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章男:我們沒坑中國人,是你們自己坑自己

老林評車 2024-04-30 17:05:14

豐田埃爾法國內售價83.90-92.80萬元,但是想要提車,指導價是提不了的,必須得加價,最高加價幅度甚至達到了幾十萬,也就是說,加完價後,這款車已經是一輛百萬級豪車了。那麽,埃爾法加價的“底氣”是什麽?

你想啊,能買這款車的都是什麽人?大體上分爲兩類,一類是一些很成功的企業家,一類是一些很出名的藝人,他們對舒適度的要求很高,對價格反而不是那麽敏感,即便是加價幾十萬,他們也能接受。所以說,豐田埃爾法才會有恃無恐的加價銷售。

在一次訪談中,有記者問過豐田章男這個問題,而且提問的角度很刁鑽:豐田埃爾法在日本賣20萬,到了中國賣100多萬,豐田爲什麽要坑中國人?

豐田章男說,他也是最近才知道這件事情,豐田是被“冤枉”了,埃爾法出口到中國也是20萬,進行層層加價的不是豐田,而是你們自己人坑自己人。豐田只能控制出貨價,控制不了在中國市場的售價,這是正常的市場行爲,豐田沒有權利幹預,有權利幹預的是物價局。

對于豐田章男的回答,我個人覺得不太符合邏輯,豐田不能完全“置身事外”,因爲有一種東西叫“價格協議”,完全可以通過價格協議來控制埃爾法的售價。再說了,埃爾法是一輛中規車,它的進口授權許可是廣汽豐田申請下來的,也就是說,中規車只能在廣汽豐田4S店進行銷售,而廣汽豐田是受豐田管控的,這麽來看的話,埃爾法的加價行爲應該是豐田默許的。

豐田章男的說法並不適合中規車,但是適合平行進口車,而平行進口車的售價又比中規車便宜很多。所以說,埃爾法的層層加價行爲廣汽豐田是脫不了關系的。那麽,埃爾法在中國市場賣多少錢才合理呢?我們可以算一下。

想要把埃爾法進口到中國,需要繳納消費稅、增值稅和關稅,消費稅和發動機排量大小有關,原先的埃爾法搭載的是3.5L V6發動機,消費稅就高一些(稅率25%),現在的埃爾法搭載的是2.5L發動機,消費稅就低一些(稅率12%),再加上15%的關稅稅率和13%的增值稅率,很容易就能算出它的成本價格。

以20萬計算,可以得出20+2.4+3+2.6=28萬的成本價格,以30萬計算,可以得出30+3.6+4.5+3.9=42萬的成本價格,即使不加價,埃爾法的83.90-92.80萬元的售價都已經翻了好幾倍了,這明顯是一個很不合理的價格。

埃爾法在日本市場的定位和別克GL8在中國市場的定位差不多,到了中國市場後就“搖身一變”成了豪華MPV,它的使用屬性不再重要,重要的是社交屬性。

從舒適度方面來看,埃爾法還是很不錯的,5005*1850*1950mm的長寬高和3000mm的軸距符合中大型MPV的尺寸要求,車內空間十分寬敞,高配車型的第二排還支持座椅加熱/通風/按摩功能。那麽,埃爾法的銷量情況如何呢?

通過它近一年的銷量數據來看,銷量高點是2024年1月,賣出了2456台,銷量低點是2023年6月,賣出了530台。整體來看,埃爾法的銷量很穩定,這就說明它的受衆群體十分固定。最後,對于埃爾法,您有什麽看法?

