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壓縮機撤回日本,撕下國産空調遮羞布,核心技術在日企手裏

柏穎科技 2024-04-28 16:03:27

松下空調計劃關閉廣州工廠,未來高端空調將只在日本工廠生産,業界在嘲諷日系空調潰敗的同時,卻突然發現高端空調核心技術竟然掌握在日本企業手裏,如此現實無疑撕下了國産空調的遮羞布。

中國空調行業第一大壓縮機供應商爲美芝壓縮機,美芝壓縮機的技術來自東芝;另一大壓縮機供應商海立早期名叫上海日立,如此可知它的技術來源;國産空調壓縮機中據說唯一擁有自研技術的是淩達壓縮機,此外還有一些較小的壓縮機企業。

不過這些合資以及自研的空調壓縮機主要用于中低端空調,這類空調靠價格優勢擊敗了日系空調,這也是國産空調的大頭,日系空調在價格方面根本不是中國空調的對手,導致日系空調在中國市場的份額已降至不到一成。

日系空調在市場的潰敗是導致日系空調企業不得不持續從中國撤資的原因,從這方面來看,中國空調的市場競爭力確實很強,數十年間在家用空調市場打得日系空調企業潰不成軍,不過日系空調在市場上潰敗之時,日系空調企業卻掌握著空調的核心技術。

高端空調壓縮機主要由日本企業掌握,國産空調的高端空調被拆開後,往往會發現內置的壓縮機多數都是日本壓縮機,此外美國的康普、德國的比澤爾也占有部分市場,這與國産空調企業強調的空調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裏形成鮮明對比。

日本空調企業掌握的核心技術之一主要是變頻壓縮機,變頻空調技術在1970年代研發成功,至今已50多年時間,但是變頻空調技術最優的仍然是日本企業,凸顯出這項技術的難度,數十年過去全球諸多壓縮機企業都難以超越日本企業。

據悉日本的壓縮機企業雖然也有在中國等市場生産壓縮機,不過變頻壓縮機的核心部門則完全由日本企業掌握,日本企業甚至不允許日本人之外的人士進入核心部門,以此來確保空調的核心技術不會外泄。

由于日本企業掌握著壓縮機的核心技術,國內諸多知名的空調企業都紛紛采用松下、東芝、日立、三洋等的壓縮機,壓縮機占空調的成本近三分之一,由此日本空調企業其實通過供應核心部件以及從合資企業中獲得授權費等方式仍然從中國空調企業獲得不菲的收入。

有消費者表示日本空調,或是采用日本壓縮機的空調用上十幾年依然相當安靜,筆者公司裏就有1999年的大金空調用了20多年仍然能穩定運行,對比之下一些國産空調用上兩三年的噪音就如拖拉機,一些空調企業員工表示老板的意思是“只要能撐到出保,之後與我何幹”。

隨著這些日本空調企業陸續撤回日本,未來國産高端空調如果繼續采用日本壓縮機,那就只能漲價,因爲日本的生産成本遠比中國高得多,而目前來看國産高端壓縮機還難以替代日本壓縮機。

面對如此境況,國産空調企業只能加大力度研發空調核心技術,實現高端壓縮機的真正突破,畢竟核心技術受制于人終究難有長遠的發展。

125 阅读:66329
评论列表
  • 2024-04-28 21:49

    一個做了15年壓縮機的工人,壓縮機國內已經研究的透透的,再高端生産成本太高功率就高那麽一點點國內是不會用日本本土壓縮機的

    一箭逍遙 回覆:
    你買個三菱電機空調、大金空調和格力對比一下就知道了,不要嘴上逞能,自以爲什麽自己都了解
    小喪家的wifi永遠不掉_ 回覆:
    我搬新家買的是三菱電機的,10多年了還是鋼鋼的,小日本的電器還是可以的……我家樓上裝的是海爾,聲音有一點大……
  • 2024-04-28 20:21

    又一個亳無數據胡說八道,造謠是古墓派的基本伎倆,這作者是嗎?

