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油車的時間不多了!中科院士陳軍:已研發出400瓦時/Kg固態電池

沐梓栎 2024-04-23 16:31:54
前言

在現今的車市上,電動汽車與燃油汽車之間的逐鹿之戰,宛如一場現代版的"龜兔賽跑"。 在這把幾十年的遊戲中,燃油車一直以"兔子"的身份,江山牢靠步步領先。然而令人欣喜的是,連續數年的"熬煉"融入電動車砥砺前行的火候中,使它用堅韌的軀體彰顯"烏龜"的不屈精神。

一.電動 vs 燃油:現狀與未來

就銷售量來看,燃油車2010年至今的銷量在全球汽車市場中占據著割肉一般的份額。而電動車看似在人群中顯得單薄無力,但銷量爬升的速度可謂是"打了雞血"。以中國爲例,2023年,電動車銷量就已經以一種勇漲勢頭,達到了950萬輛,占新車銷售總量的31%!與此同時,2022年,電動汽車的銷量增長了38%。如燃油車是汽車界的珍珠,則電動汽車猶如黑馬,正在逐漸提升其在汽車市場上的重要比重。

然而每一件事情背後,往往都有其兩面性。電動車雖然火熱,但其內在的問題也不容忽視。其電池續航裏程和充電周期一直是人們揮之不去的顧慮,盡管市場上很多電動汽車號稱有三四百公裏的續航,但實際上由于電池技術和環境因素的影響,真正的續航裏程常常令人失望。這就是電動汽車賽跑中的"拖油瓶",限制了其市場競爭力。

反觀燃油汽車,盡管面臨著環保壓力和資源枯竭的問題,但其在燃油技術、駕駛體驗以及功能完善性等諸多方面上,相較于電動車,都有著更爲成熟和全面的優勢。比如,充電時間,燃油車加油准備間隔與電動汽車充電無法相提並論,而且,冬天時,電車的續航還會受到嚴重影響。

二.固態電池:電動汽車的轉折點

在激烈的電動車市場競爭中,固態電池仿佛是一個神秘的符咒,被視爲電動汽車的遊戲規則改變者,它是否能夠帶領電動汽車沖破重圍,實現突破發展?這恰似是一場懸念叢生的探險,而固態電池就是我們的指南針。

固態電池,名字聽起來似乎有些高大上,然而讓我們脫去固態電池高科技的“皮囊”,以一種簡潔明了的方式來闡述一下它的真面目。大約可以理解爲,它是一種使用固態電解質的電池,這種電解質不會像傳統的液態電解質那樣引發電池自燃,更別提熱度受限,容易引發電池壽命問題等難題了。

看起來似乎非常美好,然而現實卻比我們想象的要殘酷的多。固態電池的研發與應用並非一帆風順,它也有自己的山山水水。大家都期待著它能帶來電動汽車的重大變革,可就當前來看,要實現這一跨越式的進步,技術難題一直是擋在前面的一堵牆。

然而牆再高總要有翻過去的時候,關鍵時刻,便是需要那些豪傑英才、智勇之人挺身而出,提出解決辦法的時候了。2024年3月,中國科學院院士陳軍及其團隊,就帶來了一個令人驚喜的消息:他們已經成功研發出了400瓦時/Kg的固態電池!這個消息仿佛一道閃電照亮了從電動汽車領域一直蔓延至固態電池的深夜,一時間,固態電池的關注度猶如群星閃爍,光芒四射。突然間,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于陳軍團隊給出的這個答案,仿佛人們在等待一場大戲的開演。

固態電池的優點不言而喻,即使是對電動車一無所知的消費者,也能深刻感受到固態電池對電動車的重大影響。想象一下,若是電動車裝配了這種固態電池,充一次電就能跑一千公裏,電車車主便再也不必爲了續航而焦慮。又或者,你正在開車的路上,連綿的大雪如同狂怒的狼群肆虐大地,可電動車完全不受影響,穩穩當當地行駛在馬路上,這不正是因爲電解質的應用嗎?