123 阅读:96763
评论列表
  • 2024-04-30 22:08

    埃爾法就是一輛面包車加幾張按摩椅,豪華車就整出來了,妥妥地智商稅。

    順治 回覆:
    人家到岸價也就二三十萬,買一百多萬,甚至兩百萬,可賴不到人家頭上。[得瑟]
    ζั͡ޓ๓₯㎕狼道 回覆:
    你信不信那個價錢砸在五菱上面一樣沒問題?
  • 2024-04-30 23:00

    縱容、是一個雙輸的結局、國人坑國人、結果坑死你、[得瑟][得瑟]、也算是一種所得也

    明天的明天 回覆:
    你知道日本才多大點地方了,養了多少人,山還多,就好比我們吃榴蓮不一樣貴
    sifoo 回覆:
    別把奸商行爲說的那麽偉大[打臉]
  • 2024-04-30 22:55

    好多奸商。中國敗就在這些奸商手裏。

    用戶16xxx26 回覆:
    奸商?到底是怎麽回事,懂得都懂[得瑟],懶得跟你解釋。你猜猜美國爲什麽要對中國制造加贈關稅?都買外國車了,誰還買國産車?沒有國産車,怎麽會有就業崗位?沒有就業,哪來的錢買車?
    元初山守劍人 回覆:
    沒有關稅,小米汽車能賣出幾輛?你真的以爲雷軍比馬斯克牛逼?
  • 尋ni 177
    2024-05-01 00:52

    中國人不騙中國人,在緬北就這樣實現了

    狐狸的尾巴 回覆: 黑名單用戶
    確實,就比如內置的音響,以前是16位和32位,64位的時候一般人聽不出來,反正都是音響,但價格完全不一樣。但賣家就是賣的64位的價格。內飾,本來用的是高檔位的材料,但一般人也看不出來,然後賣家賣的也是高檔的價格,等等等,議價嘛,空間多的是
    黑名單用戶 回覆:
    這存在騙嗎?市場這麽透明,你准備買車前難道不知這個車從20萬被倒騰成了100萬?難道不橫向比較下同樣的別克GL8,本田奧德賽到底賣多少?明知這個車價含高額智商稅你都義無反顧地去充值,你說能怪誰?
  • 2024-04-30 18:32

    請不要說出那麽專業的話題!什麽采購價什麽關稅什麽加價!最後這個鍋還要自己背!這件事還真是冤枉豐田了

    閏月雪 回覆:
    當年大衆定價是8萬,國內賣到20萬
    哄哄 回覆:
    [摳鼻]他知道但他有什麽辦法?一幫經銷商集體壟斷商量加價,他豐田有什麽辦法?就像藥企一樣,打比方出廠價10塊,他巴不得11塊賣,但經銷商只賺1塊沒人幫他賣,廠家有什麽辦法?
  • 2024-04-30 22:38

    我們國內買個車坑多,套路更多

    浪裏個浪 回覆:
    國外買車不坑,問題是運回來就會坑你了,看看是誰坑的你[笑著哭]
    用戶15xxx23 回覆:
    這不是營銷,是心黑。
  • 2024-04-30 23:42

    我在雷克薩斯店做二手車的,都知道是雷克薩斯豐田和經銷商定的價,掙多少都要分錢,還有些加價都不賣,高價賣第三方經銷商,讓他們高價賣,收高利潤,擺著一副沒有貨的姿態,必須要高價加價,確定給大額定金,才定金調車[呲牙笑]

    用戶80xxx25 回覆:
    饑餓營銷
    大爺 回覆:
    多少還是有,還是國人的面子心理,買回不買對[呲牙笑]
  • 2024-05-01 00:44