    微笑的背後 回覆:
    打開幾台國內品牌賣的貴的高端産品看看你就明白了,用別人的配件,同樣配置的産品價格比國外品牌的還要貴,賣時間長了還偷偷減配。不是電器行業,不多拆幾台高端産品的根本分不清楚。
    園林農民工 回覆:
    我打開一台雜牌電腦顯示器主板顯示是TCL的[呲牙笑]
  • 2024-04-28 22:21

    光刻機都不在話下了,區區一個空調壓縮機??原來那時候說圓珠筆芯的頭上面的滾珠中國造不出來,還是進口日本的,結果國內造出一爐子滾珠,把日本滾珠企業搞破産了[哈哈笑]

    藍黑無雙 回覆:
    有一個,圓珠筆的筆頭是國産的嗎。有一台國産的光刻機投産了嗎。
    法外狂徒張三 回覆: 藍黑無雙
    好比汽車的內燃機,小日本和美法德那些西方國家工業起步確實早許多年,汽油車確實造的牛逼,前10年20年,滿大街全是外國牌子的小汽車。現在呢,內燃機燒油的起步晚比不過,直接換道超車不行麽[得瑟]光刻機也是想同的道理,多看看新聞你就會知道,不需要光刻機,也可以造出高端芯片,也就三五年的事兒。沒必要一直跟在人家後面,走在同樣的道路上追趕,很累。所以沒必要妄自菲薄,瞧不起自己。假以時日,也就三五年,光刻機也會成爲垃圾。
  • 2024-04-28 23:03

    20年格力老員工告訴你,格力壓縮機全部格力産了好多年[得瑟],小日本壓縮機和空調中國沒有市場路只能逃回去,不是吹水,現在中國80%都是格力空調,無論中央空調還是家用電器空調。[得瑟]

    腰寬八尺 回覆:
    對對對,小鬼子的溫度就跟國産溫度不一樣!高溫不燙,低溫不凍,不管100℃還是0℃都讓狗子感覺非常舒服[得瑟]
    蝸牛看世界 回覆:
    格力空調市場占有率還沒有美的大,格力空調80%咋來的?
  • 2024-04-28 23:11

    中國人,有智慧,有能力,開創自己的未來!

    v587 回覆:
    [滑稽笑]我就是修空調的,講真,壓縮機好的還是小日本生産的。。。不吹不黑,承認自己的不足沒什麽可恥的。格力早期很多的機子用的都是小日本牌子的壓縮機,現在低端機用國産,高端機還是用小日本的
    沉默是金 回覆:
    造假第一
  • 2024-04-28 22:47

    國産壓縮機之所以質量上不去,無非就是因爲搶不到高端市場的份額罷了,只要你舍得出日本一樣的價錢來采購,我相信國産的壓縮機絕對讓日本的擡不起頭[得瑟]

    一箭逍遙 回覆:
    吹牛不犯法,你懂制造不。
    用戶11xxx38 回覆:
    唉,小日本不退就吃不著嗎?
  • 2024-04-28 21:05

    吹捧日本,你以爲中國人是傻子。

    用戶13xxx33 回覆:
    別人是不是傻子不知道,你肯定聰明不到哪去[得瑟]
    過了這麽多年 回覆: 用戶13xxx33
    別人聰明不聰明不知道,但你一定是傻子!
  • 2024-04-28 20:42

    我國的雜牌冷櫃多的是!難道它們都是用日本的壓縮機?我倒希望是!可都不是

    微笑的背後 回覆:
    那些貴的高端的用的才國外的。拆幾台國內品牌賣的貴的高端産品就明白了,而且同樣配置的産品國內品牌的比國外的還貴。要不然就是賣時間長了減配。
    愛立信 回覆:
    這種東西沒必要翻新[得瑟]壓縮機的技術國內早已可以用!不說最好吧[得瑟]
  • 2024-04-28 21:09

    壓縮機都是高端技術?笑死我了

    何麒麟 回覆:
    你知道個鳥?光國産電機效率和壽命都比不了歐、美、日,更不要說壓縮機了,說國産好的都是無知!
    用戶13xxx33 回覆:
    電動機都是高端技術,你信不?進口電梯爲什麽那麽耐用,穩定性好?
  • 浩憾 53
    2024-04-28 21:31