通過這些例子,我們可以看出固態電池改變了電動車的現狀,如同一把尖銳的劍,劈開了電動汽車前進的阻力。如果固態電池能在電車上得到完善的應用,電動汽車是否能改變其在市場上的弱勢地位,甚至有可能催生汽車行業的新一輪洗牌?

三.中科院陳軍團隊的突破——400瓦時/Kg固態電池

如同開路先鋒蓋世英雄,在科技創新的戰場上,陳軍團隊擔當起了領航者的重任。他們以一種近乎瘋狂的執著,砥砺前行,在固態電池的研究領域取得了矚目的研究成果——400瓦時/Kg的固態電池。這一突破不僅讓全世界爲之一躍,公衆對電動汽車未來的期待感也在一夜之間,猶如火山爆發般燃燒起來。

400瓦時/Kg固態電池的出現,猶如一顆重磅炮彈在電動汽車産業界炸響。無論是電池的容量,還是使用壽命以及充電時間,俨然已突破了現有技術的重圍,脫胎于整個行業之中。文檔上赫然寫著的數字,似乎成爲了電電動汽車攻破固有缺陷的利劍。讓我們想象一下,當電動汽車真正具備一次充電,就能跑一千公裏的能力,電車車主會不會再有續航焦慮?而且,固態電池受環境影響小,在阻燃電解液的幫助下,甚至能在零下70℃的環境中運行,這是其他電池完全做不到的。

然而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絕對,每一個突破往往帶來新的挑戰。研發出400瓦時/Kg的固態電池,無疑是曆史性的一刻,就像登山者站在山腳下,仰望雄偉的山頂,那絕美的風景也需要透過種種困難去爭取。想要從實驗室走向生産線,無論是研發難度還是生産成本,都需要進一步攻克。這就需要各個車企將眼光投向這個新生的技術,站在技術與市場的交界處,尋找破解之道。從這個角度來看,400瓦時/Kg固態電池的出現,更像是抛出了一個新的課題,那就是如何將科研成果轉化爲實際生産力。

總的來說,中科院陳軍團隊的突破不僅是一次科研突破,更是對汽車工業的挑戰與創新。它以一種嶄新的姿態出現在電動汽車的視野裏,掀起了一股對固態電池的研究和應用熱潮。400瓦時/Kg固態電池的突破,讓我們看到了電動汽車未來可能發生的改變。

四.固態電池與電動汽車的前景——誰能在電動汽車領域掌握先機?

科技的進步總帶著一重濃厚的神秘色彩:總是有顛覆現狀、走在前沿,的科研精神激起人們的向往遊子。而固態電池無疑就是這樣的存在。正因爲有了固態電池的突破,讓電動汽車的可能性更廣闊地展現在我們的面前。然而在遙看未來的道路上,我們又不禁會問:誰將在電動汽車領域掌握先機呢?

固態電池的突破,對于電動汽車的前景來說,無疑是一片曙光。它解決了電動汽車續航短、充電時間長等問題,爲電動汽車市場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間。而汽車企業們看到的,就是固態電池帶來的市場先機。誰能更早地將這種先進的固態電池技術引入其新車型,誰就有更大可能在市場上取得優勢。

但在這片看似充滿希望的新興市場上,汽車企業需要克服的挑戰還有很多。比如,固態電池雖然有很大優勢,但現階段,大規模生産還存在一些問題,例如成本更高,與現有汽車電氣系統的適配也需要時間。這對汽車企業來說,無疑是需要面對的一大挑戰。

總結

即便如此,我們依舊堅信,在未來的電動汽車市場上,一定會有領先者鶴立雞群,帶頭開拓新天地。或許是某個科技大企業,憑借強大的資金支持和技術研發能力,率先將固態電池成功應用于汽車中,贏得市場口碑和消費者青睐;或許是某個創新的初創企業,用一股不服輸的韌勁,創造出讓公衆驚豔的産品。

這一股掌握先機的競爭風暴,將在電動汽車市場激烈地打響。信念和技術,會成爲每一位參與者前行的力量源泉,而最後誰能笑到最後,站在市場的巅峰,我們拭目以待。

41 阅读:22406
评论列表
  • KBG 30
    2024-04-26 17:40

    打著環保推出的新能源固態電池數年後會不會取代燃油車成爲新的汙染源?

