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混廠家都“噴”錯了,增程的最大短板不是油耗,而是另外兩個

小李車評李建紅 2024-05-03 06:58:44

在過去幾年,國內新能源汽車發展迅速,尤其是純電車尚不滿足很多用戶使用需求的情況下,插混和增程兩種可油可電的方案就應運而生,並且在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這兩種可油可電的方案,推動了燃油車被快速替代的發生。但是插混和增程路線,孰好孰壞,汽車廠商和用戶之間,卻有不同的態度和表達。

在很長一段時間,很多主打插電混動的廠商,總是會抨擊增程式電動車的一個缺點,那就是由于沒有發動機直驅和變速箱,所以這種車型的虧電油耗都比較高,而有發動機直驅模式和變速箱的插電混動車型,虧電油耗就要低很多。

但問題是,大家都看到了,增程式電動車的體量越來越大,理想、問界、哪吒、深藍等品牌的銷量,也是相當可觀。而奇瑞星途、長安深藍等品牌,也相繼推出了增程式電動車,尤其是奇瑞和長安,都是有插電混動技術和多擋變速箱技術的,還是擁抱了增程式電動車……

那麽,大多數情況下,插電混動車型的虧電油耗要比增程式電動車更低,這是一個事實,那麽爲什麽增程式電動車銷量越來越好,還有很多傳統廠商擁抱增程式電動車呢?

我們一直有一個觀點,推動插混技術,尤其是多擋插混的廠商,更像是工程師思維:工程師認爲消費者更看重油耗,所以要油耗低;而增程式電動車廠商,更像是産品經理思維主導下的産品,那就是消費者會認爲,什麽油耗不油耗,最好不要用油!

事實上也是如此,很多用戶將增程式電動車或者插電混動車型買回家之後,經過幾次加油和充電之後,都會轉向一個結果,那就是盡可能用電,最好發動機不要啓動,因爲純電行駛的質感和花費水平,是燃油行駛沒法比的,尤其是花費這一塊,充電要比加油便宜太多了。所以偶爾虧電油耗高一點,對于車主來說,根本不是問題。而且沒有硬連接之後,增程器也能運行在最佳區間,所以之前有媒體長測領克09 EM-P和理想L8,理想L8油耗還比領克09 EM-P低一些。

那麽在這種場景下,插電混動車型,尤其是多擋插混的短板就出來了,一是結構相對更複雜,容易出現故障;二是前艙占用更多,所以動力電池容量相對較小,純電續航裏程有限;三是産品結構相對複雜,所以成本和價格相對較高。

所以對于大多數短途行駛居多的用戶來說,增程式電動車的優勢更加明顯,沒有發動機和變速箱硬連接,完全電驅動更加平順、絲滑;電池容量相對較大,能實現更長的續航裏程,且增程器不會隨便介入;電驅動更容易實現高階智能駕駛輔助,因爲增程式電動車本質上就是電動車。

那麽對于用戶來說,增程式電動車的短板是什麽呢?大多數增程式電動車車主在使用了一段時間之後,可能都會對廠家有類似的建議:能不能將增程式電動車的動力電池再做大一點,將增程器的尺寸做小一點,油箱也小一點,放置更大的動力電池,畢竟絕大多數時候,增程器都沒啥用!二是提高增程式電動車的充電功率,現在的增程式電動車,充電效率還是太低了,影響使用體驗。

所以,小夥伴們,大家在選擇插混和增程的時候,更看重什麽呢?

8 阅读:6783
评论列表
  • 2024-05-03 21:42

    市內跑用增程,長途多買插混。

    no怕的 回覆:
    長途買油車,差不了一點錢
  • 2024-05-05 18:40

    發電的話,還是柴油機牛逼!

  • 2024-05-04 13:59

    車主不在乎?是,你說得對遙遙領先。象那什麽界一鍵火化遙遙領先如果有人在乎四十多萬誰不去買個百年經驗的造車企業而選擇去買個遙遙去冥界領先。[得瑟]你說的對,車主不在乎的。[得瑟]

  • 2024-05-10 06:10

    還不是因爲增程成本低

  • 2024-05-26 11:09

    插混解決油車痛點,性能又好!是喜歡油車的最佳選擇。增程是喜歡電車的憂郁症患者的最佳良藥,無憂郁症的選擇純電了。說清楚了沒有?

  • 2024-05-04 19:15

    增程電池小,車價低。等電池便宜了,增程就沒優勢了

    貴在給力 回覆:
    你是不是說反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淡蕩飄風 回覆:
    幼稚 電池便宜 增城車可以可以增加容量
  • 2024-05-06 21:47

    小孩都知道,混動它有變速箱。保養的時候要做油、電兩套保養工作。而且油電兩套系統都不能壞。增程就是攜帶一個發電機,這就簡單多了。主要是用電池,增程器只是防止抛錨。虧電有什麽所謂,撐到達充電站就行。

  • 2024-05-03 13:51

    插混油耗最平衡各種用車場景。

  • 2024-05-03 20:47

    增程絕對優于播混,別爭了

  • 2024-05-06 01:37

    主要是沒有充值[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5-06 20:23

    不都是同一種嗎

  • 2024-05-09 06:37

    L8油耗竟然比領克09phev還低,徹底擊碎了所謂直驅在大多數場景省油的謊言!說的最多的增程虧電油耗高,那是因爲人家兼顧了反充電池才高,phev也一樣,如果強制保電,油耗還更高,還不容易保電。

  • 2024-05-31 12:37

    請原諒我的物理老師教的能量守恒定律,現在已經被泰迪推翻了

小李車評李建紅

簡介:小李車評,爲您的汽車生活支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