    我去年買空調看了下包括格力美的海爾用的都是日本壓縮機,或者日本合資壓縮機,真沒有用純國産的壓縮機的。

    翻滾的紅燒肉 回覆:
    如果你稍微深一點接觸過壓縮機和制冷行業就知道,民用壓縮機真不是啥高端設備,大家都知道目前爲止壓縮機已經開發到極致,再沒有突破可能了!所以民用壓縮機是不會再投資開發了,並不是國內搞不出來,如果非要去搞就跟當初做圓珠筆鋼珠一樣的。請相信合肥制冷研究所裏成果
    用戶13xxx33 回覆:
    買空調不差錢直接大金!說別的都是扯蛋!國産裝了進口壓縮機也比不過原裝的
  • 2024-04-28 20:40

    格力的核心技術呢??[笑著哭]

    用戶10xxx97 回覆:
    格力的核心技術就是不被房事龍吹垮
    長腿 回覆:
    淩達就是格力,好像國內三巨頭只有格力是自主研發,海爾和美的用的是東芝,三菱和日立
  • 2024-04-28 21:10

    空調現在還有核心技術嗎?我們的空調比他們差嗎?

    淡然 回覆:
    自信點,高端空調都是用的日本壓縮機
    無法淡定 回覆:
    誰給你這麽自信?夜郎自大
  • 2024-04-28 21:28

    國內奇瑞發動機都很優秀了!一個單杠的壓縮機還造不出來嗎?撤回小日本就撤回去吧!別把它當成某些人漲價的理由

    魅力大叔 回覆:
    格力出來說幾句,人家都上面打臉了![汗][汗]
    拉尼亞凱亞用戶 回覆:
    別人的發動機可以跑百萬公裏,國産的能跑50萬公裏嗎?
  • 2024-04-28 22:27

    96年買的三菱電機空調,現在在出租房裏依然工作很強勁,特別制冷。

    隨風的風 回覆:
    耗電大。
    用戶13xxx69 回覆:
    74年買的三菱電機空調,現在在太平間裏依然工作很強勁,特別制冷。
  • 2024-04-28 21:31

    爲流量什麽卻敢編,美的格力等早就已有自主技木'的壓縮機了。

    levinck☆ 回覆:
    國産有純自主技術的空調壓縮機企業,就一個,格力的淩達壓縮機。其它所謂的國産壓縮機,都是外國技術授權在中國合資建廠制造的壓縮機。不懂就別說話。就如LED屏幕,純自主技術的只有京東方。二是先授權後實現自主的維信諾,三是半自主的天馬。而華星光電是屬于技術授權的國內合資屏幕。性質和美的通過東芝技術授權的美芝壓縮機一樣。
  • 2024-04-28 21:05

    壓縮機那點技術,讓日本人跟它們的核汙水一樣覆滅好了

  • 2024-04-28 21:52

    這個小編說的沒錯,國産壓縮機真不如小日木的,那些不信的可以自己上網查查。

    啥也不想說 回覆:
    別扯淡了,日立都不用萬寶的空調了,現在都在用格力的。
  • 2024-04-28 22:39

    哈哈哈哈,空調壓縮機成工業明珠了?勸你別吹了,吹大了國人一個不服氣,日本空調壓縮機就死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大享 16
    2024-04-28 23:35

    咱們🈶五菱,給力[點贊]

  • 2024-04-28 21:58

    扯淡,按西方人的尿性,特別是日美,既然掌握核心科技,肯定比中國廠家掙得多,還特麽撤離?

  • 2024-04-28 23:13

    小日本只會鞠躬,看看福島一個小事故硬是被他們整成巨坑

  • 2024-04-28 23:18

    小日子都快成造假仙人集散地了居然還有人吹

  • 2024-04-28 22:44

    妥妥的精日,家用的是松下空調兩三年噪音就很大比國産的普通品牌還差

    何麒麟 回覆:
    你買的是松下,不是“Panasonic”[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用戶10xxx19 回覆:
    要不你買個panasonic試一下[哭笑不得]不要買松下[哭笑不得]
  • 2024-04-28 21:20

    格力不是掌握了核心科技嗎[得瑟]