    別人研發,生産,廣告,上稅才賣20萬,咱們研發一個稅費就20萬一輛,一年兩萬多輛車啥也不幹幾十億到手

    我朋友 回覆:
    對對對,蔚來16萬的銷量“不低”特斯拉中國60萬銷量“低”的數學不就是你創造的嘛,當然沒什麽“本質區別”了[吃瓜]
    哄哄 回覆:
    的確不能比啊,但是關鍵是咱銷量不比別人低啊,打比方電車,比亞迪銷量不比特斯拉全球銷量低,售價也不便宜,利潤是別人的一個零頭。4大新勢力,理想蔚來月銷個個不比國內特斯拉低多少,售價都是25萬到40來萬,每年年底財務報告,上海特斯拉賺的盆滿缽滿,新能源個個年底虧幾十億。這怎麽說?到底是別人偷工減料了呢?還是別人研發投入少?現在的大私企很像國企一樣鋼鐵,石油,學校,醫院,銀行等,個個銷量不低,個個年收益不虧已經算好了,國外石油公司殼牌這類賺大發了,咱石油石化虧本,國外銀行一個花旗一年收益不少,咱營業額別人上百倍,利潤一看今年不虧而已。新加坡教育集團就一些幼兒園中小學校一年賺不少,咱學校個個少拿補貼都感覺開不下去了。日韓鋼鐵個個賺錢不少,咱的鋼鐵生産報表一看世界第一産量,利潤一看破産邊緣。[摳鼻]
  • 三樂 62
    2024-04-30 22:41

    二十年前豐田給工廠工人訂工資6000大家信嗎

    明月VS溝渠 回覆:
    20年後國內深圳車企工人工資4500你信嗎?[得瑟][呲牙笑]
    Nicholaus 回覆:
    定不了啊,要是同行不襯托得那麽厲害,特斯拉早就給發一萬了。也就是你,被當猴耍還在這信以爲真!國産有十年車齡口碑車了沒?!
  • 2024-05-01 06:05

    人家說的沒錯。都是自己人坑自己人。

    ✡ Ruthless 回覆:
    小鬼子甩鍋而已,北美塞納奧德賽還不是要加價。[笑著哭]
  • 李子 51
    2024-04-30 22:39

    這破車還變相做廣告,你真是辛苦了

  • 塞雁 46
    2024-05-01 12:48

    盧梭曾說:“一定要樹立一個外部敵人,如果外部敵人一旦消失,民衆很快就會發現誰才是真正的敵人。”

    用戶9527 回覆:
    你這個大聰明不能留。
  • 2024-04-30 23:40

    這是富人稅,天經地義,跟普通人沒關系,國家收的越多越好

    用戶36xxx96 回覆:
    支持,越貴越好,畢竟國外的月亮比較圓
  • 肥貓 38
    2024-05-01 04:44

    中華民族優良傳統

    我jinan 回覆:
    保持!
    追夢人 回覆:
    鍵盤在手天下我有
  • 2024-05-01 12:47

    真的,中國人只坑中國人

    追夢人 回覆:
    鍵盤在手天下我有
  • 2024-05-01 01:00

    先別說其他的,如果埃爾法真買20W。你覺得國産的MPV還有市場?國家都不會允許的好嗎。爲什麽進口車貴?首先第一就是關稅貴,第二就是國家不允許。不然我們的國産汽車怎麽發展,現在國産汽車能發展的那麽好。其一是新能源彎道超車,其二是打壓別國汽車,讓國産車有時間來追趕。工藝雖然目前來說還趕不上,但是價格便宜很多。國産車買的出去,有錢掙了才有錢研發。不然買不出去廠都發不出工資,要倒閉了。那還談什麽?

    歡樂馬 回覆:
    你的彎道超車新能源,搞了錢馬上跑路了[得瑟]擱這吹[笑著哭]
    妖精 回覆:
    [得瑟]素車???你自己去別克看看素gl8就知道多蛋疼了
  • 2024-04-30 20:25

    這個廣告做的高明啊!

  • 2024-04-30 23:19

    埃爾法,雷克薩斯都是豐田總部直接銷售的車,別說中國,全世界的代理商都沒資格定價,美國豐田一樣要加價買,按這文章寫的,美國人也坑自己人呗?錢讓日本鬼子賺走了,黑鍋還要扣在中國人頭上,還有一幫傻子跟著宣傳?當年桑塔納二十萬的爛梗又來一遍是嗎?