    巨物的優勢 回覆:
    [得瑟]會,但汙染比油車小。
    夜月 回覆:
    只是在壞與更壞的裏邊選一個沒那麽壞的,汙染是避免不了的,油車發展到現在基本已經發展到瓶頸了。而且也對現在代步工具形成壟斷地位,從汽車到飛機從飛機到輪船又從輪船到坦克。現今人類百分之九十九的代步工具都是燃油機主導,電動只是初具挑戰而已。一旦一個能源達到壟斷你會發現這個方面的技術幾乎幾年十幾年不見重大更新,能躺平賺錢何必加大投入研發?電動車的出現算是一個挑戰者,也是一個鞭策者,如果油車再不努力電動車很可能會真的取而代之。因爲燃油機真的差不多已經發展到盡頭了,人類未來追求的能源明顯是更高效更清潔的能源。
  • 818 20
    2024-04-24 21:51

    吹吧,等研究出來也不遲啊。

    xiang 回覆:
    研發是實驗室階段,市場上有是量産階段。據說,第一批固態電池,壽命並不長(充放電次數比現在的低一半)?
  • 牛牛 14
    2024-04-26 09:51

    無論電車怎麽好,油車還是有存在的,商品多元化,科技爹元化,,真正電車虧本的,電池不便宜,,國家也不會停止油車,中石化,中石油等國有企業,下遊化工,油站等相關項業是不能電取代的,電車能夠支持國家稅收開支嗎,,這不過系成略需要,,,,

    icon 回覆:
    你自己抓緊買油車吧 但是千萬別誤導別人
    sky3500 回覆:
    對,有你們鐵油粉的長期戰略合作,中石化中石油再撐百年基本沒問題[得瑟]
  • 2024-04-27 13:23

    剛剛看到甯德時代的磷酸鐵锂電池,充電10分鍾續航600公裏。這又看到固態電池如何如何。

  • 2024-04-25 22:28

    研制成功並不代表能量産,價格會不會被市場所接受,道路漫漫,取代油車還言之過早。

    回覆:
    價格肯定讓你們滿意的[得瑟][滑稽笑]
  • 2024-04-26 16:26

    留個電車的時候不多了 五一節等充電樁吧[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谷村一號 回覆:
    五一節開車出遠門嗎?那你油車也得有一半的假期在車上度過!坐高鐵不香嗎?[摳鼻]
    xiang 回覆:
    到上市,還要3年左右吧?還要到第二代固態電池,那個充放電次數之類的,可能才會超過目前的電池(或者說超過半固態電池?)
  • 2024-04-26 22:10

    電車會像商品房一樣,消費者虧,銀行虧,政府擔,

  • 2024-04-27 12:28

    除了你說很勁爆,觀者豪無感覺,400瓦時什麽摡念?不知道,多牛B?不知道。我認爲才400而已,太小了。你應該告訴觀衆,充一次電能跑4千公裏

    用戶16xxx27 回覆:
    說到點子上了,老百姓只關心安不安全,充一次電能跑多遠,其他的也不關心
    谷村一號 回覆:
    這個都不太可能在10年後普及。[摳鼻]
  • Wsndy 11
    2024-04-25 19:07

    存在即合理,能用啥用啥,

  • 2024-04-26 07:15

    研究與運用是兩碼事,任何産品投放市場後都需要時間的考驗。

  • 2024-04-25 10:19

    胡說八道!