    歌向吟 回覆:
    張口就來,格力本來用的全部是自己的技術,包括壓縮機是自己的淩達壓縮機,自己無知還在那洋洋自得!
    用戶13xxx87 回覆:
    我買個科龍的冷靜王,用8年了依然沒有一點點噪音[點贊]
  • 呀湯 12
    2024-04-28 22:26

    滾回日本去,又出來招搖撞騙。

  • 2024-04-28 21:45

    爲何不卡中國脖子,是技術不夠強嗎[得瑟]

    何麒麟 回覆:
    大部分用的是中低端,用高端的相對較少,卡什麽脖子?大不了不用高端的。中低端的價格便宜很多,不像華爲,低配高價,這個低配高價搞不來的!
    鄭青 回覆:
    [得瑟]因爲國內還是有人追求高端 然而價格好了好多 應該是高收入人群
  • 2024-04-29 01:46

    這篇文章放在15年前還是比較吃香的,現在的網友都已經學會獨立思考了

  • 2024-04-29 19:34

    三菱空調和格力都是1.5匹的開機三菱領先,我用過

  • 2024-04-28 23:21

    我家那台西門子冰箱20年了一點問題都沒有用的就是松下壓縮機

  • 2024-04-29 21:19

    我家裏用的都是松下的空調冰箱洗衣機,質量無敵好,

  • 2024-04-28 22:30

    實話實說 大家別笑 日本現在還是在産業鏈頂端 他們控制著是生産技術及原材料 3p以下的國産的還可以 5P以上的肯定幾乎大都是日本品牌 大型中央空調是美國的泰康等壓縮機 這是差距 希望國內加大是對冶金及相關原材料的研發。爭取彎道超車!

  • 2024-04-29 21:56

    搞笑嗎?如果在中國可以賺大錢,它會走?

  • 2024-04-28 22:59

    連核彈都能造,還怕一台空調?[得瑟]看價值有沒有必要造那個好的東西知道不。像以前的東西用幾十年不壞工廠倒閉了,它還沒壞,工廠工人還要吃飯不[笑著哭]。

    用戶12xxx17 回覆:
    初中都能造,難在提純,及材料上[裂開]
  • 2024-04-28 21:50

    國人自大,比比再來評

  • qsbx 10
    2024-04-29 20:55

    格林中高端全是合資或日本,美的用美芝(美的和東芝合資)。格力生産的垃圾壓縮機全部給那些雜牌空調用掉。更悲劇的是高端空調全是 三菱 大金。看評論區特別可怕。像極了hwb小將。說啥都能跟愛國挂鈎 挨噴

  • 2024-04-29 21:50

    外觀專利才是核心

  • 2024-04-28 22:12

    舔狗總會跳出來狂舔一通!

  • 2024-04-29 21:29

    中國不是個工業國,技工學校上課的時候但凡有一個沒睡覺當我輸,而綜合類大學生畢業了又什麽都不會,倒是殊途同歸大家都會打遊戲

  • gao 10
    2024-04-29 21:16

    我們廠制冷機器 九成是松下壓縮機 大型制冷機器,

  • 2024-04-29 20:29

    還有很多路要走 手機都進口配件 相機更是卡到脖子疼 錢都喝茅台了。

  • 2024-04-28 22:28

    這又是小鬼子野生崽兒?

  • 2024-04-28 23:05

    一個小小壓縮機說得那麽天花亂墜,天上地下多高端的技術都難不倒我們,嚇唬誰呢?

    一個好人 回覆:
    這個就像當年吹國産造不出筆芯一樣,結果國産一造外國立馬倒閉幾間大廠,哭著求放過。一年就那點量,國內大型鋼廠真看不上那點利潤。
    良心做人 回覆: 一個好人
    國産機針有很長的曆史了,但質量確實不行啊,原材料和精度達不到進口機針的水平!(優點有一個,就是低幾倍的價格)
  • 2024-04-29 21:40

    國産是漏氟

  • 2024-04-29 21:16

    實事求是,沒得說

  • 2024-04-28 22:40

    看高端低端了,高端的肯定都是日本的壓縮機。

    鄭青 回覆:
    [得瑟]高端低端差別又不大 都能滿足日常需要 大部分都買低端的就可以了
    藍黑無雙 回覆: 鄭青
    家用國産的就夠了。
  • 2024-04-29 21:05

    別說壓縮機了,圓珠筆筆芯都做不出來[得瑟]

  • 2024-04-29 20:53

    都去看下華爲精密空調用的啥牌子壓縮機?全是日本貨,國産高端的還沒可以替代的,這壓縮機也不是什麽神秘的高端産品,不舍得投入用料造出來的永遠是垃圾

  • 2024-04-29 21:49

    不是遙遙領先嗎?