    上善若水 回覆:
    你是鏽兒,去年鈴木吉母尼天津港的事你忘了幹幹淨淨啊
  • 2024-05-01 04:12

    就像40年前,8萬的捷達賣20萬一樣一樣的[呲牙笑]

    煷子 回覆:
    2024年了,你還他媽信啊[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Ruthless 回覆:
    北京市中心買幾套房。
  • 2024-05-01 12:48

    爲什麽好多有Q人都移民了,想想你就明白了

  • 2024-05-01 11:32

    當初大衆進入中國定價八萬,中國人不肯

    ✡ Ruthless 回覆:
    因爲當年離岸人民幣不值錢啊,而且人家是零件都是德國進口,卡羅拉都賣十幾萬,你還想買8萬桑塔納?[笑著哭]
  • 2024-05-01 00:55

    三百萬一輛都可以,反正我沒錢買[笑著哭]

  • 2024-05-01 11:09

    奸商和二鬼子才是最可恨的!

  • 2024-05-01 11:31

    他媽的賺了錢就把責任推給給別人,你沒能力把關?推也沒用,別人只會記得小日本要滅絕中國人,漢奸只是小添頭。

  • Naly 24
    2024-05-01 01:25

    不買它,買國貨,就行了

    玄陽君 回覆:
    這個還真不是坑,國外你賣的貴了沒人會買,國內你賣的便宜了也沒人會買。
    我朋友 回覆:
    [吃瓜]哪款車這樣賣啊?幾萬跟幾十萬的差距是當別人不會翻牆嗎?
  • 2024-05-01 05:48

    重點是不坑窮人

  • 2024-05-01 13:03

    埃爾法尺寸5005*1850*1950,魏派藍山尺寸5156*1980*1805,落地價全部加起來27,終生發動機變速箱三電系統質保,終生免費保養,所以爲了個標買豐田何苦呢,

    用戶10xxx92 回覆:
    [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5-01 16:19

    只有國人才知道怎麽搞國人錢

  • 2024-05-01 12:33

    參考初期桑塔納定價就知道是哪些人在坑國人了

    ✡ Ruthless 回覆:
    因爲當年離岸人民幣不值錢啊,而且人家是零件都是德國進口,卡羅拉都賣十幾萬,你還想買8萬?[[笑著哭]
  • 2024-05-01 02:33

    人家明碼標價,你願意就買,說一大堆廢話幹嘛!???

    6呀 回覆:
    所以大家不願意了呀,現在不是你豐田爸爸急了在說廢話嘛[笑著哭]
  • 2024-05-01 00:16

    我不知道我應該是慶幸還是慚愧,因爲坑不到我這些窮人

  • XYZ 19
    2024-05-01 00:11

    廢話,怎麽可能現在才知道。裝傻

  • 6呀 18
    2024-05-01 06:39

    一篇鍋文,炸出多少豐田孝子

  • 2024-05-01 13:10

    如果說全世界誰懂中國,肯定是日本!大家都懂

  • 666 17
    2024-05-01 12:16

    就是說,錢多人傻

  • 2024-04-30 23:26

    韓國人爲什麽都象蒼蠅?是不是與韓國人喜歡生吃蒼蠅老鼠有關?

  • 2024-05-01 11:07

    漢奸奸商,愣是把國外普通車加價成豪車

  • 2024-05-01 11:38

    說來說去就是蹭熱度,搞廣告,一個破倭車!

  • 2024-05-01 01:53

    協議你個臉,人家生産商。管你分銷怎麽賣呢。稅務,運輸等等,人家咋給你協議價。 開工廠的都知道往外批發有多難,你讓開工廠的往外批發給經銷商訂協議銷售價試試,有幾個死幾個。

  • 飛哥 14
    2024-05-01 18:03

    物價局???

