沒有其他可說了。

  • 2024-05-05 10:17

    電車環保!是真的嗎?我咋感覺汙染更厲害[汗]

  • 2024-05-13 12:50

    殼plus

  • 2024-05-15 21:00

    還沒玩具電動車啓動快,天天吹起步快,安全從來不說

  • 2024-05-23 19:03

    明明叫充電車通俗易懂,卻非要取個所謂新能源車!以後是否可以把把農民種田改成土地整理規劃師?人類食品行業收集加工工程師?

  • 2024-05-23 10:30

    怎麽沒有人提油車尾氣汙染了?難道零排放了。

  • 2024-05-30 10:01

    電動車企,把造車的錢,大多投放在廣告宣傳上,那裏還有錢拿來研究車的安全性,生命對車企或車主來說,沒有什麽意義

  • 2024-05-29 20:36

    這個環保就是僞命題

  • 2024-03-31 07:40

    不是問題,用愛發電,一邊愛一邊發電,燃油車是快槍手,才幾分鍾,電車起馬三十分鍾

    東山 回覆:
    電力不足
  • 2024-04-22 09:18

    一個電瓶車天天說…

  • 2024-05-02 09:12

    感謝電車的出現使油車價格直降!支持電車發展!但我還是購買了油車!因爲我車開的少還是油車算了!

能源新車評

簡介:解讀汽車資訊,深入車輛背後的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