  • 2024-04-29 21:23

    車改電動車就能夠逃脫核心技術嗎?答案是不能!

  • 2024-04-29 21:11

    看造車就能看出都是仿牌 沒有一點核心技術什麽都是別人牽著鼻子走

  • 2024-04-29 21:51

    格力出來溜溜亮個相

  • A6 8
    2024-04-29 21:02

    白癡們,分體空調制熱沒有電輔助,國産一個都沒有。

  • 2024-04-28 23:28

    松下只算是個高檔品牌,不算什麽高級産品吧!現在台企的壓縮機不輸日産的,壓縮機工廠都是透明的,沒什麽技術秘密,只是用料和制造精度工藝區別,國內高端壓縮機很大部分是惠州市台企生産的。

  • 2024-04-29 21:13

    我2000年三台夏普空調,用了十七年,室外電線平鋪,老化的都落出銅絲,我也怕,換了大金,這聲音真的很輕,夫人說另二個也換了吧,在2018把另二個換了,一個大金,一個三菱電機。其實三個只是進口品牌,都是國産的。

  • 2024-04-29 20:12

    有一說一,2002年買了一台三菱空調,用到現在,愣是戰鬥了22年,真就沒壞過。。。客廳那台。。。我就不說是什麽牌子了,櫃式的,用了五年,先是電容罐燒了。。換了一個,然後就到壓縮機了。。。。

  • 2024-04-29 20:26

    那這個又不是什麽高精尖技術研制不出來,只是有現成的拿過來就用。比自己研發重新起供應鏈要容易,而且還不用受已經有的行業同行們的打壓,你現在撤了,那肯定自己研發就是了。

  • 2024-04-29 21:51

    汽車的空調泵還是進口的好吧!

  • 2024-04-29 20:27

    格力微微一笑,深藏功與名

  • 2024-04-29 21:47

    不是我自吹的,中國不少科技比起一些歐美,日本還差距不小的。有一些小零件可能要幾十年才能突破。

  • 2024-04-28 21:57

    扯淡,按西方人的尿性,特別是日美,既然掌握核心科技,肯定比中國廠家掙得多,還特麽撤離?

    炳炳豬爸 回覆:
    [得瑟][得瑟]那不一定,哪怕性能差距50%,但只要價格差距80%,絕對買便宜的!所以最好有數據比較,要不然都是一張嘴的事[笑著哭]
    鄭青 回覆: 炳炳豬爸
    [摳鼻]你小屁孩吧 買空調的時候不看參數?銷售沒給你介紹?還是都是你爸媽買的 你不知道?
  • 2024-04-29 20:52

    壓縮機日本大金第一

  • 2024-04-28 21:21

    我們的企業喜歡代工走捷近

  • 2024-04-28 21:54

    景德鎮有個華意壓縮機,號稱全球最大的壓縮機生産廠

    梁靖 回覆:
    供商用冰櫃多
  • 2024-04-29 20:50

    論家電小日本的質量真的好過國産的,汽車也比不上別人。不是我吹[哭笑不得]揍別人,因爲別人起步早,經驗和技術積累深厚。

  • 2024-04-28 22:51

    造謠者

  • 2024-04-29 20:44

    就如同還有多少買索尼照相機?買含有索尼cmos的手機倒是有一些但是其比例也在逐年降低,隨時國産大型cmos崛起,索尼未來連賣cmos都快賣不出去了

  • 2024-04-29 21:44

    我們給他來個彎道超車

  • 2024-04-29 21:19

    沒事我們還有吹牛逼華爲 山寨王小米等等[滑稽笑]

  • 2024-04-29 20:44

    不是國內生産不了,是國人接受不了高價格。別人搞了幾十塊的産品,質量肯定過關,價格高是和質量挂鈎的。

  • 2024-04-29 21:07

    還是腳踏實地的幹吧!別想著彎道超車!!