  • 2024-05-01 15:39

    20萬…

  • 旺旺 14
    2024-05-01 12:12

    如果廠家不給加,加了就斷供,應該沒人敢加吧?說到底還是管理不行~~

  • 2024-05-01 10:55

    這個正常啊,君不見國産新能源汽車和中國本土産的手機等在國外的售價比國內貴多了嗎?只要不是特供定向研發的,企業的成本已經確定下來了,只要保證合理的利潤,消國外的還能攤薄成本,其實是一種國內銷售的補充罷了,何樂不爲,但是對進口國來說,確是本國企業的勁敵,所以國家出手了,強加關稅。

  • 2024-05-01 16:30

    說的好,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靜靜吃瓜]

  • 2024-05-01 03:41

    你加價跟廠家有毛關系

  • 2024-05-01 16:38

    關稅和加價其實是保護國産,與其問別人高額關稅高額加價國人還買,不如問問爲啥國産車在國外賣得比國內便宜。

  • 2024-05-01 18:22

    不買不就完了

  • 2024-05-01 18:21

    看看考斯特,再看看阿爾法。

  • 2024-05-01 15:59

    就是自己弄自己,日鬼根本就沒收到加價的錢,全進廣汽腰包

  • chaP 13
    2024-05-01 07:50

    稅率計算方法錯誤

  • 2024-05-01 17:21

    還少見嗎這種事,都不願承認而已

  • 2024-05-01 13:04

    還不是[得瑟]那幫國産車不爭氣,給他們慣的

  • LQ 13
    2024-04-30 23:55

    呵呵

  • 2024-05-01 10:36

    好像利潤沒進它們口袋一樣 它們會不知道?甩鍋也要找個靠譜點的理由

  • 。。 13
    2024-05-01 08:36

    確實,誰叫你豐田被坑不是正常麽

  • 2024-05-01 18:15

    這幾天我們這下冰雹,被砸爛的都是日本車多,同樣擺放的比亞迪就無損。可見日本車確實皮薄

  • 2024-05-01 07:23

    搞笑,豐田還不是一樣拿分成。

  • 2024-05-01 06:23

    地球人都知道中國人不敢坑外國人只會坑中國人。

  • 冬子 12
    2024-05-01 07:40

    如果車子值10萬,車頭大臉值90萬

  • 柴人 12
    2024-05-01 05:35

    我不信,中國人不騙中國人的

  • 2024-05-01 13:01

    看到沒。

  • 2024-05-01 13:01

    說句公道話,國內所謂的豪車,其實都是我們國家的奸商加價,加上一些所謂成功人士面子給哄擡起來的。真正這些所謂的豪車在他們本土並不貴。當然也有時候國家爲了反制也會加稅甚至是200%的稅。這是屬于特別情況。順便說一句,真正的好車還是意大利造,意大利造車已經不是造車了,造的是藝術。

  • 雄貓 12
    2024-05-01 11:31

    豐田公司和四兒子雙方都有默契,現在不好賣了開始甩鍋了!

  • 2024-05-01 16:41

    不是你的錯,你媽沒教好你,怪你媽

  • Sun 12
    2024-05-01 11:41

    如果不賣的貴國內很多車企要倒閉了,這是爲了保護我們企業爲了我們好

  • 2024-05-01 12:18

    資本最黑心

  • 首先國家掙點稅錢,再到經銷商與其他什麽4s店的費用。能不貴嗎?

  • 仁者 12
    2024-05-01 10:03

    現在要買就買國産,抵制日貨

  • 2024-05-01 17:52

    俄羅斯賣天然氣給中國,俄羅斯管不了中國賣多少錢給使用者!我覺得是一個道理,只有中國內部供需才能決定價格

  • 2024-05-01 00:23

    買車的人都沒說[笑著哭],生意就是這樣,價錢擺在這裏了,你認爲合適就買,不合適就不買,根本沒有那麽複雜

  • l2020 12
    2024-05-01 12:19

    也就一輛燒油的面包車,裝了幾張頭等艙沙發椅,和我們村人開的五零紅光差不多

  • 大叔 12
    2024-05-01 16:00

    和以前的桑塔納一個模式😄

  • 2024-05-01 09:15

    北美塞納也要加錢啊,美國人坑美國人?