  • 2024-04-27 20:22

    下大暴雨了,我的電動車怎麽辦怎麽辦呢?難道放上[笑著哭]樓頂嗎

    巨物的優勢 回覆:
    [得瑟]電車不怕水泡,油車怕。。
    林小琳吳必吟 回覆: 巨物的優勢
    收到,謝謝
  • 2024-04-27 19:21

    還記得龍芯一號嗎?

  • 2024-04-27 19:27

    最好是不會著火的,

  • 2024-04-27 14:45

    對軍工貢獻更大 無人機 無人艇 作戰機器人

  • 2024-04-26 22:57

    又想騙我們買電車?

  • 2024-04-28 17:13

    未來越來越好!科技不止于汽車。讓我們的後代感受到祖國的強大,看到超越美帝的一天不遠了![得瑟]

  • 2024-04-28 16:57

    天天看到電動車或充電電池這裏燒了、那裏爆了,作爲這個行業的科研人員,難道不應該將研究電車電池的安全性放在首位嗎!

    谷村一號 回覆:
    你看文章了嗎?[摳鼻]
  • 2024-05-02 07:33

    不要唱衰油車,電車維修電池成本不低,油車的發動機技術還是要發展技術,

  • 研究出了轟20,量産了嗎?

    巨物的優勢 回覆:
    [得瑟]自從雙尾蠍出來後,轟20就沒那麽香了。。
  • 2024-04-27 17:32

    一公斤400瓦,你買個車不用拉人就拉電池吧。

    谷村一號 回覆:
    這個能量密度差不多是現在锂電池的兩倍了。[摳鼻]
    谷村一號 回覆:
    你猜油車的發動機和變速箱多重?[摳鼻]
  • 2024-04-27 11:42

    戰爭爆發後,全網中斷,電車還能幹啥,趴地上

  • 2024-04-28 13:43

    泥裏電動車電池力度行車沒有力

  • 2024-04-28 08:26

    不知什麽時候出産、好想買

  • 2024-04-28 10:58

    作者從印度回來,和阿三學的

  • 2024-04-28 12:32

    基本售價50以上。

  • 2024-04-28 11:09

    希望能實用!

  • 168 2
    2024-04-26 00:01

    好多好多牛咋上天了呢?

    何麒麟 回覆:
    電牛[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4-27 11:13

    用上了,實踐好壞自有定論,還沒用上就開始BB了,有什麽意義。

  • 2024-04-27 09:39

    騙我買電車,沒門

  • 2024-04-28 07:32

    看到這麽多電池的技術突破,我決定油車先開著,等固態電池或這些新電池出來了再說。不然我估計現在的電車死的比油車快。

  • 2024-04-26 16:58

    真的假的。期待了

  • 2024-04-27 10:22

    研究出來的東西要等到實際大規模應用才有意義![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吐舌頭咯]

  • 2024-04-27 21:14

    所有成果沒商用之前,都是個屁!

  • 2024-04-27 18:41

    一看就他媽漢奸

  • 2024-04-27 13:20

    實驗室裏的東西國外早就有了

  • 2024-04-28 15:48

    電車只是流行,不是真牛,10-20年後見真章。目前世界油價其實也不貴,只不過中國油車車主每升汽油要交大約五元的稅,中石油中石化負擔要交國家萬億稅收的指責,油車還要交購置稅,電池重量800公斤-1000公斤相當于油車60升左右才50公斤左右,油車兩分鍾加滿,電車要一晚上時間,除非物理學上有突破性發現,國家發展到電車比例達到30%左右就差不多了,否則稅收這個窟窿填不上。

  • 2024-04-27 13:52

    固態電池報廢如何處理?環保嗎?電也有很大一部分是用煤來發的,電池能自發電麽?