  • 2024-04-29 21:13

    我們芯片都能手工雕刻,壓縮機根本不在話下。

  • Jony 6
    2024-04-29 21:52

    你這不是赤裸裸打別人臉麽[笑著哭][笑著哭]

  • 2024-04-29 21:41

    不是沒有國産高端壓縮機,只是國人的面子問題。同樣的價格肯定不會買國産的。國産只能打價格戰,跑量生産的質量肯定沒有那麽好。

  • 2024-04-29 20:54

    我也沒看市面上空調斷貨了

  • 咋滴壓縮機又變成工業皇冠了

  • 2024-04-29 21:47

    格力掌握黑心🖤科技[點贊]

  • 2024-04-29 20:01

    這樣的文章不是壞就是收了錢,你就看看是不是它撤回來了就沒有了

  • 2024-04-28 22:53

    遙遙領先呢

    77 回覆:
    國産7nm制程已經攻克了。華爲mate60、p70手機用了兩種國産soc。屏幕、攝像頭、內存、閃存、電池,已經做到全國産。可能牧羊犬們根本沒注意這些。
    77 回覆:
    美國還在加大制裁,給中國時間euv光刻機攻克後,5nm、3nm也不在話下,到時候炸掉台積電對中國也沒什麽影響了。
  • 2024-04-28 22:30

    空調我只買定頻空調。

    刀尖舞者 回覆:
    做過空調測試,只買定頻機
  • 2024-04-29 22:16

    工業皇冠是吹一個少一個

  • 2024-04-29 21:24

    遮羞布?又特麽是遮羞布!又特麽是皇冠上的明珠!離了日本人就連個好空調都用不上?你的語調咋的這麽熟悉啊?

  • Tony 5
    2024-04-29 21:07

    格力!掌握核心科技[笑著哭][笑著哭]

  • Ken 5
    2024-04-29 20:50

    都不知道這篇文章的自媒體生活在什麽年代?

  • 2024-04-29 21:23

    你在說誰呢?我堅信掌握核心技術的空調企業絕不是一句空話

  • 2024-04-29 20:53

    一個空調現在有什麽技術中國沒有?

  • 2024-04-29 20:52

    格力不行嗎

  • 2024-04-29 22:10

    日鬼子生産咯家電汽車電子産品之類的?無可非議是牛逼。

  • 2024-04-29 20:50

    像鬼一樣恐怖的日本人[點贊]

  • 2024-04-29 21:02

    這玩意就不是多高端的東西[笑著哭]

  • 2024-04-29 21:14

    漢奸,走狗。

  • 2024-04-29 20:49

    用了10幾20年還穩定運行,第一,質量做的那麽好,用不壞,難怪你們掙不到錢。第二,許多年都不壞、不換新,你想餓死我們的空調廠跟售後、維修等一系列産業啊?……[不開心][不開心][不開心]

  • 77 5
    2024-04-29 21:35

    只要有市場有需求,給中國人十年時間,鬼子啥高端産業都能吃下來。

  • 2024-04-29 21:30

    評論區真好笑[笑著哭][笑著哭]。你們爭個毛線啊。真是鹹吃蘿蔔淡操心。

  • 2024-04-29 21:48

    連星際飛船中國都制造出來,壓縮機這小玩意兒隨便找個小學生都做出來了

  • 2024-04-29 22:16

    很多東西國人都造的出來,只不過質量越造越差。

  • 2024-04-29 20:45

    格力不是都掌握了,小米上啊

  • 2024-04-29 21:31

    完了完了[得瑟]又卡脖子了,我又該反思了[得瑟]

  • 2024-04-29 21:27

    一個個還活在過去叫不醒,壓縮機自研了多少年了?還在吹日本?

  • 2024-04-29 20:37

    你不看看我國品牌或者代工空調已經占據了世界多大份額。

  • 2024-04-29 20:47

    買董小姐的,不就完了

柏穎科技

簡介:分享一些科技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