  • 2024-05-01 13:02

    其實日本進口車都開出了這樣的價格,我們也這麽多人去追捧這台面包車,是誰賺了我們的錢心知肚明了,不是尊重別人的品牌,而是爲這高價買單的也不是一般人,越貴公路上就越少,這樣崇洋眉外的代價,看看我們自己的國産品牌了,別人在自己國家賣的車都是二十萬左右,再看看我們現在的國産車是什麽價格就明白了,情願賣貴也不能賣便,是什麽原因造成今天的後果,我們明白嗎?

  • 無名 12
    2024-05-01 12:10

    對都怪別人

  • 2024-05-01 16:48

    天津港很多日本進口車,都是一些貿易公司,和廣汽一汽沒關系

  • 2024-05-01 18:12

    本身就是一輛普通mpv車,就因爲是進口身份,港片中大佬的座駕,到了國內就搖身一變成爲百萬豪車,身份的象征,連小日本都知乎國內車販子內行![鼓掌]

  • 2024-05-01 16:32

    土豆進貨八毛賣一塊五物價局罰幾萬塊[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

  • 損色 11
    2024-05-01 16:41

    我咋感覺他說的有道理

  • 2024-05-01 16:09

    有錢人不在乎,沒錢人買不起,坑的是部分小公司做面子工程的

  • 蔡君 11
    2024-05-01 18:28

    豐田埃爾法車頭有點像:官才:。

  • davil 11
    2024-05-01 03:45

    現在的我,沒有房貸,車貸,後代,平時不抽煙,不喝酒,不賭博,不聚會娛樂,不吃酒席,不買蘋果手機,不去旅遊,拒絕一切無效社交,只買生活必需品,看你資本如何來收割我???

  • 2024-05-01 18:14

    桑塔納剛進中國時候,德方建議賣8萬,是我們自己人賣30W的

  • 2024-05-01 08:23

    不坑窮人的良心車![點贊][點贊][點贊]

  • 2024-05-01 12:09

    知道購房雙合同是誰發明的嗎?

  • 2024-05-01 01:04

    我們董事長香港人,3.5L港車開過一年,出差或者拉貨用[笑著哭]在面包車裏面確實不錯。

  • 2024-05-01 08:26

    是新能源汽車沒咯

  • 往後 11
    2024-05-01 15:28

    錢多人傻,一台面包車而已[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01 06:41

    這叫愛國,懂不?難道你不是國産的?[笑著哭]

  • 2024-05-01 18:11

    不這麽貴,買的人還看不上呢。真以爲人家買這車的不是更看中其他的

  • Chen 11
    2024-05-01 11:21

    感覺買這車的都是爲了洗錢

  • 鷹蝶 11
    2024-05-01 13:01

    去看看奔馳寶馬在德國的價格,再看看同型車國內的價格呗。[捂臉哭][捂臉哭][捂臉哭][笑著哭][笑著哭][笑著哭][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徐健 11
    2024-05-01 12:53

    他說的對[點贊],減配也是合資之後國産的。真正日本進口的做的還是可以的。

  • 2024-05-01 17:24

    還是那句話,事在人爲,沒人當這冤大頭,它賣給誰呀!

  • 2024-05-01 16:00

    不坑窮人[點贊]

  • 2024-05-01 10:38

    在咱們這你賣便宜了沒人買你賣貴了搶著要。不求最好但求最貴。

    一向執著 回覆:
    賣便宜肯定有人買啊,又不是傻子。 你拿輛蘭博基尼來賣20多萬,我現在就買。
  • 2024-05-01 10:57

    醜出了天際!

  • 2024-05-01 11:33

    現在還在舔倭寇車。繼續跪著吧!

  • 流✨ 11
    2024-05-01 12:30

    爲什麽要買?人家拿槍逼著你買了?嫌貴就別買,那不就沒事了,讓他自己慢慢加價自己玩

  • 2024-05-01 18:00

    感覺就是哀嚎……還說沒坑中國人,有些國人也欠坑。前些年,埃爾法剛入中國時,40萬被加價一倍,那些人不爭氣,爭先恐後,飛蛾撲火,加價也買。還說沒坑?……

老林評車

簡介:關注汽車行業的發展,一些經驗想與大家分享。