    巨物的優勢 回覆:
    [摳鼻]報廢後廠家高價回收回爐重造。相對環保。可以在用電低谷充電。降低能耗。
  • 2024-04-27 17:40

    又是仿制技術所謂的彎道超車嗎[呲牙笑]

  • 2024-04-28 03:11

    如果車內網絡入侵!汽車可否變成定時炸彈!

  • 2024-04-28 10:11

    胡說八道,制造緊張空氣

  • 2024-04-28 12:52

    牛皮吹多了會破的

  • 2024-04-28 06:04

    吹牛多了沒人信了

  • 2024-04-28 15:32

    400瓦時/kg這個數句是什麽意思

  • 2024-04-27 19:28

    油車誰要你改變,改變的只是電車自己

  • 2024-04-28 17:35

    軍用汽車能上電車不????

  • 2024-04-28 11:29

    200公斤80度電

  • 2024-04-27 23:54

    先把它弄出來再說吧。。。

  • 2024-04-28 10:15

    寫文章要讓不懂的人能看懂!

  • 2024-04-28 17:34

    能上保險不?還石油枯竭,你能證明麽?

  • 2024-04-28 16:18

    真的就好,不要又玩虛的。騙點銀子?反正電價也不便宜!

  • 2024-05-01 23:32

    使勁吹

  • 2024-05-01 23:06

    水動力車,空氣制油車都還沒出來,排隊呗

  • 2024-05-03 02:22

    我看了,全是費話

  • 2024-05-02 22:41

    與大當量不定時炸彈何異

  • 2024-04-24 19:00

    購車款你們來付是吧?

  • 2024-04-27 10:09

    你倒是做出來展示看看啊?人家日産已經做出來向全世界展示了

  • 2024-04-28 00:44

    第一,400也沒大多少,第二,先死的是非純電的,什麽增程和插混,第三,油車有油車獨特優勢,電車的電子元器件太多,出現故障的幾率比油車大,就是那麽沙發彩電大冰箱,就容易出現電子元器件的損壞,相對電車來說,像素車一樣的油車,這方面的安全性要高很多,油車會存在很長時間!

  • 2024-04-28 10:56

    锂電池回收環保嗎?

  • 2024-04-28 10:09

    電動自行車取代了摩托車嗎?

  • 2024-04-28 17:42

    現在的不是固態電池嗎?

  • 2024-04-27 21:33

    笑死我了!

  • 2024-04-27 23:09

    實用了再說,別老是在吹牛皮!

  • 2024-04-28 15:49

    是啊,著起火來速度肯定也會越快!

  • 2024-04-28 09:35

    國有單位做出來的東西基本是垃圾[呲牙笑]

  • 2024-04-28 16:56

    一次能源是清潔能源才是關鍵。

  • 2024-04-29 09:40

    到時候八九塊一度[呲牙笑]

  • 前段時間已經宣布一千瓦時每公斤都成功了,現在又甩個四百的?

  • A 1
    2024-05-03 21:33

    通篇廢話,重點講講這個電池到底能不能實現量産,充電時間,價格等等才是對的

  • 2024-04-24 18:23

    啥意思,比800瓦時/kg的好在哪裏

  • 2024-04-24 16:29

    666

  • 2024-04-28 00:15

    先弄我們國標電動車上做實驗啊,能開幾百公裏。我還買毛的汽車

  • 2024-04-28 16:06

    我看你也是個一知半解。到底沒把400瓦時/㎏固態電池說清楚,太空洞了。

  • 2024-04-28 00:37

    都是限制油車得來的,吹毛牛B呀

  • 2024-04-27 18:06

    現在火車都出電池的了,要不了多久,就是電動汽車的天下!

  • 2024-04-27 17:53

    日本豐田車之前那麽牛逼,也沒見日本發動機技術有多先進,輪船用的,飛機用的。坦克用的,我們都不比他們差。還有沒有人再說新能源汽車是陷阱?以後就不會再研究發動機的言論?

沐梓栎

簡介:正能量,勵志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